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船模工藝

湖北木雕船的歷史大約可追溯到漢代,經歷代藝人不斷發展,成了一種獨特的工藝品。湖北木雕船種類繁多,古往今來,大江湖泊上來往穿梭的各種船隻為木雕船藝術提供了取之不盡的素材,被湖北木雕船藝人製作成各種供觀賞的小型木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木雕船模工藝
  • 外文名:Wooden ship model process
  • 起源朝代:漢代
  • 屬性:一種工藝
信息,簡介,特徵,木雕船模傳人龍從發成立工作室,點評,

信息

木雕船模工藝 市級 Ⅶ-6
木雕船模工藝

簡介

湖北木雕船的歷史大約可追溯到漢代,經歷代藝人不斷發展,成了一種獨特的工藝品。湖北木雕船種類繁多, 古往今來,大江湖泊上來往穿梭的各種船隻為木雕船藝術提供了取之不盡的素材,被湖北木雕船藝人製作成各種供觀賞的小型木船。如民間木帆船、古代漕船、畫舫、龍鳳舟以及民間燈會上的彩船等,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不同地域木船的特點。各種海船的造型美觀別致,講究裝飾。畫舫、龍鳳舟的造型、紋飾則典雅華麗,顯示出民間匠師的精湛技藝。
木雕船模工藝

特徵

特徵:湖北木雕船除使用圓雕、浮雕、鏤雕等傳統技法外,還特別注重花紋裝飾、鏤空鎪花和精工制模,不僅船體花紋清晰、勻稱纖細,而且樓閣門窗、欄桿等處的花紋也處理得精細入微。
木雕船模工藝

代表人物:木雕船技藝在宜昌至漢口一帶由民間藝人世代相傳。近代宜昌著名老藝人龍雲華的木雕船,曾吸引許多外國人遠道來買。後人龍從發、程楚春、潘正斌等也都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潘正斌現任武漢瀛帆工藝雕刻公司高級工藝師,專職從事工藝木雕船設計工作。

木雕船模傳人龍從發成立工作室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木雕船模代表傳承人龍從發工作室,在礄口區文化館掛牌成立。因身體有恙未能出席成立儀式的龍從發大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今年已經72歲高齡,成立工作室後的當務之急是培養徒弟傳承技藝,不讓絕技成絕響。
木雕船模工藝

龍從發大師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位工藝類國家級非遺代表傳承人,也是我市惟一一位被國家發改委等單位授予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他創作的木雕船模作品,具有濃郁的湖北特色,多次獲得國家級大獎。今春,他代表湖北晉京參加全國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技驚京城,其參展作品《大龍舟》以數萬元被國家“非遺”中心收藏
剛剛掛牌的龍從發工作室占地百米,除展出龍大師從藝經歷及成就,還陳列了他精心創作的《東海龍舟》、《黃鶴龍舟》等20多件木雕船模精美作品,並專辟了設計室、創作室。
據礄口區非遺保護中心負責人介紹,該工作室成立後,除進行收徒傳藝外,還將根據社會需求和市場銷路,開發具有時代特點和市場銷量的新產品,將木雕船模發揚光大。

點評

專家點評:木雕船模之民間藝術家潘正斌曾拜著名木雕船老藝人龍雲華為師後,經常有作品參展並獲獎而且還撰寫論文發表,已使這一工藝品聞名海內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