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克(英式檯球)

斯諾克(英式檯球)

斯諾克(Snooker)的意思是“阻礙、障礙”,所以斯諾克檯球有時也被稱為障礙檯球。此項運動使用的球桌長約3569毫米、寬1778毫米,台面四角以及兩長邊中心位置各有一個球洞,使用的球分為1個白球,15個紅球和6個彩球(黃、綠、咖啡、藍、粉、黑)共22個球。

擊球順序為一個紅球、一個彩球,直到紅球全部落袋,然後以黃、綠、咖啡、藍、粉紅、黑的順序逐個擊球,最後以得分高者為勝。斯諾克盛行於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大英國協國家以及香港,目前在中國發展很快。

基本介紹

歷史介紹,分值計算,組織機構,主要工具,相關術語,比賽規則,比賽環境要求,比賽,排名規則,積分規則,賽事介紹,2012年度獎,世界排名,中國青年排名,

歷史介紹

斯諾克,檯球的一種。單桿最高分為147。
斯諾克
雖然檯球運動的歷史可以上溯到15世紀,但斯諾克(Snooker)的發明則相對晚了許多。關於斯諾克的起源,一個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在19世紀晚期,檯球運動風行於駐紮在印度的英國軍隊中,當時流行的玩法是黑球入袋(Black Pool)。這種玩法用1個白球,15個紅球和1個黑球。1875年的一天,駐紮在印度賈巴爾普爾Jubbulpore)的英國陸軍上校內維爾·張伯倫Neiville Chamberlain)和他的戰友們覺得這種玩法過於簡單、乏味,便決定增加黃色、綠色和粉色3個彩球上去。不久,又嫌不夠,再加上了棕色和藍色球。這種新玩法很快流行開來,從而導致了斯諾克檯球的誕生。而斯諾克一詞則是當時英國軍隊中對軍校一年級新生的流行叫法。這使得斯諾克被這些軍人們用來稱呼這種新玩法的初學者,最終則成為了這項運動的名稱。
現在流行的斯諾克檯球一共有22隻球。其中母球(白球)1隻,目標球21隻。目標球中:紅球15隻各1分;黃球1隻2分;綠球1隻3分;咖啡球1隻4分;藍球1隻5分;粉球1隻6分,黑球1隻7分。
1885年,當時的英國英式檯球冠軍約翰·羅伯特(John Roberts)在印度旅行時見到了張伯倫並從他那裡知道了斯諾克這種新玩法。回國後,羅伯特就把斯諾克檯球帶回到英格蘭
但是,當時正處於英式檯球熱,斯諾克檯球並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直到20世紀30年代,英式檯球日漸衰落,許多名手才逐漸轉向斯諾克檯球。這其中包括斯諾克檯球的傳奇人物喬·戴維斯Joe Davis)。
戴維斯首先意識到了控制主球走位的重要性。在此之前,打斯諾克檯球的普遍策略是在將明顯可以打進的球入袋之後做一桿斯諾克防守。而喬·戴維斯通過良好的意識和精湛的桿法控制主球的走位,連續得分能力明顯增強,大大提高了斯諾克運動的水平。從此斯諾克檯球才開始在英國興盛起來,並流行到世界各地。
斯諾克錦標賽肇始於1916年,當時舉辦了首屆英格蘭業餘斯諾克錦標賽。1927年,在喬·戴維斯等人的努力下,第一屆斯諾克檯球世界職業錦標賽在倫敦成功舉辦,並由喬·戴維斯本人獲得冠軍,贏得6.10英鎊(今約200英鎊)的獎金。喬·戴維斯是世界上最出色的斯諾克選手之一,在其1946年淡出世錦賽時,之前歷屆世界職業錦標賽的冠軍都為其獲得。
斯諾克檯球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遭遇了一個低潮,甚至於嚴重到1958年至1963年間沒有任何錦標賽舉行。直到1969年,情況才迎來了轉機。當時英國廣播公司(BBC)為了推廣新的彩色電視廣播,發起了新的斯諾克錦標賽Pot Black。彩色的斯諾克檯球和選手們的精彩表現很快吸引了觀眾的興趣,斯諾克檯球和彩色電視節目一起得以迅速推廣。
幾年之後,世界職業錦標賽也開始電視轉播。斯諾克檯球開始成為一項主流的職業運動,並於1977年引入世界職業選手排名。大量的資金開始注入這項運動,以史蒂夫·戴維斯Steve Davis)為代表的新一代斯諾克職業選手不斷湧現。在1982年,史蒂夫·戴維斯打出了歷史上首個電視轉播中的147分的滿分桿。這些頂尖選手成為百萬富翁。當時甚至有一首由Chas&Dave演唱的關於斯諾克的滑稽歌曲Snooker Loopy登上了音樂排行榜。
斯諾克黃金時期的高潮出現在1985年的世界錦標賽決賽上,儘管兩位選手鏖戰到凌晨,但仍有近1850萬(相當於當時英國三分之一的人口)觀眾通過電視轉播看到了丹尼斯·泰勒Denis Taylor)以一技重擊將最後一個球送入袋口之後舉起獎盃慶祝的場景。斯諾克在英國持續廣泛地流行,成為僅次於足球擁有第二多電視觀眾的一項運動。

分值計算

自由球時,彩球算1分,單桿滿分為147分。正常情況下,每個紅球為1分,各種彩球分值從2至7分,黃球2分,綠球3分,咖啡球4分,藍球5分,粉球6分,黑球7分。
斯諾克球檯斯諾克球檯
出現“斯諾克”的局面:
擊球必須遵循“一紅一彩”的順序,當一擊後,由於死球的阻礙使得對手不能夠擊打主球使其同時直線完全通過自由球的兩邊,即稱為斯諾克。使得這一種情況出現的選手這樣做被稱為作“斯諾克(Snookered)”,而另一方則需要“解斯諾克”,當即使獲得檯面上的最高分數仍落後對手的時候,就需要通過做斯諾克來迫使對方失誤犯規罰分。
斯諾克比賽斯諾克比賽

組織機構

國際上檯球組織有兩個:一個是國際檯球聯合會世界檯球聯合會(WPBSA),一個是世界職業檯球聯盟
世界職業檯球聯盟主要致力於發展職業檯球,舉辦世界上的職業選手參加的職業排名系列賽,如世界職業斯諾克錦標賽等,像亨德利戴維斯奧沙利文卡特等世界著名職業球手都參加的是職業比賽。而國際檯球聯合會則擁有 72 個會員國,旨在全球推廣和普及檯球運動,世界斯諾克錦標賽便是該組織舉辦的比賽。
世界職業斯諾克聯賽和國際台聯組織的比賽是並行的,若想參加職業比賽必須先取得職業資格。國際檯球聯合會舉辦的比賽,只要世界排名在64名之前的球員都可參加。

