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斯洛維尼亞語:Republika Slovenija),簡稱斯洛維尼亞,是一個位於中歐南部,毗鄰阿爾卑斯山的小國。西鄰義大利,西南通往亞得里亞海,東部和南部被克羅地亞包圍,東北有匈牙利,北接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國土面積為20,273平方公里,全國人口約205萬人,盧布爾雅那為首都及最大城市。

9~20世紀初,斯洛維尼亞一直在神聖羅馬帝國奧匈帝國的統治之下。1918年12月,斯洛維尼亞與其他南斯拉夫人聯合成立了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維尼亞王國(1929年改稱南斯拉夫王國)。1945年成為南斯拉夫的一個加盟共和國。1991年6月25日宣布獨立。

斯洛維尼亞是一個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2004年3月加入北約,2004年5月1日加入歐盟,同年6月28日加入匯率兌換機制。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歐元區,2007年12月21日正式加入歐洲申根區

2015年10月28日,第70屆聯合國大會改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斯洛維尼亞成功獲選,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斯洛維尼亞共和國 
  • 英文名稱:The Republic of Slovenia 
  • 簡稱:斯洛維尼亞
  • 所屬洲:歐洲
  • 首都盧布爾雅那 
  • 主要城市馬里博爾采列普圖伊科佩爾等 
  • 國慶日:1991年6月25日
  • 國歌:《祝酒歌》
  • 國家代碼:SVN
  • 官方語言斯洛維尼亞語 
  • 貨幣歐元 
  • 時區:UTC+1(夏時制:UTC+2)
  • 政治體制:議會制共和制
  • 國家領袖:總統:博魯特·帕霍爾;總理:馬里安·沙雷茨 
  • 人口數量:206.6萬(2018年)
  • 人口密度:102.5人/平方公里(2016年) 
  • 主要民族:斯洛維尼亞族
  • 主要宗教天主教 
  • 國土面積:20273平方公里
  • 水域率:0.7%
  • GDP總計:432.8億歐元
  • 人均GDP:20951歐元 
  • 國際電話區號:+386
  • 國際域名縮寫:.si
  • 道路通行:靠右駕駛
  • 人類發展指數:0.874(第25,極高,2014年)
  • 國樹心葉椴
  • 最大機場:馬里博爾國際機場
  • 最大城市盧布爾雅那
  • 主要學府:盧布爾雅那大學、馬里博爾大學
歷史沿革,自然環境,位置境域,氣候特徵,自然資源,行政區劃,國家象徵,國名,國旗,國徽,國歌,人口民族,人口,民族,人種,政治,政體,憲法,議會,司法,政府,政要,經濟,概況,工業,農業,旅遊業,貿易,文化,語言,節日,軍事,國防,軍費,軍力,作戰示範中心,交通,社會,宗教,教育,媒體,人民生活,外交,外交政策,對外關係,旅遊,概況,景點,

