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病(網路流行語)

中二病(網路流行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二病,網路流行詞,該詞源於日本,“中二”即國中二年級的意思。顧名思義,“中二病”指的是青春期少年特有的自以為是的思想、行動和價值觀。隨著這個詞在網路上的廣泛運用,“中二病”現在主要指那些自我意識過盛、狂妄,又覺得不被理解、自覺不幸的人,尤其是那些“成形的價值觀與尚未脫離的幼稚想法互相混雜”的成年人。

中二病(又稱初二症)是伊集院光1999年1月11日在廣播節目《伊集院光 深夜的馬鹿力》中首度提出,比喻日本青春期的少年過於自以為是等特別言行的俗語。當時這個名稱不過是伊集院光與聽眾交流時的特有簡稱,但由於具有一定意義上的共性存在,該名稱也就成為了網路上廣泛的熱門用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二病
  • 別名初二症
  • 提出人:伊集院光
  • 定義:部分人在青春期出現的不恰當認知
  • 出現節目:《伊集院光 深夜的馬鹿力》
  • 本質:自我認知心態
  • 反義詞高二病
詞語來源,發展經過,引用示例,引申含義,相關動漫,御三家,其它角色,

詞語來源

青春期少年特異的言行自古以來就屢次被提及,不過明確命名這個症狀為“中二病”直到廣為人知的,是在日本搞笑藝人伊集院光主持的廣播節目《伊集院光 深夜的馬鹿力》(伊集院光 深夜の馬鹿力)於1999年1月11日首度提出。當時只有伊集院光的聽眾之間有在使用,之後逐漸在網路上的日記、網誌和BBS流傳,成為網路語言,不過那時的定義還不是很清楚。
"中二"一詞來源於日本。在現代社會,剛到青春期的少年便面臨各種巨大壓力。日本中學雖然高唱"素質教育",但名牌大學那一個高過一個的門檻,還是讓學校把學生們的成績放在了第一位。久而久之,日本的傳統教育和當下青少年的思想產生了脫軌。老師和家長片面追求考試競爭,忽視了對青少年心理成長的關心,使對未來充滿迷茫的日本"中二病"患者越來越多。
我國在社會快速轉型的過程中,同樣遇到這樣的問題。家長工作繁忙、遭到同學們孤立、不被社會所認同(或者自以為是這樣)往往成為誘發的主因。快節奏的生活加上冷漠的環境,重壓之下,越來越多的青春期少年開始在網路中尋找自我價值,沉迷於虛擬世界而無法自拔,漸漸與社會脫節。

發展經過

這裡的“症狀”大體上說是年輕人在青春萌動期的成長過程中面對的情況,對要成為大人、對大人的比較喜歡的“瀟灑的東西”感興趣;而對孩子比較喜歡的東西、年幼時喜歡過的幼稚東西體現出一種無意識的全盤否定的傾向。雖然也有有意識而為的,但這種場合下,對反面的“不行的大人”、“討厭的大人”他們也是同時否定的。他們喜歡以自我為中心,在心中構建自我認同的世界。但往往他們的判斷基準本身就很曖昧,從成年人看來非常扭曲,看起來很滑稽,是其特徵。
更進一步的,陷入對生死、宇宙、自己、他人和身邊的事物的存在的片面苦思之中,對政治、社會的骯髒進行想當然的批判,還有裝不良的,或許有過偉大的計畫想改變身邊的事物,結果什麼行動都沒有,最終就這樣收斂了。這種性質也算是中二病的病狀。
對外界的看法不一定轉為實際行動,甚至很多人掩藏起來,但內心活動很豐富:幻想以自己為主角的故事、美化的經歷、了不起的表現;樂於獲得贊同,對反對者感到煩躁、厭惡,歸納為不理解;遇到社交上的挫折時從對方缺點上獲得心理平衡,有時會幻想出超越客觀實際的情況來比如外界都是黑的。
基本上中二病只是在第二次性徵期中的自我過於發達。“和別人不同的自己”,“已經不是孩子的自己”,“不是骯髒大人的自己”,是對於他人過於強調自己,自我意識過剩,很有個性並且樂於表現自己有個性,這也是大部分人都會走過的路。
很多成年人對此反感,原因正是他們也經歷過類似的時期:小時候也以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放個屁都與別人不同,長大後才知道自己在社會大眾里不過滄海一栗。但這種需要時間才能證實的世界是無法跨年齡溝通的。
在人際交往中,中二病患者往往無比強調自己的優勢,如高學歷、家境優渥、學識淵博等,同時漠視自己的弱勢,如能力平庸、依賴性強、業績平淡等。遇到社交挫折時,他們會把原因都歸咎於他人,覺得是別人妒嫉、因愛生恨等。自戀到了極致,最終的結局只能是被疏離。
簡單地說,中二病其實就是在青春期時急於想要表現自己來獲得他人認同的心態。
年輕人在青春期成長過程中,因為想快點長大,會無意識地全盤否定幼年喜歡的東西。
這時他們的心理狀態是雖然知道大人們的所作所為是骯髒的,但卻又不知道該怎么做才正確,因此常常會作出“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情。但是由於過於缺乏經驗及周詳思考,他們所謂“正確的”行為舉止大都顯得幼稚而且自私,因此在旁人眼裡產生相當負面的印象。
此時還會對生死和宇宙、自己和他人、身邊物體的存在等感到焦慮,批評政治和社會的骯髒等,更可能會想做壞事,但最後什麼都沒做。
甚至是講出“你們誰都不了解我,全世界都不了解我”等語。
近期最常用來形容在日常生活中行為、口語上模仿小說、漫畫、動畫等媒介中假設人物的人,有的甚至自行“設定”而非模仿,這些人行為中直接表露對模仿對象的喜愛,而這些人大多分的清楚現實和虛擬的不同,因此把妄想中毒患者和中二病畫上等號是不當的。

