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繇(鍾繇)

鍾繇(三國時期政治家、書法家)

鍾繇一般指本詞條

鍾繇(yáo)(151年-230年),字元常。豫州潁川郡長社縣(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漢末至三國曹魏時著名書法家、政治家。

鍾繇早年相貌不凡,聰慧過人。歷任尚書郎黃門侍郎等職,助漢獻帝東歸有功,封東武亭侯。後被曹操委以重任,為司隸校尉,鎮守關中,功勳卓著。以功累遷前軍師。魏國建立,任大理,又升為相國。曹魏建立後,歷任廷尉太尉太傅等職,累封定陵侯。在魏文帝時期,與華歆王朗並為三公。太和四年(230年),鍾繇去世,諡號“成”。正始四年(243年),配享曹操庭廟。

鍾繇擅篆、隸、真、行、草多種書體,在書法方面頗有造詣,推動了楷書小楷)的發展,被後世尊為“楷書鼻祖”。鍾繇對後世書法影響深遠,王羲之等人都曾經潛心鑽研其書法。與東晉書法家王羲之並稱為“鐘王”。南朝庾肩吾將鍾繇的書法列為“上品之上”,唐張懷瓘在《書斷》中則評其書法為“神品”。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鍾繇
  • 別稱:鍾元常、鐘太傅、鐘太尉
  • 字號:字元常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豫州潁川郡長社縣
  • 出生時間:151年
  • 去世時間:230年
  • 主要作品:《賀捷表》《力命表》《宣示表》《薦季直表》等
  • 主要成就:平河東,收撫南匈奴;推動楷書發展
  • 官職太傅
  • 爵位:定陵侯
  • 諡號:成
  • 尊稱:楷書鼻祖
人物生平,早有貴相,謀助獻帝,穩定關右,大敗郭援,魏室元勛,年高德望,書法成就,個人作品,人物評價,軼事典故,鬼怪傳說,痴迷書法,讀音問題,親屬成員,祖父,父輩,配偶,兄弟,後代,史料記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有貴相

鍾繇幼時相貌不凡,聰慧過人,曾與叔父鍾瑜一起去洛陽,途中遇到一個相面者,相面者看到鍾繇相貌,便對鍾瑜說:“這個孩子面相富貴,但是將有被水淹的厄運,請小心行走。”結果,走了不到十里路,在過橋時,鍾繇所騎馬匹突然驚慌,鍾繇被掀翻到水裡,差點被水淹死。鍾瑜看到算命先生的話應驗,便越來越欣賞鍾繇,供給他錢財,使他專心學習。

謀助獻帝

後來,鍾繇被察舉為孝廉,任尚書郎陽陵縣令,因病離職。又被三府徵召,擔任廷尉正黃門侍郎。當時,漢獻帝在西京長安,大將李傕郭汜等專權,阻斷了獻帝和關東的聯繫。
鍾繇半身像鍾繇半身像
初平三年(192年),兗州牧曹操任派遣使者至長安上書。李傕、郭汜等人認為:“關東想自立天子,現在曹操雖然派使者來,並非出於他的真意。”於是商議扣留使者,拒絕接受曹操的誠意。鍾繇勸李傕、郭汜等人說:“當今英雄並起,各自假託帝命轄制一方,只有曹兗州是心裡想著王室,如果拒絕他的忠誠,這不是符合將來願望的辦法。”郭汜等人因為鍾繇的這番話,加以優厚地報答,從此曹操才得以派使者和漢帝取得聯繫。之前,曹操已多次聽謀士荀彧稱讚鍾繇,又聽說他勸說李傕、郭汜二人幫助自己的事,於是對他充滿渴盼。
興平二年(195年),李傕脅迫獻帝,鍾繇與尚書郎韓斌共同謀劃獻帝出逃。同年,獻帝逃出長安,成功東歸,鍾繇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後拜御史中丞,遷侍中尚書僕射,根據之前的功勞封東武亭侯

穩定關右

馬騰韓遂諸將恃強居於關中。曹操為此很憂慮,經荀彧推薦,在建安四年(199年)命鍾繇以侍中的身份領司隸校尉持節督關中諸軍,將後方事務委託給他,特別授予他不受制度拘束的權力。鍾繇到達長安後,致信馬騰、韓遂等人,為他們陳述利弊禍福,馬騰、韓遂都送一子到朝廷為人質。
三國志12的鐘繇三國志12的鐘繇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在官渡與袁紹相持,鍾繇送去兩千匹馬供給軍用。曹操在給鍾繇的信中說:“得到送來的馬匹,很是應部隊的急需。關右地區平定,朝廷沒有西顧之憂,都是足下的功勳。當年蕭何西漢開國元勛)鎮守關中,糧草充足,以至大軍獲勝,也不過與您的功勞相當。”

大敗郭援

建安七年(202年),南匈奴單于在平陽作亂,鍾繇率領各路人馬包圍他們,未能攻下;而袁尚所任命的河東太守郭援抵達河東,人數眾多。諸將議論想要放棄離去,鍾繇說:“袁氏正在強盛的時候,郭援現在到來,關中諸將暗中與他勾結,但還沒有全部反叛的原因,不過是顧忌我的威勢名聲罷了。假如下詔放棄向他們示弱,這裡所有的居民,誰不是我們的仇敵?即使我想回去,難道能夠做到嗎?這是尚未開戰先自行敗退啊!並且郭援剛愎自用,爭強好勝,必定輕視我軍,如果他們渡汾河紮營,我們趁他們沒到對岸時打擊他們,可以大獲全勝。”
鍾繇畫像鍾繇畫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