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詠懷二十七首

《擬詠懷二十七首》是庾信仿阮籍《詠懷八十二首》之作。阮籍五言詩《詠懷八十二首》,寫他生當改朝換代之際的內心痛苦,庾信的擬作,雖然寄寓的身世之感有所不同,但抒發內心的痛苦是相似的。這些詩大都是追述亂離、感嘆身世、羈留北地、懷念故鄉的作品。寫得悲壯蒼涼,很有特色。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擬詠懷二十七首
  • 作者庾信
  • 仿照版本阮籍《詠懷八十二首》
  • 詩文數量:二十七首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擬詠懷二十七首

步兵未飲酒,中散未彈琴。索索無真氣,昏昏有俗心。涸鮒常思水,驚飛每失林。風雲能變色,松竹且悲吟。由來不得意,何必往長岑。

赭衣居傅岩,垂綸在渭川。乘舟能上月,飛幰欲捫天。誰知志不就,空有直如弦。洛陽蘇季子,連衡遂不連。既無六國印,飜思二頃田。

俎豆非所習,帷幄復無謀。不言班定遠,應為萬里侯。燕客思遼水,秦人望隴頭。倡家遭強娉,質子值仍留。自憐才智盡,空傷年鬢秋。

楚材稱晉用,秦臣即趙冠。離宮延子產,羈旅接陳完。寓衛非所寓,安齊獨未安。雪泣悲去魯,悽然憶相韓。唯彼窮途慟,知余行路難。

惟忠且惟孝,為子復為臣。一朝人事盡,身名不足親。吳起常辭魏,韓非遂入秦。壯情已消歇,雄圖不復申。移住華陰下,終為關外人。

疇昔國士遇,生平知己恩。直言珠可吐,寧知炭可吞。一顧重尺璧,千金輕一言。悲傷劉孺子,悽愴史皇孫。無因同武騎,歸守灞陵園。

榆關斷音信,漢使絕經過。胡笳落淚曲,羗笛斷腸歌。纖腰減束素,別淚損橫波。恨心終不歇,紅顏無復多。枯木期填海,青山望斷河。

白馬向清波,乘冰始渡河。置兵須近水,移營喜灶多。長坂初垂翼,鴻溝遂倒戈。的顱於此去,虞兮奈若何。空營衛青冢,徒聽田橫歌。

北臨玄菟郡,南戍朱鳶城。共此無期別,俱知萬里情。昔嘗游令尹,今時事客卿。不特貧謝富,安知死羨生。懷秋獨悲此,平生何謂平。

悲歌度燕水,弭節出陽關。李陵從此去,荊卿不復還。故人形影滅,音書兩俱絕。遙看塞北雲,懸想關山雪。遊子河樑上,應將蘇武別。
十一
搖落秋為氣,淒涼多怨情。啼枯湘水竹,哭壞杞梁城。天亡遭憤戰,日蹙值愁兵。直虹朝映壘,長星夜落營。楚歌饒恨曲,南風多死聲。眼前一杯酒,誰論身後名。
十二
周王逢鄭忿,楚後值秦冤。梯衝已鶴列,冀馬忽雲屯。武安檐瓦振,昆陽猛獸奔。流星夕照鏡,烽火夜燒原。古獄饒冤氣,空亭多枉魂。天道或可問,微兮不忍言。
十三
橫流遘屯慝,上墋結重氛。哭市聞妖獸,頹山起怪雲。綠林多散卒,清波有敗軍。智士今安用,思臣且未聞。惜無萬金產,東求滄海君。
十四
吉士長為吉,善人終日善。大道忽雲乖,生民隨事蹇。有情何可豁,忘懷固難遣。麟窮季氏罝,虎振周王圈。平生幾種意,一旦衝風卷。
十五
六國始咆哮,縱橫未定交。欲競連城玉,翻征縮酒茅。折骸猶換子,登爨已懸巢。壯冰初開地,盲風正折膠。輕雲飄馬足,明月動弓弰。楚師正圍鞏,秦兵未下崤。始知千載內,無復有申包。
十六
橫石三五片,長松一兩株。對君俗人眼,真興理當無。野老披荷葉,家童掃栗跗。竹林千戶封,甘橘萬頭奴。君見愚公谷,真言此谷愚。
十七
日晚荒城上,蒼茫余落暉。都護樓蘭返,將軍疎勒歸。馬有風塵氣人多關塞衣。陣雲平不動,秋蓬卷欲飛。聞道樓船戰,今年不解圍。
十八
尋思萬戶侯,中夜忽然愁。琴聲遍屋裡,書卷滿床頭。雖言夢蝴蝶,定自非莊周。殘月如初月,新秋似舊秋。露泣連珠下,螢飄碎火流。樂天乃知命,何時能不憂。
十九
憒憒天公曉,精神殊乏少。一郡催曙雞,數處驚眠鳥。其覺乃于于,其憂惟悄悄。張儀稱行薄,管仲稱器小。天下有情人,居然性靈夭。
二十
在死猶可忍,為辱豈不寬。古人持此性,遂有不能安。其面雖可熱,其心長自寒。匣中取明鏡,披圖自照看。幸無侵餓理,差有犯兵欄。擁節時驅傳,乘亭不據鞍。代郡蓬初轉,遼陽桑欲乾。秋雲粉絮結,白露水銀團。一思探禹穴,無用鏖皋蘭。
二一
倐忽市朝變,蒼茫人事非。避讒應采葛,忘情遂食薇。懷愁正搖,中心愴有違。獨憐生意盡,空驚槐樹衰。
二二
日色臨平樂,風光滿上蘭。南國美人去,東家棗樹完。抱松傷別鶴,向鏡絕孤鸞。不言登隴首,唯得望長安。
二三
鬬麟能食日,戰水定驚龍。鼓鞞喧七萃,風塵亂九重。鼎湖去無返,蒼梧悲不從。徒勞銅雀妓,遙望西陵松。
二四
無悶無不悶,有待何可待。昏昏如坐霧,漫漫疑行海。千年水未清,一代人先改。昔日東陵侯,唯見瓜園在。
二五
懷抱獨惛惛,平生何所論。由來千種意,並是桃花源。榖皮兩書帙,壼盧一酒樽。自知費天下,也復何足言。
二六
蕭條亭障遠,悽慘風塵多。關門臨白狄,城影入黃河。秋風別蘇武,寒水送荊軻。誰言氣蓋世,晨起帳中歌。
二七
被甲陽雲台,重雲久未開。雞鳴楚地盡,鶴唳秦軍來。羅梁猶下礌,楊排久飛灰。出門車軸折,吾王不復回。

