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區第一中學(朔城區一中)

朔城區第一中學

朔城區一中一般指本詞條

朔城區一中,北京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重慶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和中南大學等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的生源基地,學校先後榮獲“全國電化教學先進單位”、“山西省體育傳統項目先進單位”、“全國中學生實踐教育活動先進單位”、“山西省中學地理學科課程建設基地”等榮譽稱號。恢復高考制度以來,為國家輸送合格大學生4850餘名,其中考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南京藝術學院、山東大學等名校的學生多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朔城區第一中學
  • 簡稱:朔城區一中
  • 校訓:團結勤奮 求實創新
  • 創辦時間:1956年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梁耀文 
  • 所屬地區:山西朔州
  • 主要獎項:全國重點高中
    山西省重點示範高中
    全國中學生實踐教育活動先進單位
  • 主要社團:以史為鑑歷史學社
鄯陽校區,敬德校區,現任領導,校徽,校歌,學校章程,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六章,第七章,重新崛起,學習教學經驗,校刊,社團,

鄯陽校區

鄯陽校區學校始建於1956年,位於朔州市中心、鄯陽街中段,東臨朔城區委、區政府,西傍大富翁商廈。1980年被省教育廳確定為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之一。
學校占地153畝,現有高中教學班42個,教職工212人,學生2500餘人。近年來,學校圍繞“創三晉名校,育中華英才”的辦學目標,遵循“以學生為本,全面、科學、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確立“以人為本、求真務實、精細管理、最佳化質量”的指導思想,恪守“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的校訓,堅持“服務、求實、開拓、奮進”的作風,創建“進取、奉獻、文明、和諧”的校風,發揚“嚴謹、科學、敬業、求真”的教風,培育“厚德、博學、善思、卓越”的學風,嚴格“誠信、公正、高效、守紀”的考風,大力倡導“尊重的教育”,積極推進以“教會學生學習”為目標的教學改革。學校還構建了“高站位決策、低重心運行、近距離服務、走動式管理”的運行模式,極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益,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學校有專職教師169人,學歷合格率達96%以上。其中,獲省級以上榮譽稱號、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等60多人,特級教師2人,高級教師48人,研究生6人。在這支優秀教師隊伍的引領下,學生素質不斷提高。恢復高考制度以來,為國家輸送合格大學生4850餘名,其中考入北大、清華、人大、浙大、南大、等名校的學生多人。
學校大門學校大門
2005年高考達本科線381人,其中600分以上者13人,1人考入北京大學,並且奪得全市應屆理科狀元。2009年以來,學校取得了長足進步,高考達本科線人數保持在1000人以上,並逐年遞增。隨著學規模的不斷擴大,學校先後投資1億多元,建成了八樓(三棟教學樓,兩棟學生公寓樓,科技、實驗、圖書綜合樓各一棟)、三場(中心噴泉廣場、體育活動場、田徑運動場)、一園(怡情園)、一館(圖書館)、一廳(大型學生餐廳)、一室(電子備課室)、一禮堂。學校還建成了校園廣播網。一個古老的綠色校園正在蓬勃興起。學校先後榮獲“山西省體育傳統項目先進單位”、“全國中學生實踐教育活動先進單位”、“山西省特色中學”、“山西省綠化先進單位”、“山西省德育示範校”、“山西省文明學校”、“山西省示範高中”等榮譽稱號。新形勢下,學校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管理、求真務實、鑄造輝煌”的辦學指導思想,在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基礎上,把工作重點放在“深化改革,最佳化結構,提高辦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上來,堅持高標準、規範化,不斷探索新途徑,新方法,現學校已成為省示範高中。
文化長廊文化長廊
鄯陽校區鄯陽校區
地址:

