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塔

文殊塔

大荔文殊塔位於縣城北大街與環城北路相交處,該塔是磚質閣樓式空心塔,六角七層,屬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建於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因塑文殊菩薩像得名。

又有同名文殊塔,浙江雲和縣獅山文殊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文殊塔
  • 原名:文殊新塔
  • 位置大荔縣
  • 始建: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
  • 面積:14868平方米
大荔文殊塔,雲和獅山文殊塔,

大荔文殊塔

文殊塔位於大荔縣城,北大街與環城北路相匯的十字路口,屬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文殊新塔,原名"文殊塔",因"文殊閣"而得名。
文殊塔
"文殊閣"為"同州長興萬壽禪院"的主體建築。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別駕楊公所建,計三層,高百餘尺,因塑文殊菩薩像得名。文殊閣因年久,早已倒塌。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在閣基建塔立碑,故命名"文殊塔"。塔共4層,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冬,拆上層又續增3層。民國戰亂,摧毀塔頂及塔身半壁。民國廿五年(1936年)抗日愛國將領,民國中央執行委員、駐軍馮欽哉倡議修建,在"長興萬壽禪院"故址,興建"方山公園",又在"文殊塔"基礎上重建文殊新塔。
該塔系磚質閣樓式空心塔,六角七層,從第二層起,每層各開六個豎式長方形窗,底層南北各開塔門,另開四個圓窗。層檐為外疊澀五層,塔頂各角為象鼻挑角,並可懸鈴。內置螺形木梯和欄桿,可攀沿旋轉而上。1986年縣政府又增固塔基,修建鐵柵、花池、形成了街心花園
在周圍進行參觀,足以看出古代大荔不僅是戰略要地,對佛教的宣傳也絲毫沒有放鬆,也從側面反映了當時佛教的快速發展。

雲和獅山文殊塔

文殊塔,位於浙江省雲和縣獅山風景區境內。雲和獅山文殊塔建於2010年7月,塔高57.1米,2012年竣工,總建築面積達14868平方米,景區規劃包括文殊塔、寺廟群、接待中心、茶苑和景觀房產五個部分。雲和獅山風景區總投資1.19億元。
雲和獅山文殊塔雲和獅山文殊塔
文殊塔文殊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