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中國合伙人》是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商業勵志片,由香港導演陳可辛執導,黃曉明鄧超佟大為主演。該片於2013年5月17日在中國上映。

該片講述了“土鱉”成東青、“海龜”孟曉駿和“憤青”王陽從20世紀80年代到21世紀,大時代下三個年輕人從學生年代相遇、相識,共同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最終實現“中國式夢想”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陳可辛
  • 編劇周智勇張冀林愛華
  • 主演黃曉明鄧超佟大為
  • 出品公司: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我們製作有限公司
  • 發行公司:光線傳媒
  • 中文名:中國合伙人
  • 外文名: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 其它譯名:三個中國先生、中國先生、海闊天空(台灣片名)
  • 出品時間:2013年
  • 製片地區:中國內地
  • 拍攝地點:北京、天津、紐約
  • 拍攝日期:2012年7月9日—2012年9月底
  • 類型:劇情、勵志、青春
  • 片長:112分鐘
  • 上映時間:2013年5月17日
  • 票房:¥5.37億元(中國內地)
  • 分級:Hong Kong:IIA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英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2278392
  • 主要獎項: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影片
    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影片
    第32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影片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宣傳活動,預告花絮,上映日期,製片信息,票房收益,影片評價,正面評價,反面評價,

劇情簡介

中國合伙人
成東青黃曉明飾),農村出身的土鱉,兩次高考落敗,眼看就要屈服於當農民的命運,他最後一搏,搏命背下整本英文字典,從明眸變成近視眼,第三次試考,考上北大。孟曉駿鄧超),精英知識分子,強烈自信,內心認定自己永遠是最優秀的那個。王陽佟大為飾),八十年代的浪漫派,樣子俊朗,熱愛文學,一生夢想是當個詩人。這樣三個各走極端的人,居然就在燕京大學碰上,戲劇性的建立友誼。
三子跟八十年代莘莘學子一樣,懷抱著一個美國夢。申請簽證的結果是:兩個成功,一個被拒。土鱉成東青延續失敗的命運,眼看兩個好友出國完夢,他失望透頂,他只有留在燕大任教,卻又因在外私自授課,被校方發現,央求悔罪仍被除名,毫無餘地的成為一個真正“失敗者”。
美國那邊,孟曉峻正要一展抱負,卻未料堂堂燕大高材生,在美國根本找不著工作,落得在餐館當侍應助理的命運;王陽簽證成功,卻因一個一見鍾情的美國女孩放棄出國,貫徹其浪漫派個性;成東青一無所有,只有偷偷在肯德基辦補習班,其獨特的自嘲教學法,卻漸漸吸引不少學生。這是命運的安排,他從沒想過,被拒簽這個人生最失敗的挫折,亦是成就他人生中最成功的契機。
成東青請王陽加入一起辦補習班,成東青毋忘孟曉駿,讓他回國強勢加盟,正式開辦“新夢想”學校。三人憑藉個人魅力,包括成東青的自嘲式幽默教學法,孟曉駿的美國經驗和簽證技巧,以及王陽的創新電影教學,讓新夢想空前成功。新夢想再擴規模,成東青被媒體和青年塑造成為留學教父,不由自控的散發著一股從土鱉蛻變成領導者的光芒,讓孟曉駿看不過去,二人漸貌合神離,王陽左右做人難。
孟曉駿遠走瀋陽,三人的友情面臨重重考驗。然大時代一幕又一幕的挑戰,包括1999年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被北約軍機轟炸、還有ETS美國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夢想侵犯著作權,又把三子再次凝聚起來,共同面對新夢想的困境。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成東青黃曉明----從土鱉青年到成功商人
