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語絲

新語絲

《新語絲》月刊是一份由方舟子等海外中國學人在1994年2月創辦的一份電子文化性綜合刊。名稱源自中國新文化運動時期由魯迅周作人錢玄同林語堂等人在北京創辦的同人刊物《語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新語絲
  • 外文名稱:New Threads
  • 類別:綜合性
  • 創刊時間:1994年2月
  • 出版周期:月刊
創刊歷史,創辦人,

創刊歷史

新語絲網站由方舟子等海外華人於1996年創辦,由方舟子和其他一些志願者管理。網站上設有“新到資料”、“電子文庫”、 “魯迅家頁”、“立此存照”等主要欄目,並設有“讀書論壇”和“科技論壇”供網人討論。
《新語絲》月刊開設有“牛肆”、“絲露集”、“網裡乾坤” 和“網萃”四個固定欄目。每期又有“卷首詩”,從1996年起又增設“網訊”一欄,評論網上時事。《新語絲》內容包含隨筆、評論、詩歌、散文、小說、文史哲以及科普小品等。每月定時發行正刊,並不定時發行專題增刊。
《新語絲》月刊在創刊之初通過ACT(中文Usenet新聞組alt.chinese.text)發行。1996年新語絲網站建立以後則主要通過網站發行。該刊物也通過郵件列表等其它方式在網上發行。

創辦人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於福建雲霄縣。1985年畢業於雲霄一中,考入中國科技大學生物系。1990年本科畢業後赴美留學。1995年獲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先後在美國羅切斯特(Rochester)大學生物系、索爾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後研究,研究方向為分子遺傳學。1998年起主要從事寫作和網站建設,是《新語絲》月刊和同名網站的創辦人。
自1999年以來,方舟子設立新語絲網站,通過發表自己的文章以及刊登網友文章,揭發中國科學界和教育界學術腐敗現象,批判新聞界的不真實報導,以及批判基督教、偽科學偽氣功、偽環保,批評中醫等。
方舟子同時是許多知名平面媒體的專欄作家,並且出版過一些以科普和反學術腐敗等為題材的著作。由於在評判時過於犀利,方舟子本人和他的言論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並被懷疑部分行為有商業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