歷史沿革

在最初的時候,斯洛維尼亞人的民族領土被人稱為斯卡拉維尼亞(SKLAVINIA),在這塊斯卡拉維尼亞上的居民被稱為斯卡拉維人(SKLAVI),當斯洛維尼亞人的人口在卡蘭塔尼亞達到它的最大人口密度時,他們也被稱為卡蘭塔奇人(KALANTACI),而斯洛維尼亞語是斯洛維尼亞的新教徒作家在卡爾尼奧拉地區(THE PRINCE OF KALNIOLA)發展出來的,這植根於斯洛維尼亞人迅速將自己認同為卡爾尼奧拉人和屬於卡爾尼奧拉地區的。
科佩爾海港科佩爾海港
斯洛維尼亞人的民族領土在6世紀確定,並在9世紀擴展到它的極盛,這個區域從的里雅斯特海灣(BAY OF TLIESTE)一直到多瑙河以南(DANUBE RIVER)和巴拉頓湖(LAKE BALATON)以西。斯洛維尼亞人的民族領土隨後在西部因為日耳曼化和在北部因為匈牙利人的到達潘諾尼亞平原而縮小,斯洛維尼亞的領土邊界在15世紀固定下來,直到19世紀中葉才發生改變。
倫巴底人(LOMBARDS)於568年攻進了義大利以後,斯拉夫部落和阿瓦爾人開始在西潘諾尼亞平原和東阿爾卑斯山殖民。他們的進展在弗里烏里安低地(FLIULIAN LOWLAND)的東部邊緣的“倫巴地石灰岩”(LOMBALDS LIMES)所阻。而在沿德拉瓦河(DLAVA RIVER,又叫德勞河DLAU)的上遊方向和巴伐利亞人作戰。
馬里博爾沿河風光馬里博爾沿河風光
直到7世紀末葉,在這個區域的斯拉夫人都處在阿瓦爾人的統治下。在623年-658年之間的這段時期,易北河下游和卡拉凡克山脈之間的斯拉夫部落在薩莫大公的領導下建立了他們的第一個國家。這個大公國在薩莫死後崩潰了,但一個卡蘭塔尼亞公國仍保存在今天的卡林提亞地區。7世紀中葉,它發展為第一個斯洛維尼亞人國家,由瓦魯克親王(PRINCE VALUK)統治,它的中心在瑪利亞.薩爾(MALIA SAAL)旁邊的卡爾恩城堡(KRN KASTLE)。
在和巴伐利亞人結成聯盟和阿瓦爾人作戰後,斯洛維尼亞人在8世紀中葉不得不接受了法蘭克人的統治和信奉基督教。在803年,這個教會區域沿著德拉瓦河被劃分為薩爾茲堡主教區(THE SALZBURG ARCHDIOCESE)和阿奎利亞大主教區(THE PATRIARCHATE OF AQUILEIA),這個劃分一直持續到18世紀。阿瓦爾王國在9世紀初葉崩潰,斯洛維尼亞人從阿爾卑斯地區擴展到下潘諾尼亞平原(LOWER PANNONIAN PLAIN)以及伊斯特里亞(ISTLIA)。
在843年劃分法蘭克王國(FLANKISH STATES)的凡爾登條約(THE TLEATY OF VELDUN)後,所有的斯洛維尼亞人都在法蘭克人的統治下被聯合起來。在840年左右,普里比那親王(PRINCE PLIBINA)從法蘭克人手中獲得了這塊封建領地,領地的中心是建立在巴拉頓湖邊上的扎拉河口(THE MOUTH OF THE ZALA RIVER)的巴拉頓城堡。由於受到拜占庭傳教士(THE BYZANTINE MISSIONARIES)西里爾(CYRIL)和梅多迪烏斯(METHODIUS)的影響,普里比那的繼承者科策吉疏遠了和法蘭克主教的關係並建立了一個獨立的公國。由於和莫拉維亞人(MOLAVIANS)和日耳曼人訂立了和約,最後一個斯洛維尼亞國家政權於874年喪失了自己的自由,於是斯洛維尼亞地區用拉丁語進行上帝崇拜儀式,以及外國文化占優勢地位的時期長達1000年。
在9世紀末期,所謂的“卡蘭塔尼亞王國”以公國的特殊形式出現在由德拉瓦河的源頭到多瑙河和科普拉河(KOPLA RIVER)所圍繞的領土上。在這個時期,匈牙利人開始進入潘諾尼亞平原,於896年在這個區域永久居住下來了,並和在西斯拉夫人和南斯拉夫人之間起聯繫作用。
匈牙利人在955年戰敗於萊奇菲爾德(LECHFELD)後,巴伐利亞人和卡蘭塔尼亞斯洛維尼亞人往東定居於拉巴河(LABA RIVER)、索特拉河(SOTLA RIVER)、科爾卡河(KRKA RIVER)和科普拉河之間的中心地帶並永久確定了斯洛維尼亞人和克羅地亞人(KLOATS)和匈牙利人之間的民族邊界。
在10世紀末期,卡蘭塔尼亞從巴伐利亞分離出來,但很快大卡蘭塔尼亞(GREATER KALANTANIJA)王國在已經建立了一個全面封建體制的壓力下在斯洛維尼亞領土上崩潰了。
從12世紀起,斯洛維尼亞人的土地分成了幾個歷史省份——卡林提亞(KALINTHIA)、斯提里亞(STYLIA)、卡爾尼奧拉(KARNIOLA)以及後來的哥里吉亞(GOLIZIA)。
在奧地利區域裡的斯洛維尼亞人居住領地在13世紀時是處於衰弱狀態的。日耳曼殖民地已經深入卡林提亞的維拉克盆地(VILLACH BASIN)、斯提里亞的格拉茨盆地(GLAZ BASIN)、卡爾尼奧拉的索拉河沖積平原(THE SOLA RIVER FLOOD PLAIN),而義大利人的殖民地已經支配了弗里烏里安低地。
新一輪日耳曼殖民運動從北部發動,15世紀時,斯洛維尼亞人的種族界限被局限在蓋爾河谷(GAIL VALLEY)的赫爾馬戈(HERMAGOR)、多布拉特斯山(MOUNT DOBLATSCH)、維拉克、瑪利亞薩爾、掃阿爾卑斯山脈(SAUALPE MOUNTAIN LANGE)、科茲賈克山(MOUNT KOZJAK)、拉古納(LADGONA)(拉德克斯堡LADKERSBURG)和庫奇尼卡河(KUCNIKA RIVER)之間的區域,這個劃分一直保存到19世紀中葉。
大約從1500年起,哈布斯堡家族成功控制了斯洛維尼亞人的居住區域,並統治這個區域直到1918年。斯提里亞、卡爾尼奧拉、伊斯特里亞和後哥里吉亞幾個地區被合併成內奧地利(INNER AUSTLIA),在15世紀前半葉,策爾季家族的親王(THE PRINCE OF CELJE)壓倒了哈布斯堡家族(HAPSBURG),但哈布斯堡隨後在策爾季家族消亡後繼承了他們的領地。在哈布斯堡家族首領弗雷德里克一世(FLEDELICK I)和匈牙利以及克羅地亞國王馬提亞斯.科維努斯(MATTHIAS KOLVINUS)的十年戰爭中(THE TEN-YEAR WAR,1479-1489)中,很大一部分斯洛維尼亞領地是在匈牙利人手中的,由於馬提亞斯成功抵禦土耳其人的進攻和他支持農民,他成為一位斯洛維尼亞的民族英雄
波士尼亞(BOSNIA)於1463年落入土耳其人手中後,土耳其人接著展開了幾次對斯洛維尼亞人的居住地的侵略,他們殺戮及俘虜了大約三分之一的斯洛維尼亞人。農民和地主的關係在大規模的農民起義中惡化到極點(分別發生於1478、1515、1573)。
在16世紀後期,宗教改革運動(REFORMATION)促使第一批斯洛維尼亞語書籍、公眾圖書館、印刷工廠及寄宿學校出現。反宗教改革運動(KOUNTER-REFORMATINO)在世紀末開始,新教傳道者和學者或是重歸天主教信仰或是離開這個地區。所有的新教組織均遭破壞。在盧布爾雅那(LJUBLJANA),超過750個富裕的資產階級和貴族家庭被迫離開斯洛維尼亞地區。仍留在這個區域的新教徒則居住在穆拉河(MURA RIVER)和拉巴河之間的區域。由於反宗教改革運動的勝利,日耳曼文化在這個區域的影響減弱,而義大利(ITALY)和巴洛克(BALOQUE)文化的影響則增強。
哈布斯堡家族領地在17世紀末土耳其人從中多瑙河地帶全面撤出而繁榮起來。縱貫斯洛維尼亞地區的商業道路連線起維也納(VIENNA)和里耶卡(LIJEKA)和的里雅斯特。亞德里亞海上的自由航行在1717年得到了允許,的里雅斯特在1769年成為一個自由港。在哈布斯堡家族首領瑪利亞.特蕾莎(MALIA THELESA)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後,一個斯洛維尼亞民族復興運誕生了,由於一個統一市場和運輸體系,斯洛維尼亞各個地區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斯洛維尼亞語在學校中使用,約瑟夫二世(JOSEPH II)繼承特蕾莎的皇位後,推行義務教育。安東.托馬茲.林哈特(ANTON TOMAZ LINHART)通過他的研究居住於德拉瓦河和亞德里亞海之間的居民所組成的斯洛維尼亞民族的歷史,力爭在斯洛維尼亞建立學校和公眾圖書館以及在盧布爾雅那建立一所大學。由於達爾馬廷成功翻譯了《聖經》,揚森教派(JANSENIST)的學者再次注意到斯洛維尼亞語的統一。