孟曉駿鄧超----出生於留學世家,海歸軍師
王陽佟大為----從憤青成長為成功商人
蘇梅杜鵑----成東青的初戀
良琴王振----孟曉駿的青梅竹馬,後兩人結婚
簽證官喬治·安東----美國簽證官
李萍楊晨----王陽的妻子
六歲良琴張籽沐--------
六歲孟曉駿雷昊汶--------
許文佟磊----孟曉駿的學生,後成為上市投資顧問
牛詠嘯劉天佐----新夢想講師
LucyClaire Quirk----王陽大學時期的美國女友
波諾Daniel Berkey----EES的領導
成東青母親公翠英--------
商人於膨瑋----客串
商人馮侖----客串
流浪漢宇軒----客串
乞丐胡明楊----客串
陳鵬柏明----老師
歷史系教授唐曉峰--------
EES律師Caitlin Fitzgerald--------
警察楊軼--------
張曦William Wu--------
高主任張躍德--------
毛大慶毛大慶--------
商界精英田朴珺--------
Oliver教授John Taylor--------
被拒簽男子閆銳--------
餐廳老婦Barbara Malley--------
女侍應Tracey Ilgner--------
EEC接待員Catherine Gibson--------
紐約計程車司機Anthony Santoro--------
蘇梅兒子艾梓童--------
孟曉駿祖父黃衛--------
孟曉駿父親黃天齊--------
12歲孟曉駿康晟聞--------
12歲良琴雷璦嘉--------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選角導演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燈光錄音場記布景師
覃宏 林建岳 張倫 江志強 馬克和 韓三平 陳可辛趙海城 田朴珺 何麗嫦韓曉黎 許月珍 陳可辛陳可辛唐昕 張超理 林傑周智勇 張冀 林愛華杜可風金培達肖洋王小闖席手辰孫立吳里璐陳迪凱.水張勇劉洋任俠徐銀海
演職員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演員:黃曉明
    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土鱉”人物,外表看似自卑懦弱,實則大智若愚。他是個從農村出來的孩子,出來後經歷了很多磨難最後獲得了成功。實際上他身上具備很多成功人士所具備的特質,那就是有一種信仰,有一種敢犧牲的精神。
  •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演員:鄧超
    出生於留學世家,精英知識分子。個性張揚、孤傲,是一個有很典型美國性格的人,就是有什麼說什麼,敢於表達自己。在美國潦倒的際遇成為他人生最大的挫敗,到頭來發現是世界改變了他。孟曉駿回國後,心裡的夢想還沒完全碎掉,他變得更加急趕,他總是在催迫成東青,希望新夢想上市,跟那個總希望慢慢的成東青矛盾日深。
  •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王陽
    演員:佟大為
    一個叛逆的“憤青”,在大學年代肆意揮霍青春,喝酒跳舞,成功泡上火辣洋妞。他是一個在每個階段都活得很精彩的人,成功得算是一帆風順,他是很多人都想成為的那個人。到了很多人開始想玩的時候,他儼然成為千帆過盡的‘玩過男’了。
  •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蘇梅
    演員:杜鵑
    沈醉在美國夢的中國學子,她的生命里出現了一個“土鱉”成東青,她迷糊的讓他成為了自己的戀人。蘇梅心裡清楚這不是愛情,是命運讓她在最脆弱的時候出現一個守護者。蘇梅有著堅定的目標,更清楚成東青不是她的終點站,當到美國的機會來臨,蘇梅還是選擇了她本來要走的路。
  •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良琴
    演員:王振
    孟曉駿的青梅竹馬,後兩人結婚。良琴少年時在琴聲與書香中成長,青年時和丈夫在美國艱難生活,和蘇梅相反,良琴是故事裡的正面人物,她沒有為了生活而放棄尊嚴,時常提醒著丈夫。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中國合伙人(2013年陳可辛執導電影)

