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氏三祖

曹氏三祖

“曹氏三祖”是指曹魏政權太祖曹操(武帝)、世祖曹丕(文帝)和烈祖曹睿明帝)。曹操,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他為魏武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曹操、曹丕、曹睿
  • 別名:武帝、文帝、明帝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職業:曹魏政權
太祖曹操,人物介紹,歷史評價,世祖曹丕,人物介紹,歷史評價,烈祖曹睿,大事記,

太祖曹操

人物介紹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漢族,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他為魏武帝。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儘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抑制豪強,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此外,他還精於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作為一代梟雄,他精通音律,善作詩歌,抒發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苦難生活,慷慨悲涼, 後人因他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丕、曹植合稱為“三曹”。
曹操像曹操像

歷史評價

“明略最優”、“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後漢書·許劭傳》,裴松之注引孫盛《異同雜語》作“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漢末,天下大亂,雄豪並起,而袁紹虎視四州,強盛莫敵。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攬申、商之法術,該韓、白之奇策,官方授材, 各因其器,矯情任算,不念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抑可謂非常之人,超世之傑矣。”(《三國志·武帝紀》陳壽)太祖御軍三十餘年,手不捨書。書則講武策,夜則思經傳。登高必賦,及造新詩,被之管弦,皆成樂章。(王沈《魏書》)

世祖曹丕

人物介紹

魏文帝曹丕,魏朝開國皇帝。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詩人。建安文學代表者之一。是三國時代第一位皇帝,結束了漢朝四百多年統治。漢中平四年(187年)冬,曹丕生於譙。少有逸才,廣泛閱讀古今經傳、諸子百家之書。年僅八歲,即能為文。建安十六年(211年),為五官中郎將、副丞相。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運用各種計謀,在司馬懿、吳質等大臣幫助下,在繼承權的爭奪中戰勝了弟弟曹植,被立為王世子。
曹丕像曹丕像

歷史評價

陳壽:“文帝天資文藻,下筆成章,博聞強識,才藝兼該;若加之曠大之度,勵以公平之誠,邁志存道,克廣德心,則古之賢主,何遠之有哉!”劉勰:“魏文之才,洋洋清綺,舊談抑,之謂去植千里。然子建思捷而才俊,詩麗而表逸;子桓慮詳而力援,故不競於先鳴。而樂府清越,《典論》辯要,選用短長,亦無懵焉。但俗情抑揚,雷同一響,遂令文帝以位尊減才,思王以勢窘益價,未為篤論也。”垣榮祖:“昔曹操、曹丕上馬橫槊,下馬談論,此於天下可不負飲矣!”王勃:“文帝富裕春秋,光應禪讓,臨朝恭儉,博覽墳典,文質彬彬,庶幾君子者矣。”張溥:“至待山陽公以不死,禮遇漢老臣楊彪不奪其志,盛德之事,非孟德可及。”馬植傑:“從曹丕的政治設施來看,也有些不錯的。拿曹丕與其他封建帝王相比,尚屬中等偏上者。”

烈祖曹睿

曹睿(204--239)字元仲,即魏明帝。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曹丕之子,曹操之孫 。能詩文,與曹操、曹丕並稱魏之“三祖” ,文學成就不及操、丕。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其散文二卷、樂府詩十餘首。曹丕去世後,曹睿繼位為帝,指揮曹真司馬懿等人成功防禦了吳、蜀的多次攻伐,並且平定鮮卑,攻滅公孫淵,頗有建樹。然而統治後期,大興土木,臨終前託孤不當,導致後來的朝政動盪。
曹睿曹睿

大事記

【219年】曹睿被封為武德侯。
【221年】 即曹丕繼位後的第二年,曹睿被封為齊公。
【222年】 曹睿被封為平原王,因其母甄氏被廢,並未被立為太子。
【226年】曹丕病危,立曹睿皇太子託孤曹真司馬懿陳群曹休等人。不久,曹丕去世,曹睿繼位,追謚其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 同年八月,孫權進攻江夏文聘堅守。朝臣商議發兵救援,曹睿則認為孫權意在偷襲,今已相持,則不會持久,不久孫權果然撤退。 【226年】十二月,曹睿大封群臣,封太尉鍾繇太傅,征東大將軍曹休大司馬,中軍大將軍曹真為大將軍,司徒華歆為太尉,司空王朗為司徒,鎮軍大將軍陳群為司空,撫軍大將軍司馬懿驃騎大將軍
【227年】 十二月,新城孟達反,司馬懿出兵討伐。
【228年】司馬懿攻破新城,孟達被斬。蜀相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睿曹真張郃等人拒敵,並親往長安壓陣。不久,馬謖被張郃大破於街亭,蜀軍撤退。 同年十二月,諸葛亮第二次北伐,兵出陳倉,魏將郝昭防禦成功。
【230年】曹睿曹真司馬懿等出兵伐蜀,因大雨無功而反。
【231年】 諸葛亮第四次北伐,兵出祁山曹真病死,司馬懿代替其拒敵,防守成功。
曹睿
【234年】 諸葛亮第五次北伐,司馬懿前去防守。不久,諸葛亮病逝,蜀軍退。
【235年】曹睿開始大修宮殿,治洛陽宮,起昭陽、太極殿,築總章觀,消耗大量人力,影響了農業。大臣楊阜高堂隆等人數次進諫,曹睿不聽。
【237年】遼東公孫淵反,自稱燕王
【238年】司馬懿出兵征討遼東,獲勝。同年年底,曹睿病危,立燕王曹宇大將軍,欲屬以後事,曹宇推辭,於是曹睿聽中書劉放孫資之言改立曹爽為大將軍,同司馬懿共同輔政。
【239年】 正月丁亥日,崩洛陽嘉福殿,癸丑日葬於高平陵。臨終託孤於曹爽、司馬懿,其子曹芳繼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