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地區第二中學

新疆哈密地區第二中學

新疆哈密地區第二中學占地面積約60000平方米,校園內有花園雕塑,亭台樓閣,草坪景點,可稱為花園式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密地區第二中學
  • 校訓:博愛、礪志、育才、拓新
  • 創辦時間:1945年
  • 類別:自治區示範性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王斌
  • 所屬地區:新疆哈密
  • 官網:http://www.hmez.cn/
學校簡介,學校榮譽,學校歷史,辦學宗旨,

學校簡介

哈密地區第二中學位於哈密市城市中心,始建於1945年,94年集中辦高中至今,是地區直屬的一所自治區示範性高級中學。 建校七十載,政府重視,各界支持,數萬學子,學業有成。他們建功立業於五湖四海,咤叱風雲於大江南北,演繹著一曲曲二中學子的動人樂章。為祖國振興、科技進步、社會發展,民族富強做出了重要貢獻,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真可謂:英才輩出,業績卓著。特別是集中辦高中以來,學校堅持以轉變教育思想為先導,以落實“兩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辦學質量)為核心,以“兩制”(用人機制,激勵機制)改革為動力,發展教師能力,激發教師活力,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碩果纍纍,先後榮獲“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示範性高中”、“自治區德育示範校”、“自治區依法治校示範校”、 “自治區巾幗建功立業先進集體”、“自治區開發建設新疆先進集體”、“自治區文明單位”、“地區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民族團結模範單位”、“地區雙擁模範單位”、“綜合治理先進單位”、“ 地區平安校園”、地區級“花園式學校”等稱號,學校領導班子已連續十多年被地委行署評為優秀領導班子。
特別是近十年多的高考,在地委、行署的正確領導下,通過二中一班人的努力和拼搏,使哈密老百姓的孩子考出了十個全疆文科狀元(含兩個民考漢狀元)並實現了05年、06年、07年全疆文科三連冠,11年、12年文科狀元兩連冠,2014年全疆文科狀元、榜眼又我校包,學校先後有47名學生考入清華大學,53名學生考入北京大學,79名學生考入復旦大學。高考上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辦學質量穩居自治區前列。
學校現有68個教學班,3626名學生。有教職工283人,其中專任教師267人,高級教師89人,中級教師102人。他們中有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有自治區特級教師、自治區優秀教育工作者、自治區德育標兵、自治區級優秀教師、自治區教書育人先進個人、地區級優秀教師、地區教書育人先進個人等,還有一大批年富力強的中青年骨幹教師。
二中新校區占地面積約210畝,現總建築面積95148平方米。主要包括:圖書辦公樓10128平方米;1#、2#、3#教學樓28848平方米;實驗、科級、藝術樓23762平方米;男女生宿舍樓21924平米;學生食堂10486平米。學校有400米標準體育運動場、9個籃球場、2個排球場、4個羽毛球場;圖書辦公樓有師生閱覽室,學生自由閱讀空間,多功能階梯教室、還有心理健康諮詢室、錄播室、高考監控室。實驗樓有各類功能實驗室、學生微機室,學校已進入“網際網路+高考模式閱卷”、“二中微信發布”、“家校微信群”、“學校辦公易信群”等信息化時代。
學校以“博愛、礪志、育才、拓新”為校訓,以“敬業、愛生、嚴謹、精深”為教風,以“惜時、 勤奮、求實、進取”為學風。學校確立了“面向全體、德育為首、因材施教、發展特長”的辦學思想,形成了二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文化;勇於改革,敢於擔當的管理文化;師德為先,立德樹人的行為文化;全面發展,彰顯個性的課程文化;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環境文化。學校堅持每年一屆運動會、文藝匯演、堅持開展研究性學習和各種興趣小組活動,近年來,學生參加全國級、省自治區級各類競賽,成績優異,數百人次獲獎。學校健美操隊、跆拳道、街舞隊已連續七年代表哈密地區在自治區組織的大中專學生比賽中獲獎。
七十年育人,桃李滿天下。學校將認真貫徹自治區黨委召開的教育教師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地委領導提出了“五個一流”:基礎設施一流、師資隊伍一流、校園文化一流、組織管理一流、育人水平一流。把哈密二中真正打造成全疆一流、全國知名的名校,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地區的教育事業發展做出我們貢獻。