音樂原聲

序號歌曲演唱備註
01
黃曉明、鄧超、佟大為
主題曲
02
插曲
03
插曲
04
插曲
05
崔健
插曲
06
插曲
07
插曲
08
Leaving On A Jet Plane
插曲
09
插曲
10
插曲
11
插曲

幕後花絮

  • 陳可辛最先想讓黃曉明演孟曉駿,黃曉明對成東青情有獨鍾,他覺得自己很像成東青;鄧超原先也不是演孟曉駿,他在看過劇本後主動爭取演了孟曉駿。
  • 因為角色需要,黃曉明增肥14斤,但卻只胖在肚子。而片中一場洗澡戲,也因為黃曉明的胸肌而刪減。
  • 鄧超最先接到該片劇本的時候,台詞還是中文,但當入組後才發現,很多台詞都被換成了英文。而為了將這個片中英文最流利的角色演到位,劇組特地為他請了三位英文老師補習,狂練一個月後才有徹頭徹尾的改觀。
  • 鄧超在拍攝在《四大名捕2》時,該片劇組安排英語老師對鄧超隨時授課。有時穿著古裝還在吊鋼絲,英文老師就在一旁等侯練習對話,時常會產生“穿越感”。
  • 佟大為表示,鄧超有時根本不知道某個英文什麼意思,但是他生背,後來他的語感是三個裡頭拍出來最好的,佟大為很佩服他。
  • 片中在機場送鄧超出國的那場戲,原本“孟曉駿”並沒有哭,而鄧超一直在琢磨理性的“孟曉駿”到底要不要哭,在起初沒哭的版本拍完後,鄧超要求陳可辛再“送他一條”。他嘗試對兩個朋友做了個笑的手勢,一扭頭,自己悄悄地哭開了。最終,陳可辛採納了這個版本。
  • 在一場鄧超站在池邊跟成東青說上市計畫的戲裡,“孟曉駿”原本並沒有跳下去,但鄧超認為“孟骨子裡是個美國人,事情說完了,工作時間結束,立馬可以開始玩”。鄧超穿著衣服就要往下跳,弄得所有工作人員都驚慌失措,道具師衝過來讓鄧超把表摘下來,服裝師擔心衣服濕了,想收領帶和鞋。而陳可辛攔住他們,同意鄧超跳。
  • 戲裡談契約的一個細節,鄧超對黃曉明“豎中指”,接著黃曉明掰彎鄧超中指的戲是鄧超的主意。
  • 拍攝過程中,鄧超總會對導演有“再來一條”的要求。等到電影殺青,陳可辛對鄧超“再送我一條”的創作狂熱有了深刻的認知,他認為可以了,鄧超卻還要再演五次才滿意。致使陳可辛感慨,鄧超是金城武之後他覺得“最難搞”的演員。
  • 該片在香港舉辦首映禮當天,陳可辛表示鄧超是為了見張學友一面才出現在首映禮上。鄧超是私人行程,原本打算在首映禮前一天離港,結果一聽張學友來,馬上多留一天。陳可辛笑言他的面子、電影的首映禮,都比不上見偶像重要。
  • 佟大為拍戲的第一天就安排了喝醉的戲,為了要演起來真實,佟大為要求導演給他準備點真酒,攝影師杜可風就拿出了自己的珍藏。事後佟大為對拍戲的過程還記得,但拍完之後發生什麼事他都不知道。
  • 在拍戲過程中,陳可辛把他的很多個人經歷融了進去,比如曾在美國當連小費都沒資格拿的次等服務生,這些記憶的承載者就是鄧超飾演的“海歸”孟曉俊。
  • 拍攝大學洗浴戲時,佟大為和鄧超都是全裸的,只是在前景故意安排了一些道具擋住關鍵部位。
  • 該片原計畫於2013年4月21日在京召開主題歌發布會,在得知雅安地震的災情之後,黃曉明鄧超佟大為三人第一時間聚首北京,並在活動開始前共同提出,取消原定的發布會,改為合唱《祝福》,為雅安祈福。

獲獎記錄

年份獎項具體獎項獲得者提名/入圍
2013年
最佳故事片
《中國合伙人》
獲獎
最佳導演
陳可辛
最佳男主角
黃曉明
最佳女配角
杜鵑
提名
最佳原創劇本
林愛華 / 周智勇 / 張冀
最佳攝影
杜可風
優秀故事影片
《中國合伙人》
獲獎
優秀劇作獎
優秀境外華裔導演獎
優秀男演員獎
黃曉明
最佳男配角
佟大為
提名
最佳原創劇本
周志勇、張冀、林愛華
最佳造型設計
吳里璐
最佳剪輯
肖洋
2014年
最佳男配角
佟大為
提名
最佳女配角
杜鵑
最佳新演員
杜鵑
競賽影片
《中國合伙人》
入圍
最佳華語故事片獎
《中國合伙人》
獲獎
最佳導演
陳可辛
最佳男主角
黃曉明
最佳男配角
佟大為
最佳攝影
杜可風
優秀故事片
《中國合伙人》
獲獎
最佳男主角
黃曉明
最佳男配角
佟大為
第10屆中美電影節
最佳男演員
黃曉明
獲獎
最佳服裝造型獎
吳里璐
獲獎

幕後製作

拍攝背景
陳可辛執導該片源於韓三平想拍攝一部反映中國當代企業家的電影,找陳可辛當監製。
最初是韓三平提議拍當代創業故事,中影集團副總張強推薦了新東方,於是鼓動徐小平寫初稿。徐小平自費到海南閉關兩個星期拿出初稿,韓三平看後推薦給陳可辛。看了徐小平的劇本後,陳可辛有了創作靈感,於是當了導演。
拍攝過程
該片於2012年7月9日在北京開機,8月底北京戲份殺青。劇組於2012年9月中前往美國紐約拍攝,在時代廣場哥倫比亞大學第五大道等地標性建築取景,主演黃曉明、鄧超、佟大為及杜鵑在紐約奮戰一周,全片最終於華爾街的紐約證交所風光殺青。

