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動指標

在一個水平的區域內,擺動指數的峰和谷與價格圖上的峰與谷同時聯動出現,在擺動指數的變化中有一個中間值,可將水平區域分為上半部和下半部,中間線可將擺動指數分為頂部、底部、中間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擺動指標
  • 意義:是一種第二位的指標
  • 分類:項部、底部、中間部
  • 性質:指標
擺動指標介紹,擺動指標的意義,重要用途,背離現象,隨機指標,概念,計算公式,隨機指標的套用,威廉指標,概念,使用,平滑異同,概念,使用,相對強弱指標,概念,計算方法,使用,終極指標UOS,來源,用法,

擺動指標介紹

當市場進入了無趨勢階段時,價格通常在一個區間內上下波動,在這種情況下,絕大多數跟隨趨勢的分析系統都不能正常工作,而隨機擺動指標卻能跟隨價格的波動而隨機變化,通常將此類指標定義為擺動指標,擺動指標也可以稱作隨機指標。因此,對技術型投資者來說,掌握隨機擺動指標的特點與規律,也能夠從經常出現的無趨勢市場環境中獲利。

擺動指標的意義

擺動指標是附屬於基本的趨勢分析,從這個意義上說,它只是一種第二位的指標。市場的主要趨勢是壓倒一切的,順著趨勢方向交易這一原則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在某些場合,隨機擺動指標也有其重要作用。例如,在一場重要趨勢即將來臨時,擺動指標分析不僅用處不大,甚至可能使投資者誤入歧途。但當市場價格運動接近趨勢尾聲時,擺動指標就極有價值了,特別是此時出現的背離現象就是非常重要的警示信號。

重要用途

當價格處於上升趨勢、下降趨勢時,趨勢指標和趨勢分析方法對交易指導會有很好的幫助。當價格處於橫向延伸時,價格將在一定的區域內震盪,此時的擺動指標往往很有效果,特別是擺動指標出現如下幾種情況時,擺動指標是很有意義,這幾種情況對絕大多數擺動指標來說都是共同的。
(1)當擺動指標的值達到上邊界或下邊界的極限值時,最有意義。如果它接近上邊界,市場處於所謂的“超買狀態”;如果它接近下邊界,市場就處於所謂“超賣狀態”。這兩種讀數都是警訊,表示市場趨勢走得太遠,開始有些脆弱起來。
(2)當隨機指標處於極限位置,並且隨機指標與價格變化之間出現了相互背離現象時,通常構成重要的預警信號,特別是出現連續的多次背離現象。
(3)如果隨機指標順著市場趨勢的方向穿越零線,可能是重要的買賣信號。
(4)在價格呈現延伸趨勢時,重點關注隨機指標效果比較理想。

背離現象

(1)擺動指數處在上限位置,甚至擺動指標在上限位置經過很長時間的鈍化,擺動指標開始向下移動,或擺動指標的高點在逐步降低,但價格並沒有隨擺動指數的下移而下跌,甚至價格不跌反漲,此時價格與擺動指標就構成了頂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
預警信號。
(2)擺動指數處在下限位置,甚至擺動指標在下限位置經過很長時間的鈍化,擺動指標開始向上移動,或擺動指標的低點在逐步抬高,但價格並沒有隨擺動指數的上移而上漲,甚至價格不漲反跌,此時價格與擺動指標就構成了底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隨機指標

概念

隨機指標是依據分析收盤所處的位置來判斷市場的上升或下跌動力。一般認為:若上漲動力強,價格往往會在靠近當天最高價處收盤;若下跌動力強,則價格一般回在靠近當天最低價處收盤。
隨機指數%K值和%D值,以%K值和%D值所組成的K線和D線的組合變化來說明市場內部價格波動的情況。

計算公式

(1)%K的計算公式:
當日收盤價(C)- 最近N日內最低價(Ln)
% K = ----------------------------------------------------------------------------- × 100%
最近N日內的最高價(Hn)- 最近N日內最低價(Ln)
特別說明:N—計算期;可以自己進行調整確定
(2)%D的計算公式:
當日收盤價(C)- L3
% D = --------------------------------------------------------------------------- × 100%
最近N日內最高價 - 最近N日內最低價格三天總和
特別說明:L3 = 最近N日內最高價- 最近N日內的最低價三天總和