敬德校區

北京大學天津大學北京林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重慶大學、等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的“優質生源基地”,曾先後有“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中國最牛班主任”王金戰,來朔城區一中進行講學。
設計理念
敬德校區:朔城區一中敬德校區於由中國同濟大學設計,十一層的行政樓造型寓意“孔雀東南飛”,五層的教學樓分為A,B,C三棟,造型為“博士帽”,學校建築顏色類似同濟大學,2007年9月開工建設,2009年校區主體竣工,2009年9月初,朔城區一中新舊兩個校區並用。實行“一校兩區,統一管理”的辦學模式。敬德校區位於恢河南岸、南環路北畔,校園占地304畝,總建築面積16.9萬平方米,規模為主校區的兩倍,工程總投資2.5億元。校園總體布局為“一軸五區”,以行政綜合樓為軸心,一條主軸線貫通校園南北,軸線上相繼串聯著教學區、行政區、體育活動區、學生生活區、教工住宅區。今年6月,經山西省教育廳批准,敬德校區招生規模為高中18軌制。就彌補了鄯陽校區招生規模有限的不足,每年能夠進入城區一中享受優質教育的學生就增加了720名,而且這720名學生享受統招生待遇,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城區百姓“少花錢、念好學校”的願望。2009年8月30日,該校15個教學班、1500多名學生從主校區遷入敬德校區.敬德校區初步啟用。
敬德校區行政樓敬德校區行政樓
截至2012年,辦學規模已達34個班,在校學生達3000多名。
敬德校區啟動儀式敬德校區啟動儀式
2013年,鄯陽校區和敬德校區並用,鄯陽校區以高一高二為主,敬德校區以高三、培訓中心為主。
2011年高三生高考成績二本A類以上1749人,全市理科、文科狀元收入囊中,再創歷史新高。
敬德校區敬德校區
地址:

現任領導

校長:梁耀文副區長
副校長:王占崗(兼敬德校區分管校長) 李 滋 齊述文 王 晉 陳 璋
王尚王尚

校徽

含意:一豎代表一中的“一”字,C和一豎整體代表一中的“中”字故代表為一中,C也代表城區的“城”字,同時整體也代表“區”字,S表示朔城區的“朔”,又表示火焰,S與一豎構成蠟燭,所以聯起來為“朔城區一中”。紅色著力表現出學校團隊活力和熱情,綠色代表青春,代表著學生的朝氣。整體圖案象徵一中蓬勃向上發展。
校徽校徽

校歌

朔城區一中校歌歌詞
——《我心飛揚》
原創:273班學生 王國勛
我們是初升的朝陽
我們是未來的棟樑
在這特殊的時刻
我們歡聚一堂
來吧,來吧
讓我們心靈徜徉
來吧,來吧
讓我們理想飛揚
你看那高原上挺立的白楊
你看那藍天中雄鷹的翅膀
告訴我們要學會堅強
忘卻憂傷,學會張揚
飛吧,飛吧
我們定會茁壯成長
飛吧,飛吧
為了心中共同的夢想
(我為一中驕傲,一中為我自豪)(由學生朗誦)
在這個神聖的地方
我們擁有智慧的光芒
老師的叮嚀,同學的關心
賦予我們前進的力量
攜手共進,奔向成功的遠方
朔城區一中校歌(新)
詞作者 高紅升
鄯陽古城文脈長、
桑乾河畔書聲朗、
美麗校園青春飛揚、
莘莘學子學海徜徉、
朔城區一中我們成才的搖籃、
放飛理想的地方、
放飛理想的地方、
進取奉獻文明和諧、
一路風雨一路彩虹、
我們意氣奮發鬥志昂揚、
一中精神名遠揚、
一中風采譜華章、
辛勤園丁桃李芬芳、
縷縷書香沁人心房、
朔城區一中我們成長的樂園、
實現希望的殿堂、
實現希望的殿堂、
團結勤奮求實創新、
向著未來向著理想、
我們奔向成功遠方、
成功遠方~

