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春季養生

春季養生是一種養生活動,即春季運動強身健體,應遵循養陽防風的原則。春季,人體陽氣順應自然,向上向外疏發,因此要注意保衛體內的陽氣,凡有損陽氣的情況都應避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春季養生
  • 原則:春季養生應遵循養陽防風
  • 注意:保衛體內的陽氣
  • 指在:在春天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
引言,養肝穴位,大敦穴,行間穴,太沖穴,方法,養肝為先,飲食,起居,鍛鍊,情志,養生禁忌,飲食,拌豬肝菠菜,蜂蜜茶,春季養肺食譜,雪梨,銀耳,蜂蜜,山藥,百合,豆漿,白蘿蔔,柚子,蓮藕,葡萄,春季飲食注意,增甘少酸,多吃蔬菜,多喝粥,補充蛋白質,多吃水果,養生特點,注意事項,春季服飾,謹防春困,環境調攝,運動鍛鍊,平日多散步,踏青出遊,放風箏,多做戶外活動,運動禁忌,鍛鍊注意護膝,藥膳為先,藥補增益,疾病預防,防病支招,上火,防病支招,哮喘,防病支招,春困,防病支招,抑鬱、失眠,防病支招,花粉過敏,防舊病復發,防流行性感冒,防範腮腺炎,防範冠心病,防花粉過敏征,預防“非典”,精神調養,小常識,堅持鍛鍊,注意養肝,順應氣候,宜甘減酸,飲食法則,春筍,春餅,春韭,春薺,春鯽,香椿,養生法則,春天旅遊,預防春困,春困病理因素,午休時長,春季喝醋,

引言

春季養生,就是指在春天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所謂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之意;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補養之意。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以傳統中醫理論為指導,遵循陰陽五行生化收藏之變化規律,對人體進行科學調養,保持生命健康活力。精神養生是指通過怡養心神,調攝情志、調劑生活等方法,從而達到保養身體、減少疾病、增進健康、延年益壽的目的。
春季養生春季養生
穴位按摩法
神闕關元段向雙側擴至大橫、水道橫擦法,以熱為度;
②血海、三陰交、帶脈點壓法;
③腰部八髎穴守法;
加減
①經稀、提前、小腹空墜的期許者加足三里、膻中點壓;
②月經量少、錯後、色淡、頭暈、腰痠者加背部脾俞點壓;
③腎虛加腎俞、太溪、湧泉穴點壓;
④肝鬱氣滯加太沖、行間點刺,期門滾法或振法;
⑤血熱妄行加行間,地機點刺以清瀉血分之熱;
⑥寒凝加命門及周圍熨法,小腹和少腹部位熨法。
過敏性皮膚磁性砭石調理法:
刺法:用力點刺大椎穴、肩髑、肺俞穴,肝俞、脾俞腎俞、血海、陰陵泉、足三里、三陰交、曲池、內關、外關、神門、合谷及面部的太陽、系頰車、四白水漿及奇穴印堂。
叩法:砭砧輕扣上焦的膀胱經。
刮法:用砭板用力刮後背的上焦及中焦。
滾法:用砭棒輕滾患背部數次。

養肝穴位

春天五行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屬是木性,因而春氣通肝。在春天,肝氣旺盛而升發,人的精神煥發。可是如果肝氣升發太過或是肝氣鬱結,都易損傷肝臟,到夏季就會發生寒性病變。因此,順應天時變化,對自己的日常飲食起居及精神攝養進行相應調整,“未病先防,有病防變”加強對肝臟的保健正當其時。把肝這個解毒工廠建設好、經營好,人才不會得病,這裡特別推薦三個腳上的肝經大藥:大敦、行間和太沖。

大敦穴

是肝經的第一個穴位,它在大腳趾外側的趾甲縫旁邊。“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別厚。大敦穴又是一個井穴,“”是源頭的意思。在腳拇趾趾甲邊際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
大敦穴大敦穴
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達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頭腦清晰,神清氣爽。

行間穴

行間穴”在大腳趾和二腳趾縫上。它是一個火穴,肝屬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瀉其心火。而“行間穴”就是一個瀉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會導致牙痛、腮幫子腫、口腔潰瘍、鼻出血、舌尖長泡等症,這表明火已經從肝經進入到心經,多揉“行間穴”,就可以把心火從這裡散出去了。

太沖穴

“太沖穴”在大腳趾縫往腳背上4厘米處,堪稱人體第一大要穴。有人把“太沖穴”比作人體的出氣筒,因為它是肝經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經的火穴,能夠把肝氣肝火消散掉。所以通過按揉“太沖穴”,可以把人體鬱結的氣最大限度地衝出去。
“太沖穴”很好找,在腳背上大腳趾與二腳趾結合的地方向腳腕脖子方向推,推到兩個骨頭連線的盡頭就是太沖穴,按揉方法就是仔細找到最痛的點,然後從“太沖穴”向揉到“行間穴”方向推揉,就可以把有助於將肝火基本上泄發出去了。
春季,是指中國農曆的立春到立夏這一段時間,即農曆1 月、2 月、3 月,包括了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6個節氣。春歸大地,冰雪消融,萬物復甦,柳絲吐綠,大自然一片欣欣向榮。同時自然界陽氣也開始升發。面對如此美麗的春天,我們應怎樣“順時養生”?春天有哪些氣候特徵?我們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方法

養肝為先

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它具有調節氣血,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功能以及調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因此,春季養肝得法,將帶來整年的健康安壽。
春季養生
中醫養生學理論認為“春與肝相應”,意思是說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的肝臟有著密切的關係。早春時節,專家指出,養肝護肝要從飲食、起居、鍛鍊和情志四方面入手。

飲食

春季飲食要根據個人體質進行選擇,普通健康人群不主張大量的進補。身體特別虛弱的人可以適量食用海參冬蟲夏草等補品。
對於健康人群而言,春季飲食要注意清淡,不要過度食用乾燥、辛辣的食物。
同時,因為此時陽氣上升容易傷陰,因此要特別注重養陰,可以多選用百合、山藥、蓮子、枸杞等食物。
對於“吃肝補肝”的說法,李志紅表示,可以適量吃一些豬肝,但一定要保證飲食衛生。

起居

春天的三個月,是自然界萬物復甦,各種生物欣欣向榮的季節。人們也要順應自然界的規律,早睡早起,起床後要全身放鬆,在庭院中悠閒地散步以舒暢自己的情志。
人們從冬季已經習慣了的“早睡晚起”,過渡到春季的“晚睡早起”要有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不要太急於轉變,而要順應自然界的晝夜時間變化而逐步轉變自己的睡眠習慣。