學校榮譽

半個世紀以來,政府重視,各界支持,數萬學子,走出校門,數千人材,高校深造,真可謂:英才輩出,業績卓著。特別是集中辦高中以來,學校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精神文明建設碩果纍纍,先後榮獲“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級衛生達標單位”、“地區級文明單位”、“地區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地區學校民主管理先進單位”、“民族團結模範單位”、“雙擁模範單位”、“綜合治理先進單位”等稱號,學校領導班子已連續五年被地委行署評為優秀領導班子。

學校歷史

1945年:1945年10月8日,哈密地區二中前身--新疆省立哈密簡易師範學校成立,最初任務是培養國小教師,校長由省教育廳委派;當時只有一個班,臨時借用原哈密縣民眾教育館的舊房上課,教師全部從社會聘請。
1947年:1947年簡易師範學校正式校舍建成,含四間教室和相應的教師辦公室、學生宿舍、食堂。
1948年:1948年簡易師範學校第一屆學生畢業,同年,簡易師範學校改為新疆省立哈密初級中學,開始招收普通國中班,這時學校既要辦好原來的師範班又要轉軌從事普通中學教育。
1949年:解放前夕學校共有五個教學班,教師部分專職,部分仍從社會聘請,學校各部門逐步健全。1949年10月新疆和平解放後,學校的辦學思想、課程設定、政治面貌和內部管理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學校的主要任務是提高教學質量、轉變世界觀、堅定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辦學方向;學校增設了俄語、維語、《唯物辯證法》、《新民主主義論》等課程。
1954年:學校共有8個班,教師隊伍也有一定的補充和發展,在新補充的教師中,有來自內地的有志青年,有大學畢業生,他們自願加入到建設大西北的行列,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艱苦的奮鬥,為學校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培養新型人才作出了貢獻,在二中發展史上,在哈密教育史上寫下了精彩的一頁。
1955年:省立哈密初級中學正式改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專區第二中學”。
1956年:二中又辦了一期簡易師範班,為充實哈密地區的教師隊伍作出了重要貢獻,當時在校學生400人。
1957年:政府加大了對教育投資,把大片土地劃撥給二中,同時撥款建成了由17間教室和7間大辦公室構成的、呈“工”字型的教學用房,並開始招收普通高中班,從此,二中成為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學。
1961年:哈密二中被定為自治區重點中學。
1966--1970年:1966年初夏,文革序幕逐漸拉開,地區派工作組進駐二中,成立“文革領導小組”,紅衛兵開始“串聯”、“造反”,學校工作陷入癱瘓狀態;1967年下半年,哈密開始武鬥,二中被占用為“戰鬥據點”,這使二中的教學設施遭到空前的破壞;1968年9月以後,開始“複課鬧革命”,學校教學建制由原來的班、年級改為“排”、“連”。
1971年:恢復招收高中生。
1973年:文革中首屆兩年制高中學生畢業,教學秩序有所好轉。
1976--1984年:1976年10月粉碎了“四人幫”,二中迎來了新生;1977年,地區二中更名為“哈密市二中”,自治區確定四中為重點中學,二中改為普通中學;1978--1984年,學校認真整改,努力重建新的工作氛圍。
1985年:建立現正在使用的教學大樓,這是二中第一座四層樓房建築。
1994年:1994年2月,在對原市二中、四中、五中的高中教師初步最佳化組合後,將市二中改稱“哈密市高級中學”,當年學校高考升學率達63%。
1995年:1995年9月,學校被收歸地區管理,校名仍恢復為“新疆哈密地區第二中學”,當年學校高考升學率達80%以上,班級擴為25個,學生人數達1200多人。
1996年:1996年11月,學校健全中層機構,設立了“三處”(政教、教務、總務)“一室”(辦公室)。
1997年:1997年2月,學校領導班子調整,學校設定升格為正縣級;7月,自集中辦高中以來在本校完成由高一至高三三年學業的首屆畢業生畢業,當年高考成績突出,文科地區前三名被學校包攬,社會反響強烈;9月,學校就進一步加強素質教育提出“面向全體,德育為首,重點培養,發展特長”的辦學思路,並實行分層次教學;同月在地委組織部關心下,二中成立黨委。
1998年:1998年11月6日建成“逸夫實驗樓”,完備了各類實驗設施;全校班級首次達30個。
1999年:1999年3月26日,學校學生食堂實施初步管理改革方案;下半年學校成為自治區重點中學,是自治區28所重點學校之一;12月15日,學校舉行分層次教學研討會,標誌著教改序幕的全面拉開。
2000年:2000年6月2日,學校召開第四次教育教學研討會,學校的教育教學研究開始向大課題、深層次、高水平方向邁進;7月高考再創輝煌,當年錄取率達90%以上;10月,集中辦學以來首批骨幹教師赴內地聽課學習;同年總務後勤工作改革全面推進,用工聘用制開始實施。
2001年:2001年9月,學生宿舍樓建成,成立宿管科,住宿人數達400多人;校園網開通。
2002年:2002年6月,校草坪足球場建成;7月,高考成績創造輝煌,考入北大、清華等名校人數增加,上線率達92%;8月綜合教學樓動工;9月增設教育教學研究室。經過幾年的努力,學校校容校貌發生重大變化,學校已建成有花園、雕塑、亭台樓閣、草坪景點的花園式學校,學校的後勤改革、教研改革也逐步深化。