學校章程

朔城區第一中學學校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一步加強學校內部規範化管理,建立學校自主管理、自我約束的運行機制,促進學校健康、穩定、持續發展,提高辦學水平,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及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章程。
第二條 學校名稱: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第一中學校
第三條 學校性質:公立,全民事業單位。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1980年6月)。
第四條 學校地址:朔州市朔城區鄯陽街9號。
第五條 規模與學制:全日制十六軌高級中學,學制三年。
第六條 辦學理念:以學生主體發展為本,構建和諧發展學校。
第七條 辦學宗旨:堅持“以人為本、依法辦學、民主治校、科研興校、實幹強校”的總體思路,以培養“全面加特長”的人才、創建“全面加特色”的學校為目標,不斷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生動、活潑、主動發展,為社會培養高素質的公民,為高一級學校輸送合格的新生。
第八條 培養目標:使學生具有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精神,熱愛社會主義,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和革命傳統;具有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意識,遵守國家法律和社會公德、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社會責任感,努力為人民服務;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實踐意識、科學和人文素養以及環境意識;具有適應終生學習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紮實的外語基礎和較強的外語能力;具有健壯的體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存方式,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第九條 學校校訓:團結、勤奮、求實、創新
校 風:進取、奉獻、文明、和諧
教 風:嚴謹、科學、敬業、求真
學 風:厚德、博學、善思、卓越
作 風:服務、求實、開拓、奮進、
第十條 校徽、校旗、校歌:(見附頁)
第十一條 語言文字:學校的基本教學語言文學為漢語言文學及英語語言文字,學校推廣使用國語和規範字。

第二章

管理體制
第十二條 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校長是學校行政負責人,全面負責學校行政工作,校長由朔州市人民政府任命。
第十三條 校長權利
1、決策權: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對學校教育教學和行政管理方面的重大問題有決定權。
2、人事權:從學校工作的實際需要出發,提名聘任幹部、教職工,安排、調整幹部和教職工工作。
3、財政權:在服從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統一規劃和管理的前提下,決定學校內部布局、基建。在法律法規允許範圍內,籌集、管理和使用學校行政經費。學校財務在校長領導下實行一支筆審批制。
4、獎懲權:校長對教育教學和其他工作中成績優秀的幹部、教職工進行獎勵,對在工作中犯有嚴重錯誤或在工作中出現重大事故的幹部、教職工按分管許可權進行處罰或提出處罰意見。
第十四條 校長職責
1、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遵守《憲法》和《教育法》等法律法規,認真組織開展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依法保護學校和師生的合法權益。
2、接受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指導和監督。
3、按照教育規律辦學,實施素質教育、特長教育,開齊、開足、上好各門學科,確保“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4、堅持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和力量,並接受教職工代表大會的監督。
