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昀(朝鮮景宗)

李昀(朝鮮王朝第20代國王)

朝鮮景宗一般指本詞條

李昀(1688年—1724年),朝鮮王朝的第20代君主(1720年—1724年在位)。字輝瑞,死後廟號景宗,諡號德文翼武純仁宣孝大王。景宗為朝鮮肅宗長子,肅宗十四年(1688年)十月二十八日生於昌慶宮就善堂,其生母為朝鮮歷史上大名鼎鼎、權傾一時的張禧嬪。景宗自幼心地善良,寬和仁孝,但身體孱弱。生母被殺更是令其遭受嚴重衝擊,在位僅4年便去世,葬於楊州懿陵。景宗無後,在位時曾冊封其弟延礽君李昑為王世弟,即後來的朝鮮英祖。由於景宗早逝,有傳言英祖李昑毒殺其兄奪權,但此說可信度較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昀
  • 外文名:이윤
  • 別名:輝瑞(字)
  • 國籍:韓國(朝鮮王朝
  • 民族韓民族
  • 出生地漢城
  • 出生日期:1688年11月20日(農曆十月廿八)
  • 逝世日期:1724年10月11日(農曆八月廿五)
  • 職業:國王
  • 信仰儒家思想
  • 生母張禧嬪
  • 廟號:景宗
即位以前,執政時期,暗殺疑雲,家庭婚姻,影視形象,

即位以前

朝鮮景宗(1688年—1724年)名李昀,是朝鮮王朝第20代君主,1720年至1724年在位,為朝鮮肅宗李焞長子,生母是朝鮮歷史上大名鼎鼎、權傾一時的張禧嬪。肅宗十四年(1688年)十月二十八日生於昌慶宮就善堂。朝鮮肅宗三代單傳,他的仁敬王后仁顯王后也一直無嗣,因此得知李昀出生的時候欣喜異常,早有意將其立為王位繼承人,曾就此事以嚴厲的口吻對眾大臣說:“國本未定,民心靡系,今日之計,不在於他。若遲徊觀望,敢有異議者,納官退去!”肅宗十六年(1690年),三歲的李昀被肅宗冊封王世子,肅宗二十一年(1695年)入學,行冠禮
李昀在世子冊封的過程中曾發生過一次小小的風波。肅宗二十二年(1696年)冬,朝鮮派使臣奏請宗主國清朝,請立李昀為世子。清朝禮部沿用《大清會典》“王與王妃年五十無嫡子,始立庶長子為王世子”而拒絕奏請,肅宗認為“極其無理無據”,罷免了徐文重等三使臣,並再派使臣。朝鮮以“外國與內服不同,世子雖為庶出,但是誕生後即報清朝,且告宗廟,定以嫡長子,由王妃撫養,無異嫡出,臣民屬望已久”為由,再次請封。肅宗二十三年(1697年),康熙皇帝乃允朝鮮所請,冊封李昀為王世子
李昀一出生就捲入仁顯王后閔氏和禧嬪張氏的宮廷鬥爭的漩渦中,但是他對仁顯王后的感情似乎甚於生母張禧嬪,史載他“事仁顯王后,慈孝兩無間”。仁顯王后私下亦曾說過:“世子天性至孝,朝夕不離予側,愛敬過於私親(指張禧嬪),其往省私親也,亦必告予,不敢自擅……聞其私親或與之附耳密言,雖未知所言之何事,世子輒默然不應,以至被毆打涕泣而歸,尤為可愛可矜。”肅宗二十七年(1701年),李昀生母禧嬪張氏賜死。大臣們擔心李昀即位後會如同燕山君一般為母親之死進行報復,西人派甚至一度請求改立世子,當時一方面延礽君(後來的英祖)與延齡君都還年幼,但最重要的是李昀心地純善,行為仁孝,所以肅宗對此予以駁回。然而此張禧嬪之死對李昀影響甚大,此後不久他便精神恍惚,做出種種怪異行為。肅宗四十三年(1717年)年,肅宗患眼疾倦政,李昀作為王世子,承命代理攝政。肅宗四十六年(1720年)六月八日,朝鮮肅宗薨,李昀即位於慶德宮(今慶熙宮)崇政門,是為景宗。

