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

耶穌(救世主宗教稱謂)

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耶穌(約公元前4年—約公元33年)出生於伯利恆 (今巴勒斯坦中部城市) 是基督教里的核心人物,三十歲左右時開始傳道,根據《聖經》記載, 三十三歲左右時在總督本丟.彼拉多執政時受難、為了全人類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並向門徒顯現四十天后升天后預言他必要在世界窮盡的審判之日在榮光中降臨,建立榮耀的天國,給「善」帶來最後的勝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穌
  • 外文名:יהושוע(希伯來語)、Ἰησοῦς(古希臘語)、Jesu(拉丁語)、Jesus(英語)
  • 別名基督彌賽亞人子中保、以馬內利
  • 國籍以色列
  • 民族猶太族
  • 出生地伯利恆
  • 出生日期:約公元前4年  
  • 逝世日期:約公元33年 
  • 職業救世主
  • 主要成就:傳揚天國福音,創始基督
聖經,聖跡,生平,話語,十四苦路,第一處,第二處,第三處,第四處,第五處,第六處,第七處,第八處,第九處,第十處,第十一處,第十二處,第十三處,第十四處,

聖經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借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借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1~5)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借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9~12)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
耶穌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約3:1~21)
耶穌
他不強奪與高傲;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書2:6~11)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借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23~26)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里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10:9~13)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跡,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20:30~31)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2:4~5)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借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4:9~12)
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 服,被接在榮耀里。(提摩太前書3:16)

聖跡

天子降生
約公元前4年,
耶穌降世,出生在具有良好教育的木匠家庭,其祖上是顯赫的以色列國君主大衛後裔,《彌迦書》5章2節: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亘古、從太初就有。《以賽亞書》7章14節: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羅馬書》1章2~4節:這福音是神從前借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里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天使報喜訊
路加福音》2章10~14節: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於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里,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作“喜悅歸與人”)。”
埃及避難
約瑟和馬利亞得天使警告帶著耶穌去埃及避難,後來回到老家拿撒勒定居。《馬太福音》2章15節: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借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少年耶穌
耶穌從小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曾於12歲時隨約瑟和馬利亞去耶路撒冷聖殿。《路加福音》2章49節: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受洗
耶穌30歲左右時,於約旦河謙卑地在施洗約翰處受洗。《馬太福音》3章16-17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戰勝試探
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戰勝魔鬼的試探。《馬太福音》4章4節: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章7節:不可試探主你的神。《馬太福音》4章10節: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召門徒傳道
耶穌呼召門徒傳揚福音並從門徒中選立12人作使徒。《馬太福音》4章17節: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神跡
耶穌除傳道外,還行了許多神跡,福音書中記載耶穌所行的神跡很多,例如:
1.在婚宴上將水變成好酒——顯示耶穌超越物質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2.在異地將病危的大臣兒子治癒——顯示耶穌超越空間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的醫治,是我們的健康。
3.使癱瘓三十八年的癱子痊癒——顯示耶穌超越時間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的能力。
4.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顯示耶穌超越數量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生命之糧。
5.在海面上行走,平息風浪——顯示耶穌超越自然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的幫助,是我們的倚靠。
6.使天生瞎眼的看見光明——顯示耶穌超越命運的能力,基督是世界的光,也是我們的生命之光。
7.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顯示耶穌超越死亡的能力,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的復活。
8.讓門徒打到極多魚(153條)——基督是萬有的主,一切都在他的手中,生活和傳福音都要信靠基督。
大誡命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馬太福音》22章37~40節: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當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 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教導
耶穌親自給了世人很多充滿慈愛和恩典的偉大教導。
約翰福音》14章6節: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8章12節: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馬太福音》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6章14~15節: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約翰福音》6章35節: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約翰福音》10章11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翰福音》10章30節:我與父原為一。
香膏澆耶穌的頭
逾越節前兩天在伯大尼,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馬可福音》14章6~9節:耶穌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最後的晚餐
《路加福音》22章19~20節: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受難
耶穌的一個門徒加略人猶大以三十塊銀幣將耶穌出賣,在逾越節前夜,耶穌在耶路撒冷城郊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被非法逮捕,隨後遭到非法刑訊和非法審判,被交給羅馬帝國猶大省總督本丟彼拉多;彼拉多迫於壓力,釋放了強盜巴拿巴,而將耶穌押到城郊名叫各各他的地方,釘死在十字架上。《以賽亞書》53章4~6節: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19章30節: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復活
當天耶穌的門徒財主約瑟將耶穌埋葬於磐石里的新墳墓中,次日猶大省總督本丟彼拉多應猶太大祭司要求,派兵把守耶穌的墳墓。耶穌死後第三日清晨,幾位門徒發現耶穌的墳墓空了,隨後身體復活的耶穌基督多次向他的眾門徒顯現。《約翰福音》20章27~29節: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大使命
《馬太福音》28章18~20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升天
復活後第40日,耶穌基督當眾升天,天使預告眾人耶穌將再來審判全地、審判世界、審判萬民。《使徒行傳》1章11節:“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五旬節降下聖靈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使徒行傳》2章1~4節: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生平