5、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和管理,保證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6、加快校園、校舍、教學設施、設備等硬體建設。
7、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發生安全事故,保證師生的人身安全。
8、廉潔從政,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團結協作,帶頭實幹。
9、關心教職工工作、學習、生活,提高教職工福利和待遇。
第十五條 學校設副校長2—3名,副校長人選由校長提名,區委、市委組織部考察,城區人民政府任命,市委組織部備案,副校長對校長負責,協助校長分管具體工作。
第十六條 學校設立黨總支。設書記(副書記)、總支委員,下設四個黨支部。
黨總支是學校的政治核心,學校黨組織應積極發揮其在貫徹執行教育方針和組織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核心、監督和保證作用。
第十七條 黨總支職責
1、黨總支要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優勢,加強監督和保證。
2、加強對學校幹部的培養、教育、管理和監督。
3、對學校發展規劃、重大的改革方案和工作安排涉及方向、政策、全局性重大問題認真討論,參與決策。
4、黨總支加強對工會、團委、婦委會等組織領導,發揮其重要作用。
第十八條 工會主席產生辦法:按《工會法》選舉產生。
教職工代表大會行使的職權:
1、聽取校長的工作報告,討論審議學校的辦學思想、發展規劃、改革方案等重大問題,提出建議。
2、評議監督學校的領導幹部。有權建議校長或上級主管部門對教職工予以記功、晉升或處分、免職,根據市、區教育局統一部署,參與民主推薦學校行政領導人選。
3、審議學校崗位責任制方案、考核方案、獎罰條例及各項制度。
第十九條 學校設辦公室、教導處、教研室、政教處、總務處、團委等職能部門。各部門領導幹部按照“分級管理、分工負責、團結合作”的原則,在校長的領導下履行規定職責。學校實行年級組管理,三個年級各設年級主任1—2名,對本年級教師的教學、科研、德育工作進行管理和督導,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各年級另設學科教研組,為語文、數學、物理、化學、英語、生物、政史地組,全校統一設一個體育教研組、音美教研組、信息技術課程教研組,各設組長一名。
第二十條 辦公室負責信息、宣傳、文秘、日常事務等工作。協助校長搞好調查研究工作,按照校級領導意見,協調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組織完成需各部門共同辦理的綜合性工作。協同有關部門安排好全校性慶祝活動或大規模接待活動的宣傳布置工作,負責接待來訪人員。協助校長搞好學校人事調動、職稱評定、年度考核、創先爭優、離退休人員工作。管理好學校的黨政公章,認真做好黨政會議記錄。認真細緻地辦理教職工的調動、轉正定級、工資變更及離退休等手續,管理好學校的公用車輛及相應費用。辦公室設主任、副主任各一名,負責本室工作。
第二十一條 教導處負責抓好教學工作,組織全體教師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制定的中學各科教學大綱和課程計畫,按照教學計畫,對教和學兩方面進行管理,切實保證教學質量穩步提高。教導處設主任、副主任各一名,負責本處室工作。
第二十二條 教研室負責學校校本教科研工作,組織全校教職工學習國內外先進教育教學經驗,及時了解教改動態,掌握教改信息,總結推廣先進經驗。教研室設主任、副主任各一名,全權負責本處室工作。
第二十三條 政教處負責學校的德育工作、衛生工作,紀律、保衛工作、住宿管理工作。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制定並落實學校相應工作制度,真正實現校風正、校紀嚴、教風實、學風活、校容淨、安全的目標。政教處設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負責本處室工作。
第二十四條 總務處負責學校校舍、經費、財產、設備的供應、保管、維修等工作,為教育教學提供保障服務。總務處設主任、副主任各一名,主持本處室工作。
第二十五條 團委負責主持團委會日常工作。定期召開團委會和團支部書記例會,聽取團幹部的工作匯報,安排部署工作,同各個委員和團支部書記保持密切聯繫,督促並幫助他們做好分管工作。及時了解全校團員青年的工作、思想、學習等各方面的情況,及時地、有針對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團員中優秀分子的工作、思想、學習情況,推薦優秀團員做為黨員發展對象。團委設書記一名,負責團的工作。
第二十六條 學校依法接受相關部門的檢查監督,設立校務公開欄、舉報信箱,自覺接受社會有關方面的監督。