執政時期

景宗初立,幼學(未取得官位的儒生)趙重遇上疏請重定張禧嬪名分,結果被發配到鹹鏡道三水郡。景宗自幼身體孱弱,先後娶了兩位夫人(即端懿王后沈氏和宣懿王后魚氏),卻一直無子(據傳是其母張禧嬪臨死時狠抓其下身,致使其喪失生育能力,也有一說是肅宗經常呵斥景宗致其受驚而喪失生育能力),不得不於景宗元年(1721年)八月傳旨將弟弟延礽君李昑封為王位繼承人,稱“王世弟”。景宗在位僅有4年,雖有仁政但朝中依舊延續了其父肅宗末期就已激化的老論派和少論派的黨爭,其中“辛壬士禍”就是代表性例子。
景宗二年(1722年)因為立儲問題發生辛壬士禍,由於景宗有痼疾,一直沒有子嗣,景宗元年(1721年)便有大臣上疏請立延礽君(即後來的朝鮮英祖)為王儲,由於當時黨爭極為激烈,立儲問題也分為兩派,老論派贊成立延礽君為王世弟,少論派則主張等待景宗生兒子再立儲。最後景宗採用老論派提議,將延礽君立為王世弟。景宗下旨兩天后就有柳鳳輝上疏強烈反對立延礽君為王儲,認為按照常理,王妃還可以生子,不可如此草率。其後,又有大臣上疏請王世弟代為聽政,老論派群體贊成,少論派則大加反對,最後老論派失敗,被罷黜多人,少論派上台。後來有承旨金一鏡和宦官朴尚儉通謀,意圖殺害王世弟,事被泄露,於是少論指使眭虎龍於景宗二年(1722年)三月誣告老論派金昌集、李頤命、李健命、趙泰采四大臣有弒逆企圖,引起大獄,金昌集、李頤命、李健命、趙泰采以謀逆罪被賜死白望鄭麟重等數十人被竄配,此次並牽扯出景宗元年延礽君之妾靖嬪李氏孝章世子生母)遭人毒殺一事,連累達數百人,由於這次事件發生於景宗元年(1721年,辛丑年)和景宗二年(1722年,壬寅年),故史稱“辛壬士禍”(也有將其分開稱為“辛丑換局”和“壬寅獄事”)。
景宗四年(1724年)八月二十五日,景宗病逝於昌慶宮環翠亭,享年三十七歲。廟號景宗(경종),諡號德文翼武純仁宣孝大王(清朝賜謚“恪恭”),葬於楊州懿陵。時有傳言說,景宗是被他的弟弟李昑殺害的。

暗殺疑雲

有關景宗的死因,根據《英祖實錄》記載,朝鮮英祖元年(1725年)正月十六日,在英祖祭拜景宗陵墓歸反的路上,有個叫李天海的人當眾指控英祖弒君,稱英祖通過仁元王后殿中的廚房,以有毒的醬螃蟹毒死了景宗。一番調查之下,發現謠言起源於端懿王后沈氏之弟沈維賢。原來景宗病逝時,沈維賢正在左右,他聲稱景宗臨死前曾劇烈嘔吐(連膽汁都吐出來了),並且死狀古怪,懷疑是中毒身亡。此說法廣為流傳,並且在英祖執政期間多次成為逆黨起兵的口號(為此,英祖於1775年命人撰寫《闡義昭鑒》 ,刊印漢諺兩版,發放給大眾,澄清下毒事件,力證自己的清白)。
另有說因為當時景宗違反了當時醫學上有關食物相剋的學說,同時食用蟹醬與而身體不適。延礽君在醫師反對之下,仍然為景宗奉上參茶,結果令景宗病情惡化而死。亦有一說是老論派為免少論派成功廢除延礽君,所以先下手為強。
但暗殺說法被朝鮮英祖完全否定,而今看來,此說的可信度也值得懷疑,畢竟景宗的身體確實一直十分孱弱,而且當時已是延礽君在代為處理國事了,似乎沒有必要暗殺自己的兄長,況且景宗無子,延齡君又早死,當時僅剩延礽君一個弟弟在世,景宗薨逝後王位也只能傳給延礽君,延礽君又有何理由暗殺兄長?而且據實錄記載,景宗與英祖兄弟感情頗深,景宗薨逝後英祖可說悲痛欲絕。 景宗死時頗年輕,只有36歲。他的陵墓位於今日首爾特別市城北區石串洞的懿陵。

家庭婚姻

景宗曾娶過兩任王妃,無子嗣。
端懿王后沈氏,本貫青松,青恩府院君沈浩之女。肅宗十二年(1686年)五月二十一日生於漢城好賢坊。二十二年(1696年)丙子冊封世子嬪,行嘉禮于于義洞本宮(孝宗潛邸)。肅宗四十四年(1718年)二月七日去世於昌德宮之長春軒,終年三十三歲,葬楊州惠陵。景宗繼位後,追封為恭孝定穆端懿王后。
宣懿王后魚氏,本貫鹹從,鹹原府院君魚有龜之女。肅宗三十一年(1705年)十月二十九日生於漢城崇姚坊。肅宗四十四年(1718年)冊封世子嬪,行嘉禮於於義洞本宮(孝宗潛邸)。肅宗四十六年(1720年)進封王妃。英祖即位後尊為敬純王大妃,英祖六年(1730年)六月二十九日去世於慶熙宮之魚藻堂。終年二十六歲,葬懿陵。謚為敬純孝仁惠穆宣懿王后。

影視形象

類型名稱時間飾演者
電影
1968年
電視劇
朝鮮王朝500年-仁顯王后
1988年
2002年
2010年
2016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