在1797年,法國軍隊在拿破崙(NAPOLEON)的指揮下迫使奧地利軍隊投降。在康波.弗米奧條約後(TREATY OF KAMPO FORMIO),奧地利獲得了崩潰後的威尼斯共和國(VENETIAN REPUBLIK)和得到統一的伊斯特里亞斯洛維尼亞(ISTLIA SLOVENIA)和威尼斯斯洛維尼亞(VENETIAN SLOVENIA)兩塊地區。法國於1809年第三次占領斯洛維尼亞後,通過熊布魯恩條約(TREATY OF SCHONBLUNN)組建了一個伊里利亞行省(ILLYRIAN PROVINCE),將斯洛維尼亞合併在內。這個行省的首府和行政中心在盧布爾雅那,但是法國對斯洛維尼亞的統治時期(1809-1813年)對斯洛維尼亞的商業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特別是的里雅斯特因為拿破崙的針對英國的“大陸封鎖”(KONTINENTAL SYSTEM)政策。
但是,法國似的統治在另一方面卻使得政府的行政管理現代化,並初級和高級學校里推廣斯洛維尼亞語,這項措施隨後也影響到了奧地利的教育制度。在法國的占領結束後,是梅特涅(METTERNICH)的統治,大部分的斯洛維尼亞人處於德意志同盟(GERMAN UNION,1815-1866年)統治下。德語再次在學校和政府機關中使用。一種新的斯洛維尼亞民族觀念在以馬提雅各布(MATLJJAKOB)為首的知識分子中孕育出來。法蘭西.普雷斯倫(FLANCE PLESELEN)的統一和公眾的民族觀念。
1848年的歐洲革命見證了民族主義者的“統一斯洛維尼亞”(UNITED SLOVENIA)運動的形成。這個運動首先出現於克拉根福特(KLAGENFURT)(又叫馬提賈.馬傑MATIJA MAJER),隨後吸引了知識分子群體和維也納的學生,並發展到格拉茨(GRAZ)和盧布爾雅那。它要求在學校和政府中推廣斯洛維尼亞語,將奧地利帝國統治下的斯洛維尼亞人團結起來,並且尊重斯洛維尼亞人居住的歷史省份中他們的民族特性。儘管奧地利帝國的專制主義在弗蘭茨.約瑟夫,但是斯洛維尼亞語仍然逐漸在斯洛維尼亞地區的學校中重新得到使用,並在中等學校中作為一門教學科目。為了增強斯洛維尼亞地區北部邊界,必須重新安置該地區拉萬廷主教教區(LAVANTINE DIOCESE)的教座,將教座從聖安德魯(ST.ANDLEW)遷移到馬里博爾(MALIBOR),這項工作由主教安東.馬丁.斯洛姆舍克(ANTON MARTIN SLOMSEK)在1859年順利完成。“統一斯洛維尼亞”這種民族觀念從1861年起,就在所有大城市中的文學俱樂部中繁榮起來,特別是在1863-1871年這段時期在塔波爾(TABOL)上,塔波爾是大型民眾戶外集會。
1892年,保守派建立了天主教民族黨(KACEOLIC NATIONAL PARTY),自由派則在1894年建立了民族黨(NATIONAL PARTY)。雅尼茲.克雷克(JANEZ KLEK)組織了農業合作社(AGRIKULTURAL KOOPERATIVE)和鄉村自助協會(LURAL SELF-HELP ASSOCIATION),領導著農民政黨。所有的斯洛維尼亞政治黨派都面臨著斯洛維尼亞和南斯拉夫(YUGOSLAVIA)在奧匈帝國(AUSTLIA-HUNGALIA)實驗主義的政治框架內的政治前途問題。南斯拉夫社會民主黨(YUGOSLAV SOCIAL DEMOKRATIC PARTY)將統一所有南部斯拉夫族作為它於1909年開展的提沃利革命運動(TIVOLI REVOLUTION OF 1909)中的最終政治目標。這個目標得到了“復興運動”(RENAISSENCE MOVEMENT)的自由思想的年輕一代的支持。
3%的斯洛維尼亞人口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奧匈帝國作戰而傷亡。1917年,奧匈帝國中的奧地利地區內的南斯拉夫代表在五月宣言(MAY DEKLARATION)中要求將在哈布斯堡家族下的斯洛維尼亞人、塞爾維亞人(SERBS)、克羅地亞人(KLOATS)統一為一個獨立的、民主的國家。同年,斯洛維尼亞政黨徵集了20萬個簽名,支持按照民族自決基本原則將斯洛維尼亞地區從奧地利中分離出來,並建立一個包括斯洛維尼亞人、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的共同國家。1918年8月中旬,所有斯洛維尼亞政黨的代表同意在盧布爾賈納建立一個在安東.克洛舍茨(ANTON KLOSEC)國民會議,以實現自決並建立一個南斯拉夫國家。10月31日,克羅塞奇任命盧布爾雅那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國民政府為斯洛維尼亞人、克羅地亞人、塞爾維亞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該政府隨後在1918年12月1日和塞爾維亞王國(KINGDOM OF SERBIA)合併。
隨著盧布爾雅那大學於(UNIVERSITY OF LJUBLJANA)1919年成立,斯洛維尼亞人獲得了一個中央教育和科研製度,而盧布爾雅那電台(RADIO LJUBLJANA)和斯洛維尼亞民族劇院(SLOVENE NATIONAL THEARTRE),國家美術院(NATIONALGALLEY)和大學圖書館的(UNIVERSITY LIBRARY)更是成為關鍵的文化。自從聯合的南斯拉夫王國成立後,一些獨立的斯洛維尼亞政黨為建立一個獨立的斯洛維尼亞國家而開展鬥爭,但是這個目標被1931年制定的憲法而受到阻礙。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是斯洛維尼亞商業和工業迅速發展的時期,鄉村人口從三分之二降到了二分之一。
1941年德國入侵南斯拉夫後,這個國家很快便被分成了幾塊。新的克羅地亞傀儡國家將斯洛維尼亞從南斯拉夫的剩餘領土中分離出來。1941年4月12日,希特勒決心將一個斯洛維尼亞國家劃分入德國、義大利和匈牙利的版塊。一個斯洛維尼亞全民大規模的抵抗運動(RESISTANCE MOVEMENT)導致了自由陣線(LIBERATION FRONT)的成立,這個陣線的任務是統一斯洛維尼亞的領土,拒絕任何用武力破壞斯洛維尼亞國家的計畫。由於共產主義者在軍事抵抗中的領導作用,斯洛維尼亞人很快便分裂了。
盧布爾雅那地區和合作納粹,民族內部一場殘酷的鬥爭開始了。在1943年年末,同盟國承認斯洛維尼亞游擊隊是他們和法西斯鬥爭的盟友。同年,自由陣線在科切夫耶(KOCEVJE)組織了一個斯洛維尼亞代表大會,通過了一個讓重新獲得自己海岸線的斯洛維尼亞團結在一個新的南斯拉夫聯盟內的決議案。和納粹合作的斯洛維尼亞人直到戰爭末期也不能達到消滅游擊運動的目的,隨後被排除出國家生活。英國將逃往卡林提亞的戰敗的和納粹合作的斯洛維尼亞軍隊引渡給南斯拉夫軍隊,這些軍隊中的絕大多數人均被南斯拉夫軍隊處決。
在1945-1990年期間,斯洛維尼亞是另一個南斯拉夫聯盟(FEDERAL YUGOSLAVIA)中的一個獨立的社會主義加盟國(SOCIALIST REPUBLIK),並享有獨立的權利。在巴黎和平會議後,斯洛維尼亞於1947年加入了斯洛維尼亞海岸地區組織,在1954年的倫敦備忘錄,成為除的里雅斯特外的里雅斯特自由貿易區的成員。斯洛維尼亞以及南斯拉夫的西部邊界標誌著歐洲的集團劃分,而它和匈牙利的邊界標誌著真正的“鐵幕”(IRON KURTAIN)。儘管南斯拉夫最初的權力最大限度地集中在共產黨人手中,斯洛維尼亞加強了它自身的民族文化和教育制度和其後的經濟獨立。要求斯洛維尼亞獨立的聲音從臨近斯洛維尼亞的國家中的斯洛維尼亞裔的少數民族(人口約為斯洛維尼亞本國人口的10%)以及遷移到外國的斯洛維尼亞人(約占斯洛維尼亞本國人口的20%)發出來。為了維持和世界上各處的斯洛維尼亞人的聯繫,斯洛維尼亞對它的鄰國的斯洛維尼亞裔人和本國的海外移民實行著獨立的政策。
1967年起,斯洛維尼亞加入奧地利卡林提亞(AUSTRIA CARINTHIA)和義大利弗留利.威尼斯(FRIULI-VENETZIA)貿易區,於1978年加入阿爾卑.亞德里亞(ALPE-ADRIA)貿易區。在60年代末期,一部新的南斯拉夫憲法增強了民族主義者的角色並限制聯盟的裁判權,增加各共和國的主權。
1991年,經歷了和南斯拉夫軍隊的10天戰鬥後和南斯拉夫聯盟的崩潰後,斯洛維尼亞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進行了一次民主選舉,多黨制度的議會由一部新憲法予以確定。為了彌補它在南斯拉夫市場上的份額喪失,超過三分之二的斯洛維尼亞產品轉而出口到歐洲聯盟。該國的大型國有公司幾乎全部分解了,工業產量下降,以前高水平的就業率已經變成了高失業率(14%),經濟陷於蕭條狀態,罷工普遍發生。但是隨著私有化進程的完成,國家的轉型期結束,經濟環境得到改善。斯洛維尼亞在加入北約歐盟後,成為一個富裕的已開發國家。
2015年10月28日,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自然環境