鍛鍊

春季的運動養生保健是恢復身體“元氣”的最佳時節。由於寒冷的冬季限制人們的運動鍛鍊,使機體的體溫調節中樞和內臟器官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減弱,特別是全身的肌肉和韌帶,更需要鍛鍊以增強其運動功能。春季人們應該進行適當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體操、太極拳等,保持體內的生機,增強免疫力與抗病能力。
不過,春天的氣候呈現溫差大、風大的特點,要注意防風禦寒,因此在遇到強風時要適當地減少外出鍛鍊,以免風大傷肝。

情志

中醫理論認為肝屬木,與春季相應,生理特性為“喜條達而惡抑鬱”,故有“大怒傷肝”之說。肝的生理特點是喜歡舒展、條暢的情緒而不喜歡抑鬱、煩悶。
專家指出,在春季保健重點是保持自己的心情舒暢,努力做到不著急、不生氣、不發怒,以保證肝的舒暢條達。
春季養生,情緒上要樂觀,不宜抑鬱或發怒,不要過分勞累,以免加重肝臟負擔。有肝臟疾患的人,要做到心寬、心靜。在繁忙浮躁和充滿誘惑的塵世紛擾下,要做到“恬然不動其心”,就能保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防止心理疾病的發生。
春季

養生禁忌

忌春捂不當
單鞋不要過早穿
霧天不宜鍛鍊
忌上火就用解毒丸
春主生髮,燥是一大特點,很多人會出現口乾舌燥、大便乾結等“上火”症狀。中醫將“上火”分為實火、虛火,要根據“火種”來滅火。
忌吃得太酸太辣
忌門窗緊閉

飲食

拌豬肝菠菜

原料:生豬肝100克、菠菜200克、發好的海米15克,香菜、精鹽、味素、醬油、醋、蒜泥、芝麻油適量。
製法:
1.將生豬肝切成小薄片,用開水氽半生,撈出用涼水過涼,控淨水分。
2.將菠菜洗淨,切成2厘米的長段,放入開水中焯一下,再放入冷水中過涼,控淨水分。
3.將香菜切成2厘米的長段。
4.把菠菜放入盆內,上面放肝片、香菜段、海米,然後用精鹽、味素、醬油、醋、芝麻油、蒜泥兌好汁,澆上即可。

蜂蜜茶

蜂蜜10g、食醋(薑汁醋、黑米醋)3~5g,用溫開水沖至200ml左右,攪勻,空腹或餐後3小時後服用。

春季養肺食譜

雪梨

食物簡介:常見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微量元素。
清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對肺有保養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健康TIPS:清肺梨。把雪梨內部掏空,放入川貝、冰糖等上鍋煮或蒸熟,待稍冷卻後加入積安堂洋槐花蜂蜜,成蜂蜜雪梨。
春季養生

銀耳

食物簡介:真菌類銀耳科銀耳屬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稱。性平,味甘、淡、無毒。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的補藥。
清肺原理:同為白色食物,銀耳性更溫潤,比雪梨更適合體寒或腸胃不好的人,同時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

蜂蜜

食物簡介: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的蜜。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種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
清肺原理:蜂蜜的葡萄糖和果糖,人體最易吸收,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有機酸和微量元素,有滋養、潤燥、解毒之功效。
健康TIPS:溫涼水服才能清熱。每天清晨起床的時候倒1到2調羹積安堂洋槐花蜂蜜,用溫涼水沖開,空腹飲用,不僅能潤肺,還能解毒養顏,減肥、美容、治療便秘。

山藥

食物簡介:多年生草本植物,塊根圓柱形,含大量澱粉和蛋白質,還有維生素、脂肪、膽鹼等成分,以及碘、鈣、鐵、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清肺原理:含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補脾養胃、補肺益腎。
健康TIPS:山藥薏米粥。將健脾祛濕的薏米與補肺滋精的山藥各50克,每日煮粥喝,對男女均有補肺的功能,但又彼此平衡掉了薏米的寒和山藥的粘膩。

百合

食物簡介: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
清肺原理:這些生物鹼成分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還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豆漿

食物簡介:是將大豆用水泡後磨碎、過濾、煮沸而成。營養非常豐富,不同種類的豆磨成的豆漿還有相應的獨特益處。
清肺原理: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以及鐵、鈣等礦物質,除了易吸收,所含的麥氨酸還可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從而緩解支氣管炎,減輕肺的負擔。

白蘿蔔

食物簡介:根莖類蔬菜,十字花科蘿蔔屬植物。生食熟食均可,略帶辛辣味。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維生素C、萊菔甙等。
清肺原理:白蘿蔔中的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認為其性涼,入肺胃經。

柚子

食物簡介: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果實,含有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胡蘿蔔素、鉀、磷、枸櫞酸等。
清肺原理:性味甘寒,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能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

蓮藕

食物簡介:蓮肥大的地下莖,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都可滋補入藥。
清肺原理:熟蓮藕性味甘、溫、無毒,可以補心生血,健胃開脾,滋養強壯,蓮藕湯利小便,清熱潤肺。

葡萄

食物簡介:落葉藤本植物,世界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它果色艷麗、汁多味美、營養豐富,果實含糖量達10%~30%,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
清肺原理:其中的果酸有助於消化,健脾和胃,還有更多有益元素滋養肝腎,潤肺精,降火,通腸胃。

春季飲食注意

補充優質蛋白質:春季氣溫變化大,冷熱刺激可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從而容易傳染或者復發疾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製品等。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白菜、油菜、西紅柿和柑橘、檸檬等新鮮果蔬,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富含維生素E的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選擇清淡食物:春季肝氣最旺,而肝氣旺會影響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如多吃酸味食物,就會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飲食適宜選擇辛、甘、溫之品,忌酸澀食品;飲食應該清淡可口,少吃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肝炎病人忌吃蛋黃,因為蛋黃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這些都需要在肝臟內進行代謝,這樣加重了肝臟負擔,不利肝臟功能恢復。

增甘少酸

春天,肝的疏泄功能旺盛,如果多吃些酸味食品,酸本身就是收斂收攝,會抑制肝氣的生髮,肝火過旺者可適當吃些酸味的東西,防止肝氣過度發散。而肝陰虛者,應少吃或者不吃酸味食品,會導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響人體健康。因此要少吃酸味食品,以防肝氣過盛。春季宜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氣,如:大棗,性味平和,可以滋養血脈,強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棗粥、棗糕,以及棗米飯。山藥也是春季飲食佳品,有健脾益氣、滋肺養陰、補腎固精的作用。山藥既可做拔絲山藥、扒山藥、一品山藥、水晶山藥球等甜菜,又可做山藥蛋糕、山藥豆沙包、山藥冰糖葫蘆、山藥芝麻焦脆餅等風味小吃;還可做山藥粥、山藥紅棗粥。