主要工具

巧粉用於塗在球桿桿頭以增強球桿和主球(白球)之間的摩擦力。
滑石粉也叫撲手粉,通常被壓製成正方體滑石粉塊,可吸汗除澀。
球桿(Cue)用於擊打主球的木製用具。
加長桿(Extension)也叫後手,加在球桿尾部的一根短棒用於增加球桿長度,當主球遠離選手時幫助選手擊打主球。
架桿(Rest)用於支撐球桿的具有銅製的X形頭部的木桿,當選手的非持桿手手臂不夠長時,可將球桿靠在架桿上,以穩定地擊打主球。還有一種特殊架桿,有一個彎頭能繞過球擊打,桿頭與架桿相同。
三角架(Tripod)也叫高架桿。類似架桿,但頭部是拱形的,而且頭部更大,可架在另一隻球上方以便揮桿擊球。
定位器(Marker)一種帶有角形卡球開口或半圓形卡球開口的裝置,用於幫助裁判確定球的準確位置。在其幫助下,球在比賽中途擦拭後可以準確無誤地放回原來的位置。在裁判使用其擦拭母球時視為母球,一切對其的行為視為犯規,直至裁判放回母球取走。
三角框(Triangle或Rack)開賽前用於將所有的紅球排成標準的正三角形的三角形框架。

相關術語

主球Cue ball):母球,白色。比賽中唯一可以用球桿直接擊打的球,並利用該球撞擊其它球入袋而得分。
目標球Object ball):除主球外剩下的都是目標球,包括紅色球和彩色球。目標球不可直接用球桿擊打,必須用母球擊打。
彩色球(Colour):目標球共6個,即紅色球(1分),黃色球(2分)、綠色球(3分)、棕色球(4分)、藍色球(5分)、粉色球(6分)、黑色球(7分)。
活球Ball on):可以用主球合法撞擊入袋的球。
入袋Pot):將球擊進球袋。
摔袋Crossbar):主球進入袋中,也稱為橫竿。
Frame):從開球開始,直至擊落所有的球或打滿規定的分數,或打到規定的時限稱為一局。
Game):約定或規定好的若干局為一場球,正式比賽一場球通常是五局三勝或七局四勝,或九局五勝。但世錦賽的決賽則是三十五局十八勝制的漫長鏖戰。
比賽Match):約定或規定好的若干場球為一次比賽。
一桿球Break):擊球一方從擊球得分開始,直至擊球因未中或犯規而停止擊球,這樣連續擊球得分為一桿球。
單桿過百Century):一桿球連續得分等於或超過100分。在正式比賽中單桿過百會被官方記錄。
滿桿Maximum):在對手不犯規的情況下,一桿球的最高分是滿分147分。若對手犯規致使裁判給出自由球,則一桿球的最高分會高達155分
清桿(也稱“清台”)(Clearance):一桿將檯面上剩下的球全部入袋。
自由球Free ball):在犯規後出現斯諾克時,擊球方指定為活球的目標球。
空桿Miss):擊球選手未首先擊打活球並被裁判認定沒有盡全力擊球。這時對手可以要求將球放回擊球前的狀態重打。
開球區Baulk area):開球線及其半圓圍成的區域。
雙著(Cannon):主球在一擊球期間與兩個目標球接觸。
Kick):主球和目標球輕微地貼在一起,通常是由於這球上有髒物,或是由靜電導致的。
貼球Kiss):兩個球輕微的接觸。
Pack):紅色球在其初始位置或者在一局比賽的後期剩下的紅色球仍大致在其初始位置的情形。
組合球Plant):主球在擊中一個球後,那球又使得其它球入袋。只有當這兩個球都是紅球或者一開始主球擊中的是一個自由球且入袋的那個球在自由球指定之前的正常情況下是個活球的時候,組合球才不算犯規。
推桿Push shot):主球撞擊目標球時球桿皮頭仍與主球接觸,是犯規的一種。但如果主球與目標球幾乎相貼或是主球很輕微的接觸到目標球邊緣,則不判作推桿。
貼球Touching ball):主球與其它球相接觸的情形稱為貼球。擊球選手必須將主球打開而不能使與其相貼的球移動,否則就造成推桿。擊球選手已聲明將其作為活球擊打則除外。
重置黑球Respotted black):一局比賽中,當所有的目標球入袋後雙方分數相等時,需要將黑球重新放回台面。這時候,只要將此黑球入袋或是一方犯規均可判定這一局的勝負。
香蕉球Swerve):擊球讓主球強烈旋轉使其在前進過程中突然轉向繞過障礙球。通常用來解救高難度的斯諾克。
扎桿Masse):擊球時,將球桿幾乎與台面垂直地擊打主球,
使主球產生強烈的旋轉。
沉著應對沉著應對
低桿Back spin):通過擊打主球球心偏下的位置使主球與目標去碰撞後往後旋退回。又稱“縮桿”,“拉桿”“迴旋球”。
高桿Top spin):擊球時球桿擊打主球中心偏上位置,使得主球在與目標球碰撞後繼續加速前進。另外,還有中高桿等說法。
跟球Roll through):使用高桿擊打主球,使得主球與目標球碰撞後,目標球向前運動而主球也隨後跟進。
防守Safety):擊球的目的不是為了將球送入袋口而是讓對手在下一桿的時候沒有進球的機會。
超分:斯諾克中,是先打一顆紅球再打一顆色球,那么理論上一顆紅球的最高分就是8分(即打入紅球1分,打入黑球7分)。因此球檯上剩下多少顆紅球理論最高分數就是紅球數X8,加上所有色球27分,如果這個分數低於你跟對手之間的分差,那么你就被對手超分。
活球規則:打一枚紅球,打一枚彩球,紅球打完後,依次將彩球從低分開始擊打,打至清台。
犯規(Foul):犯規時,對方可把母球放在開球區。

比賽規則

比賽環境要求

標準球檯
斯諾克台面規格:
1、 標準球檯的內沿競賽面積為3569mm x 1778mm,(11ft8 1/2in x 5ft10in)誤差不得超過正負13mm(正負1/2in)。
2、 球桌的高度為851mm至876mm(從地板到台框邊2tf9 1/2in到2ft10 1/2in)。
3、 袋口寬度:
(1) 球桌的四周各有一個球袋(兩個位於置球點一端的叫頂袋,兩個位於罰球區一端的叫底袋);另外在球檯的兩個長邊正中心各有一個袋口(稱為中袋)。
(2) 袋口的寬度應符合世界職業比列式及斯諾克檯球聯合會(WPBSA)確定的規範(距離85.0mm)。
4、 開球線與底區:
距離底岸內沿737mm(29in)、畫一直線平行於底岸,稱為開球線;開球線與底岸之間的區域為底區。
5、開球區(D區):
在D區內,以開球線的中點為圓心,以292mm(11 1/2in)為半徑畫出的半圓形為開球區。
6、 置球點:
球檯上有四個置球點位於縱向中心線上,其中:
(1)黑球點:距頂岸垂直距離為324mm(12 3/4in)
(2)藍球點:球桌正中心
(3)粉球點:頂岸與藍球點連線的正中點
(4)棕球點:開球線的中心點
(5)從開球區的一側看,D區與開球區的右交叉點為黃球點;左側交叉點為綠球點。
所有球都是套用優質材料製造,每個球的直徑為52.5mm,公差應在正負0.05mm範圍內,同時:
1、 所有球的重量必須相同,每副球的公差應在正負3g範圍內。
2、 更換一個球或一副球,需經雙方運動員同意或由裁判員決定。
3、 球桿:比賽使用的球桿不得短於914mm(3ft),且在球桿的外觀與結構與傳統及被廣泛認可的形態不得有較大的差異。
4、 輔助器械:當運動員處於不利於運桿的位置時,可以使用各種架桿、長桿、加長桿及連線管等器械。這些器械可以是桌球原來配置的,也可以運動員自帶或由裁判員提供。所有器械必須按WPBSA所提供的設計參數製造。