位置境域

斯洛維尼亞處於歐洲四大地理地區的交界處:阿爾卑斯山脈迪納拉山脈、多瑙河中游平原以及地中海沿岸。國土面積20273公里。
斯洛維尼亞地圖斯洛維尼亞地圖

氣候特徵

斯洛維尼亞沿海屬地中海氣候,內陸屬溫帶大陸性氣候。一月平均氣溫為-2°C,七月為21°C。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貧乏,主要有汞、煤、鉛、鋅等。森林和水力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為49. 7%,儘管斯洛維尼亞的森林覆蓋率在歐盟排名靠前,但是木材和其衍生品轉換成綠色能源的比例並不高,低於歐盟平均水平0.7個百分點。除此之外,國內有5593km2的草地,363km2的果園以及216km2的葡萄園。
斯洛維尼亞地形斯洛維尼亞地形
斯洛維尼亞全國平均海拔為557米,最高峰為特里格拉夫山(Triglav),海拔2864米。斯洛維尼亞約有一半的面積(10124平方公里)由森林所覆蓋,截止2014年斯洛維尼亞國家森林覆蓋程度亦在歐洲各國當中名列第三,排在芬蘭和瑞典之後。國內亦有原始森林仍然存在。

行政區劃

區劃
斯洛維尼亞全國分為12個統計地區,共有211個市級行政單位。主要城市為:布萊德市、馬里博、玫瑰港、古城皮蘭Piran、科佩爾、克拉尼市(KRANJ)等。
首都盧布爾雅那首都盧布爾雅那
首都
盧布爾雅那(Ljubljana)是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位於西北部薩瓦河上游,群山環抱的盆地之中,多濃。面積902平方公里,人口33萬(2012年)。

國家象徵

國名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英語:The Republic of Slovenia;斯洛維尼亞語:Republika Slovenija),簡稱斯洛維尼亞。

國旗

斯洛維尼亞國旗(Vlajka Slovinska)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旗面由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自上而下分別為白、藍、紅三色。旗面左上角繪有國徽。斯洛維尼亞於1991年宣布脫離原南斯拉夫,成為獨立主權國家,1991年6月27日正式採用上述國旗。旗面的顏色來自克拉尼斯卡的紋章,並非泛斯拉夫顏色。
斯洛維尼亞1918年加入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維尼亞聯合王國時,以三色旗為國旗。1991年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後,採用在左上方繪有國徽(山峰與六角星)的三色旗為國旗。白色象徵對和平與神聖的無限嚮往和憧憬;藍色象徵人民如大海般自由寬闊的胸襟;紅色象徵人民爭取獨立和國家主權的勇氣和不朽靈魂。國旗內的國徽上的山峰是象徵該國最高峰——海拔2864米的特里格拉夫峰。

國徽

斯洛維尼亞國徽是一枚鑲有紅邊的藍色盾徽,盾面為藍色,上部有三枚黃色的六角星,下邊是白、藍相間的波紋,中間為三座白色山峰,象徵該國最高峰——海拔2864米的特里格拉夫峰。山峰下兩道藍色波狀條紋代表兩條主要河——流薩瓦河和德拉瓦河。藍色的天幕上,3顆象徵獨立、自由和光榮的黃色六角星熠熠發光,照耀著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錦繡前程。
斯洛維尼亞國徽斯洛維尼亞國徽

國歌

《祝酒歌》
歌詞大意:受上帝所保佑各國,都為那光明不懈工作,那時世上居所,再沒有戰爭和衝突折磨;長享有自由快活,沒仇敵,只有好鄰國!長享有自由快活,沒仇敵,只有好鄰國!在邊疆只有好鄰國!

人口民族

人口

斯洛維尼亞共有2062900人(2013年)。其中男性人口占95.26萬,占人口總數的47.86%;斯洛維尼亞族,占總人口的87.8%, 65歲以上人口占14.3%,14歲以下的兒童占15.57%。15歲以上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占9%,15歲以上受過中等教育的占43.4%,15歲以上受過初級教育的占30.3%;15歲以上未受教育的占17.3%。

民族

主要民族為斯洛維尼亞族,約占83%。少數民族有匈牙利族、義大利族和其他民族。官方語言為斯洛維尼亞語。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

