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珪(五代十國時期後梁皇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朱友珪(884年―913年3月27日),又名朱友球,小字遙喜,後梁太祖朱溫次子,後梁末帝朱友貞之兄。母亳州營妓,五代十國時期後梁第二位皇帝。

朱友珪初封郢王,歷任左右控鶴都指揮使、萊州刺史。乾化二年(912年),朱友珪弒父登基,改年號為鳳歷。繼位後大量賞賜將士以圖收買人心,然眾多老將頗為不平,而朱友珪亦荒淫無度,因此人心沸騰、民怨四起。

鳳曆元年(913年),朱溫的兒子朱友貞、女婿趙岩、外孫袁象先與將領楊師厚等人密謀政變,朱友珪逃走未成,於是命馮廷諤殺死他和張皇后。終年年僅二十七歲。朱友貞繼位後,追廢朱友珪為庶人。

基本介紹

  • 本名:朱友珪
  • 別稱:朱友球
  • 字號:遙喜
  • 所處時代後梁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884年
  • 去世時間:913年3月27日
  • 年號:鳳歷
  • 在位時間:912年―913年(243天)
生平經歷,早年經歷,弒父篡位,登基被殺,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妻子,兄弟,姐妹,影視形象,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朱友珪是後梁太祖朱溫的第次子,母親為亳州營妓唐僖宗光啟年間(885年―888年),朱溫在鎮守宣武,到宋州、亳州擴大地盤時,有一次率軍經過亳州,召其母陪侍,並且懷孕。朱溫離去後,其母差人告訴朱溫生一男孩,朱溫大喜,於是取小名遙喜,後來被朱溫接到身邊。
朱友珪長大後,狡猾多智謀。朱溫的養子博王朱友文多才多藝,而且年長,朱溫很喜愛他。開平元年(907年)四月,朱溫篡位稱帝,建立後梁政權,是為後梁太祖。同年五月初九日,朱友珪被封為郢王。當時朱溫未立太子,心裡很想立朱友文為嗣君。
開平四年(910年),朱溫任命朱友珪為左右控鶴都指揮使。

弒父篡位

朱溫自從正妻元貞皇后張惠過世後,就開始縱情聲色,荒淫無度,經常召諸子之妻入宮陪侍。朱溫的長子郴王朱友裕早死;次子博王朱友文,本名康勤,是朱溫的養子;次子即朱友珪;四子均王朱友貞。朱友文的妻子王氏有美色,尤其受到朱溫的寵愛。朱溫病久了,王氏與朱友珪妻子張氏常常侍奉。乾化二年(912年),朱溫對王氏說:“我知道我的病好不了,你去東都召朱友文來,我與他說臨別的話。”朱溫打算傳位給朱友文,就對敬翔說:“朱友珪可以給他一郡,催他去上任。”於是任命朱友珪為萊州刺史。
朱溫平時性格剛烈殘暴,病中喜怒無常,當時降職的人,往往很快下詔處置,朱友珪非常害怕。當時朱友珪之妻張氏也在朱溫身邊服侍,得知朱溫想傳位給朱友文,就將此事告訴朱友珪說:“皇帝把傳國寶給王氏,叫她到東京召朱友文,你要大禍臨頭了。”夫婦二人相對哭泣。左右的人勸朱友珪說:“事急出計謀,為何不早點想辦法?”
朱友珪換了衣服,秘密地到左龍虎軍,與統軍韓勍商議,韓勍連夜帶領牙兵五百人隨朱友珪混雜在控鶴衛士里進入宮中。夜裡三更,斬關入萬春門,至寢宮,侍奉的人都嚇跑了。朱溫嚇得坐起大喊說:“我懷疑此賊很久了,恨沒早點殺掉,逆賊忍心殺父嗎?”朱友珪親吏馮廷諤用劍刺朱溫,朱溫圍著柱子轉,劍三次擊在柱上,朱溫身體疲乏,撲倒床上,馮廷諤以劍刺中,穿過腹部,腸胃都流出來了。朱友珪用蚊帳被褥包裹起來放在寢室里,秘不發喪達四天之久。拿出府庫錢財,大賞群臣和各軍。派丁昭浦假傳詔書到東都,殺害朱友文。朱友珪又以朱溫的名義假傳詔書說:“朕艱難創業三十多年,為帝六年,大家努力,希望能達到小康。沒料到朱友文陰謀異圖,將行大逆。昨二日夜甲士入宮,多虧朱友珪忠孝,領兵剿賊,保全朕體。然而病體受到震驚,危在旦夕。朱友珪清除凶逆,功勞無比,應委他主持軍國大事。”然後發喪。

登基被殺

乾化二年六月十六日(912年7月27日),朱友珪在朱溫靈柩前即皇帝位,升任韓勍為忠武軍節度使,任命其弟朱友貞為汴州留後,河中朱友謙中書令,朱友謙不接受命令。
朱友珪即位後,雖然大量賞賜將領兵卒以圖收買人心,然而很多老將還是頗為不平,而朱友珪本人又荒淫無度,因此人心沸騰、民怨四起。而懷州龍驤軍三千人,劫持其將劉重霸,占據懷州,聲言討賊。
乾化三年(913年)正月,朱友珪在洛陽南郊祭天,改年號為鳳歷
鳳曆元年(913年),朱溫的外孫袁象先、女婿駙馬都尉趙岩、第四子均王朱友貞與將領楊師厚等人密謀政變。同年二月,袁象先首先發難,率領禁軍數千人殺入宮中,朱友珪與妻子張皇后跑到北牆樓下,準備爬城牆逃走未成,於是命馮廷諤將他自己以及張皇后殺死,隨後馮廷諤也自殺而死。朱友貞即位,是為後梁末帝。
朱友貞即位後,恢復朱友文的官職和爵位,追廢朱友珪為庶人。

歷史評價

歐陽修等《新五代史》:“長而辯黠多智。”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卷三(梁書)·太祖紀三》
《新五代史·卷十三·梁家人傳第一》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後梁太祖朱溫
母親:營妓某氏

妻子

皇后張氏(張皇后),據說名叫張貞娘

兄弟

郴王朱友裕
梁末帝朱友貞
福王朱友璋
賀王朱友雍
建王朱友徽
康王朱友孜

姐妹

長女安陽公主:下嫁羅廷規,開平二年八月追封
長樂公主:下嫁趙岩,開平元年五月十一日封
普寧公主:下嫁王昭祚,開平元年五月十一日封
金華公主:開平二年十月封,為羅廷規繼室。
真寧公主:乾化三年十月五日封

影視形象

2016年電視劇《畫江湖之不良人》雯小昭飾演 朱友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