比賽

球的擺放如圖:
斯諾克(英式檯球)
斯諾克比賽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單獨或分邊進行。可概述如下:
1、 比賽時,選手們使用相同的主球擊打目標球。共有21隻目標球,其中:15隻紅球各一分;黃色球2分;綠色球3分;咖啡球4分;藍色球5分;粉色球6分;黑色球7分;
2、 運動員標準擊球順序:將紅色球與彩色球分別交替落袋,直至所有紅色球全部離台,然後按彩球分值由低至高的順序也至全部離台為止。
3、 一桿球之內每個入袋的活球的分值均記入擊球運動員的得分記錄上;
4、 球員犯規被罰的分數應加在對手的分數記錄上;
5、 斯諾克比賽的基本戰術是要儘量把主球留在你的對手沒有活球可打的地方。也就是給你的對手做障礙。如果一方隊員落後對手很多分的話,那么製作障礙讓對手被罰分就成為非常重要的得分手段。
6、 一盤的獲勝者,應是運動員或一方:
(1) 獲得最高分數。
(2) 該盤的對方認負,或對方由於"無意識救球"與"不正當行為"被判罰。
7、 一局的獲勝者應是運動員或一方:
(1) 贏得該局全部或必須的盤數。
(2) 贏得該局最多總分數與相應的累計分數。
(3) 對方在該局由於"不正當行為"被判罰。
8、 一場的獲勝者,為運動員或一方贏得該場最多局數或獲得最多總分相應的累計分數。
9、球的置放:
(1) 比賽開始前主球為手中球,其它目標球的擺放位置如下:
  1. 15隻紅球相互緊貼成等邊三角形擺在紅球區;三角架頂點的那隻紅球位於球檯中心線,並儘可能靠近粉色球,但不得相貼;三角架的底線與頂岸平行。
  2. 黃色球擺在D區的右側,綠色球擺在D區的左側,棕色球擺在開球線中點,藍色球擺在中心置球點,粉色球擺在三角架頂點,黑色球擺在置球點上。
(2) 比賽開始後,在擊球方提出合理要求下,只有裁判員才可以擦拭球,並且:
  1. 如球不在置球點上,則當球被拿起之前,球所在位置套用定位器作標誌;
  2. 用以標誌被擦拭球位置的定位器,將被當作該球對待,並獲得該球的分值,直至該球被擦拭完並被放回原位為止。如果擊球運動員以外的任何運動員觸摸或擾動定位 器,則他將被當作擊球運動員一樣處罰,而比賽次序不受影響。如有必要,裁判員還可將定位器或已被擦拭過的球再放回他認可的原位上,即使球已被拾起。
10、比賽方式:
比賽開始前,參賽各方應採用抽籤或彼此同意的方式來確定比賽次序。
(1) 一旦比賽次序決定下來,每盤之中的擊球順序就不得改變。除非一方犯規後,對方要求他繼續擊球。
(2) 一局比賽中的各盤應由參賽各方輪流開球。
(3) 首桿運動員應從手中球開球,當其球桿的皮頭碰到主球後,或是:
  1. 完成了一擊球;
  2. 讓主球移動一個位置。
(4) 為了打好一擊球,不得有違犯處罰的情況發生。
(5) 每輪次的第一擊以紅球(或指定自由球)為活球,直至所有紅球全部離台為止。一擊球之內每個入袋活球的分值均應記入得分記錄。在同一次擊球進袋的每一紅球與任何被指定當作紅球的自由球,它們的分值應記入得分記錄。
(6) 如一紅球或一被指定當作紅球的自由球被擊進袋,該運動員可繼續進行下一擊球,且下一個活球應是該運動員所選的一個彩球。如該彩球被擊進袋,可得分。然後再將彩球放回置球點。
(7) 紅球全部離台前,輪流交替地將紅球與彩球擊進袋,才能一桿繼續下去。直到檯面上最後一隻紅球被擊落後,隨之一個彩球也被擊進袋,一桿球仍可繼續進行。
(8) 紅球全部離台後,檯面上的彩球按分值從小到大,依次成為活球,當下一彩球進袋後(除特殊情況外),即留在桌外,不再取出。然後,擊球運動員再擊打下一個彩球。
(9) 紅球落袋或出界後不再擺回到檯面上,即使運動員因犯規而由此受益,也不予考慮,但是有些特殊情況例外。
(10) 如果擊球方一擊球沒有得分或犯規,則其這一輪次擊球結束。對方從主球停止的地方開始擊球。如果主球出界,主球成為手中球。
11、盤、局、場的結束:
(1) 當檯面上只剩下黑球時,黑球入袋或犯規都將使本盤結束,除非同時發生下面兩種情況:
  1. 此時雙方比分相同;
  2. (在以累積分定負的情況下)此時的比分不影響比賽最終結果。
(2) 當上述兩種情況發生時,則:
  1. 黑球置於置球點上;
  2. 運動員擲幣猜先決定擊球順序;
  3. 獲得開球權的選手從手中球開球;
  4. 擊球入袋或犯規導致本盤結束。
(3) 如果比賽是以累積分決定一局或一場勝負,當比賽最後各方得分相同時,應按上述步驟,將黑球重新置位。
12、自手中球開球:
自手中球開球,必須放在開球區(D區)線上或線內的任意位置上,可朝任意方向擊打主球:
(1) 如被詢問,裁判員應當說明主球是否擺放正確;
(2) 當選手擺放主球時需用皮頭觸碰主球以幫助定位,在裁判員確認擊球運動員並非試圖去做一次擊球的情況下,則主球不是局中球。
13、雙擊:
在主球的第一次碰撞時,不得同時擊中兩個球,除非它們是兩個紅球,或是一隻活球與一隻自由球
14、放置彩球:已入袋或出界的任何彩球,在下一擊球進行前,應被放在置球點上。
(1) 由於裁判員沒能正確放置彩球,運動員不負任何責任。
(2) 當紅球全部清台,按遞增順序將一個彩球擊進袋後,如被錯誤置位,一旦錯誤被發現,該彩球應即從球檯上重新移回至正確位置,不需要進行處罰,比賽應繼續進行。
(3) 對於一個或一些已被錯誤置位的球,一旦對之進行了一擊球時,在以後的擊球過程中,它們被當作正確置位的球來對待,任何非正常離開球檯的彩球,將被重新置位,而且:
  1. 如發現彩球錯位系由於原先放置疏忽所致,則不予罰分。
  2. 如發生在裁判放置不正確之前,擊球運動員進行了擊球,應對他按規定罰分。
(4) 當需要放置彩球而其置球點被占據時,這隻彩球應放在能放置球的最高分值的置球點上。
(5) 如需放置一個以上的彩球而它們的置球點都被占時,應優先放置分值高的彩球。
(6) 如所有的置球點均被占,彩球應放置在該球置球點與頂岸之間的區域都被占,可將彩球放置在台面縱向中心線上距該球的置球點最近的位置上。
(7) 所有上述情況,當彩球被置位時,不允許該彩球與其它球相貼。
(8) 欲將一彩球正確置位,需按本規則所確定的置球點,用手來放置。
15、貼球:
(1) 如果主球與一個或多個活球,或可能成為活球的球相貼,裁判員應宣布貼球,同時指出主球與哪個或哪些球相貼。