多吃蔬菜

經過冬季之後,人們較普遍地會出現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攝取不足的情況,如春季人們多發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膚病等,這些均是因為新鮮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營養失調。因此,春季到來,人們一定要多吃蔬菜。以當地和當季的蔬菜為主。春季可多吃些野菜。野菜生長在郊外,污染少,且吃法簡單,可涼拌、清炒、煮湯、作餡,營養豐富,保健功能顯著,如薺菜、馬齒莧、蒲公英、車前草、榆錢、竹筍等。如今大棚種植蔬菜逐漸改變了春季新鮮蔬菜供應少的狀況。在生活方便的地方,新鮮蔬菜可以隨時吃到。如菠菜、芹菜、油菜、茭白、萵筍、香椿、四季豆等。春季的湯,應以紅胡蘿蔔、白蘿蔔、海帶、冬瓜、番茄、春筍為主料,配以雞肝、豬肝、瘦肉絲等,湯以清淡、味鮮為宜。

多喝粥

在早餐或晚餐中進食一些溫腎壯陽、健脾和胃、益氣養血的保健粥,如雞肝粳米粥、韭菜粳米粥、豬肝粳米粥。

補充蛋白質

春季,飲食中還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增強抵抗力,如雞蛋、魚類、牛肉、雞肉和豆製品等。

多吃水果

吃水果,不但能補充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水分,有些水果還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乾燥咳痰多吃梨,乾燥上火吃香蕉,防治感冒吃蘋果。春季是個多病的季節,多吃些水果,可以幫助你增強抵抗力、提高身體免疫力。如這些水果:香蕉、梨、草莓、桔、葡萄、櫻桃等。

養生特點

◆春季多風,而風邪是春季疾病外感因素的主要因素,它可能引發各種傳染性、流行性疾病,如感冒、白喉、猩紅熱、麻疹、流腦、水痘、扁桃體炎、肺炎等,所以春季要謹防流行病。
◆春季是冬夏轉換交替的季節,冷暖氣流互相交爭,時寒時暖,乍陰乍晴,天氣變化無常。氣候的不穩定,使對氣候敏感的人有諸多不適應,對此,敏感之人要注意起居調攝。
◆春氣內應肝,陽氣升發,肝氣、肝火易隨春氣上升,而肝陽旺盛,易導致高血壓、眩暈、肝炎等疾病。肝氣旺盛也使得人的精神情緒隨之高昂亢進,使原有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等疾患的人易因天氣的變化而出現激憤、騷動、暴怒、吵鬧等狀態。
◆外界氣候變化對人體氣血有顯著影響:如天寒時氣血凝滯沉澀,天熱時氣血暢通易行。春天,氣候變暖,氣血活動也隨之加強,人體新陳代謝活躍起來。對此變化,健康的人能夠很快適應,體弱多病者以及老人和孩子則易產生不適應症,使舊病復發或病情加重,因此春季在疾病的防治上要早做準備。

注意事項

⒈飲食要營養平衡
從飲食科學的觀點來看,春季強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要保持相對比例,防止飲食過量、暴飲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礙和膽汁分泌異常。
⒉春季飲食養肝為先
按中醫觀點,春季養陽重在養肝。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主升發,在春季萌發、生長。因此,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更應注意在春季養陽。且春季是細菌、病毒繁殖滋生的旺季,肝臟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負擔最重,而且由於人們肝氣升發,也會引起舊病復發,如春季肝火上升,會使虛弱的肺陰更虛,故肺結核病會乘虛而入。中醫認為,春在人體主肝,而肝氣自然旺於春季。如果春季養生不當,便易傷肝氣。為適應季節氣候的變化,保持人體健康,在飲食調理上應當注意養肝為先。
⒊飲食要養陽
陽,是指人體陽氣,中醫認為“陽氣者,衛外而為”,即指陽氣對人體起著保衛作用,可使人體堅固,免受自然界六淫之氣的侵襲。春天在飲食方面,要遵照《黃帝內經》里提出的“春夏補陽”的原則,宜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以使人體陽氣充實,增強人體抵抗力,抵禦風邪為主的邪氣對人體的侵襲。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亦主張“以蔥、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雜和而食”。另一方面,由於腎陽為人體陽氣之根,故在飲食上養陽,還應包括溫養腎陽之意。春天時人體陽氣充實於體表,而體內陽氣都顯得不足,因此在飲食上應多吃點培補腎陽的東西。除了蓼、蒿等野菜已較少食用外,蔥、蒜、韭等都是養陽的佳品。
⒋多食甜,少食酸
唐代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脾胃之氣。中國醫學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是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旺,人可延年益壽。但春為肝氣當令,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木土相剋,即肝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中醫又認為,五味入五臟,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鹹味入腎等,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會加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亢的肝氣更旺,這樣就能傷害脾胃之氣。有鑒於此,在春季人們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氣過於旺盛。而甜味的食物入,能補益脾氣,故可多吃一點,如大棗、山藥、鍋巴等。
⒌飲食要清淡
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轉變為清溫平淡,飲食宜溫熱,忌生冷。在動物食品上,應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為油膩的食物食後容易產生飽腹感,人體也會產生疲勞現象。胃寒的人可以經常吃點姜,以驅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點生薑蜂蜜水,以潤燥鎮喘;有慢性氣管炎的人,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其他人也不宜多吃辛溫大熱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助火傷身。
⒍平時要多喝水
飲水可增加循環血容量,有利於養肝和代謝廢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對肝的損害。此外,補水還有利於腺體分泌,尤其是膽汁等消化液的分泌。春季飲香氣濃郁的花茶,可有助於散發冬天積在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髮,郁滯疏散。而適量飲茶,還可提神解困,但春季不宜貪冷飲。
⒎多食蔬菜
人們經過冬季之後,大多數會出現多種維生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攝取不足的情況,如春季人們常發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膚病等。因此,隨著春季的到來及各種新鮮蔬菜的大量上市,人們一定要多吃點新鮮蔬菜,以便營養均衡,身體健康。
8.春季養生 不宜盲目吃水果
水果是人人都愛的食物,但吃水果也有一定的講究,盲目的吃水果吃會損害自己的健康。就來告訴你吃水果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過量食用水果,會使人體缺銅,從而導致血液中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時間內進食水果過多。一些人認為,果皮中維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時連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發生病蟲害時,往往用農藥噴殺,農藥會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中,因而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春季服飾

