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魏明帝曹叡的年號)

青龍(魏明帝曹叡的年號)

青龍是魏明帝曹叡的第二個年號,也是曹魏的第三個年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龍
  • 啟用時間:公元233年
  • 結束:公元237年
  • 歷時:記5年
  • 政權曹魏
  • 帝王魏明帝
  • 停用時間:公元237年,魏明帝改元景初
紀年對照,曹魏年號,同期其它年號,啟用時間,歷史大事,討伐鮮卑、匈奴,公孫淵斬孫吳使節,諸葛亮第六次北伐,第三次合肥之戰,馬岱入寇,修建宮殿,廢除苛刻法令,名人逝世,帝王簡介,停用時間,相關年號,

紀年對照

曹魏年號

青龍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公元
233年
234年
235年
236年
237年
乾支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上表參考資料:)

同期其它年號

年號
時間
政權
君主
嘉禾
232年-238年8月
孫吳
孫權
建興
223年5月~237年
蜀漢
劉禪
(上表參考資料:)

啟用時間

公元233年,正月二十三日,位於郟之摩陂的水井中有青龍出現。二月六日,明帝親自到摩陂觀龍,並改太和年號為青龍,改摩陂為龍陂,賜男子各進爵二級,鰥、寡、孤、獨的免除當年租賦

歷史大事

討伐鮮卑、匈奴

公元233年(青龍元年),鮮卑首領步度根軻比能勾結,并州刺史畢軌發現後上表討伐畢軌,曹叡認為討伐只會令到兩部鮮卑團結起來,難以對付,即遣使下旨不許進軍。詔書未到,畢軌已至陰館,遣將軍蘇尚、董弼追擊。軻比能遣子將千餘騎,迎接步度根,正與追軍相遇,雙方大戰於樓煩,蘇、董二人戰死,全軍覆沒。
司馬懿司馬懿
步度根於是就與軻比能合作,一同侵擾邊境。最後曹叡派驍騎將軍秦朗擊退步度根等。冬十月,原本在并州軍隊戰敗後叛離曹魏的步度根部將戴胡阿狼泥亦到并州投降,秦朗於是撤軍。
同年九月,屯駐安定地區保衛邊塞的匈奴首領胡薄居姿職等人再次率部眾反叛,大將軍司馬懿派部將胡遵指揮平叛,很快擊潰叛軍並迫使叛軍首領投降

公孫淵斬孫吳使節

公元233年(青龍元年)十二月,遼東地方割據首領公孫淵將孫吳派遣來的使節張彌、許晏二人斬首,並送往洛陽。公孫淵因此被曹魏封為大司馬、樂浪公。

諸葛亮第六次北伐

公元234年(青龍二年)三月,蜀漢諸葛亮率大軍出斜谷,進駐渭南。大將軍司馬懿指揮魏軍迎戰,兩軍在渭水形成對峙。明帝傳詔司馬懿說:“我軍只要扼要據守,避免與蜀軍交鋒,諸葛亮的進兵計畫便不能如願。撤軍他不甘心,久駐則糧草不濟,最後只得自動退兵。等蜀軍撤退之際,我軍以逸待勞,主動追擊,必然大敗蜀軍!”司馬懿率魏軍與諸葛亮對峙曠日持久,蜀軍三番五次向魏軍挑戰,司馬懿只是緊閉營壘堅守不出。後來諸葛亮勞累過度病逝軍中,蜀軍才撤兵退還。

第三次合肥之戰

公元234年(青龍二年)五月,東吳孫權率軍北上到達居巢湖,向合肥新城發起進攻;同時派將軍陸議孫韶各帶一萬多人馬分別進入淮河和漢水。六月,征東將軍滿寵率部在新城抗擊吳軍。滿寵向明帝建議,準備棄守新城,把吳軍引誘到壽春。明帝不從,傳令滿寵固守合肥新城。
滿寵滿寵
七月十九日,明帝親乘龍舟率師出征。孫權軍隊圍攻新城多日,魏將張穎等拒守力戰,吳軍難以破城。聞知明帝親率大軍督師作戰,銳氣大減的吳軍趕緊撤走了。孫權一退,陸議和孫韶兩路兵馬也不敢戀戰,吳軍的攻勢於是全部瓦解

馬岱入寇

公元 235年(青龍三年),蜀將馬岱入寇。遣將軍牛金擊走之,斬首級千餘。

修建宮殿

公元235年(青龍三年),明帝詔令大修洛陽宮,新建昭陽殿和太極殿,築總章觀。這樣大興土木,許多百姓貽誤農時而影響耕種。耿直的朝臣楊阜高堂隆等人曾多次直諫,明帝未納諫。七月,京都洛陽宮中崇華殿發生火災。九月二日,明帝返回洛陽宮,命重新修復崇華殿,並更名為九龍殿。

廢除苛刻法令

公元236年(青龍四年),六月初一,明帝下達詔令,把過去所頒布法令中的一些苛刻條文,大多予以免除。並要求執法人員在議定案件的處理意見時,應該多採取寬恕措施;在案情全部清理並決斷後,除謀反之類及親手殺人的死罪犯人外,其他死罪犯人都應儘快通知其家屬;罪犯也可以向皇帝請求寬恕,司法機關應將請求寬恕的人所寫的陳請書信和有關的案情文書移交給皇帝處理。

名人逝世

劉協(181—234),東漢最後一任皇帝,董卓廢漢少帝劉辯,擁立劉協。後來曹操控制了劉協,並遷都許縣,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死後,劉協禪讓於曹丕,卒於234年(青龍二年)。葬於禪陵,諡號孝獻皇帝。
陳群陳群
董昭(156-236),字公仁,濟陰定陶(今山東定陶)人。曹魏初年的謀士、大臣。後來,董昭建曹操加九錫,成為魏公、魏王。官至司徒。卒於236年(青龍四年),謚定侯。
陳群(?-237),字長文。潁川許昌(今河南許昌東)人。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曹魏重臣,魏晉南北朝選官制度“九品中正制”和曹魏律法《魏律》的主要創始人。卒於237年(青龍五年),謚靖侯。

帝王簡介

曹魏明皇帝曹叡(204年-239年1月22日),字元仲,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魏文帝曹丕長子,母文昭皇后甄氏,三國時期曹魏第二位皇帝,公元226年-239年在位。
曹叡在位期間指揮曹真司馬懿等人成功防禦了吳、蜀的多次攻伐,並且平定鮮卑,攻滅公孫淵,頗有建樹。然而統治後期,大興土木,耽於享樂。曹叡能詩文,文學成就不及曹操、曹丕。原有集,已散佚,後人輯有其散文二卷、樂府詩十餘首。景初二年(238年),曹叡病逝於洛陽,時年36歲,廟號烈祖,諡號明皇帝,葬於高平陵。

停用時間

公元237年,魏明帝改元景初。

相關年號

曹魏年號
年號起訖時間使用時間備註
220年—226年
7年
七年五月魏明帝曹睿即位沿用
227年—233年
7年
青龍
233年—237年
5年
237年—239年
3年
三年正月齊王曹芳即位沿用
正始
240年—249年
10年
249年—254年
6年
254年—256年
3年
256年—260年
5年
260年—264年
5年
264年—265年
2年
(上表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