(2) 當貼球被認定後,擊球運動員必需擊打主球使之離開被貼之球,但不得令被貼球移動或造成貼球。
(3) 在下列情況下,只要擊球運動員不讓目標球移動,就不予以處罰。即:
  1. 相貼的球為活球;
  2. 該球可能成為活球,且裁判員宣布其為活球。
  3. 該球可能成為活球,且裁判員宣布其為活球,與此同時擊打另外一個可能成為活球的球。
(4) 如果主球停止下來,貼上或幾乎貼上一個非活球時,當被詢問是否貼球時,裁判員應當回答"是"或"否",此時,擊球運動員必需如前面所述,在不擾動該球的情況下擊打主球,使之離開。但必需首先撞擊一個活球。
(5) 主球同時與一隻活球與一隻非活球相貼,裁判員只需指出那個被貼上的球即可,如果擊球運動員一定要詢問裁判員主球是否也貼上了非活球時,他有權被告知。
(6) 如經裁判員確認,在擊於瞬間被貼球的任何移動並非由擊球運動員所造成,則裁判員可不裁定其犯規。
(7) 當裁判員觀察時,一個靜止的目標球未與主球相貼,但後來在一擊球開始打之前,卻又被看出與主球相接觸,這時該目標球應被裁判員重新放到他認可的位置上。
16、袋口球:
(1) 球在袋口邊上未受其它球的撞擊、觸動而落袋,且與行進中的任何擊球行為無關,則該目標球應放回原位,同時已經獲得的分數應予計算。
(2) 如果袋口球受一擊球中任何球的撞擊而落袋。
  1. 在不犯規的情況下,應將所有球放回原位,並應重複該一擊球,或由該同一擊球運動員隨意進行另外一擊球。
  2. 如果犯規發生,該擊球運動員應受到規定的處罰,所有球應放回原位,下一個運動員可按通常犯規後的選擇進行。
(3) 如一球在袋口邊上保持短暫平衡後落入袋內,它應被算作正常入袋,不必放回原位。
17、犯規後主球成為障礙球:
犯規後,若主球被造成障礙,裁判員應宣布對手獲得自由球。
(1) 如下輪次的運動員選擇的是下一擊球,則:
  1. 他可以指定自由球作為活球。
  2. 任何被指定的球,應被當作活球來對待,並獲得該活球的分值。只有當它被擊落袋後,才被放回置球點。
(2) 主球在以下情況即為犯規:
  1. 沒有首先擊到被指定的球,或首先同時擊中被指定的球與活球;
  2. 用被指定的自由球給所有紅球或活球造成障礙,但當檯面上只剩粉球、黑球時除外。
(3) 如果自由球被擊落,需將其取出放回置球點,其所獲活球的分值應記入記錄。
(4) 如在主球首先擊中被指定的球後,或首先同時擊中被指定的球與活球後,活球被撞入袋內,則記錄該活球的分值,活球不予取出。
(5) 若指定的球與活球同時進袋,則只記錄活球的分值,除非被指定的是一紅球,則當每個球被擊進袋時,應記錄其分值。然後自由球被放回置球點,而活球則不予取出。
(6) 如果對方要求犯規方繼續擊球,則宣布的自由球變為無效。
18、犯規:
當比賽中出現違反規則的情況時,裁判員應立即宣布犯規。
19、處罰:
選手犯規,應受到4分的處罰,除非在下述(1)至(4)款中指出了有更高的分值時,處罰為:
(1) 處罰為活球分值的情況:
  1. 擊球時桿頭觸動主球一次以上
  2. 雙腳離地
  3. 未按擊球順序擊球
  4. 開球時主球未放在D區內
  5. 空桿
  6. 主球落袋
  7. 利用自由球做成障礙球
  8. 跳球
  9. 使用不標準球桿
(2) 下列犯規行為,應判罰有關活球的最高分值:
  1. 未等所有球停穩就擊球;
  2. 未等裁判員放置好彩球就擊球;
  3. 使非活球入袋
  4. 主球首先擊打到非活球
  5. 推桿
  6. 觸碰了一個局中球,但球桿桿頭觸碰主球以便完成一擊球的情況除外。
  7. 擊球出界
  8. 雙擊,按兩球的最高分值處罰(兩隻紅球或一隻自由球與一個活球除外)
(3) 下列行為應判罰7分:
  1. 使用界外球以達到任何目的。
  2. 使用任何物體進行測量間距或距離
  3. 連續擊打紅球,或擊打紅球後又連續擊打自由球;
  4. 用白色球以外的任何球做主球;
  5. 未能根據裁判員的要求指出目標球
  6. 擊紅球入袋後,尚未指定彩球就犯規了。
20、繼續擊球:
一旦運動員要求對手繼續擊球,這一決定將不能更改。被要求繼續擊球的選手將:
(1) 可以改變他要進行的一擊球與所要擊打的活球。
(2) 獲得所擊落球的分值。
21、空桿犯規(無意識救球):
擊球運動員應盡最大努力去擊打活球,如果裁判員認為球員未能盡力,他將宣布該選手空桿犯規。除非檯面上只剩黑球或出出現了根本不可能擊到活球的 情況時。在後者情況下,必需假定,經裁判員判定,擊球運動員確係試圖撞擊活球,只要他用足夠力量直接或間接朝活球方向擊打主球,若不是由於這些阻擋球的緣 故,主球便可到達活球處。
(1) 當宣布空桿犯規後,下一位選手就可以要求犯規方在主球停留處再擊打一次,或者從原來位置上,由犯規方自行處理。在後者情況下,活球應是在這之前最後一擊球所要撞擊的同一個活球。即:
  1. 任何一個紅球,於該處紅球便是活球。
  2. 紅球全部離台後,彩球便是活球。
  3. 紅球落袋後,彩球便是活球的情況下,擊球運動員選擇的一個彩球。
(2) 當主球至任一活球或可能是活球上的任何部位之間有一直線通路,若擊球運動員卻沒能擊到,裁判員應宣布空桿犯規。除非裁判員認為運動員在擊打一擊球前,需要造成或已經造成了障礙,且裁判員認為該次空桿並不是故意的。
(3) 當出現(2)所述情況後,空桿被宣布後,從主球到一活球或可能是活球之間有一直線通路,以致兩球可以沿中心整個球體相撞(如果活球是紅球時,且未被彩球阻擋,所指的應是任何紅球的整個直徑),那么:
  1. 從同一位置上擊打一擊球,如果首先擊打活球再次失敗,則應宣布空桿犯規,不管相差多少分數。
  2. 若被要求從原始位置上再重擊一次時,裁判員應警告犯規方,如第三次再失敗,結果將導致一盤被判處輸給對方。
(4) 依照本規則將主球放回原位後,由主球至任一活球或可能是活球的任何部位之間,有一直線通路,此時若擊球運動員造成自由球犯規,包括準備擊球的主球在內,若該一擊球尚未進行 ,則可以不宣布為空桿,在此情況下可以採取別的適當處罰:
  1. 下一運動員既可選擇自己擊球,也可以要求犯規方在停球位置重擊一次
  2. 下一個運動員可要求裁判員將所有球放回犯規前所在位置,讓犯規方由該處再擊一次。
  3. 在連續宣布為空桿後,若仍發生上述情況,則任何關於可能將本盤比賽被判輸給對方的警告,仍將有效。
(5) 所有其他空桿應依照裁判員的判斷宣布。