第三章

教育教學管理
第二十七條 依據國家教委《中學管理規程》,從事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學校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充分發揮學科課程和活動課的整體功能,對學生進行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實施素質教育,為學生全面發展,提高整體素質奠定基礎。
第二十八條 學校建立以黨總支、校長室、政教處、黨支部、工會、團委會及班主任代表組成的德育工作領導組。黨總支下轄青年黨校,團委下轄各團支部,政教處是學校德育工作職能部門。
第二十九條 學校堅持德育為首,認真貫徹有關法規檔案,建立好德育機構及工作網路,使學校的德育工作有計畫、有目標、有措施、有實效。
1、切實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提高班主任工作責任感和班主任業務水平。
2、各學科課程有機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3、加強班集體建設,做好團工作。
4、以教會學生做人,求真為宗旨,認真貫徹執行《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朔城區一中學生一日常規要求》,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做到對已講儀表,對人講禮貌,學習講勤奮,校內講紀律,社會講公德,樹立健康向上的整體形象。最佳化育人環境,發揮全體教職工的育人作用,做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
5、學校主動與家庭、社會積極配合,建立以班級為點、家庭為面、社會為體的立體式教育模式。
6、學校貫徹實施《國旗法》,每周一全體師生集中舉行規範化升旗儀式,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加強法制教育,認真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切實做好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工作,嚴格按國家教育部有關規定,處理在校學生的違紀行為。
第三十條 學校教育教學必須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使學生全面發展,學有所長,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實施素質教育,開展教育科研和教學研究,推進課堂教育教學改革,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改進教育教學手段,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第三十一條 認真搞好教學研究和教育科研工作,組織教師積極參與教學改革和教育研究,每位教師都必須撰寫教育教學論文,研究課件製作。
第三十二條 按照有關規定加強常規教學管理,認真組織教學質量評估活動,認真抓好備課、課堂教學、批改作業、課外輔導、考試各個環節的管理。
1、依據國家教育部《課程標準》實施教學活動,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維護課程表操作的嚴肅性,不得隨意停課、換課,嚴格按課表上課。
2、堅持領導幹部蹲點教研組、年級組制度及聽課制度,幹部要深入教學第一線,指導教師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學校建立健全德、智、體全面評估教育質量的標準,不得以考試成績排列班級學生的名次和作為衡量教學質量、評定教師教學工作的唯一標準。要不斷加強教師工作過程管理,制定科學評價體系。學校教導處組織好期中考試、期末考試,認真做好學生成績的統計和分析工作。年級組、教研組在徵得教務處同意的基礎上可組織單元考試,但必須嚴格控制次數。
4、教師用書、教材、學習資料的征訂實行統一管理,任何人不得擅自向學生推銷學習資料,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5、依照《中國小體育、衛生工作條例》,正常開展學校的體育和衛生工作,認真抓好體育課、課間操、眼保健操、體育活動,組織學生開展勞動教育、社會實踐和課外活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6、學校任課老師不得利用寒暑假、節假日進行整班補課,不得歧視後進生。
7、加強學籍管理,健全學籍檔案,對轉學、休學、借讀、復學等嚴格手續程式,嚴格招生、畢業證書頒發、學生檔案管理等項紀律制度。
8、要認真管理和積極使用教育設施、儀器設備、文體器材、圖書音像資料,尤其要注重發揮現代化教學設施的使用效益,同時做好各類教育教學資料的收集和歸檔。

第四章

總務管理
第三十三條 總務處工作人員必須樹立為教學服務、為師生服務的觀念,強化服務意識,主動、熱情、優質、高效、超前,實行服務承諾制。制訂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工作規範。廉潔自律,克已奉公。
第三十四條 依據《中國小校財務制度》加強財務管理。堅持節儉、規範的原則,收入要打足,支出要合理。學校依法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收入經費安排意見,申請經費支持。
第三十五條 學校按照上級教育、物價、財政部門確定的收費項目和收費標準,依法向學生收取費用,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各項教育經費。
第三十六條 加強校舍、校產管理,嚴防公物流失和浪費,學校校產按有關規定管理。發現危房等安全隱患,總務處應立即採取措施,並向校長和上級主管部門作書面報告。
第三十七條 建立健全財務制度。經費開支實行民主管理,嚴守財經紀律,並接受主管部門審查和監督。

第五章

教師和職員
第三十八條 學校教師、職員和工人必須遵守憲法、法律、職業道德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自覺維護學校榮譽和利益,學校教師是辦好學校的主體力量,學校必須尊重教師,尊重知識,尊重人才。
第三十九條 學校教師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權利,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義務,教師應愛崗敬業,勇於改革,刻苦鑽研,精通業務,崇尚科學,師德高尚,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第四十條 學校保護教師的一切合法權益,逐年改善教師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保障教師(含離退休教師)享有國家政策規定的待遇,對有重大貢獻的教職工報請上級有關部門給予表彰、獎勵。
第四十一條 學校執行國家教師資格證制度及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定製度,支持鼓勵教師參加進修或其他方式的培訓,支持鼓勵教師從事科學研究、學術交流,參加專業的學術團體,在學術活動中充分發表意見。
第四十二條 學校執行國家實行的教育職員制度。學校的所有管理人員都必須遵守法律、法規和學校的一切規章制度。學校依法保護職員的正當權益。
第四十三條 對取得教育教學成果和對學校作出重大貢獻的教職工,根據學校《獎懲條例》,予以表彰、獎勵。
第四十四條 對違反《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教職工,根據學校《獎懲條例》予以處罰。

