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馬兒罕

撒馬兒罕現稱撒馬爾罕,撒馬爾罕(烏茲別克語:Samarqand或Самарқанд)是中亞地區的歷史名城,現在是烏茲別克斯坦的舊都兼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州的首府,有人口40萬。Самар意為“肥沃”,қанд意為“土地”,撒馬爾罕意為“肥沃的土地”;耶律楚材說:“尋思乾者西人云肥也,以地土肥饒故名之。[1]”
建立於公元前3世紀的西漢時期。由於地處絲綢之路中國中東的交界處,使當地成為兩地貨物的交流地,並促使當地經濟繁盛。
魏書》稱為悉萬斤,《隋書·西域記》稱為康國,唐慧超《往五天竺國傳》作康國[2],唐杜環《經行記〉作康國、薩末建[3],《新唐書》稱為康國、薩秣建,元耶律楚材《西遊錄》作尋思乾[4],《長春真人西遊記》作邪米思乾,《元史》作薛迷思加,明陳誠西域番國志》[5]、《明史》、明嚴從簡《殊域周咨錄》均作撒馬兒罕[6]。
撒馬爾罕曾經是花剌子模的首都。當年成吉思汗攻打撒馬爾罕之時,8 天后破城。所以在撒馬爾罕陷落之後,成吉思汗下令屠城。和伊斯蘭教長有關係的五萬人可留在城內。其他不出城的格殺勿論。下令把十萬康里人處死,其他人用二十萬第納爾贖金免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