引用示例

1、伊集院光在自己廣播節目中將以下言行作為中二病的:
·“因數分解有什麼用啊?”
·“大人是骯髒的”
·開始尋找真正的朋友
·吃飯後,毫無目的的在夜晚的街頭徘徊
·突然開始穿西裝,用定型gel
·說著“《少年jump(漫畫雜誌)》這種雜誌我已經不看了”,又開始看《青年jump(同一出版社面向更高年齡層的漫畫雜誌)》
·突然開始評價拉麵好吃或不好吃
·自我規則
·以為自己在考試前一天複習一下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酷愛暗屬性(墮天使 黑暗勢力)
·聽洋樂
·用代號自稱
2、聽眾給伊集院光來信中提到的以及其他症狀:
·稱呼母親為“老太婆”或“在那邊的人”。女生稱呼父親為“那個人”
·開始尋找真正的朋友。考慮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認為向咖啡里加糖是丟臉的事情
·如果要找的東西在書包和課桌里都找不到就感到絕望
·宣稱要脫離運動頭(髮型),但是因為不知道接下要用什麼髮型,突然某天開始分頭了
·對同學說“好像花了錢就可以乾”
·對於流行的樂隊,“我早就知道他們會流行”。然後又不曉得為什麼有點生氣
·長輩想要吩咐一些事的時候,總是會中途以“我知道了”打斷,其實什麼都沒有聽到
·星期六早上,對母親說“我不要午飯,給我錢吧”
·開始在自動販賣機等地方少量購買咖啡
·《BOYS BE…》那樣的幻想
·說自己不會以自己最喜歡的女孩為打飛機對象
·雄心壯志地說“以後絕不做平凡的上班族”,結果後來還是做了上班族
·「上班族→齒輪」、「警察→權力的爪牙」、「學校→廢柴工廠」、「政府→少數人的獨裁機關」
·對於畢業儀式,“關於什麼的畢業呀”
·明明沒有執照,就開始計畫購買、改造摩托、汽車,購買相關專門雜誌
·一邊看著偶像的照片一邊編寫自己的“最想成為自己妹妹的best10”
·不抽菸卻有zippo打火機
·想偷輛摩托兜風,實際卻不敢做
·認為只要做就能做的到
·自主規制
·考慮過獨自一人去旅行,就是沒成行
·明明連作曲都不會卻開始作詞了
·課堂上惹怒了老師,被罵說“給我出去!”,會立刻回嘴說“出去就出去!”,但卻並不會真的出去
·用肉體鍛鍊消耗性慾
·不希望自己的家人被別人看見
·對便利店的店員和服務業的服務態度要求嚴格
·開始對賭博有興趣,預想賭馬的結果,但是不買賭馬券(沒錢)
·對環境問題態度積極,但無能為力
·常常批評一部動畫或者遊戲的編劇太蹩腳,但自己想出來的劇情頂多只夠得上外傳或者資料片的水準
·認為政府就是一個黑社會團體
·買太陽鏡
·明明沒有被朋友背叛過卻說友情是虛假的.明明你給沒有被高層壓迫過.卻經常擺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樣.每天痛斥吃高層壓迫..明明對宗教沒有過體驗卻經常說.神是虛偽的.黑暗才是真理...簡單點說就是明明沒有經歷過.卻擺出一副自己已經經歷過的樣子......希望.自己.或別人感覺自己很成熟.以至於達到了自我催眠的程度
3、其它收集或被自認為是的症狀:
·母親問“去哪裡?”,回答“外面”
·非常想組樂隊,就是組不成
·自己班上的女人全都那個了,自己給自己製造受害妄想
·讀過赤川次郎之類的書(懸疑小說)就認為自己是讀書家了
·專門聽重低音的音樂
·到夏令營還抽菸
·對模型和棒球卡片等以往自己的收藏品感到非常丟人,趕快處理掉了
·在別人拿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較時,會不耐煩地說“我就是我,不是別人”
·開始在飲料台嘗試調製各種飲料
·認為到了高中就能找到一兩個女朋友
·對於職業人士評價刻薄
·“紀錄片 = 編造的”,“藝人娛樂節目 = 無聊”,“新聞 = 垃圾”,雖然這么想,就是不關電視機
·對於被馬賽克或被各種圖形遮住的圖案,會有旺盛的興趣並莫名其妙
·幻想自己會是後宮動畫的男主角或女主角
·很關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漸漸開始嘗試繁體字注意
·開始思考高深的問題,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開始思考世俗的問題,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贊同著名前輩的見解並評價,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反對著名前輩的見解並評價,由此暗自得意自己與眾不同