人種

斯洛維尼亞人(SLOVENIANS) ,一般的說法認為斯洛維尼亞人的祖先是古代的斯拉夫人。大約在公元570年,斯拉夫部落(THE SLAVIC TLIBES)開始在阿爾卑斯山脈(ALPS)和亞德里亞海(THE ADLIATIC SEA)之間的區域居住。623年到658年這段時期中,在上易北河(THE UPPER ELBE RIVER)和卡拉凡克山脈(KALAVANKE)之間的區域的斯拉夫部落在薩莫大公(KING SAMO)的領導下聯合起來,建立了他們的第一個國家(即薩莫大公國)。這個部族聯盟在薩莫大公死後瓦解了。
斯洛維尼亞斯洛維尼亞
但是一個較小的斯拉夫國家卡蘭塔尼亞公國(DUCHY OF KALANTANIA或KALANTANIJA,即今天的卡林提亞KALINTHIA)延續了下來,這個國家的中心位於卡林提亞(卡林提亞的大部分地區位於奧地利),它是斯洛維尼亞人建立的第一個國家。由於來自東部阿瓦爾人(AVALS)的強大壓力,卡林提亞人(KALINTHIANS)於745年和巴伐利亞人(BAVALIANS)結成聯盟,隨後他們承認法蘭克人(FLANKISH)的宗主權,並於公元8世紀接受了基督教。這個地區最後的獨立的斯拉夫政權——科策吉親王的公國(THE PRINCIPALITY OF PRINCE KOCELJ),曾在869年-874年存在過,但在874年喪失了它的獨立地位。斯洛維尼亞人的民族領土於是在西部為日耳曼人(GELMANS)所吞食,並隨著匈牙利人(HUNGALIANS)到達潘諾尼亞平原(THE PANNONIAN PLAIN),而逐漸固定下來,一直維持到15世紀。

政治

政體

斯洛維尼亞獨立以來,實行議會民主制。2011年12月,斯洛維尼亞舉行提前議會選舉。2012年2月,第二大黨斯洛維尼亞民主黨主席雅奈茲·揚沙(Janez JANŠA)成功組閣並出任總理。12月,斯洛維尼亞舉行總統選舉,前總理博魯特·帕霍爾(Borut PAHOR)當選新總統。2013年3月,議會通過對揚沙的不信任案,揚沙政府解散。由積極的斯洛維尼亞黨主席阿倫卡·布拉圖舍克(Alenka BRATUŠEK)出任總理的新政府上台。2月,議長格雷戈爾·維蘭特(Gregor VIRANT)辭職,揚科·韋貝爾(Janko VEBER)當選新任斯議長。

憲法

1991年12月23日,議會公布新憲法。1997年和2000年兩次修憲。憲法確立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原則。

議會

斯洛維尼亞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實行一院制。國民議會由90名議員組成,通過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全國共分8個選區,每個選區選出11名代表,保留兩名代表席位給義大利族和匈牙利族議員。本屆國民議會於2018年8月組成,議長戴楊·日丹(Dejan Zidan)。

司法

法院和檢察院是國家司法機構。法院分憲法法院、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地區法院和縣級法院,另外還設有兩類專業法院:高等勞動和社會法院(主要負責處理僱傭關係和社會福利方面的法律案件)及行政訴訟法院。憲法法院主要負責判定議會有關立法是否與國家憲法相牴觸,由9名法官組成,任期9年,不得連任。最高法院為最高司法機構,下設4個高等法院、11個地區法院和44個縣級法院。檢察院分共和國檢察院、高等檢察院(4個)和地區檢察院(11個)。

政府

國家權力執行機構,任期4年。本屆政府成立於2018年9月,由沙雷茨名單黨、現代中間黨、社會民主人士黨、布拉圖舍克黨、退休者民主黨組成。總理馬爾揚·沙雷茨。政府成員為: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安德雷伊·貝爾頓采利(Andrej Bertoncelj)、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米羅·采拉爾(Miro Cerar)、副總理兼教育、科學和體育部長耶爾奈伊·皮卡洛(Jernej Pikalo)、副總理兼基礎設施部長阿倫卡·布拉圖舍克(Alenka Bratusek,女)、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卡爾·埃里亞韋茨(Karl Erjavec)、內務部長博什特楊·波克盧卡爾(Bostjan Poklukar)、公共管理部長魯迪·梅德韋德(Rudi Medved)、衛生部長薩莫·法金(Samo Fakin)、經濟發展和技術部長茲德拉夫科·波契瓦爾舍克(Zdravko Pocivalsek)、環境和空間部長尤雷·萊本(Jure Leben)、勞動、家庭、社會事務及平等機會部長克賽尼婭·克拉姆普費爾(Ksenija Klampfer,女)、法務部長安德雷婭·卡蒂奇(Andreja Katic,女)、文化部長戴楊·普雷希切克(Dejan Presicek )、海外斯洛維尼亞人事務不管部長佩特爾·約熱夫·切斯尼克(Peter Jozef Cesnik)、發展與歐盟凝聚政策不管部長馬爾科·班戴利(Marko Bandeli)、農業、林業和食品部長阿萊克桑德拉·皮韋茨(Aleksandra Pivec,女)。

政要

總統:博魯特·帕霍爾,1963年11月生。畢業於盧布爾雅那大學社會、政治和新聞學院(現社會科學學院)。1992年當選議員。1993年當選聯合名單黨(現社會民主人士黨)副主席,1997年至2012年任主席。1996年再次當選議員。1995年至1996年任議會外委會主席。2000年至2004年任議長。2004年6月當選歐洲議員。2008年領導社會民主人士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並於11月出任總理。2011年12月,在提前議會大選中再次當選議員。2012年12月當選總統。2017年12月連任。1995年率議會外委會代表團訪華。2010年6月以總理身份對華進行工作訪問,並出席上海世博會斯洛維尼亞國家館日活動。
議長:戴楊·日丹,1967年10月16日出生於馬里博爾市。1992年畢業於盧布爾雅那大學獸醫學院。2010年出任農業、林業、食品部長。2011年當選國民議會議員並任議會農業、林業、食品和環境委員會主席。2013年出任農業和環境部長。2014年出任副總理兼農業、林業、食品部長。在短暫出任社會民主人士黨臨時負責人後,在2015年當選社民黨主席。2018年8月當選斯議會第13任議長。
總理:馬里安·沙雷茨(MarjanSarec),1977年12月2日生。沙雷茨名單黨主席。畢業於盧布爾雅那大學戲劇廣電學院戲劇和藝術表演專業。曾是斯著名喜劇演員。2010年參加地方選舉,當選卡姆尼克市市長。2014年連任。同年創立沙雷茨名單黨並任黨主席。2018年9月就任總理。

經濟

概況

斯洛維尼亞屬高等已開發國家,擁有良好的工業、科技基礎。2005年在全球國家競爭力排行榜上名列第32位,已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2007年1月1日,斯加入歐元區。2009年以來,斯經濟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較大。2017年主要經濟數據如下:
國內生產總值:432.8億歐元。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20951歐元。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5%。
貨幣名稱:歐元(Euro)。

工業

斯洛維尼亞主要工業部門有汽車製造、機械設備和家用電器製造、電氣機械和儀表製造、化工(含製藥)、電力能源、冶金、橡膠及塑膠產品加工、非金屬礦物質製品加工、食品飲料加工、木材加工、家具製造、造紙、印刷出版、紡織、成衣和皮革製品加工等。2016年,工業總產值334億歐元。