◆添減衣物
春天儘管天氣轉暖,但是氣溫變化大,尤其是早晚與中午的溫差還相當大,因此,宜穿著方便添減的兩件衫。為了與大地回春的自然美景相映,衣著的顏色宜偏淡色帶鮮艷。
◆莫忘“春捂”
嚴寒的冬季,各種保暖措施的完備,使人的耐寒能力下降。春暖花開,過早地頓減衣物,一旦寒氣襲來,會使血管痙攣,血流阻力增大,影響機體功能,造成各種疾病,所以“春捂”習慣要保持,衣服宜漸減,衣著宜“下厚上薄”,體質虛弱的人要特別注意背部保暖。
◆衣著宜寬鬆
此外,春季著裝衣褲不宜過緊。一些年輕女孩為追求曲線美過早卸去厚重的冬衣,而穿起緊身衣褲,其實這很不利於健康,原因在於:女性的陰道常分泌一種酸性液體,使外陰保持濕潤,有防止細菌侵入和殺滅細菌的作用,若褲子穿得過緊,就不利陰部濕氣蒸發。長時間過熱過濕的環境,為細菌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容易引起炎症。寬鬆舒展的服飾主要包括:“V”字型服裝、夾克衫運動裝和獵裝,要力求穿著輕鬆、自由。

謹防春困

⒈注意睡眠。俗話常說:早睡早起精神好。這樣有助於提高夜間睡眠質量。睡眠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成年人每天8 小時,中學生8~9 小時,小學生9~10 小時。當然,時間也要因人而異。
⒉晨起最好用冷水洗臉,以刺激皮膚和大腦,使之儘快適應春季的血液循環變化。
⒊加強體育鍛鍊。運動可改善人體的代謝過程,增強血液循環和呼吸功能,對中樞神經等系統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春季應多運動,如登山、郊遊、散步等。
⒋經常按摩太陽穴、曬曬太陽亦有益於解除春困。當出現睏倦時,可利用音響、觸碰等,給自己一定的刺激,這樣能改變人體內在節奏,使大腦中樞神經迅速進入清醒狀態,從而使睏倦得以消除。

環境調攝

春季養生,家居綠化是一個重要方面。現代科學研究認為,綠色有益於人的健康長壽,中國民間也素有“樹木花草栽庭院,空氣新鮮人舒展”的說法。綠色植物可吸收滯留在空氣中的大量塵埃,過濾吸收放射性物質,消除生活環境中的噪音,改善和調節人體生理功能。綠色還能吸收陽光中對眼睛有害的紫外線,有益於眸明眼亮和消除疲勞,並使嗅覺、聽覺以及思維活動的靈敏性得到改善。家居綠化的重點是陽台。在陽台上種些花卉,擺上盆景,可美化環境,又對人體健康有好處。如果陽台面積較大,可以用花盆種植攀緣類植物,如牽牛花、蔦蘿等。在室內,可栽種能淨化空氣的花,如吊蘭、米蘭、月季、文竹等。此外,居室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新鮮、流通。

運動鍛鍊

春暖花開,氣候宜人,所以春天還是鍛鍊身體的好季節。[早起伸懶腰]
鍛鍊鍛鍊
經過一夜睡眠後,人體鬆軟懈怠,氣血周流緩慢,方醒之時,總覺懶散而無力。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並配以深吸深呼,則有吐故納新、行氣活血、通暢經絡關節、振奮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氣力活肢節。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伸懶腰

平日多散步

春暖花開之際,散步是一種值得推廣的養生保健方法。一天緊張繁忙工作之後,到街頭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勞。眾多壽星的長壽秘訣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時間散步,尤其重視春季散步,因為春季氣候宜人,萬物生髮,更有助於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異,同時也應注意:找空氣新鮮,環境安靜之處;散步要選擇合適的時間,不宜在飯後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堅持每周散步3 次,每次45~60 分鐘;散步時衣著要寬鬆;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步行速度。

踏青出遊

寒冷冬季里,體溫調節中樞和內臟器官的功能有不同程度下降。經過一季的靜養,肌肉和韌帶長時間不活動,更是萎縮不展,收縮無力,此時外出踏青賞景,既鍛鍊了身體,又陶冶了精神。特別是春天的郊野,空氣清新,花紅葉綠,百鳥爭鳴,置身於如此優美的大自然懷抱,心情自然舒暢起來。而且自古以來,人們就有踏青春遊的風俗,所以踏青出遊不失為春季養生的好方法。
春季養生

放風箏

春季放風箏是集休閒、娛樂和鍛鍊為一體的養生方式。踏青出遊,一線在手,看風箏乘風高升,隨風翻飛,實在是一件快事。風箏放飛時,人不停地跑動、牽線、控制,通過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動,可達到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強身健體的目的。看風箏高飛,眼睛一直盯著風箏遠眺,眼肌得到調節,疲勞得以消除。這項活動特別適合青少年。中老年放風箏時要注意保護頸部,不要後仰時間太長,可仰視和平視相交替。放風箏最好以2~3 人為宜,選擇平坦、空曠的場地,不要選擇湖泊、河邊以及有高壓電線的地方,以免發生意外。

多做戶外活動

所謂戶外活動,就是指在室外、庭院、公園、大自然中的一些運動,如釣魚、賞花、慢跑、練氣功、打太極拳等。室外空氣中有豐富的負氧離子,是促進生物骨骼生長的好養料,它雖見不著摸不著,卻無時無刻不在“飄遊”,對預防兒童佝僂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質疏鬆症都十分有益。
春釣春釣

運動禁忌

春季霧多,風沙也大,因此鍛鍊時肢體裸露部分不宜過大,以防受潮寒誘發關節疼痛;不要在塵土隨風飄飛的地方鍛鍊,要學會鼻吸口呼,不要嗆風;運動前要做好準備活動,先掄掄臂、踢踢腿、轉轉腰,身體的肌肉、關節活動開以後再做劇烈運動。初春時晨練不要太早。早春二月,清晨氣溫較低,冷氣襲人,如果太早外出鍛鍊易受“風寒”的侵害,輕者患傷風感冒,重者引發關節疼痛、胃痛發作,甚至能使人凍歪嘴。運動後脫穿衣服要預防感冒。如果身上出了汗,要隨時擦乾,不要穿著濕衣服讓冷風吹,以免著涼引起疾病。鍛鍊身體要全面,既要選做四肢胂展的動作,又要有背腹和胸腰部的屈伸動作。鍛鍊中或鍛鍊後,不要在草地上隨處躺臥,否則易引起風濕性腰痛或關節炎。