第六章

學生
第四十五條 凡按有關規定被本校錄取或轉入本校學習的學生,即取得朔城區第一中學學籍。學校建立健全學生學籍管理制度。按國家教育部頒布的規定管理學生學籍,建立學生檔案。
第四十六條 學生享有下列權利:
(一)接受平等教育的權利,對教師獎懲不公平,有權提出意見。
(二)參與學校管理,評議學校工作和教師教育教學工作。
(三)參與學校安排的各種教育教學活動,使用和維護教學設備和儀器。
(四)學習成績和操行評語等獲得公正評價。完成規定的學業後獲得相應的學業證書。
(五)對學校給予的處分不服可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訴,對學校教師侵犯其人身權、財產權等合法權益,提出申訴或者依法提起訴訟。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第四十七條 學生必須履行下列義務:
(一)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
(二)尊敬師長,行為文明、規範,友善同學,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情操和行為習慣。
(三)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培養能力,勇於創新,立志成才。
(四)關心班級,自信、自律、自理、自強,做文明人。
(五)自覺抵制不良思想與行為。
(六)維護學校聲譽,用實際行動為學校增添光彩。
第四十八條 對超出學校有關規章制度允許範圍而造成的安全、責任、事故,由學生自人承擔。
第四十九條 學生會是全校學生的民眾組織,由學生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每屆任期二年。

第六章

學校、家庭、社會
第五十條 發揮學校自身優勢,組織學生開展以服務、宣傳為主的文明活動,為社區的精神文明建設服務,同時,建立社會教育基地,充分發揮基地作用,使學生在接受各方面教育的同時,了解、認識社會。
第五十一條 在校長的帶領下,積極主動地開展家教工作。
1、成立家長委員會,制定章程,定期召開會議,使其了解學校的發展及工作情況,幫助學校解決辦學中遇到的困難,集中反映學生家長的意見。
2、每學年至少開展4次家長會,通報學校、班級、學生情況。
3、教師做好家訪工作,開好家長座談會。

第七章

附則
第五十二條 本章程需由教代會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表決通過。
第五十三條 本章程經學校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通過,報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批准。
第五十四條 學校依據本章程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學校原有規章制度,凡與本章程相牴觸的,一律以本章程為準。
第五十五條 本章程如與國家法律、法規、規章和上級有關政策相牴觸的,一律依國家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為準。
第五十六條 本章程自批准之日起施行。
第五十七條 本章程解釋權歸朔城區第一中學校校長辦公會議。
朔州市朔城區第一中學校
二OO五年九月

重新崛起

提高領導班子能力
認真反思 提高領導班子的駕馭能力
學校的問題關鍵在校長,校長強強一校,校長弱弱一窩。以前的學校領導人員一門心思抓教學,結果這種單純抓教學的路子行不通,越抓路子越窄,到頭來學生、家長怨聲載道。當時在社會上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孩子要念書,背井離鄉到忻州。父母拉著孩子的手,一送送到陽方口。”家境好的,把學生南送到忻州、、太原,北送往懷仁大同等地就讀;家庭困難的,就找區領導要求改變學校的面貌。家長們的呼聲是:“抓抓學校吧!管管學校呀!這是我們日夜盼望的。”朔城區新的領導班子接受了民眾的意見,在常委會上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最后綜合大家的意見和民眾的呼聲,並上報市里同意後,決定在全市範圍內公開選聘朔城區一中校長。
接著朔城區委組織部貼出公示,面向全市公開招聘朔城區一中校長。這一舉措得民心、合民意,沒幾天來自市、縣區的優秀人才就紛紛報名。最後經過演講答辯和民主考評,按綜合得分多少,確定原市一中黨總支書記王尚為校長,原區二中校長李滋和姜功、王晉、齊述文為副校長。
新班子組成後,針對學校存在的問題,先後放了三把火。
頭把火是“自加壓力”。上任第三天,全體校級領導、中層幹部每天輪流值勤,巡迴檢查,現場服務,全校教職工都可監督。
整肅校紀
第二把火是“整肅校紀”。學校出台強硬政策,從宣布之日起,十天內不返校的老師一律除名,學校再不承擔任何責任。同時實行簽到坐班、中途查崗制,修訂出台教學常規管理量化考核細則,推行教學常規一日查和教師工作學生問卷調查制,加大考核獎懲力度。
上任伊始,學生紀律散漫、學習鬆懈、隨意外出、校園飛車、我行我素現象嚴重,有的甚至自稱“旗桿”,欺負同學、打罵老師,街頭混混也時來光顧,尋釁滋事。根據師生的強烈反映,王尚同志召開校務會,果斷決策,最佳化、充實政教保衛人員,聘請敢抓善管的門衛和樓管,出台違紀學生處罰細則,實施班主任選聘和班級管理工作量化考核方案,班主任輪流值夜勤,校領導巡迴督導,日查日報周獎懲,動真碰硬,決不姑息。
民主決策
第三把火是“民主決策”。凡屬日常重大事項,都經校務會議決定;凡屬全校性問題,特別是敏感問題,全部提交職代會決策處理。