農業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比重逐年下降。2016年農業用地479600公頃,農業人口8萬人。農業總產值約12.11億歐元。

旅遊業

旅遊業比較發達。2016年,共有床位130355張,旅客約431.75萬人次,過夜約1117.98萬人次。國外遊客主要來自義大利、德國、奧地利和克羅地亞。主要旅遊區是亞得里亞海海濱和阿爾卑斯山區。主要旅遊點:特里格拉夫山區國家公園、布萊德湖、波斯托伊那溶洞。主要旅遊設施:海濱浴場、滑雪場、溫泉、溶洞、旅館、療養勝地、山區或海濱度假旅館、私人小旅館、過夜旅館、汽車宿營地、野營宿營地、酒吧、咖啡館、旅遊農場等。

貿易

2016年主要貿易夥伴國為:德國、義大利、奧地利、克羅地亞、匈牙利和法國。主要出口商品類別為:汽車和運輸設備、醫藥、電子機械和設備、工業機械產品、金屬製品、石油化工產品、鋼鐵產品等。主要進口商品類別為:汽車和運輸設備、石油化工產品、電子機械及設備、醫藥、工業機械產品、鋼鐵產品、塗料、金屬製品等。

文化

語言

斯洛維尼亞語(Slovenščina)最早用斯洛維尼亞語記載下來的文獻是弗雷辛手寫本(FLEISING MANUSKRIPTS),其日期大概在972年和1022年之間,這些手寫本於1803年在德國的弗雷辛發現。用斯洛維尼亞語印刷的第一本書是《初學者教義問答》(KATTECHISMUS AND ABECEDALIUM),它是由新教徒普里莫斯.特魯巴爾(PRIMOZ TRUBAR)在1550年寫成,並在德國城市圖賓根(TUBINGEN)印刷。朱利季.達爾馬廷(JURIJ DALMATIN)在1584年將《聖經》(BIBLE)翻譯成斯洛維尼亞語。16世紀中期,斯洛維尼亞語才通過希羅尼穆斯.梅吉薩(HIELONYMUS MEGISAL)編纂的《多國語詞典》(MULTILINGUAL DISTIONARY)為其他歐洲語言所知。

節日

新年:1月1-2日
盧布爾雅那大學盧布爾雅那大學
全國文化日:2月8日
復活節:4月10-13日
抵抗日:4月27日
勞動節:5月1-2日
聖神降臨節:5月31日
聖母升天節:8月15日
改革日:10月31日
萬聖節:11月15日
聖誕節:12月25日
獨立日:12月26日

軍事

國防

國家武裝部隊正式建立於1991年6月,原名斯洛維尼亞領土保衛部隊,1993年10月更名為斯洛維尼亞軍。斯憲法規定,總統為武裝部隊最高統帥。
自1998年起,斯按北約標準改組軍隊體制,分為基本國防部隊、加強部隊和快速反應部隊
2003年9月取消義務兵役制

軍費

2007年,國防預算4.88億歐元,占GDP的1.53%。
2016年,國防支出為3.89億歐元。

軍力

截至2008年底,斯軍隊總人數11396人,其中職業軍人7094人,預備役4302人。
截至2017年5月,斯軍隊總人數7745人,其中常規軍人數6884人,預備役861人。

作戰示範中心

博希尼別拉山地作戰示範中心位於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西北約60公里處。1996年該中心成立以來,先後有來自19個國家的約1600名軍人來此地接受山地作戰等科目的培訓。2011年11月15日,斯洛維尼亞軍方與義大利、奧地利和匈牙利3國簽署一項軍事合作協定。按照這一協定,四國軍事人員將在斯洛維尼亞博希尼別拉山地作戰示範中心共同研究和開展包括冬季高寒山地作戰等一系列軍事訓練,接受標準化軍事教育。
截止2011年德國、克羅地亞、土耳其和加拿大等國家均已表示願意成為斯洛維尼亞山地作戰示範中心的成員。斯洛維尼亞意欲在2015年前將該中心建設成為北約下屬的山地作戰示範中心,從而與北約在挪威的山地作戰示範中心相媲美。

交通

斯洛維尼亞地理位置較好,許多國際鐵路、公路和航空線穿越斯境,電氣化鐵路和現代化公路占相當大比重。
鐵路:鐵路總長1209公里,其中幹線576公里,支線633公里,電氣化鐵路500公里,複線鐵路330公里。客運量1455.8萬人次,貨運量1783.2萬噸。
公路:公路總長3890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46公里。2015年公路客運量4632.1萬人次,貨運量7051.3萬噸。
海運:有3個港口,分別是科佩爾港、伊佐拉港和皮蘭港。其中,科佩爾港為斯第一大港。該港建成於1958年,港區面積為450公頃,有2000米的海岸可供裝卸貨物,有25萬平方米的倉儲面積。2016年海運貨運量2117.1萬噸。
空運: 2016年,航空載客141.1萬人次,盧布爾雅那約熱·普奇尼克機場為唯一的國際機場。國家航空公司為亞得里亞航空公司。

社會

宗教

斯洛維尼亞主要信奉羅馬天主教,東部地區有少量信奉東正教和伊斯蘭教。

教育

2016年斯教育支出19.38億歐元。斯實行12年義務教育制度。學制:國小8年,中學4年,大學4~6年。2016/2017學年在校學生人數分別為:小學生和國中生176898人,高中生74021人,大學生79547人,畢業生30967人。各類教師總計36539人。2012年,全國共有國立綜合性大學4所,中學127所,國小451所。2011年,全國各類圖書館總計1175個,博物館51個。
盧布爾雅那大學盧布爾雅那大學

媒體

2012年,全國共有日報8種,周刊42種,雙周刊39種,月刊369種,雙月刊121種。讀者量較大的全國性報紙主要為:Žurnal 24小時報(37.3萬人)、斯洛維尼亞新聞(Slovenske Novice,36.5萬人)、勞動報(Delo,15.1萬人)、日報(Dnevnik,14.1萬人)、晚報(Večer,13.4萬人)、普里莫爾斯卡新聞報(Primorske novice,7萬人)和金融報(Finance,5.6萬人)。
廣播電台
截至2014年,全國共有76個廣播頻道。根據2012年統計數據,全國聽眾人數最多的電台有:Radio 1(20.2萬人)、Val 202(16萬人)和斯廣播電台第一套節目(11.1萬人)。
國家通訊社
斯洛維尼亞通訊社,簡稱STA,成立於1991年6月20日。
電視台
2014年共有55個電視頻道。其中國家電視台為斯洛維尼亞廣播電視台(RTV,6個頻道,1958年成立)。私營商業電視台主要有Kanal A(1989年成立)和POP TV(1993年成立),2000年10月,POP TV的母公司美國Super Plus收購了Kanal A,但仍使用其名稱。
斯洛維尼亞斯洛維尼亞