鍛鍊注意護膝

1.早晨鍛鍊注意護膝。老年人晨練對健康是大有益處的,但春日早晨比較寒冷,鍛鍊前,應先活動膝關節1-2分鐘,使關節得到鬆弛,以防運動時膝關節的意外損傷。如果是選擇跑步,要注意跑步時不能太快,腳踩地時用力不能太猛,這樣可以緩衝腿的震動,防止膝關節損傷。
2.晚上娛樂注意護膝。春日的夜晚氣溫也較低,老年人在氣溫比較低的環境中長時間打牌、玩麻將或看電視時,注意時間不能太久,應隔一段時間站起來走動一會兒,活動活動膝關節,或用手做膝關節自我按摩,以促進膝關節的血液循環,從而減少關節內外組織的粘連。
3.天氣變化時注意護膝。春季由晴轉陰雨時,溫度降低,濕度提高,且常伴有大風天氣。老年人應儘可能避免外出,既避免濕寒侵襲,又能減少運動量,降低運動負荷,可以使關節得到休養。同時,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對膝部的保暖,比如增加護膝等用品。而當天氣轉晴、變熱時,一定要遵循“春捂”養生之道,不要急著減衣,即使出汗後,也不要馬上用冷水沖洗膝關節,以防局部血管收縮,影響膝關節的血液循環。
4.可適當進行“護膝鍛鍊”。原則上以不負重的主動活動為主。例如“仰臥舉腿”:取臥位,兩腿伸直,兩手自然放置體側,直腿向上抬起,角度可逐漸增大。又如“側臥外擺”:取側臥?下肢伸直外展,儘量向上抬起,然後慢慢還原。對體況較好的老年人,還可進行“蹬車鍛鍊”,即模擬踏腳踏車動作。這些功能性鍛鍊,可使膝關節屈伸活動自如,還可預防肌肉萎縮,增強肌力和增加關節活動範圍。

藥膳為先

俗語說得好:“藥補不如食補。”所以春季不防自製一些養生藥膳。藥膳一般宜採用益氣升發、養陰柔肝、疏泄條達的藥物,配合相應的食物來調製,在選用藥物時應避免過於升散,也要避免過於寒涼。春季養生藥膳常用的藥物有:首烏、白芍、枸杞、川芎、人參、黃芪等。配用的食物有:雞肉(蛋)、鵪鶉(蛋)、羊肉、豬肉、動物肝、筍、木耳、黃花菜、香菇、鯽魚等。常用的養生藥膳有:鵪鶉肉片、姜蔥鯇魚、首烏肝片、拌茄泥等。

藥補增益

◆玉屏風散
由黃芪、白朮、防風諸藥組成,對於衛氣虛弱、體表不固、易患感冒傷風者為宜。風為春天之主氣,最易侵襲人體,平時服此藥,能有效地抵禦風邪的侵襲,體質虛弱者,春天尤服此藥。服法:每日2 次,每次服15克,溫開水送服。此外還可服用黃精丹、補健增肥丸。

疾病預防

防病支招

1、適當外塗防曬劑,以保護皮膚免受各種波段的紫外線和可見光的損傷;
2、不要用含光感物質較多的化妝品;
3、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及新鮮蔬菜和水果,油菜、菠菜、萵苣、無花果等儘量少吃或不吃;
4、洗臉時儘量不用熱水、鹼性肥皂和粗糙毛巾。

上火

春天雖然氣候適宜,但風多雨少,人體內的水份容易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丟失。加上天氣變化反覆無常,不能保持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導致生理機能失調,出現咽喉乾燥疼痛、嘴唇乾裂、大便乾燥等“上火”症狀。

防病支招

1、首先要生活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
2、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
3、多飲水,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出;
4、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牛黃上清丸、三黃片、青果丸等清火藥物。

哮喘

春天一到,各種花花草草都煥發出新的色彩,讓人眼前一亮。不過也讓一些特別“敏感”的人遭了殃。春天是哮喘的高發季節,如果不注意平時的生活細節,很容易復發。

防病支招

1、比如衣服、床上用品最好不用羽絨或蠶絲,因為一些哮喘病人對於動物羽毛、蠶絲過敏;
2、注意哮喘發作是否與食物有關,如蝦、牛奶、桃子等,應當引起注意;
3、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誘發哮喘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
4、減少吸入花粉,日間或午後少外出;不用地毯,每周將被套、床單、枕巾、衣服等用熱水(50℃以上)洗1次;室內濕度保持在50%以下。

春困

“春困”主要與天氣、工作、飲食、睡眠、運動不和諧有關,有時出現這種現象也是亞健康的表現。

防病支招

對那些已染上“春困”的人來說,可以多做深呼吸和能增加肺活量的有氧運動,多喝水,少吃油膩、熱性食物,尤其是火鍋。多吃些胡蘿蔔、白菜、柑橘等含有大量維生素的食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於提升人的精力;辦公室白領犯困時,可適當做頭部按摩緩解症狀。

抑鬱、失眠

春天是各類精神疾病的多發期,由於氣 壓低,容易引起人腦分泌的激素紊亂,加上天氣多變,也常常使正常人的情緒波動較快。

防病支招

1、對正常人來說,出現情緒波動是正常的,但要懂得調節。當發現自己情緒低落時,應注意轉移不良情緒,鬱悶時不妨聽聽音樂或參加體育活動。
2、可在風和日麗的天氣里多去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3、如果這樣都排解不了不良情緒,可以找專業心理諮詢師,幫助心理疏導

花粉過敏

首先,遠離過敏源:儘量不要到植物園等花草樹木繁茂的地方遊玩,不要在植物開花播粉的季節外出踏青;居室內少放或不放花木;若對居所周圍的樹木花粉過敏,最好在這一時期內移居他處。
其次,過敏體質者可預防性用藥:在花粉期到來前數周,選擇使用色甘酸鈉吸入劑。該藥對花粉症有較好的預防作用。過敏發作期間,要脫離過敏環境,選用抗組胺藥如撲爾敏、息斯敏等進行治療。對於以前人們常用的抗過敏藥物息斯敏,一定要在醫生的處方下謹慎使用,以免產生副作用。

防舊病復發

防紅眼病
紅眼病是一種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性眼部疾患,易發於每年的春夏之際,且極易在學校、廠礦等集體單位暴發。紅眼病流行的主要原因是接觸傳染,因此應養成講衛生、愛清潔、勤洗手的良好習慣;切忌用手揉眼;在紅眼病流行時,不要到游泳池游泳和到公共浴室洗澡。家裡發現此種病患者,須用桑葉10克、菊花20克泡水代茶飲,以預防紅眼病。