(6) 發生一次空桿並且被下一個運動員要求將主球放回原位以後,任何被擾動的目標球應保留其現狀,除非裁判員認為犯規運動員將要因此而受益。在後者情況下,任何 一個或所有被擾動的球,可在裁判員的認可下放回原位。但無論哪種情況,非正常離開球檯的彩球,應被放於置球點上,或入回原來適當的位置上。
(7) 在一次空桿後,當任何球被放回原位時,犯規方或下一個運動員都可被徵詢對該球位置的意見,此後裁判員的決定才算最終結束。
(8) 當在徵詢意見時,無論哪個運動員若觸碰了處於局中球狀態下的任何球,則他應被當作擊球運動員受處罰。原有比賽次序不變。如有必要,被觸動的球應由裁判員放回到他認可的位置上,即使該球已被裁判員拾起的情況下,也不允許觸碰。
(9) 非犯規方有權詢問,若裁判員打算將主球以外的其它球放回原位,是否要求主球從原始位置上擊球,裁判員應予以說明其意圖。
22、受到觸擾的球:
如果靜止的球或運動狀態下的球,被其它非擊球運動員擾動,裁判員應將球恢復到他認定為球的原來位置;或讓其繼續運動直到停下為止,而不必處罰。
本規則應包括那些由於其他事故或人員迫使擊球運動員移動球的情況,但擊球運動員的同伴不在此限。
球員對裁判員造成的干擾概不負責。
23、僵局
如裁判員認為比賽出現了或即將出現僵局,將立即建議重新開局。如果選手拒絕,裁判員應允許比賽繼續進行。但應附帶條件,即宣布在一定時間內局面 必需改變,通常應在裁判員的判定下,限定每邊各打三桿,如在宣布的時間期滿後,局面基本未變時,裁判員應取消所有得分,重新擺放所有的球,如同一盤比賽開 始那樣。
(1) 仍由原來開球的選手開球。
(2) 仍保持原來的擊球順序。
24、斯諾克4人雙打:
(1) 在4人雙打比賽中,每方輪流開盤。擊球順序就應在賽前定好並保持不變。
(2) 每盤比賽結束後,出場順序可以改變。
(3) 如犯規並被要求繼續擊球,則應由犯規方的犯規者繼續擊球。即使該次犯規在輪次以外發生,原比賽次序仍保持不變,這樣使犯規者的同伴失去了一個輪次。
(4) 在一盤比賽中,同伴間可以互相商量,但在下列情況下為犯規行為:
  1. 選手正在擊球或已經在球檯旁準備擊球。
  2. 從第一擊球直到一桿球結束的時間內進行商議。
25、使用輔助器械:
擊球運動員應對在球檯上放置的移動他所使用的任何輔助器械負責:
(1) 擊球運動員對所有物品負責,包括但不限於自他拿到球檯上的架桿與延伸器材。無論它們是屬於擊球運動員自己的,或是借來的,他均應對之負責(來自裁判員的除外),而且當他使用這些設備造成任何犯規將受到處罰。
(2) 因使用裁判員提供的輔助器械而造成的非人為犯規,擊球運動員對之不負責任。如這些設備證明有毛病,且由此造成擊球運動員觸碰一個或一些球時,不算犯規。如有必要,裁判員應將球放回原位,並且當擊球運動員正在擊打一桿球之中,則應準予繼續進行下去而不受處罰。
26、詮釋:
(1) 本規則所有條例與術語對女性同樣有效。
(2) 由於具體情況不同,有必要作適當調整,以便使規則套用於一些有實際困難的人,特別是如:
  1. "雙腳不能離地"的處罰不能用於在輪椅中的運動員。
  2. 若運動員不能區別顏色之間的差異,例如紅與綠,在向裁判員提出要求後,他應被告知球的顏色。
  3. 在沒有裁判員的情況下,對立之間的球員或雙方之間,應被當作按本條規則所敘述那樣進行比賽。
運動員
1、 拖延時間:如果裁判員認為運動員用一擊球的時間,或者選擇一擊球的時間,超過正常所需的時間,應向該選手提出警告,他有可能被判本盤輸給對方。
2、 不正當行為:對球員拒絕進行一盤比賽或被裁判員認為屬於故意犯規、連續犯規,包括受到上述規則1的警告後繼續拖延比賽時間及不文明行為,應被判本盤負。同時,裁判員應對球員提出警告。如該球員仍不加以改正,將被取消本局比賽資格。
3、 懲罰:
(1)依照規則,如一盤比賽被判罰時,則犯規一方:
  1. 本盤比賽告負;
  2. 喪失所有得分,且非犯規方獲得球檯所剩下的各球分值相等的分數。即每一紅球8分。而且任何非正常離開球檯的彩球,將視為在置球點一樣被算分。
(2) 依照規則,如一局比賽被判罰時,則犯規一方:
  1. 正在進行的本盤比賽如(1)中所述那樣,被判告負。
  2. 為完成本局比賽所需,但尚未進行比賽的其它有關各盤,均被補判告負。
  3. 當計算累計分時,則一局中被補判比賽失敗的各盤,每盤均按147分計算。
4、 非擊球運動員:擊球運動員在進行比賽時,非擊球運動員應避免在擊球運動員的視線內站立或移動。他應坐下或站立在離球檯一個合適的距離以外。
5、 缺席:在擊球運動員需要離開時,非擊球運動員可指定一位代理人,監視其同行,並於必要時向裁判員提出犯規,但須讓裁判員知道。
6、 棄權:
(1) 當運動員成為擊球者時,可以允許棄權。但對方有權接受或拒絕棄權。如對方選擇了繼續進行比賽,則棄權即變為無效。
(2) 當需計算累計分時,且一盤又已被棄權,則留在球檯上所有球的分值,應加進另一方的得分記錄中去。在這種情況下,紅球計為8分,而且任何非正常離開球檯的彩球,將視為置球點一樣被算分。
職員
1、 裁判員:
(1) 裁判員應當:
  1. 是比賽公平與否的唯一判決者。
  2. 當比賽中出現規則沒有明確規定的情況時,不受各方面影響,自由地作出裁決。
  3. 應對本規則比賽的正當行為負責。
  4. 當發現有任何違反規則的行為,應進行干預。
  5. 當被詢問時,將球的顏色告知運動員。
  6. 在運動員的合理要求下擦拭任何球。
(2) 裁判員不應當:
  1. 回答任何本規則沒有規定的問題。
  2. 在運動員即將造成一次擊球犯規時,給予任何提示。
  3. 給予影響比賽有關分數上的任何勸告與意見。
  4. 回答任何有關得分相差的問題。
(3) 如果裁判員一時疏於注意某一事故的發生,他可利用記分員、其他職員。或觀看位置較好的觀眾等提供的證據,以幫助他作出裁決。
2、記分員
記分員應在記分牌上記分,並且幫助裁判員履行其職責,如果需要,他可以充當記錄員。
3、記錄員
記錄員應保存每一擊球的記錄,適當記錄犯規情況,以及每個運動員或每一方應得的分數,他還應該記錄一桿球的總分數。
4、 職員的幫助:
(1) 如果運動員提出照明設備妨礙擊球動作時,裁判員或記分員應將它移開並放在適當的位置上。
(2) 允許裁判員或記分員對有殘疾的選手進行必要的幫助。
註:本規則為世界職業台協與國際台聯1995年出版的最新版本。