人民生活

2016年人均每月稅前收入1584.66歐元。目前,斯共有29家醫院,其中綜合性醫院18家,婦產醫院2家,肺病專科醫院2家,神經疾病醫院4家,整形醫院2家,康復醫院1家,共有病床9356張。全國共有醫生5947人,護士5465人。每萬人擁有28.9醫生、26.5名護士、6.9名牙醫和6.8名藥劑師。每10萬人擁有1.4家醫院和451.8張病床。

外交

外交政策

斯洛維尼亞致力於全面融入歐盟體系。積極發展同德國、法國等歐盟大國和美國、中國、俄羅斯等大國關係,注重發展與其他原南斯拉夫國家關係,積極參與協調西巴爾幹事務及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先後參與在科索沃、馬其頓、東帝汶、阿富汗、伊拉克和黎巴嫩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維和行動。
2004年5月,斯洛維尼亞加入歐盟。此後,斯洛維尼亞又於2007年1月和12月先後加入歐元區和申根區。2008年上半年任歐盟輪值主席國
2015年10月28日,第70屆聯合國大會改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斯洛維尼亞成功獲選,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對外關係

與中國的關係
一、雙邊政治關係
1991年6月25日,斯洛維尼亞宣布脫離南斯拉夫獨立。1992年4月27日,中國正式承認斯洛維尼亞,5月12日兩國簽署建交公報,正式建立外交關係。1996年10月,兩國簽署《中斯聯合公報》。
近年來主要交往:
2014年3月,斯洛維尼亞副總理兼外長埃里亞韋茨就雲南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致函王毅外長表示慰問。6月,斯洛維尼亞議會外委會主席克拉辛茨訪華。7月,斯洛維尼亞前總統圖爾克訪華。11月,汪洋副總理訪斯。
2015年4月,中國駐斯大使葉皓向斯總統帕霍爾遞交國書。6月,斯國民委員會主席貝爾瓦爾訪華。同月,斯前總統圖爾克訪華。10月,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克里木拜率團訪斯。11月,斯總理采拉爾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蘇州會晤。同月,斯副總理兼農林食品部長日丹訪華。
2016年3月,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海星訪斯並舉行兩國外交部政治磋商。7月,斯前總統圖爾克訪華。8月,斯外交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使館遭受恐怖攻擊事件。9月,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訪斯。11月,斯總理采拉爾赴拉脫維亞里加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同月,斯副總理兼農林食品部長日丹訪華,並出席第十一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暨國際農業合作論壇。
2017年2月,斯外交部國務秘書庫雷特訪華並舉行兩國外交部政治磋商。4月,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訪斯。5月,斯經濟發展和技術部長波奇瓦爾舍克來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9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訪斯。11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布達佩斯會晤期間同斯總理采拉爾舉行雙邊會見。
2018年7月,李克強總理在保加利亞索非亞會見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斯總理采拉爾。
二、經貿、軍事、科技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斯政府間建有經貿混委會和科技合作委員會機制,簽有《鼓勵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1993年9月)、《科學技術合作協定》(1993年9月)、《教育、文化、科學合作協定》(1993年9月)、《中斯政府關於互免持外交和公務護照者簽證的協定》(1994年6月)、《新華社與斯通社合作協定》(1994年6月)、《中斯兩國政府避免雙重徵稅協定》(1994年10月)、《中斯政府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協定》(1995年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2006年8月)、《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斯洛維尼亞工商會關於成立中斯雙邊企業家理事會的合作諒解備忘錄》(2007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農業、林業和食品部關於中國從斯洛維尼亞輸入生牛皮的檢疫和衛生條件議定書》(2007年11月)、《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斯洛維尼亞教育和體育部體育合作協定》(2008年8月)。2010年5月,盧布爾雅那大學孔子學院正式成立。2015年5月,中斯簽署關於林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11月,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斯洛維尼亞共和國食品安全、獸醫和植物保護管理局關於斯洛維尼亞輸華乳品動物衛生和公共衛生條件議定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林業局和斯洛維尼亞農業、林業和食品部關於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林業合作協調機制的諒解備忘錄》。2016年4月,中斯簽署《中國與斯洛維尼亞民航當局諒解備忘錄》及《中國民用航空局與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民航局關於設計批准、出口適航審定、設計批准證後活動和技術支援的技術安排》。2017年11月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備忘錄》、《斯洛維尼亞馬里博爾機場項目框架契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斯洛維尼亞共和國農林食品部關於斯洛維尼亞輸華蜂蜜檢驗檢疫和獸醫衛生要求議定書》。兩國文化部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政府2017-2021年文化和教育合作計畫》。
近年來主要交往:
2012年5月,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高堅訪斯。為慶祝中國與斯洛維尼亞建交20周年,上海市和成都市代表團在盧布爾雅那市舉行“中國成都攝影展”、“成都旅遊推介會”、“道法自然”畫展和志願者文藝演出等活動。中國文聯副主席陳曉光訪斯,並舉行“中國音樂一百年”講座。6月,中國貿促會副會長董松根訪斯,並與斯工商會共同舉辦中國-斯洛維尼亞經貿論壇。全國政協外委會代表團、河南省政協副主席王平訪斯。斯新聞代表團訪華。7月,四川省副省長劉捷訪斯。9月,外交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秘書長朱立群出席第七屆“布萊德戰略論壇”並在中歐關係分論壇發言。斯青年政治家考察團訪華。12月,中國西藏文化交流團訪斯。
2013年1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訪斯。4月,法務部副部長張蘇軍訪斯。斯洛維尼亞旅遊局在京舉辦“感受斯洛維尼亞”旅遊推介活動。7月,中斯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聯委會第10次例會在盧布爾雅那舉行。同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斯洛維尼亞國家協調員拉什昌及盧布爾雅那市、馬里博爾市、諾沃梅斯托市代表來華出席在重慶舉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馬里博爾市同重慶市簽署友好合作備忘錄。9月,重慶市代表團訪斯。10月,斯社會民主人士黨、積極的斯洛維尼亞黨派團來華出席中國與中東歐青年政治家論壇。首屆中國-中東歐孔子學院大會在盧布爾雅那召開。中斯國防部防務對話在京舉行。11月,馬里博爾市市長回訪重慶。
2015年4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銀川市委書記許廣國訪斯。5月,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劉東生率團赴斯出席亞歐會議成員國森林可持續管理與利用政策實踐研討會。同月,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祝壽臣率中國新聞代表團訪斯。6月,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楊潔勉主任率團訪斯。同月,斯國家廣播電視台和《日報》記者參加中東歐16國記者團訪華。8月,中國駐歐盟使團楊燕怡大使率團赴斯出席第十屆布萊德戰略論壇。9月,國家旅遊局代表團赴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旅遊促進機構和企業聯合會第二次高級別會議。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會長賈治邦訪斯。同月,斯現代中間黨國際部主任科普里弗舍克來華出席中東歐國家中青年領袖研討班。10月,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李良園訪斯。同月,斯國家廣播電視台記者來華參加中東歐16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研修班。11月,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徐錦輝訪斯,與斯第二大城市馬里博爾簽署合作檔案。同月,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李良園訪斯。
2016年1月,中國銀聯總裁時文朝訪斯並出席中國銀聯與科佩爾銀行、聯合聖保羅卡公司銀聯卡ATM業務合作開通儀式。2月,南京市市長繆瑞林訪斯。4月,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訪斯。5月,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訪斯並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林業合作協調機制第一次高級別會議。6月,斯經濟發展和技術部部長茲德拉夫科·波契瓦爾舍克訪華。7月,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訪斯並出席中國-斯洛維尼亞第一次農業合作工作組會議。8月,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訪斯。同月,北京市副市長王寧訪斯。10月,斯教育、科學和體育部長布倫契奇訪華。
2017年5月,斯副總理兼農林食品部長戴揚·日丹赴華出席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6月,斯基礎設施部長加什佩爾希奇出席第三屆寧波投資貿易博覽會。7月,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訪斯。8月,農業部長韓長賦赴斯出席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部長會議;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訪斯。9月,斯文化部長佩爾沙克訪華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文化合作論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曉濤訪斯;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崔亞東訪斯。10月,斯基礎設施部國務秘書萊本訪華。11月,北京市副市長、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訪斯。
據中方統計,2017年雙邊貿易額為33.83億美元,同比增長25.0%。其中,中方出口額為28.88億美元,同比增長27.2%;進口額4.95億美元,同比增長13.4%。2018年1-8月,中斯雙邊貿易額36.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5.4%,其中,中方出口32.5億美元,增長82%,進口4.1億美元,增長36.7%。
與克羅地亞的關係
自1991年從前南斯拉夫獨立以來,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地亞兩國一直就皮蘭灣港口附近一段數公里長的海岸線的歸屬問題存在爭議。2009年11月4日,克羅地亞總理科索爾和斯洛維尼亞總理帕霍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簽署邊界仲裁協定,為兩國解決持續近20年的邊界爭端和為克羅地亞加入歐盟鋪平了道路。根據這項協定,克羅地亞和斯洛維尼亞這兩個巴爾幹國家將通過國際談判來解決兩國1991年宣布獨立時遺留下來的邊界爭端。
阿爾卑斯山牧場阿爾卑斯山牧場
2010年3月23日,斯洛維尼亞憲法法院認定斯政府與克羅地亞簽署的邊界仲裁協定符合斯憲法。此舉為這一仲裁協定獲斯議會通過、斯克兩國最終解決邊界爭端掃清障礙。
主張在相互尊重主權、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關係。致力於加入歐盟、北約、積極發展睦鄰友好關係和力求同世界大國保持友好合作關係是斯外交政策的基點。