防流行性感冒

春、冬兩季發病率較高,預防措施有:
⒈堅持開窗睡眠,但窗子不能開得太大,而居室內的空氣要新鮮、流通。
2 . 在室內放置一些薄荷油或用米醋熏房間,以淨化室內空氣。
⒊貫眾是一味具有驅蟲效果的中藥,將0 . 5 克的貫眾洗淨,放置在水缸或水桶之中,每周換藥一次,可以起到清潔水源的作用。
⒋儘量少吃肥甘厚味、大魚大肉等食品,多吃一些能夠防止呼吸道感染的紅皮蘿蔔。
⒌在感冒的治療上,應以辛涼解表、清熱解毒為基本原則。感冒初期,可用感冒清沖劑、板藍根沖劑等。症狀較重者須去醫院就醫。
⒍用推拿法來防治感冒,如按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四指寬)、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推拿時,拇指重按同側足三里穴,其餘4指置於小腿後面與之相對,加重按壓力量,直到局部酸脹為止;而後,再按揉另一側足三里穴。

防範腮腺炎

春季好發的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以腮腺腫痛為主要特徵、以其它腺體和中樞神經系統同時受累的全身性急性傳染病。以5—15歲的兒童最為多見,極易在幼稚園、國小和國中學生中流行。腮腺炎的主要症狀是以耳垂為中心的耳垂下方腫大,伴有明顯的疼痛或壓痛和張口困難、發燒、食慾下降等,一般潛伏期為2~3周。由於多數腮腺炎患兒症狀較輕,治療也較順利,一般家長並不太重視腮腺炎的防治。但腮腺炎病毒有嗜神經、腺體的特徵,如延誤治療可誘發各種併發症,如腦膜炎、胰腺炎、心肌炎、關節炎、甲狀腺炎、脊髓炎、末梢神經炎、肝損害、腎損害、卵巢炎、睪丸炎、乳腺炎等,且50%的患兒會發生兩種以上的併發症。因此,對於腮腺炎一定要及時請醫生治療,防範併發症的發生。

防範冠心病

心肌梗塞等惡性突發病例顯著增多,許多慢性病如哮喘、支氣管炎和胃病患者的病情也加重了。春天是氣溫變化幅度最大、冷暖最不穩定的季節,也是最易復發疾病和增添新病的時節。
每年2—4月份是心肌梗塞的一個發病高峰期,主要是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時風時雨,常使原有冠心病的患者病情加重或惡化。

防花粉過敏征

春天,桃紅柳綠,百花盛開,過敏體質者踏青出遊,極易受花粉困擾,對此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預防“非典”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是一種傳染性強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簡稱SARS,其臨床表現為:起病急,發熱,體溫一般高於38℃,偶有畏寒;可伴有頭痛、乏力、腹瀉等;多為乾咳、少痰,偶有血絲痰;可有胸悶,嚴重者出現呼吸加速,氣促等。它主要通過近距離空氣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在家庭和醫院有顯著的聚集現象。SARS 是一種新型傳染性疾集病,並中爆發在春天。和其他傳染病一樣,“非典”重在預防,只要措施得當,就會遠離疾病。
⒈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做到“不恐懼病,不輕視病”。
⒉要注意個人衛生。個人衛生從手做起,一定要勤洗手。洗手要用流水,擦洗要全面,洗手後,別再直接觸摸水龍頭。同時,要勤換衣衫。衣服最好天天換,衣料最好能水洗。常洗頭,因為頭髮可能是病毒的最佳藏身之所。最後,一定要注意休息鍛鍊,避免過度疲勞,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
⒊要注意家庭衛生。要堅持勤開窗,每次開窗10~30 分鐘,使空氣流通。應注意家庭消毒,室內消毒以噴灑、擦拭方式為主,家具、地板表面、電話機、門把手、廁所等都要重點消毒,消毒時人要離開室內40分鐘~1小時。同時,還要對餐具、衣被、毛巾、臥具等勤消毒。
4 .不要與家庭飼養的寵物過密接觸。平時應該將寵物在吃、住、睡等方面與人隔離開,並經常帶寵物到戶外散步,注意減少寵物相互間的接觸。
⒌謹防外出傳染。外出時,避免去人口密集、通風差的地方,避免近距離接觸,交談保持1 米以上距離。

精神調養

[培養開朗的性格]
健康長壽與開朗的性格是密切相關的。有人調查80 歲以上老人的長壽秘訣,發現其中96% 的壽星都是性格開朗、極富人生樂趣。但開朗性格的培養要有一個長期的過程。科學家認為,兒童時期是性格培養的關鍵。俗話說,“秧好一半禾”,而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正好比處在從播種到出秧的時期,兒童的性格培養對人的一生起關鍵作用。
[不過分奢求生活]
生活中要“知足常樂”,不過分追求金錢、名利和享受等。無論社會地位高低,都不必傾慕或自卑,無論吃什麼都感到滿足,穿什麼也不挑剔,不管社會風氣如何,都能夠泰然處之。總之,要體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道理,這樣可以感到生活和心理上的滿足。
[協調周圍的人際關係]
和諧的人際關係使人心情愉快,反之則使人不安、不適、不滿、心情抑鬱煩躁,所以要積極協調好周圍的人際關係。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也要正視自己的不足,對自己的評價越客觀,人際關係就越容易協調。其次,多體諒別人,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從而避免因互不了解而產生的不協調。
[豐富日常生活]
豐富的生活能及時轉移自己的不快,使心情愉悅,尤其是老年人,退休後的失落感、孤獨感使人心情抑鬱,易造成各種疾病,所以更應豐富日常生活。老年人可以下下棋,種種花,多找朋友談談心。
[培養幽默感]
幽默的直接效果是產生快樂。而快樂是人的健康靈藥,它能促進肌肉和五臟六腑舒適,能調節人的情緒,能促進血液循環,筋骨舒展、呼吸通暢、氣血平和。醫學上做過試驗:用輕鬆幽默的語言逗一個患有高血壓的人開心,其血壓可降低20毫米汞柱。
[學會戒怒]
怒是養生的大忌,它是情志致病的元兇,所以一定要學會戒怒。戒怒可借鑑下列方法:
首先,要學會用意識控制,即當怒從心頭起,將要和人吵架的時候,就要趕快提醒自己,吵架只會給雙方帶來更多的煩惱,不能解決任何問題。這樣,用理智的力量來控制自己的怒氣、粗魯的語言,更不要採取粗暴的行動。
其次,要會運用疏泄法,即把積聚、抑鬱在心中的不良情緒,通過適當的方式表達、發泄出去,儘快恢復心理平衡。最後,還可採用轉移法,即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措施改變自己的思想關注點,或改變其周圍環境,使其與不良刺激因素脫離接觸,從而從精神煩惱中解脫出來,或轉移到其他事物上去。