“耶穌”的中文譯音是由希臘語發音轉譯:希臘語 Ίησους(可拼為Iēsous),根據《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瑪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瑪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耶和華)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瑪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里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借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譯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基督”的原文是希臘語:Χριστός(可轉拼為Christos),是希伯來文“彌賽亞”(messiah)的希臘文翻譯,是“受膏者”的意思。古猶太人封立君王、祭司時要舉行為受封者頭上敷膏油的儀式,中文聖經里譯為“受膏者”。在舊約《以賽亞書》和《但以理書》等多部先知書中,“彌賽亞”是先知所預言的解救萬民的救主。
耶穌基督有許多別的頭銜和稱呼:以馬內利、神的兒子、人子、道、中保、大祭司、君王、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羔羊、明亮的晨星、大衛的主、拉比拉波尼(老師的意思)、拿撒勒人耶穌等等。耶穌有好幾次說到“我是”:我就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6:35),我是世界的光(約8:12),我是好牧人(約10:11),我是羊的門(約10:7),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我是真葡萄樹(約15:1)。這裡的“我是”是隱含地引用舊約,提示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救主身份。
耶穌是順服父神的旨意為罪人的緣故死在十字架上,成了贖罪祭,以義的代替不義的,使凡相信他的,飲著他的寶血,得稱為義。基督又按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從死里復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升上高天,擄掠眾仇敵,現今坐在父神的右邊,是神與人之間唯一的中保,也唯有借著他,信徒可以進到父面前。將來他必要再來,建立榮耀的國度。
人類的始祖亞當是按著神的形象和樣式所造,但因為犯罪墮落而招致審判,並且罪與死臨到他自己和他所有的後裔,因此,全人類都需要救恩,因自己不能脫離罪的刑罰與轄制。神因著他的憐憫與慈愛,為墮落的人類預備了救主耶穌基督,借著他所完成的救贖,使凡信靠耶穌基督的,就被稱為義,得著永生。
立彼得為教會的磐石
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 里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永生上帝之子。”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 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 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 釋放。”
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
——瑪竇福音 16:13-20
顯現給十一門徒派他們往訓萬民
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
他們一看見他,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
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
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竇福音 28:16-20

話語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瑪 竇福音 5:1-12)
2.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 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瑪竇福音7:7~8)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3. 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它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里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它們;你們不比它們更貴重嗎?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瑪竇福音6章25~27節)
4.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竇福音6:33-34)
5.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望福音17:3)
6.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作了什麼特別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竇福音5:43-48)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7.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的全身就都光明。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么,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么黑暗!”(瑪竇福音6章22~23節)
8.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願與你爭訟,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求你的,就給他;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瑪竇福音5:43-48)
1.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
2.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章18節)
3.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翰一書4章2~3節)
4.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章9節)
5.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章31節)
6.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章12節)。
7.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章8~9節)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8.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借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章9~12節)
9.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章6~7節)
10.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
11.製造雕刻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看哪,他的同伴都必羞愧!工匠也不過是人,任他們聚會,任他們站立,都必懼怕,一同羞愧。(以賽亞書44章9~11節)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12.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
13.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腓立比書4章20節)