引申含義

“中二病”指一種自我認知心態。“中二”是日語對“國中二年級”的稱呼,中二病從字面上來理解就是:初二年級青少年的某些病態自我意識。其實它不限於初二年級,也未必算正規意義上的病,這只是一種謔稱。
因為“中二病”並不是個嚴格的定義詞,通過不同途徑接觸它的人就會產生不同的理解,並且褒貶皆有,爭論不休。這類意識都暗暗地強化自己希望的狀態(如智慧、慈悲、優越、成熟、與眾不同)、並且暗暗排斥不希望的狀態(如愚蠢、惡毒、平凡、中二、無力感)。比如:
——“我與別人是不同的。”
——“錯的不是我,是世界。”
——“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如果有反例,就參看上面三條。”
基本上這是很多人都經歷過(或正經歷)的一種情況。甚至發展出“人不中二枉少年”的誇張說法。
說明
也有機械化的說明:孩子與成人的過渡期、思春期特有的一種自我中心的思維模式、行為方式、價值觀的總稱,是成長過程中的一種熱衷性的精神狀態,被比喻成有類似於“發燒”的“病狀”。因為“發病期”在日本的教育體制下大約是在國中二年級前後,所以被稱為“中二病”。有這種症狀的人被稱為“中二病患者”。也可以說是抱怨現實卻無所作為的人。
這些青少年大多數時間都是獨自面對電腦,無視現實中的人際關係。嘴上念叨著自己才懂得咒語,模仿動漫人物做出自以為了不起的造型,認為自己是"特殊的存在"。對於他們來說,活在這層自己作的繭之內才是最自在的。
"中二病患者"樂於通過表現自己來獲得他人認同,尤其喜歡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與別人比較,獲得優越感和自信。如果有反對者,他們會感到煩躁、厭惡,覺得自己不被理解。
"中二病患者的挫敗感是注定的":以為自己是會發光的金子,必定有大作為,其實在整個大環境裡,不過滄海一粟。而心理專家則建議:應該放平心態,多學習,"在你還是螺絲釘的時候,就先踏踏實實地把螺絲釘的角色扮演好,然後再去想當大齒輪。
在大多數人看來,"中二病"似乎略帶貶義。葉良辰走紅後,嘲笑譏諷的回帖占了絕大多數。而事實上,網路的發展帶來信息量爆炸的同時是巨大的精神壓力,所以會有無數人嚮往"田園牧歌"式生活;而網路又給人類精神世界帶來一個逃避和裝X的出口,讓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些"中二病"呢,是時候正視一下自己了。

相關動漫

御三家

本名是魯路修·Vi·布里塔尼亞,化名是魯路修·蘭佩路基;是日本人氣動漫《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的男主角。性格沉著冷靜,堅定地追求自己的目標,並為此而不擇手段,甚至寧願背負凌駕於眾生之上的孤獨。
是日本著名動漫《家庭教師》中的人氣角色。為主人公沢田綱吉的雲之守護者。並盛中學的風紀委員長,喜歡學校,討厭群聚、被束縛,是一個戰鬥狂熱分子,對於與一切強者戰鬥都充滿興趣。雖然表面上聲稱不會和家族成員群聚,但家族處於危難的時候都會幫助他們,讓扭轉劣勢,是家教中的重要人物。
日本小說家成田良悟所著輕小說及其改編動畫《無頭騎士異聞錄》中的人物,曾經活躍在池袋的情報販子,但因池袋知道他的人太多不方便於收集情報工作,加上平和島靜雄的百般干擾而離開池袋駐紮於新宿一帶。曾經為塞爾提的“頭”的持有者(第11卷時頭被間宮愛海帶到街上,12卷被鯨木重等人歸還給賽爾提)。他自稱深愛著除了不受自己掌控的靜雄以外所有人類,並統稱為棋子,比較容易使壞,所以朋友並不多。總是說:人類love,小靜除外,最討厭小靜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