無名氏(漢語辭彙)

無名氏(漢語辭彙)

佚名,亦稱無名氏,指身份不明或者尚未了解姓名的人。源於古代或民間、不知由誰創作的文學、音樂作品會以佚名為作者名稱。在漢語中,常用張三、李四、某君、某某、某甲、子虛烏有等暫時用作為無名氏的名字。另外,陳小明、陳大文,常見於香港影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無名氏
  • 英文名:anonymity
  • 讀音:wúmíngshì
  • 解釋:指姓名不可考的人
基本解釋,詳細解釋,

基本解釋

〖anonymouspeople;anonymousperson〗無名氏(佚名)指不願公布姓名或查不出姓名的人。

詳細解釋

指姓名不可考的人。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茶湯》:“ 宋 無名氏《南窗紀談》云:‘客至則設茶,欲去則設湯。’”
清 陳廷焯 《白雨齋詞話》卷五:“ 宋 無名氏《九張機》,自是逐臣棄婦之詞,淒婉綿麗,絕妙古樂府也。”
無名氏作品無名氏作品
魯迅《南腔北調集·經驗》:“人們大抵已經知道,一切文物,都是歷來的無名氏所逐漸的造成。”
梁代蕭統(501-531)編《文選》 (中華書局1977年版)。《行行重行行》為無名氏所寫。
201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新版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標誌著“高鶚續書說”已經被拋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