十四苦路

第一處

耶穌被判死刑 (瑪廿七:l~2,11~23)
耶穌(救世主(救世主宗教稱謂)一般指本詞條)
當耶穌為真理作證時,得到的不是真理的彰顯,卻是長老的誣告。當他想以法律取回公道時,卻得到比拉多不義的判決。當他希望世人以公正的態度來釋放他時,得到的卻是“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的要求。當面對別人為真理作證時,我們有否因自己的利益而將他誣告?當別人要求一個公道時,我們是否因所謂的“明哲保身”而撒手不管,或是“人云亦云”的落井下石?每當我們這樣做,我們的名字是:長老、比拉多與那無知的民眾,以不公義的態度一再的將主耶穌基督誣害定罪!

第二處

耶穌背十字架 (若十九:16~17)
生活中的十字架,常令我們透不過氣來,更會使我們心情煩躁、抱怨連連。但是,你知道嗎?耶穌不說一句話,已經甘心的為我們背了那最沉重的十字架。 每當我們抱怨壓在我們背上的十字架沉重時,請看看那些罹患絕症、癌症、麻瘋病、愛滋病、貧困無依者的十字架,那不是比我們沉重百倍嗎? 生活上那沉重的十字架,是我們實踐基督信仰最好的時機。我們是否願意跟耶穌基督一樣,以沈著寧靜的態度,背負日常生活中的十字架,來承行天父的旨意?

第三處

耶穌第一次跌倒 (依五三:3-8)
耶穌為了我的罪過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走這條苦路時,又為了我的悖逆而跌倒受傷。每當我思及這點時我有沒有懷著感恩的心,哀傷耶穌的命運? 我有沒有常常意識到:耶穌不斷召喚我們這些受過他的洗、喝過他的杯的基督徒們,要在此時此地跟他一樣做一個上主受苦的僕人,能甘心情願地背負世界的疾苦,擔負他人的疼痛。我做到了嗎?

第四處

耶穌途中遇母親 (若十九:26-27)
大能的耶穌,當他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世人,他連自己最心愛的母親也無法照顧,而必須託付給門徒。今天,天主也不願時時刻刻干預人間的事務,他賜給我們能力、良知,也把照顧弱小貧困、老寡孤獨的機會交給了我們。但是,我們有用喜悅、用愛心去迎接這些有需要的兄弟姐妹嗎?

第五處

西肋乃人西滿幫耶穌背十字架
(路廿三:26)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便是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他”。想想我們到底是用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去背自己的十字架?用什麼樣的心去跟隨他?當我們看到別人需要幫助時,我們有否逃避,正如不敢去碰一下耶穌背上的十字架?當我們不能逃避痛苦時,我們會不會像被人抓去背十字架,而不是心甘情願的背上?記住每次我們給赤身露體的人衣穿、給飢餓者吃、給身邊需要的人伸出小小的援手,我們就是西滿,就是那位幫助主耶穌基督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他的人。

第六處

聖婦為耶穌拭面 聖經沒有記載這位元婦人的名字
。她大概和你我一樣,是一個人微言輕的凡夫俗子。她無力阻止司祭長的陰謀,無力改變比拉多的判決,也無力幫助耶穌背負那沉重的十字架。她只選擇了她能做的,而且自認為該做的事——就是為耶穌拭去臉上的汗水和污垢,讓這個義人在死前多一份他應有的尊嚴。二千年後的今天,多少人的尊嚴仍被剝奪?多少人仍無法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在敗壞的社會中,在扭曲的制度下,我們能做的也許非常有限。但即使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我們有否盡力建造一個公平、正義,人人有尊嚴的社會?在受迫害的人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挺身而出,抑或只做一個“舒服的教友”?

第七處

耶穌第二次跌倒 (羅十四:13)
我們往往會根據別人的外表,或自己對事情的一知半解,或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很快地判斷別人,說“他是個壞人”,“他真笨”,“他這樣做一定是如此這般”。這些過早的判斷妨礙了別人的機會,也妨礙我們真正去認識別人。有時候,這些判斷甚至造成了別人不必要的自責和良心不安,使他們無法完全感受到的天主的慈愛。你曾經輕易判斷別人,成為別人認識天主的絆腳石嗎?