學習教學經驗

走出去,到名校取經
一是走出去,到名校取經。他們先後花錢15多萬元,組織領導和教師到江蘇洋思中學河北衡水中學湖北黃岡中學等國內名校取經,還走訪了江蘇啟東中學、北京四中、北師大附中和本省其它名校,其中光衡水中學即先後去了四批次。
請進來
二是請進來。為了轉變教師觀念,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先後請山西知名教育專家陳茂林太原理工大學教授趙慶生山西大學文學院博導溫鎖林、北京科學院教授任俊傑、蘭鳥世紀心理研究中心博士李一、省教科所所長賀斌、清華大學附中心理研究所所長陳紀英等專家、名師,每年數次到校講學授課,傳授經驗,並與北師大附中、北京四中網校建立合作關係,舉辦講座,共享資源,交流經驗。這些舉措,極大地豐富了老師們的頭腦,開闊了眼界,提升了教學技藝和水準。
內修身
三是內修身。朔城區一中的老師絕大部分是本科畢業生,原來總以為自己所掌握的知識當一名中學教師綽綽有餘,經過走出去、請進來一對照,深深感到自己估計錯了。原來以為差不多,對比之下差得多,特別是在知識更新速度飛快的今天,更覺得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基於認識的轉變,青年教師自覺訂立個人發展計畫,撰寫反思筆記,不少中老年教師選學新課,來提高自己,豐富頭腦。
培訓、做課、反思等校本研訓活動
四是大力開展各種形式的培訓、做課、反思等校本研訓活動。新教師要進行崗前培訓,全體教師要進行課堂教學研討、學科業務培訓和現代教育技術培訓;青年教師要做匯報課、公開課,骨幹教師要做示範課、研究課,專長教師每學年都至少做一次校本講座——“校園講壇”;高一、高二教師每學期都要以學科組為單位,相互聽課、評課和賽講,各年級每月都要進行一次學情分析會,反思教學,研究學情,改進教法和學法。
多方關愛老師
五是多方關愛老師。為了使老師不因身體不適、經濟困難而影響教學,從2005年開始,學校專門開闢教工健身房,每年為全體教職工進行健康“年檢”,每年暑假安排畢業班教師外出旅遊、休養身心,並每月發給工資外的津貼平均每人達1500元以上。
強化硬體建設
六是強化硬體建設。近年來,朔城區一中的校園環境改造得越來越美,辦公設施全部更新,現代化教學設施配備齊全。先後建成了4個多媒體學術講座廳、1個電子備課室,實現了多媒體班班配,還給一線教師和管理人員配備了筆記本電腦。教師們的現代化教學水平得到了顯著提高,教學手段更加多樣化、現代化、藝術化。
成果
2005年高考,在學校內外環境均不看好的情況下,一舉成功,總達線380人,比2004年增加40人,並有一名學生奪得全市應屆理科第一名,一名學生考取北京大學,2006、2007兩年高考成績更是連續奪得歷史性大突破,分別達602人和765人,重點院校達線也先後突破200和300大關,2006年有4名學生分別奪取全市文科第一名、第二名和理科第三、第四名,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和浙江大學。2007年學生元榮奪得理科全省第八名、全市第一名,考入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這些成績,在朔州市引起了很大轟動。
以人為本全面提升學生的素質
造就一個缺德少信的學生,即使給北大清華輸送再多的學生,也是一樁失敗的教育。鑒於這種理念,朔城區一中由注重應試教育轉變為抓素質教育,在抓好規範管理和學生德育的基礎上抓智育、抓教學。在德育工作中,他們採取了靈活多樣的方法,使德育貫穿和滲透到每個學生的靈魂和高尚的情操之中。