排名規則

  1. 每個賽季有若干排名賽,即根據比賽成績得到排名積分;
  2. 每個賽季結束後,根據賽季的排名積分的總和,由高到低排序;
  3. 當排名積分總和相同時,根據賽季的排名積分,由高到低排序;
  4. 如果還相同,根據賽季最後一項排名賽(一直是世界錦標賽)排名積分由高到低排列,還相同的話,以此類推到賽季第一項排名賽;
  5. 如果還相同,根據賽季最後一項排名賽的失利輪次的勝局數由高到低排列,還相同的話,以此類推到賽季第一項排名賽;
  6. 如果還相同,根據賽季最後一項排名賽的失利輪次的得分總和由高到低排列,還相同的話,以此類推到賽季第一項排名賽。
一般情況下,根據3、4即可確定排名,極少情況用到5、6。

積分規則

1976-82規則
諾克檯球首次引入排名制是在1976年的斯諾克世界錦標賽後。當時主要是為了確定下一屆世錦賽的種子選手。起初的排名系統還是相當簡單的,僅考慮過去三年里選手的世錦賽成績。冠軍和亞軍分別獲得5分和4分的積分。三四名為3分,4-8名2分,8-16名1分。當時的三屆世錦賽冠軍得主雷·里爾頓(Ray Reardon)因此以15分的積分成為斯諾克檯球引入排名制以來首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
1982-04規則
上面的記分規則在1982/83賽季進行了改革。由於不斷有新的賽事出現世界職業檯球協會開始考慮把這些賽的成績納入排名系統。在接下來的數年時間裡,先後有 Jameson International (snooker) 、職業選手錦標賽(即後來的LG杯,斯諾克Totesport大獎賽 )、 斯諾克拉達經典賽 、 斯諾克英國錦標賽和斯諾克英國公開賽 等成為排名賽事。 後來,計分規則幾乎每年都在發展變化中,不斷有新的贈事加入和退出排名系統,而各項賽事的積分也在不斷調整中。
2004-10規則
2004/05年賽季,具有世界排名積分的賽事共有8類,分別是:斯諾克LG杯、 斯諾克英國公開賽 、斯諾克英國錦標賽斯諾克威爾斯公開賽、 斯諾克歐洲公開賽 、 斯諾克愛爾蘭大師賽 、 斯諾克選手錦標賽 以及斯諾克世界錦標賽 。 除世界錦標賽和英國錦標賽外,獲得這些賽事的冠軍和亞軍將分別獲得4000和3000的世界排名積分。三四名為2050分,頯入8強為1750分,以此類推。首輪出局200分。而世界錦標賽和英國錦標賽積分分別為上面的2倍和1.5倍。2005/ 6年度賽季,具有世界排名積分的賽事有8項,分別是: :en:Grand Prix (snooker) (前身為 :en:LG Cup )、 :en:British Open (snooker) 、 :en:UK Championship (snooker) 、 :en:Welsh Open (snooker) 、 :en:Malta Cup (snooker) (取代 :en:European Open (snooker) )、 :en:Irish Masters (snooker) 、 斯諾克中國公開賽 以及世界錦標賽。
積分規則是這樣的:
1.2009-2010賽季有6站排名賽;
  1. 從時間順序上,分別是上海大師賽、大獎賽、英國錦標賽、威爾斯公開賽、中國公開賽、世界錦標賽;
  2. 排名積分分別是冠軍積分、亞軍積分、半決賽失利積分、四分之一決賽失利積分、八分之一決賽失利積分,以下的每輪都是32人參加,16人失利積分,共五輪;
  3. 凡是32人參加的輪次,都有兩個分數,一個給排名靠後的,一個給排名靠前的,後者是前者的一半;
  4. 一個排名賽的積分從高到低是(以世錦賽為例):10000,8000,6400,5000,3800,2800/1400,2300/1150,1800/900,1300/650,800/400;
  5. 其它比賽積分都是根據世錦賽積分的一定比例折算的。上海大師賽、大獎賽、中國公開賽是70%,英國錦標賽是80%,威爾斯公開賽是50%。
僅剩的6站排名賽,除了威爾斯公開賽和世錦賽的積分沒有變化外,其餘4站的積分全部更新,尤其是上海大師賽和中國公開賽的積分變化猶大,冠軍積分由5000分上漲到7000分。另外大獎賽和英錦賽的積分也有小幅上漲,大獎賽由原來的6250分漲到7000分,英錦賽由7500分漲到8000分。積分系統的變化可以想見世界台聯對中國市場的重視。除此外,不是很清楚世界台聯為什麼要大幅提高排名賽積分。有一個原因,可能是為了平衡與08-09賽季的積分比較,因為最後的官方排名是總合兩個賽季的積分,而上個賽季是8個排名賽,冠軍總積分比賽季多了1萬個積分
2010-至今規則
2010年10月,斯諾克球壇發生了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由亨德利、“75三傑”4人對世界第一長達21年的壟斷被羅伯遜打破,而賽季初希金斯積分領先羅伯遜超過9400分!羅伯遜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壯舉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新的排名系統和其推出的時機。按照積分新政,球員的官方排名由2個賽季的積分總和改為按節點計算的2年時間參賽所得積分總和,一個賽季含3個節點。這樣,球員在一個賽季將獲得4次排名更新。
新的系統會在賽季中設立三個分界點更新球員排名。這將是一個兩年的滾動名單,所以在08/09賽季相應的比賽積分將會在每個階段被去除。這意味著在官方排名前16位的選手並不確定能參加一月份的大師賽或者4月份的克魯斯堡世錦賽,他們需要在賽季中一直表現很好以保持他們的排名。而舊的排名系統只是在“”世界斯諾克錦標賽後更新一次。