旅遊

概況

主要旅遊點:特里格拉夫山區國家公園布萊德湖、波斯托依那溶洞。主要旅遊設施:海濱浴場、滑雪場、溫泉、溶洞、旅館、療養勝地、山區或海濱度假旅館、私人小旅館、過夜旅館、汽車宿營地、野營宿營地、酒吧、咖啡館、旅遊農場等。

景點

皮蘭古城
皮蘭市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南沿海,是一座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小城。人口約4800。歷史上皮蘭市曾經在威尼斯共和國管轄下度過了近500年,因此城中許多建築至今仍流露著威尼斯的風格。皮蘭城雖小,但卻保留著豐富的文化遺產,中世紀的建築在城中隨處可見。狹窄的街道、鱗次櫛比的小樓是皮蘭最具特色的景致。在市中心的廣場上豎立著著名的小提琴家和作曲家塔爾蒂尼(TARTINI)(1692-1770)的銅像,皮蘭是他的故鄉。皮蘭市與克羅地亞隔海相望,該市所在的皮蘭灣至今仍為斯、克兩國間具有邊界爭議的地區。
里布尼察湖里布尼察湖
布萊德湖
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麓,從地質學角度看,它是由冰川融化後形成的湖泊,山頂積雪融水、山間清泉不斷注入湖中,故有“冰湖”之美譽。布萊德湖風景優美,湖水清澈見底,湖裡游著天鵝、野鴨和其他一些水禽,周圍漫山遍野綠樹成蔭、綠草如茵,阿爾卑斯雪峰在太陽的映照下顯得清晰可見,一切都美得像一幅風景名畫。
布萊德別墅
首都盧布爾雅那首都盧布爾雅那
布萊德別墅(VILA BLED):位於首都西北約60公里的風景秀麗的布萊德湖畔。奧地利王室最早在此建造別墅。20世紀20年代至二戰爆發前,奧地利人建造的別墅為南斯拉夫王室據有。1947年,狄托重建布萊德別墅,作為在斯洛維尼亞的行宮,並用來接待外國領導人。
1984年,布來德別墅對外開放營業,稱布萊德別墅賓館。別墅的50年代建築保存完好,風格華麗而不失古樸;咖啡廳由斯已故著名建築師普萊奇尼設計,面朝湖心小島,景觀開闊優雅。別墅背山臨水,是一處清幽的別居之所。
科佩爾海港
科佩爾海港(LUKA KOPER)地處歐洲腹地,具有理想的地理位置。它是由十一個高度專業化和高效率的裝卸碼頭組成(包括裝運和倉儲)並具備用於各種不同貨物的裝卸配套設備,主要裝運貨物有咖啡、大米和各類糧食、糖類、棉花、鋼鐵、鋁合金和各類金屬和非金屬產品、紙張和有機化合物品,還有水果、易碎物品、牲畜、貨櫃、小型汽車和其他車類、木材、散裝物和液體物品、礦物和煤炭。同時還提供為成品、半成品加工處理和直接銷售以及其它增加經濟價值的各類服務。
斯洛維尼亞最高峰—特里格拉夫山斯洛維尼亞最高峰—特里格拉夫山
波斯托伊那溶洞
波斯托伊那溶洞(POSTOJNSKA JAMA):位於距首都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那市,是歐洲第二大溶洞,在斯洛維尼亞的眾多溶洞中最具特色。壯觀的石柱、石筍和石鐘乳是歷經幾百萬年而形成的。洞中還生活著一種類似娃娃魚的珍奇動物,體形纖巧,無鱗,有四肢,長壽百年,被斯洛維尼亞人成為“人魚”(Človeška ribica)。學名為蠑螈。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