辦學宗旨

學校以“博愛、礪志、育才、拓新”為校訓,以“敬業、愛生、嚴謹、精深”為教風,以“惜時、 勤奮、求實、進取”為學風,確立了“面向全體、德育為首、因材施教、發展特長”的辦學思想,大力推進素質教育,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高考成績連年攀升,1997年高考全疆文科狀元張海燕;2003年高考全疆文科狀元孫建雲;2004年高考全疆文科第二名苗萱;2005年高考全疆文科狀元鄭晶晶;2006年高考全疆文科狀元穆靜,2007年高考全疆文科狀元周希,每年都有學生叩開清華、北大、復旦、人大等名校大門,
始建於1945年,是地區直屬的一所自治區示範性高級中學。自辦學以來,我校英才輩出、成績斐然,榮奪七次全疆文科狀元並實現了2005年、2006年2007年全疆文科三連冠。近年來,學校高考成績連年攀升,每年都有學生考入清華、北大、復旦、人大等名校,先後有36名學生考入清華大學,46名學生考入北京大學,67名學生考入復旦大學。五年來,高考上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辦學質量穩居自治區前列。2012年、2013年我校高考又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自治區文科裸分狀元、自治區民考漢文科狀元、自治區理科探花盡收我校,考入清華大學11人,北京大學11人,復旦大學13人。
學校現有60個教學班,3400多名學生。有教職工256人,專任教師235人,其中高級教師87人,中級教師79人。
為了進一步改善學小組活動,近年來,學生參加全國級、省自治區級競賽,成績優異,數百人次獲獎。學校還被評為自治區中國小數學競賽優秀學校。
學校以改革促發展,提出"質量立校,人才興業"口號,用人機制、激勵機制改革不斷深入。學校將努力改善辦學條件,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從各方面提高競爭力,實現建名校,創名牌的目標
。也是新課改的重點試點。
為了進一步改善學生學習環境,提高學校辦學質量,地區行署於2011年投資新建了哈密地區二中新校區,目前占地面積200多畝,有十幾棟教學樓、實驗樓、圖書樓、宿舍樓等教學及配套樓宇的新校區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預計於2014年9月正式入住,屆時,現代化的校園及設施將為學生學習及教師工作提供一流、完美的環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