賽事介紹

2013/14賽季斯諾克世界錦標賽(英國英格蘭謝菲爾德,克魯斯堡劇院)2014年4月19日-5月5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300,000
10,000
-
亞軍
125,000
8,000
-
半決賽
55,000
6,400
-
1/4決賽
25,000
5,000
-
16強
16,000
3,800
-
32強
12,000
2,800
1,400
48強
8,500
2,300
1,150
64強
5,000
1,800
-
96強
1,000
1,300
650
128強
128
800
400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10,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1,000
總獎金(單位:英鎊)
1,214,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英錦賽(英國英格蘭約克)2013年11月27日-12月8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150,000
8,000
-
亞軍
70,000
6,400
-
半決賽
30,000
5,120
-
1/4決賽
20,000
4,000
-
16強
12,000
3,040
-
32強
9,000
2,240
-
64強
3,000
1,440
-
128強
0
64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4,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700,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大師賽(英國英格蘭倫敦,亞歷山德拉宮)2014年1月12日-19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200,000
-
-
亞軍
90,000
-
-
半決賽
50,000
-
-
1/4決賽
25,000
-
-
16強
12,500
-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10,000
總獎金(單位:英鎊)
600,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國際錦標賽(中國四川成都,東郊記憶·演藝中心 )2013年10月27日-11月3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150,000
8,000
-
亞軍
65,000
6,400
-
半決賽
30,000
5,120
-
1/4決賽
17,500
4,000
-
16強
12,000
3,040
-
32強
7,000
2,240
-
64強
3,000
1,440
-
128強
0
64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1,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625,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上海大師賽(中國上海,上海大舞台)2013年9月16日-22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80,000
7,000
-
亞軍
35,000
5,600
-
半決賽
19,500
4,480
-
1/4決賽
11,000
3,500
-
16強
7,500
2,660
-
32強
6,000
1,960
980
48強
2,300
1,610
805
64強
1,500
1,260
-
96強
250
910
455
128強
0
560
280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
總獎金(單位:英鎊)
425,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無錫精英賽(中國江蘇無錫)2013年6月17日-23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80,000
7,000
-
亞軍
35,000
5,600
-
半決賽
20,000
4,480
-
1/4決賽
11,500
3,500
-
16強
8,000
2,660
-
32強
6,500
1,960
-
64強
3,000
1,260
-
128強
0
56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467,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海口世界公開賽(中國海南海口)2014年3月10日-16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85,000
7,000
-
亞軍
35,000
5,600
-
半決賽
21,000
4,480
-
1/4決賽
12,500
3,500
-
16強
8,000
2,660
-
32強
6,500
1,960
-
64強
3,000
1,260
-
128強
0
56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478,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中國公開賽(中國北京,北京大學生體育館)2014年3月31日-4月6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85,000
7,000
-
亞軍
35,000
5,600
-
半決賽
21,000
4,480
-
1/4決賽
12,500
3,500
-
16強
8,000
2,660
-
32強
6,500
1,960
-
64強
3,000
1,260
-
128強
0
56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478,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澳大利亞公開賽(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本迪戈體育場)2013年7月8日-14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70,000
5,000
-
亞軍
30,000
4,000
-
半決賽
20,000
3,200
-
1/4決賽
15,000
2,500
-
16強
10,000
1,900
-
32強
7,500
1,400
700
48強
1,600
1,150
575
64強
750
900
-
96強
150
650
325
128強
0
400
200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5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100
總獎金(單位:英鎊)
445,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德國大師賽(德國柏林)2014年1月29日-2月2日
輪次
獎金(單位:歐元)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80,000
5,000
-
亞軍
35,000
4,000
-
半決賽
20,000
3,200
-
1/4決賽
10,000
2,500
-
16強
5,000
1,900
-
32強
3,500
1,400
-
64強
1,500
900
-
128強
0
40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歐元)
4,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歐元)
0
總獎金(單位:歐元)
335,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威爾斯公開賽(英國威爾斯紐波特,紐波特中心)2014年2月19日-3月2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60,000
5,000
-
亞軍
30,000
4,000
-
半決賽
20,000
3,200
-
1/4決賽
10,000
2,500
-
16強
5,000
1,900
-
32強
2,500
1,400
-
64強
1,500
900
-
128強
0
40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300,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印度公開賽(印度新德里,Le Meridien酒店)2013年10月13日-19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種子出局積分
冠軍
50,000
5,000
-
亞軍
25,000
4,000
-
半決賽
13,500
3,200
-
1/4決賽
9,000
2,500
-
16強
6,000
1,900
-
32強
3,000
1,400
-
64強
2,000
900
-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資格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300,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球員歐洲巡迴賽
輪次
英國賽區獎金(單位:英鎊)
歐洲賽區獎金(單位:歐元)
積分
冠軍
20,000
25,000
2,000
亞軍
10,000
12,000
1,600
半決賽
5,000
6,000
1,280
1/4決賽
2,500
4,000
1,000
16強
1,700
2,300
760
32強
1,100
1,200
560
64強
600
700
360
128強
0
0
0
總獎金
100,400
125,000
-
2013/14賽季斯諾克球員亞洲巡迴賽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冠軍
10,000
2,000
亞軍
5,000
1,600
半決賽
2,500
1,280
1/4決賽
1,500
1,000
16強
1,000
760
32強
600
560
64強
200
360
128強
0
0
總獎金(單位:英鎊)
50,000
2013/14賽季斯諾克球員巡迴賽總決賽2014年3月18日-23日
輪次
獎金(單位:英鎊)
積分
冠軍
100,000
3,000
亞軍
38,000
2,400
半決賽
20,500
1,920
1/4決賽
10,000
1,500
16強
5,000
1,140
32強
2,500
840
正賽單桿最高獎金(單位:英鎊)
2,000
總獎金(單位:英鎊)
50,000

2012年度獎

最佳球員:賈德-特魯姆普
這年是百花齊放的一年,英錦賽、大師賽、世錦賽以及成都國錦賽這四大賽的冠軍花落各家,要選出一個絕對無爭議的最佳球員並非易事。全年10站大型排名賽被9人瓜分,只有奧沙利文拿到德國大師賽和世錦賽兩項桂冠,按理說火箭應當選最佳,但整個下半年他因個人原因淡出賽場,所以我們選擇了同樣表現出色的特魯姆普,也希望火老師能回歸,領走屬於他的榮譽。
天才少年特魯姆普也稱得上實至名歸,上海大師賽遭遇希金斯逆轉摘亞後在成都加冕首屆國際錦標賽,同時也登上了世界第一寶座,成為85後球手中的首個世界第一,雖然英錦賽首輪出局使得他成為最短命的NO.1,但他的優異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最佳比賽:上海大師賽決賽,希金斯10-9特魯姆普
相信看過這場比賽的一定還歷歷在目,這場雙方都發揮出了極高的水準,特魯姆普先發制人以5-0開局,但希金斯在第6局打出了生涯第6桿147,特魯姆普不為所動,第一階段取得了7-2的巨大優勢。第二階段風雲突變,巫師回復巔峰狀態,連贏6局反超,此後雙方你來我往一直打到決勝局,最後還是希金斯10-9逆轉成功,在上海奪得第25個排名賽冠軍。
英錦賽半決賽,墨菲在4-8落後的情況下連下5局逆轉卡特,也讓人難忘。
最佳新人:盧卡-布雷切爾
17歲的比利時小將為斯諾克球壇補充了新鮮血液,他在世錦賽和英錦賽中都殺進正賽,月初的英錦賽還打進8強,只是5-6惜敗世界冠軍墨菲。他在場上敢打敢拼,後生可畏。
最大冷門:世錦賽首輪,曹宇鵬10-6馬克-艾倫
這年的冷門有很多,但最令人意想不到的當屬這場比賽了。若是在短局決勝的排名賽,這不奇怪,可在19局10勝的世錦賽當中,實力相差懸殊要爆冷著實不易。當時的艾倫是英錦賽亞軍、海口賽冠軍,而曹宇鵬籍籍無名,也難怪輸掉比賽之後,艾倫還在言語上攻擊了曹宇鵬。
最佳單桿:奧沙利文單桿92分
儘管這一年產生了11桿147滿分桿和數百桿單桿破百,但最佳單桿的獎頒給奧沙利文。他在世錦賽決賽和卡特的第7局比賽,當時開球之後球型十分複雜,奧沙利文拿下16分後再度上手,此時黑球和4顆紅球都靠近底庫,粉球和2顆紅球貼邊庫,而且母球的位置不佳,評論都認為奧沙利文這桿不會超過20分。結果,火箭打出精彩絕倫的單桿92分,一波帶走,超遠台的進攻、天馬行空的精確走位,看得人無不擊節叫好。奧沙利文的確不能以常理來揣測。
最悲劇人物:史蒂芬-李
老將史蒂芬-李在2012年上半年收穫頗豐,三度在排名賽上淘汰衛冕冠軍,奪得了PTC總決賽冠軍和海口公開賽亞軍,排名一度逼近其巔峰時期第五位的最高排名。然而在新賽季的超級聯賽上史蒂芬-李在一場比賽中2-4輸給希金斯,不尋常的投注使得剛擺脫09年賭球傳聞的胖子李再度成為被調查的對象,其後史蒂芬-李被台聯宣布無限期禁賽,胖子李只能無奈地坐視自己近一年的努力成果付之東流