作品注釋

擬詠懷·其七 注釋
①《擬詠懷》共有27首,反映詩人後期生活的思想感情。
庾信(513 — 581),名子山,南陽新野(今河南新野縣)人。父庾肩吾,是梁代著名宮廷詩人。庾信15歲人梁朝宮廷,與同在東宮的徐陵寫了許多綺麗的宮體詩賦,世稱徐庾 體。他的詩長於用典,講究對仗和聲調色彩,有些詩已暗合唐代五言律詩和絕句的格律,對唐代詩歌的發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③榆關,猶“榆塞”。古時於邊塞植 榆樹,故稱榆塞。這裡泛指邊地關塞。
④胡笳、羌笛:都是西北少數民族所用的樂器。
⑤纖:細。束素:系在腰上的白絹。這句說,腰圍因悲傷而消瘦。
⑥橫波: 指眼睛。目光清亮,左右轉視,如水波之橫流。這句說思念故國,悲傷流淚,以致哭壞眼睛。
⑦青山望斷河:希望青山崩塌,塞斷河流。

作品鑑賞

《擬詠懷二十七首》是庾信仿阮籍《詠懷八十二首》之作。阮籍五言詩《詠懷八十二首》,寫他生當改朝換代之際的內心痛苦,庾信的擬作,雖然寄寓的身世之感有所不同,但抒發內心的痛苦是相似的。這些詩大都是追述亂離、感嘆身世、羈留北地、懷念故鄉的作品。寫得悲壯蒼涼,很有特色。

作者簡介

庾信(513—581),字子山,南陽新野(今河南新野縣)人。庾肩吾子。梁時,任湘東王蕭繹國常侍、安南參軍,遷尚書度支郎中、通直正員郎,出為郢州別駕。出使東魏,文章為鄴都人士所稱。還朝,任東宮學士,領建康令。蕭繹承制,任御史中丞。及蕭繹稱帝,任右衛將軍,封武康縣侯,加散騎常侍,出使西魏,拜撫軍將軍、右金紫光祿大夫、大都督,不久進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入北周,封臨清縣子,官司水下大夫,出為弘農郡守。還朝,遷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司憲中大夫,進封義城縣侯。又拜洛州刺史,征為司宗中大夫。北周末,因病去職。其前期詩風類於宮體,入北朝後,變為蕭瑟蒼勁、感情沉摯。其後期詩作集南北風格於一體,對後世詩人如杜甫等有很大影響。有集二十卷,已散佚,明人輯有《庾開府集》,清人又有《庾開府集箋注》《庾子山集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