第八處

耶穌勸告耶路撒冷的婦女
(路廿三:27~28) 耶穌的痛苦的確值得世人同聲一哭,婦女們也不能倖免。但耶穌卻要我們看到他受苦的原因,就是我的罪過。想想多少婦女因她們的兒女、丈夫或父親的罪過而泣不成聲,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感想?我們有否因我們的罪過而令我們的母親、妻子或兒女聲淚俱下?有些婦女為了滿足金錢物慾,將自己物化,出賣自己神聖的身體與靈魂。想想我們是否是這個物慾橫流社會的製造者?是否是歧視與剝削女性身體與靈魂的共犯?作為大地之母的地球,也因我們的私慾而使它體無完膚。我們是否要繼續地肆意橫行,傷害了這個大地之母?

第九處

耶穌第三次跌倒 (格前十:12-13) 在人生的旅途上
,我們難免會疲倦,會跌倒;但是,天主仍不停地眷顧著我們,給我們重新出發的力量。耶穌背著十字架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一次又一次的再起來,就是告訴我們,他會分擔我們生命的重擔,陪伴我們走過曲折的旅途。無論世事人情如何多變,基督仍是我們最終的力量。

第十處

耶穌被人剝去衣服
(希伯來書一:11-12) 基督信仰給我們的恩典,並非健康或功名利祿,而在於讓我們看破肉身與塵世,發現生命的意義和死後永恆的幸福。唯有看破世物,全心依恃上天的祝福,人才有真正的解放,才有真正的喜樂。這也就是福音所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五:三)。耶穌淡泊一生,死前連自己的衣服也一一捨棄,正清楚地表達了此一意義。

第十一處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若十九:23~24) 耶穌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那疼痛我們能體會嗎?不過,耶穌最難過的,不是他的苦,而是為了兵士的貪婪。兵士對耶穌的侮辱與剝削,我們都很忿怒!然而,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像兵士剝削過耶穌?當我們不尊重別人、自以為是、歧視貧窮弱小、過當的逸樂、為一己之私而壟斷過多的土地、房屋和財富,使別人喪失生活的必需時,我們便是那瓜分耶穌衣 衫的兵士!為了不再侮辱耶穌基督,我們要突破自我中心,主動關懷有需要的人,以基督愛的精神給這個破碎的世界一個光明與希望,使人人都能享受到人性尊嚴的光輝。

第十二處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若十九:28~34) “你能受我的洗,喝我的杯嗎?”交付了靈魂的耶穌基督,仍以“血和水”的方式,一再的邀請我們“受他的洗、喝他的杯”。我們也知道“受他的洗”會成為“天父的愛子”,“喝他的杯”會與他“共融於基督奧體”,但是為了他那苦杯,我們會犧牲不少,苦不堪言。然而,若耶穌基督向我們說:“既然你是那么痛苦,我與你換個位置,你來上十字架罷!”我們會作何選擇?

第十三處

耶穌屍體從十字架卸下
(路廿三:45~48;谷十五:42~46) 耶穌斷氣後,百夫長後悔了,民眾覺悟了,懦弱的信徒也鼓起勇氣去認領耶穌的遺體。一切都似乎因為耶穌的死而有了好轉。但是,這種轉變能維持多久?羅馬人迫害猶太人,伊斯蘭依舊打著聖戰,宗徒們在聖神降前依舊不敢公開宣道 這就像現在的我們一樣:每當天災人禍或重大事故發生後,我們都會反省、檢討,並信誓旦旦的說要改過遷善。但是,這種轉變能維持多久?

第十四處

耶穌葬於墳墓 (若十九:41~42)
耶穌死於我們的罪過,也帶著我們的罪過一同埋葬。 在生活中,我們埋葬了什麼?是把我們的貪婪、私慾、忿怒、自我中心、驕傲自大、偏見、無知、懶惰,加以埋葬;抑或埋葬了天主的旨意、對人的尊重、謙遜、勤勞、諒解、自製? 我們到底是埋了罪惡,抑或是自己反而被這些私慾偏情埋葬而不能自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