隨機指標的套用

(1)超買超賣區域的判斷
%K值在80以上,%D在70以上為超買的一種標準,%K和 %D的值越高,說明超買越嚴重;%K值在20以下,%D值在30以下為超賣的一種標準,%K和 %D的值越低,說明超賣越嚴重。
(2)%K線與%D線交叉突破判斷:
%K線大於%D值時,表明當前是一種向上漲升的趨勢,因此%K線從下向上突破%D線時,是買進訊號;當%D值大於%K值,表明當前的趨勢向下跌落。%K線從上向下跌破%D線是賣出訊號。%K線與%D線的交叉突破,在80以上和20以下更為準確。
(3)頂部背離的判斷
當%K和 %D從超買區域,甚至是嚴重超買區域,向下形成死叉而且向下移動,%K和 %D在向下移動時形成的頂部在逐步降低;但價格並沒有隨%K和 %D指數的下移而下跌,甚至價格不跌反漲,此時價格與%K和 %D指標就構成了頂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4)底部背離的判斷
當%K和 %D從超賣區域,甚至是嚴重超賣區域,向上形成金叉而且向上移動,%K和 %D在向上移動時形成的底部在逐步抬高;但價格並沒有隨%K和 %D指數的上移而上漲,甚至價格不漲反跌,此時價格與%K和 %D指標就構成了底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5)背離陷阱
頂部背離或底部背離在價格趨勢的末尾階段出現時,或價格處於橫向延伸階段出現時,揭示的信號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但當價格正處於趨勢的強勢發展階段,此時出現的頂部背離或底部背離就要謹慎看待,要注意防範背離陷阱。
(6)KD、KDJ指標的設定
KD、KDJ指標是擺動指標中變化最快的指標之一,KD、KDJ指標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靈活選定設定。

威廉指標

概念

威廉指標(LWR)是擺動指標中變化最快的指標之一,它的使用方法可以參照KD線指標的方法使用,但最好是使用它在頂部背離或低部背離所表達的技術含義,將威廉指標(LWR)背離所表達的技術含義與均線指標相結合、相驗證進行使用,效果會更好一些。

使用

(1)LWR1 線與LWR2線交叉突破判斷
LWR1線大於LWR2值時,表明當前是一種向上漲升的趨勢,因此LWR1線從下向上突破LWR2線時,是買進訊號;當LWR2值大於%K LWR1值,表明當前的趨勢向下跌落。LWR1線從上向下跌破LWR2線是賣出訊號。LWR1 %K線與LWR1線的交叉突破,在-70以下和-20以上更為準確。
(2)頂部背離的判斷
當LWR1和LWR2從超買區域,甚至是嚴重超買區域,向下形成死叉而且向下移動,LWR1和LWR2在向下移動時形成的頂部在逐步降低;但價格並沒有隨威廉指標(LWR)的下移而下跌,甚至價格不跌反漲,此時價格與威廉指標(LWR)就構成了頂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3)底部背離的判斷
當LWR1和LWR2從超賣區域,甚至是嚴重超賣區域,向上形成金叉而且向上移動,LWR1和LWR2在向上移動時形成的底部在逐步抬高;但價格並沒有隨威廉指標(LWR)的上移而上漲,甚至價格不漲反跌,此時價格與擺動指標就構成了底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4)背離陷阱
頂部背離或底部背離在價格趨勢的末尾階段出現時,或價格處於橫向延伸階段出現時,揭示的信號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但當價格正處於趨勢的強勢發展階段,此時出現的頂部背離或底部背離就要謹慎看待,要注意防範背離陷阱。
(5)威廉指標(LWR)的設定
威廉指標(LWR)是擺動指標中變化最快的指標之一,LWR1和LWR2指標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靈活選定設定。

平滑異同

概念

指數平滑異同平均線(MACD)是利用兩條指數加權移動平均線構成的指標,一條為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另一條為慢速移動平均線(DEA),MACD既有趨勢指標的分析意義,也有擺動指標的分析意義。

使用

(1)DIFF指標與DEA指標金叉的意義
當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向上穿越慢速移動平均線(DEA)時是買入信號,此交叉如發生在O線以下,並且是強勢中的調整,準確性較高,如果在弱勢中的調整,要留有一份小心。
(2)DIFF指標與DEA指標死叉的意義
當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向下穿越慢速移動平均線(DEA)時是賣出信號。此交叉如發生在O線以上,並且是弱勢中的反彈,準確性較高,如果是強勢中的調整,要留有一份小心。
(3)向下穿越O線的意義
當短期快速平均線(DIFF)和慢速平均線(DEA)均在O線上方時,大勢屬於多頭行情。當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和慢速移動平均線(DEA)向下有效穿越0線時,說明大勢正在轉弱。
(4)向上穿越O線的意義
當短期快速平均線(DIFF)和慢速平均線(DEA)均在O線之下時,大勢屬於空頭市場。當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和慢速移動平均線(DEA)向上有效穿越0線時,說明大勢正在轉強。
(5)頂部背離的判斷
當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向下穿越慢速移動平均線(DEA),向下形成死叉而且向下移動,短期快速平均線(DIFF)和慢速平均線(DEA)在向下移動時形成的頂部在逐步降低;但價格並沒有隨MACD指標的下移而下跌,甚至價格不跌反漲,此時價格與MACD指標就構成了頂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6)底部背離的判斷
當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向上穿越慢速移動平均線(DEA),向上形成金叉而且向上移動,短期快速平均線(DIFF)和慢速平均線(DEA)在向上移動時形成的低部在逐步抬高;但價格並沒有隨MACD指標的上移而上漲,甚至價格不漲反跌,此時價格與MACD指標就構成了底背離,該背離就構成了重要的預警信號。
(7)MACD的雙重特性
MACD具有擺動指數和趨勢信號的雙重特性,可以合二為一的靈活使用。短期快速移動平均線(DIFF)和慢速移動平均線(DEA)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靈活選定設定。

