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務處理系統

事務處理系統

又稱為電子數據處理系統(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 system,EDPS),它是指面向企業最底層的管理系統,對企業日常運作所產生的事務信息進行處理。TPS的最初形式設計範圍小,如訂票系統、會計成本核算系統,其特點是處理問題的高度結構化,但功能單一,如庫存物資統計系統、員工工資發放系統等。它所提供的信息是企業的實時信息,是對企業狀況的直接反映。TPS的運行直接簡化了人們的日常工作,提高了作業層管理者的工作效率。特定情況下,甚至可以完全取代作業層的手工操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事務處理系統
  • 外文名: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s (TPS) 
  • 作用:提高事務處理效率並保證其正確性
  • 存在:企業的各個職能部門
簡介,企業表現,功能,優勢,ACID屬性,原子性,一致性,隔離性,持久性,

簡介

Transaction processing is a style of computing that divides work into individual, indivisible operations, called transactions. A 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 (TPS) or transaction server is a software system, or software/hardware combination, that supports transaction processing.
TPS存在於企業的各個職能部門,它是進行日常業務處理,記錄,匯總,綜合,分類,並為組織的操作層次服務的基本商務系統,因此是企業聯繫客戶的紐帶也是其他信息系統的基礎。

企業表現

在企業中主要表現了四種系統:市場行銷,生產製造,財務會計,人力資源。

功能

1、記錄、保存精確的記錄,這在財會部門是不可缺少的;
2、分類;
3、數據檢索;
4、計算;
5、匯總;
6、產生檔案、管理報告、賬單等,定期生成常規的報表供檢查與監督,也可能生成特別報告。

優勢

1、保持應用程式的完整性 任何應用程式的關鍵是要確保它所執行的所有操作都是正確的,如果應用程式僅僅是部分地完成操作,那么應用程式中的數據,甚至整個系統將會處於不一致狀態。
2、事務處理系統可以幫助組織降低業務成本,提高信息準確度,提升業務服務水平。

ACID屬性

當事務處理系統創建事務時,將確保事務有某些特性。組件的開發者們假設事務的特性應該是一些不需要他們親自管理的特性。這些特性稱為ACID特性。
ACID就是:原子性(Atomicity )、一致性( Consistency )、隔離性( Isolation)和持久性(Durability)。

原子性

原子性屬性用於標識事務是否完全地完成,一個事務的任何更新要在系統上完全完成,如果由於某種原因出錯,事務不能完成它的全部任務,系統將返回到事務開始前的狀態。

一致性

事務在系統完整性中實施一致性,這通過保證系統的任何事務最後都處於有效狀態來實現。如果事務成功地完成,那么系統中所有變化將正確地套用,系統處於有效狀態。如果在事務中出現錯誤,那么系統中的所有變化將自動地回滾,系統返回到原始狀態。因為事務開始時系統處於一致狀態,所以現在系統仍然處於一致狀態。

隔離性

在隔離狀態執行事務,使它們好像是系統在給定時間內執行的唯一操作。如果有兩個事務,運行在相同的時間內,執行相同的功能,事務的隔離性將確保每一事務在系統中認為只有該事務在使用系統。

持久性

持久性意味著一旦事務執行成功,在系統中產生的所有變化將是永久的。應該存在一些檢查點防止在系統失敗時丟失信息。甚至硬體本身失敗,系統的狀態仍能通過在日誌中記錄事務完成的任務進行重建。持久性的概念允許開發者認為不管系統以後發生了什麼變化,完成的事務是系統永久的部分。
所有這些事務特性,不管其內部如何關聯,僅僅是保證從事務開始到事務完成,不管事務成功與否,都能正確地管理事務涉及的數據。
事務處理系統一般有三種處理方法:批處理方法、在線上處理方法和在線上輸入延遲處理方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