世界排名

註:截止2015-2016賽季(獎金單位為英鎊)
排名
選手
獎金
排名
選手
獎金
排名
選手
獎金
1
680,041
15
217,759
29
麥可·霍特
133,533
2
586,720
16
科倫·威爾遜
195,899
30
130,357
3
453,166
17
187,101
48
74,616
4
450,058
18
181,450
51
71,045
5
406,360
19
178,033
52
70,925
6
400,925
20
163,951
54
65,658
7
392,700
21
163,644
63
50,400
8
324,752
22
155,683
65
45,816
9
314,925
23
153,807
72
38,175
10
296,250
24
151,483
98
張勇
8,000
11
290,083
25
150,000
100
6,817
12
253,241
26
139,877
108
4,125
13
237,375
27
137,699
117
居熱提
1,400
14
228,025
28
安東尼·麥吉爾
135,017
120
600

中國青年排名

2014中國斯諾克青少年青少年排名
排名
選手
出 生
常州
海寧
房山
東莞
總分
2014.4
2014.8
2014.12
2014.12
1
趙心童
1997
4
3
2500
2500
2500
1200
8700
2
張永
1995
7
21
1200
1200
100
3750
6250
3
顏炳濤
2000
2
16
800
800
1700
1200
4500
4
袁思俊
2000
5
29
1200
500
800
1200
3700
5
黃佳浩
1995
8
17
1700
200
500
750
3150
6
姚朋成
1998
1
24
100
300
0
2550
2950
7
徐思
1998
1
24
500
1200
500
750
2950
8
耿銘齊
1999
3
1
100
500
300
1800
2700
9
李振
1996
3
31
300
200
300
1800
2600
10
羅弘昊
2000
1
31
500
500
800
750
2550
11
孫鵬
1995
6
28
200
1700
500
150
2550
12
張鑫偉
1998
8
25
500
300
1200
300
2300
13
陳子凡
1995
9
17
300
300
1200
450
2250
14
賀國強
2000
8
5
800
500
500
300
2100
15
丁凱
1995
9
23
800
500
0
750
2050
16
黃浩洋
1997
7
1
800
500
0
450
1750
17
李英東
1997
7
16
100
500
800
300
1700
18
王雨晨
1997
8
5
200
200
800
450
1650
19
龐俊旭
2000
1
15
500
100
500
450
1550
20
馮澤源
1997
6
23
100
800
300
300
1500
21
陳鋒
1997
9
27
300
100
300
750
1450
22
范爭一
2001
1
27
300
100
200
750
1350
23
李禹瑾
1998
8
28
100
800
0
450
1350
24
王澤鵬
1998
8
9
500
800
0
1300
25
宋揚
1200
1200
26
張翰軒
1996
1
29
200
300
500
150
1150
27
龍澤煌
1996
12
28
500
200
300
150
1150
28
高樂
1997
6
9
500
200
100
300
1100
29
祁國孝
100
0
200
750
1050
30
劉佳銘
1996
12
8
100
300
200
300
900
31
張子豪
1996
5
19
100
300
300
150
850
32
林帥
750
750
33
劉屹騎
1997
7
22
0
100
500
150
750
34
牛壯
1994
6
26
200
500
0
700
35
馬崟株
1998
6
20
100
100
0
450
650
36
黃子順
1995
4
21
300
200
0
150
650
37
李意超
0
0
500
150
650
38
楊佳欣
2002
5
18
100
100
300
150
650
39
任家星
1998
10
25
200
100
200
150
650
40
謝兆澤
1995
8
4
100
200
0
300
600
41
申浩然
1998
5
20
100
300
200
600
42
常冰玉
100
0
0
450
550
43
王煜東
1998
5
26
0
100
300
150
550
44
武聖光
1998
12
25
100
100
200
150
550
45
喬藝偉
1998
5
5
200
300
0
500
46
魯寧
1994
1
1
500
0
0
500
47
何文翀
450
450
48
任最傑
1999
11
19
0
100
200
150
450
49
伍思成
1997
2
24
300
0
0
150
450
50
尹小偉
1996
1
6
300
100
0
400
51
司家鑫
1994
11
19
0
200
0
150
350
52
段延鋒
1998
6
3
100
100
0
150
350
53
劉明
1997
1
7
100
100
0
150
350
54
白朗寧
2002
4
17
100
100
0
150
350
55
塗濤金
300
300
56
何文沖
2001
1
5
100
0
200
300
57
丁偉
1998
1
23
300
0
0
300
58
殷龍
0
100
0
150
250
59
趙翰洋
1999
10
20
100
0
0
150
250
60
宋揚
1999
9
15
100
0
100
200
61
王浩楠
1998
6
1
100
100
0
200
62
蔡一凡
1999
6
25
100
100
0
200
63
吳宜澤
2002
1
100
100
0
200
64
楊剛幸夫
1999
3
28
200
0
0
200
65
黃念
200
0
0
200
66
張智傑
1998
5
3
0
0
0
150
150
67
羅澤濤
150
150
68
王弘
150
150
69
柳興隆
150
150
70
黃彥雲
150
150
71
鄧錦鴻
150
150
72
黃文翰
150
150
73
席陸飛
150
150
74
斯佳輝
150
150
75
白雲
0
0
100
100
76
李強
0
0
100
100
77
薄俊傑
0
0
100
100
78
韓璐璘
0
0
100
100
79
饒安-巴合提別克
0
0
100
100
80
周業峰
0
0
100
100
81
朱潤香
0
0
100
100
82
郝雪亮
0
0
100
100
83
塗炫
0
0
100
100
84
那書豪
0
0
100
100
85
孔繁晨
0
0
100
100
86
李森
1994
5
9
0
100
0
100
87
袁誠
1997
5
17
100
0
0
100
88
計葉群
100
0
0
100
89
王鉉淇
100
0
0
100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