小常識

春季養生小常識之看喜劇
春天肝氣生髮,肝在情緒主怒,所以很多女性會在春季出現火氣漸長,爆發指數增加,應注意調控情緒,多聽笑話,多看喜劇,保持情緒通暢,有一個好的開頭,並順勢保持下去。
春季養生小常識之梳頭頂
每天早起以手指甲從前髮際梳到後髮際一百遍,堅持下去,自會發質光亮、還有助黑髮生髮、神清氣爽,並且對高血壓、頭暈頭痛、失眠、神經衰弱有一定的效果。
春季養生小常識之吃香味食物
蔥、香菜、花生、榴槤等很香的食物,都是很適合春季的時候吃的,因為它們都可以促進陽氣生髮,適應春天的自然規律。
春季養生小常識之多吃甜品
春天肝氣生髮,應少吃具有收斂作用的酸味食品,肝在五行屬木,肝木克脾土,所以開春以後要多注意脾胃的保養,甘甜之味適當攝入可補益脾土。
春季養生小常識之揉肺經
肺經在我們手臂的內側,它經過肩窩開始向下延伸到大拇指,所以我們取它上下兩端的穴位來按摩就會有很好的效果,而且這兩個穴位比較好找,一個是在肩窩位置的中府,另一個是大拇指的少商穴,每天早晨起床用手半握拳各敲一百遍。

堅持鍛鍊

春天,萬木吐翠,空氣清新,正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而“動”為養陽最重要一環。如散步、慢跑、做操、打球等,或到近郊、風景區去春遊。不僅能暢達心胸、怡情養性,而且還能使氣血通暢、郁滯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強體防病。

注意養肝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主升發,喜暢達疏泄而惡抑鬱。所以,養肝首要一條是調理情志。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緒易導致肝氣鬱滯不暢,使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發精神病、肝病、心腦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應注意情志養生,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

順應氣候

春季乍暖還寒,氣候多變,要保暖防寒,不使陽氣受遏。“春捂秋凍”就是順應氣候的養生保健經驗。因為春季氣候變化無常,忽冷忽熱,加上人們穿著冬衣捂了一冬,代謝功能較弱,不能迅速調節體溫。如果衣著單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更應注意防寒保暖,以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病的發生。

宜甘減酸

千金方》載,春季飲食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壯,人可延年益壽。而春天是肝旺之時,多食酸性食物會使肝火偏亢,損傷脾胃。應多吃一些性味甘平,且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等,有利於發寒散邪,扶助陽氣。

飲食法則

春筍

筍有“蔬中第一珍”的美譽,春筍味道清淡鮮嫩,民間也有“無筍不成席”之說。春筍可“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功效,現代醫學證實,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作用。
春筍營養豐富,水分充足、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很高,吃筍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秘等功能。春筍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纖維素的營養美食。
春食鮮筍炒、燒、煮、煨、燉均可,素有“葷素百搭”的盛譽,春筍可葷可素,可湯可菜,做法不同,風味各異,皆成佳肴。
小貼士:春筍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春筍性寒味甘,又含較多粗纖維素,大量食用後,很難消化,容易對胃腸造成負擔,尤其是本身已經患有胃腸道疾病的人更不可大量食用。患有尿道結石、腎結石、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脾胃虛弱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多吃筍。

春餅

春餅除口味好以外,可搭配的食物種類齊全,營養搭配也合理,老北京吃春餅時,習慣配上一小碗米粥,即養胃,又安神,乾、稀搭配也有了,實在是妙!!

春韭

(韭菜)
春季的韭菜菜質柔嫩味香辛,也有很好的溫中行氣、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韭菜含有豐富的鈣和鐵元素,這兩種元素分別對於骨骼、牙齒的形成和預防缺鐵性貧血有很大意義。韭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鈣、磷、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韭菜的含水量高,熱量較低,含有較多的纖素維,能增進胃腸蠕動,有效地預防習慣性便秘和腸癌。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一定殺菌消炎的作用,有促進食慾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對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的療效。
韭菜能溫補肝腎,溫中行氣、散血解毒、還有保暖、健胃的功效。初春時節的韭菜品質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

春薺

(薺菜)
“時繞麥田求野菜”這裡的野菜就包括薺菜,薺菜遍布全世界,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
初春采其嫩苗作野菜食用,清香可口。
薺菜歷來是藥食同源的佳蔬,薺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吃薺菜可利肝氣,能夠名目,吃薺菜對脾氣暴躁、血壓增高的高血壓患者有好處;有涼血止血的作用薺菜能喚起人的食慾,消化積食瘀滯。薺菜所含營養素平衡,並含豐富的維生素C 和胡蘿蔔素,春吃薺菜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
薺菜食用方法很多,可拌、可炒,還可用來做餡或做湯,薺菜餡餛飩是老人、兒童不錯的選擇。

春鯽

(鯽魚)
春季食鯽魚既鮮嫩又不肥膩,是一年當中吃鯽魚的最好季節。
鯽魚營養價值高,蛋白質含量豐富且質量高,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鯽魚是慢病患者良好的蛋白質來源;鯽魚含有少量的脂肪,多由多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如EPA和DHA組成,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鯽魚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尤其鈣、磷、鉀、鎂含量較高,鯽魚配豆腐讓補鈣做的更好。
祖國醫學認為: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鯽魚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民間常給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既可以補虛,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春季多吃鯽魚,即可補充營養,又可增強抗病能力。
鯽魚清蒸或煮湯營養效果最佳;過油煎炸鯽魚的保健功效會降低很多。

香椿

香椿發的嫩芽可做成各種菜餚,春季香椿新枝嫩葉口感最好,香椿不僅香味濃郁營養豐富,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利濕、利尿、健胃理氣的功效;香椿獨特的味道,還有醒脾開胃、增加食慾的作用。
香椿有兩類,一是紫香椿,幼芽絳紅色,香味濃郁,品質佳;二是綠香椿,香味稍淡,品質稍次,無論如何兩類香椿都屬菜中佳品。香椿不宜生食,即使涼拌食前也套用開水燙一下。