相對強弱指標

概念

相對強弱指標(RSI)解決了擺動指數的數值偏離問題和不斷調整上,下邊界的問題。

計算方法

N日內上漲收市價的平均上漲值
RIS = ------------------------------------------------------------------------------ × 100%
N日內上漲收市價的平均上漲值+N日內下跌收市價的平均下跌值
N在計算中,可以採用7天,14天等天數,一般的RSI指數線都2~3條,採用的天數分別不同。

使用

在N選定為14天時,當RSI超過70時,顯示為超買狀態;當RSI低於30時,顯示為超賣狀態;在N選定為9天時,當RSI超過80時,顯示為超買狀態;當RSI低於20時,顯示為超買狀態。
(2)嚴重超買、超賣狀態
RSI值達80時,表示市場已有超買現象,甚至超過90時表示市場已有嚴重超買現象,價格有可能在短期內反轉回跌;RSI下降至20時,表示股市有超賣現象,甚至下降到10以下,表示市場已有嚴重超賣現象,價格有可能在短期內止跌回升。
(3)RSI的漂移
在牛市和熊市中,RSI會發生漂移現象,所以在牛市中,80作為超買水平(N=14天)。在熊市中,20作為超賣水平(N=14天)。
(4)強弱分界線
相對強弱指數(RSI)以50為強弱市場的分界線,RSI保持在高於50時表示強勢市場,RSI保持在低於50時表示弱勢市場。RSI多在70~30之間波動,這時所反映的市場超勢是不明朗的。
(5)虛弱反轉
相對強弱指數(RSI)值達到70以上出現回落或低於30以上出現上升的現象為虛弱反轉,虛弱反轉的出現預示市場將出現轉勢。在牛市或熊市中,此種反轉成立的現象較多。

終極指標UOS

來源

現行使用的各種振盪指標,對於周期參數的選擇相當敏感。不同的市況,不同參數設定的振盪指標,產生的結果截然不同。因此,選擇最佳的參數組含,成為使用振盪指標之前,最重要的一道手續。
為了將參數周期調和至最佳狀況,Larry Williams經過不斷的測試,先找出三個周期不同的振盪指標,再將這些周期參數,按照反比例的方式,製作成常數因子。然後,依照加權的方式,將三個周期不同的振盪指標,分別乘以不同比例的常數,加以綜合製作成UOS指標。
經過一連串參數順化的過程後,UOS指標比一般單一參數的振盪指標,更能夠順應各種不同的市況。UOS是一種多方位功能的指標,除了趨勢確認及超買超賣方面的作用之外,它的“突破”訊號, 不僅可以提供最適當的交易時機之外,更可以進一步加強指標的可靠度。

用法

股價創新高點,UOS指標並未伴隨創新高,兩者產生“背離”時,是多頭趨勢即將結束的警告訊號。
注意!UOS指標必須位於50之上,其多頭背離訊號才可信任。
②多頭背離現象發生後,UOS指標向下跌破其背離區的N字波低點時,是中線賣出的確認訊號。
③UOS指標上升至50~70之間,隨後向下跌破50時,是短線賣出訊號。
④UOS指標上升至70以上,隨後又向下跌破70時,是中線賣出訊號。
⑤股價創新低點,UOS指標並未伴隨創新低點,兩者產生“背離”時,是空頭趨勢即將結束的警告訊號。
注意!UOS指標最低必須曾下跌至35以下,其空頭“背離”訊號才可信任。
⑥空頭“背離”現象發生後,UOS指標向上突破其“背離”區的N字形高點時,是中線買進的確認訊號。
⑦當UOS向上突破65時,表示股價氣勢極強,是另一段延長波的開始。此時,可視為短線的投機性買進訊號。
注意!以此訊號買進之後,如果UOS持續向上突破70,則可以等待UOS再度向下跌破70時賣出。或者,等待UOS指標和股價產生多頭“背離”時,再賣出。
⑧UOS指標下跌至35以下,隨後向上回升突破35時,視為短線買進訊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