一是舉辦永世都忘不了的隆重活動。一個人一輩子要經歷許多事情,但有的事永記心中,有的事時過境遷,晃就忘了。為此,他們抓了具有特色的“三個隆重”活動。一是隆重舉行升國旗儀式。二是隆重舉行宣誓儀式。每學期舉辦開學典禮,每學年舉辦畢業典禮,典禮儀式上,領導和師生都要表明決心,相互激勵,然後共同監督履誓情況。三是隆重舉行優秀老師和師德標兵表彰會。
二是開展中華民族倦統美德教育。有故事徵選、主題班會,有演講比賽、徵文評比,有書畫展覽、警句展示,有長廊圖繪,有楷模評選,有愛心實踐……豐富多彩,饒有新意。
三是開展“關愛自己、關愛他人、關愛生命”為主題的教育活動。組織師生開展扶危救困、慰問孤寡、捐助災民等愛心活動。
四是多方培養人才。近三年來,學校堅持舉辦校園文化節、科技節、體育比賽,開展各種演講、徵文比賽和詩歌朗誦會、語(英)口頭作文賽、各類學科知識競賽等多層次、多類型活動;堅持開設校本選修課程,舉辦“校園百家講壇”,引導學生開展研究性學習。全校編印了《小荷初露尖尖角》研究性學習論文集3本。還先後組建了陽光愛心社、書畫協會、小記者站等25個學生社團組織,音樂、美術培訓班各1個,籃球、足球、健美操等體育集訓隊5個。這樣,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得到了充分挖掘和發展。一座現代化中學將展示在朔州大地。
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和朔城區一中的越辦越好,朔城區一中重新聚攏了人氣,得到全社會的共同關注和大力支持。如何把一中進一步發展為名副其實的全市乃至全省的名牌示範高中,已經成為朔城區委、區政府立足“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一大課題。目前朔城區一中人心思教、人心思學,校風、教風、學風持續向好,顯示了強勁的發展勢頭。但由於朔城區一中地處鬧市區,緊臨鄯陽街和金龍商業區,周邊環境吵雜,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特別是一到放學的時候,校門口擁堵嚴重,鄯陽街的通行也成了問題,由於學校周邊已沒有發展空間,更主要的是隨著學校辦學質量的提升,班容量越來越大,學生活動空間狹小,多種教育活動無法開展,省示範中學驗收組對此提出整改意見,這些都已經成為制約朔城區一中發展的“瓶頸”。因此,朔城區一中的搬遷新建是迫在眉睫,勢在必行。朔城區委、區政府通過召開老同志、老教育工作者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卡,邀請專家學者論證,發放民意調查表等形式多方徵求意見,反覆論證,多次研究,最後黨政聯席會議作出了整體搬遷朔城區一中的決定。這是一個非常負有戰略性和前瞻性的舉措。籌資一億多元、占地308畝,並由同濟大學設計的一座現代化中學正式開工建設,屆時一座功能齊全、設備全新、規模更大的二十四軌制現代化高級中學,將屹立在朔州大地。

校刊

目前,朔城區一中的校刊有《朔城區一中報》,《紫荊花開》《濃紫淡紫》《以史為鑑》,敬德校區的《夜秋》。

社團

朔城區一中的社團有以史為鑑歷史學社、濃紫淡紫文學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