養生法則

法則一——養陽
春夏季節是大自然氣溫上升、陽氣逐漸旺盛之時,此時養生宜側重於養陽才能順應季節變化。根據春天裡人體陽氣生髮的特點,可選擇平補和清補飲食,如選用溫性食物進補。平補的飲食適合於正常人和體弱的人,如蕎麥、薏苡仁、豆漿、綠豆及蘋果、芝麻、核桃等。清補的飲食是指用食性偏涼的食物熬煮的飲食,如梨、藕、薺菜百合等。
法則二——養陰
陰虛者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宜在春天發作,飲食上可採用蜂蜜療法,將蜂蜜隔水蒸熟於飯前空腹服用,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用;或用牛奶250毫升,煮開後調入蜂蜜50克,白芨6克,調勻後飲用。這些均有養陰益胃之功效。陰虛內熱體質者,可選大米粥、赤豆粥、蓮心粥、青菜泥等食物,切勿食用大甜大膩、油炸多脂、生冷粗糙食物。
法則三——養腦
春天,肝陽上亢的人易頭痛、眩暈,這就是祖國醫學所說“春氣者諸病在頭”的原因。其飲食防治方法是,每天吃香蕉或橘子250~500克;或用香蕉皮100克,水煎代茶頻頻飲之。另外,還可用用芹菜250克,紅棗10枚,水煎代茶飲
法則四——養脾
祖國醫學還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易出現脾胃虛弱之症,而多吃酸味食物會使肝陽偏亢,故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甘溫之品,忌酸澀,應多食用蔬菜以及山野菜等。
法則五——養腎
春天氣候舒爽,是腎功能不佳患者養腎與調理的好時機,此時服用強腎配方與固腎藥膳,對腎功能損害初期的療效較高,患者要注意春季生活調理,飲食以清淡甘味為主。可食用清淡蔬果,如山竹、藕、薏苡仁、黃瓜及香瓜等。
法則六——辟穀
春天到來是萬物陽氣生法之季,如果排除陳積一年的濁氣,自然是為一年健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這裡法法明·山人在自然辟穀和自然養生上有獨特的創新,在每年春季穀雨時節或者穀雨節前後,指每年4月19日~21日進行一次自然辟穀七天以上,自然養好自己的身體。

春天旅遊

一、出遊貼示
民諺曰:“春遊景色好,莫忘游中惱,出門多三思,注意防備早。”春天“乍暖還寒”,因此出行時要隨時注意以下幾點:
1、 春季氣候濕潤,容易滋生細菌,儘量避免飲用生水和吃不衛生的食物。不要席地而坐,以免受潮致病。
2、 在外就餐時,餐前最好食用幾瓣未發芽的生大蒜。
3、 “春困”是常有的感受,要避免過度勞累,景色迷人常易使人樂而忘返,要注意節奏。
4、 春天容易感染疾病。受氣溫影響,不少慢性病在春季容易復發,建議適當預備一些治療腹瀉和消炎的常用藥物,以防不測。
5、 春天百花爭艷,有過敏史的遊客,要儘量迴避花繁之處,也可事先口服抗過敏藥物,以預防花粉過敏。
6、 春光明媚,正是攝影愛好者進行創作的好時機。出遊之前,最好先仔細檢查一下相機的性能,途中千萬不要讓相機受潮,以免到時候浪費膠捲錯過美麗春色。
二、目的地推薦
雲南德慶藏族自治州的中甸縣,也就是現在的香格里拉縣,本是一個希爾頓的美國人在其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所提到的一處地方,在這塊原始自然生態保存尚為完整的土地上,雪山環繞之間,大大小小的草甸和壩子是藏、納西、僳僳、漢等10多個民族生息繁衍的地方,雪山冰峰、高原牧場、激流湖泊、草甸森林以及那裡多樣的民族和多彩的宗教與文化。
4月份到5月份的中甸是最美的季節,氣溫適中,那時候雪山上化下來的雪水匯成小溪流,草甸上繁花似錦,景致迷人,因為海拔較高,如果你您從麗江出發,在去中甸的路上其實是穿越雲層的,天氣晴朗而又有幾朵雲的時候,你您會看到雲的影子投在滿山的花上,慢慢悠悠的走……
亞丁景區
稻城與亞丁位於四川的西部,與西藏、雲南相近,平均海撥3000米以上,這裡有終年積雪不化的貢嘎雪山,風光絢麗的“五色海”,星羅棋布的海子山大小湖泊,水流湍急的稻城河,有名的查合溫泉等風景名勝,讓人流連忘返。
春季的稻城亞丁,天空漸漸變藍,幾縷炊煙從沉寂的山谷中冉冉升起,碧玉般的綠野,在晨曦的陽光中,映出亮麗的色調,寧靜的小河,伴隨著晨風輕唱,緩緩流去,春天的嫵媚花朵,也俏皮地飛舞在山間,這是另一個寧靜的桃花源,沒有煩惱和憂愁……
澳洲是世界最大的島嶼之國,更是世界各地旅遊人士的玩樂天堂,它擁有如詩如畫的自然美景,還有逍遙自在的生活方式、鮮明獨特的文化色彩和親切熱情的待客之道。

預防春困

春困病理因素

中國自古有“春困秋乏夏打盹”一說,冬天溫度較低,人們在這種狀態下毛細血管收縮,血液流量少,循環慢,汗腺和毛孔也隨之閉合,減少了熱量的散發,以維持人體正常體溫。進入春季後,氣溫逐漸升高,人的身體毛孔、汗腺、血管開始舒張,皮膚血液循環也旺盛起來。這樣一來,供給大腦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近段時間很多上班族上班時犯困屬正常現象。但也不排除有些人含有病理因素,比如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因體虛引起的睏乏,此種情況應及時去醫院檢查確診。

午休時長

解決春困的最好方法是睡午覺。她表示午休要科學,時間不宜過長,控制在1小時為宜,有條件的可以床上午休,但千萬不要伏案休息,這樣對身體的影響最大。很多人不明白伏案休息有什麼害處,毛教授介紹,伏案午睡會對眼睛造成傷害。由於伏案時眼球被壓迫,引起角膜變形、弧度改變,會使視力受損。同時,伏案睡覺壓迫胸部,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擔;頭部長期壓迫雙臂,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導致手臂麻木、刺痛現象。從而導致頭部缺氧,出現生理性的一時“腦貧血”,產生頭暈、耳鳴、腿軟、乏力等症狀。
春困春困
春季是流感高發期,我們在熟睡時肌肉鬆弛、毛細血管擴張、汗孔張大,開窗睡覺容易受風寒感冒,因此,午睡時應避免較強的外界刺激,睡覺時間控制在1個小時比較適宜,如果時間太長,會覺得昏昏欲睡,感覺精神還不如不睡的好。

春季喝醋

說起味覺很多人自然會和吃的聯繫起來,很多人感覺在吃完食物之後更容易犯困。可以用醋來讓我們醒一醒,因為醋不僅可以促進消化,濃烈的氣味還可以刺激人的身體。但醋直接飲用刺激性太強,會傷害胃黏膜,最好稀釋後飲用。一方面,睏乏與體液偏酸有關,多吃鹼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勞時產生的酸性物質,使人消除疲勞。別看醋是酸的,但經過人體代謝後卻是不折不扣的鹼性食物。同時,利用味覺刺激提神醒腦,在懶洋洋的春日,可以刺激人體神經,增加食慾,以滿足新陳代謝旺盛而引起的能量需求增加,迅速提升免疫力,輕輕鬆鬆地恢復體力,以飽滿的狀態趕走春困的疲勞。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