製作發行

宣傳活動

2012年10月11日,電影《中國合伙人》在京舉行“畢業典禮”發布會,導演陳可辛,主演黃曉明、鄧超、佟大為、杜鵑出席了活動。
2013年1月29日,《中國合伙人》在上海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導演陳可辛,主演鄧超、佟大為、杜鵑受邀出席,並助陣東方衛視蛇年春晚的現場錄製。同年2月5日,該片在北京舉行了新聞發布會,陳可辛攜主演鄧超、佟大為、杜鵑亮相。5月13日,劇組在清華大學舉辦了首映發布會,宣布原定於5月18日上映的提檔至5月17日零點上映。5月23日,劇組在京舉辦了以“夢想致敬會”為主題的慶功宴。5月30日,該片在香港舉行首映場。6月8日,導演陳可辛攜黃曉明、鄧超、佟大為現身北大,與北大學子暢談“成功與夢想”。

預告花絮

2013年3月6日,該片發布《藍翔英語分校新夢想》的病毒視頻,打出“搞笑牌”。同年3月11日,片方發布首支製作特輯《睡在我上鋪的兄弟》。3月28日,片方發布了“光陰的故事”MV。4月15日,片方發曖昧MV,紀念李雷韓梅梅20年。4月25日,片方發布了“北京人在紐約”製作特輯。5月9日,片方發布“甜蜜蜜”版視頻花絮。5月23日,片方特別發布《男人哭吧不是罪》製作特輯。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中國內地
2013年05月17日
中國香港
2013年05月30日
中國台灣
2013年08月02日
中國台灣
2013年7月13日(台北電影節)
加拿大
2013年09月10日(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新加坡
2013年09月19日
美國
2013年10月12日(夏威夷國際電影節)
瑞典
2013年11月09日(斯德哥爾摩國際電影節)
美國
2014年02月14日(波特蘭電影節)

製片信息

聯合出品聯合發行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製作有限公司
我們亞博思電影發行(北京)有限公司
寰亞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北京光線影業有限公司
雲南電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星美影業有限公司
星美影業有限公司

票房收益

《中國合伙人》中國上映首日超2400萬元,成單日票房冠軍。周六收4300萬,首周三天累計票房1.08億。次周報收2.09億兩周連冠,截至2013年5月26日累計3.17億元。截止同年6月2日,票房已破4.2億元。截止同年6月16日,票房累計5.23億元。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該片把夢想、友誼、愛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既不失青春活力,又不乏真誠勵志,既貼合內地,又符合時代脈動,香港導演陳可辛做到了(《人民日報》評)
該片絕不僅僅是講述一個教育機構成長的故事,裡面也有如《致青春》那般的校園愛情,但導演陳可辛為電影開闢了一個更宏大的視角,將20世紀80年代以來30年的大變革背景植入其中,在這樣的底色上盡情勾勒那一代青年的熱血奮鬥。陳可辛作為一位香港導演,卻能細膩地拍出內地的時代變遷,配樂更是令人稱絕,懷舊的旋律每每在最恰當的地方響起,直戳心窩(《每日新報》評)
該片拋棄了中國傳統厚黑學的桎梏,開始認真思考起現代商業下的團隊合作模式,所以觀眾至少能看到三位主人公友情的轉變和考驗,這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同時該片具有工業製作水準,攝影、美術考究(新浪娛樂評)

反面評價

中國合伙人們在結尾時有一段面對美國人的演講,儘管他們承認了自己是小偷,觀眾在電影裡卻完全看不到他們對違反文明世界常規的不安,只看到他們坐擁全球最大市場的膨脹的自信。陳可辛在該片中展現出了這個拜金教的沒有反省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一些本該有的人性柔軟的部分也顯得那樣乾澀(《南方都市報》評)
《中國合伙人》片尾彩蛋中列出許多商界大佬的照片,他們曾經的“屌絲”形象和之後意氣風發的樣子一對比,讓觀眾感慨萬千。不過,這樣的“彩蛋”,也引起了不少爭議。部分觀眾認為這是為那些有錢人“背書”,讓他們“進了祠堂”。也有部分觀眾認為該片充滿著“暴發戶的心理”、透著“土大款的氣質”,還傳遞出了一種“有了錢便是一切”的價值觀(騰訊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