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悼毛皇后

明悼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明悼毛皇后(?―237年9月22日),河內郡人,魏明帝曹叡第一任皇后。黃初年間,毛氏選入平原王府,很受曹叡寵愛,進出常同乘一副輦同車。黃初七年(226年),曹叡即位,封毛氏為貴嬪。太和元年(227年),立為皇后。曹叡後來又寵幸郭夫人(明元郭皇后),對毛皇后日益淡漠。景初元年(237年),曹叡將毛皇后賜死,諡號“悼皇后”,葬於愍陵。

基本介紹

  • 本名:毛氏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河內郡
  • 去世時間:237年9月22日
  • 身份:平原王妾→貴嬪→皇后
  • 諡號:明悼皇后
  • 陵墓:愍陵
人物生平,冊封皇后,福蔭家族,失寵賜死,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冊封皇后

明悼毛皇后是河內郡人。魏文帝黃初年間(220年―226年),毛氏入選平原王曹叡府中,曹叡對毛氏非常寵愛,進出時都與她同坐在一副車輦上。
黃初七年(226年),曹叡即位,冊封毛氏為貴嬪。太和元年(227年)十一月(《資治通鑑》作十二月),魏明帝冊封毛氏為皇后。毛皇后的父親毛嘉,拜為騎都尉;弟弟毛曾,授任郎中之職。

福蔭家族

當初曹叡還是平原王的時候,曾先納河內人虞氏為王妃,到其即位,虞氏卻沒能被立為皇后,為此她很是傷感和不平。太皇太后卞氏(武宣皇后)因此而安慰和勸撫她,虞氏對著太皇太后說:“曹氏從來好立賤人為後,沒有過以德取人的時候。然而皇后管理六宮內事,皇帝執掌天下大政,兩人的職責本是相輔相承的。如今皇上沒有一個好的開端,也很難說會有好的結果。也許在他們身上會發生亡國喪祀,斷送祖宗創立的江山社稷之災呢!”
曹叡聞知此言大怒,遂將虞氏廢還鄴宮,永遠不再相見。毛皇后日益得寵。太和元年(227年)十二月,魏明帝又加封毛嘉為博平鄉侯,升遷光祿大夫,毛曾為駙馬都尉。毛嘉此人本是典虞車工出身,一夜間富貴驟至,身價百倍。曹叡傳令文武百官到毛嘉家中去飲宴,毛嘉言行顯得非常粗魯無知,開口閉口以“侯身”自稱,一時傳為笑談。後來曹叡又對毛嘉賜位特進,提升毛曾為散騎常侍。
青龍三年(235年)毛嘉去世,曹叡追贈為光祿大夫,改封安國侯,增加食邑五百戶,連同前面的共達千戶,諡號節侯。青龍四年(236年),追謚毛皇后的母親夏氏為野王君。

失寵賜死

曹叡後來又寵幸西平人郭夫人(明元郭皇后),對毛皇后日益淡漠。
景初元年(237年)九月十五日,曹叡賞游後園,召後宮才人以上嬪妃參加飲宴娛樂。郭夫人對曹叡說:“應該把皇后請來吧?”曹叡不同意,並且告知隨從不得宣請毛皇后。第二天,曹叡和毛皇后見面時,毛皇后問他:“昨日宴遊北園,玩得開心嗎?”曹叡以為是左右侍從們給毛皇后泄的密,因而下令殺掉了十幾個隨從。又將毛皇后賜死。不過在毛皇后死後仍給她加了諡號“悼皇后”,並將她安葬於愍陵。其弟毛曾先被提升為散騎常侍,又任命為羽林虎賁中郎將、原武典農中郎將。

歷史評價

《三國志》:“魏后妃之家,雖雲富貴,未有若衰漢乘非其據,宰割朝政者也。鑒往易軌,於斯為美。追觀陳群之議,棧潛之論,適足以為百王之規典,垂憲范乎後葉矣。”

史書記載

《三國志·卷五·魏書五·后妃傳第五》
《三國志·卷三·魏書三·明帝紀第三》
《資治通鑑·卷七十》
《資治通鑑·卷七十三》

家庭成員

父親:毛嘉,封安國侯,官至光祿大夫
母親:夏氏,追封野王君
弟弟:毛曾,官至散騎常侍
丈夫:曹叡,三國曹魏第二位皇帝。
兒子:曹殷,早夭,追封安平哀王。

文學形象

明悼毛皇后在小說《三國演義》第一百零五回出場。曹睿即帝位,立毛氏為後;後曹睿因寵郭夫人,毛後失寵。一日曹睿同郭夫人到園中賞玩飲酒,傳諭不許令毛後知道。次日,毛後見曹睿,因笑曰:“陛下昨游北園,其樂不淺也!”曹睿大怒,即喝令將諸侍奉人盡斬之,降詔賜毛皇后死。立郭夫人為皇后。
第一百零六回時,曹睿在宮中,夜見毛皇后引數十個宮人哭至座前索命,因此得病,最終不得已臨終託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