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點(氣象學概念)

露點(氣象學概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露點/露點溫度Td,在空氣中水汽含量不變, 保持氣壓一定的情況下, 使空氣冷卻達到飽和時的溫度稱露點溫度,簡稱露點,單位用℃或℉表示。實際上也就是水蒸氣與水達到平衡狀態的溫度。實際溫度(t)與露點溫度(Td)之差表示空氣距離飽和的程度。當t>Td時,表示空氣未飽和,當t=Td時,已飽和,當t<Td時為過飽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露點
  • 外文名:dew point
  • 同義詞:露點溫度
  • 學科分類:氣象學
定義,計算方法,測量方法,套用,

定義

在空氣中水汽含量不變, 保持氣壓一定的情況下, 使空氣冷卻達到飽和時的溫度稱露點溫度, 簡稱露點, 其單位與氣溫相同。一般把0℃以上稱為“露點”,把0℃以下稱為“霜點”。

計算方法

目前,我國空氣中的溫度和相對濕度的測量相當普遍,採用水銀/酒精溫度計測量空氣溫度及最低、最高溫度,利用毛髮濕度計測量相對濕度。而相對於這兩個量的測量,露點溫度的測量就有難度,雖然有露點儀可以測量,但露點儀在低溫時精度和靈敏度急劇降低,而露點儀是一個比較精密複雜的儀器,對觀測人員的技術水平要求很高,一旦出現操作失誤和維護不當,如鏡面上和空氣導管內嚴重污染、光電探測系統靈敏度降低等,都將對測量結果帶來很大的誤差。
基於以上原因,目前我國台站的露點溫度一般採用公式反算的形式,按照2004年版的《地面氣象觀測規範》,露點溫度的測量是利用馬格拉斯公式的轉換形式。
由於露點溫度沒有直接計算公式,露點溫度是通過飽和水汽壓公式直接反算得到的。馬格拉斯公式是戈夫-格雷奇(Goff Gratch)公式的近似求解,也是一個經驗公式。在此僅列出一種計算飽和水汽壓的公式。
世界氣象組織( WMO) 推薦的戈夫 -格雷奇( Goff-Gratch) 公式:
式中: T 為絕對溫度( 單位:K) ; Ew 為純水平液面飽和水汽壓( 單位:hPa) 。

測量方法

一般可用露點濕度計來測量露點。
露點濕度計主要由光學感應頭、放大器、電源等部分組成。讓空氣連續通過一光潔的鏡面,用人工製冷使鏡面溫度降低(例如,利用帕爾帖效應或者它下面流過一束冷卻液體),使空氣中水汽在鏡面凝結。剛發生凝結時由鏡面反射的光強急劇減小,測出該瞬間凝結面的溫度,即為露點。通常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時使用。
露點濕度計露點濕度計

套用

露點會被用作計算引擎結冰以及出現霧的可能性,因此,對機師而言露點是一項重要數據。
在高露點時,一般人都會感到不適。由於高露點時氣溫一般都會較高、而導致人體出汗;而高露點有時亦伴隨著高相對濕度、汗水揮發受阻,從而使人體過熱而感到不適。
另一方面,低露點時氣溫或者相對濕度會較低,任何一項都可令人體有效地散熱,因而比較舒適。
在內陸居住的人一般都會在露點到達15℃至20℃時開始感到不適;而當露點越過21℃時更會感到悶熱。
有紀錄以來最高的露點是35℃,於2003年7月8日下午三時在沙烏地阿拉伯宰赫蘭所錄得。當時的氣溫為42.2℃,使得酷熱指數高達77.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