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化玉

樹化玉

樹化玉是玉化的矽化木。它屬於矽化木,又因其晶瑩剔透的外表而區別於普通矽化木。在漫長的地史過程中,大片的原始森林被博大的自然力量埋葬於地下。

在高壓、低溫並且無氧環境下浸泡於二氧化矽的環境中,樹木中的碳元素逐漸被二氧化矽替代,並部分保留了樹木的某些原始特徵,並納入周圍岩層的某些礦物元素,形成繽紛的色彩物質,這就是矽化木,也叫做木化石。而後漫長的地質時期,在溫壓的不斷變化中,矽化木木發生了差異的變質作用,重新結晶,主要成分轉換為蛋白石玉髓,這就是樹化玉,也叫木化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樹化玉
  • 定義:玉化的矽化木
  • 硬度:摩氏7.4度
  • 材質:蛋白石及玉髓
  • 密度:2.20g/cm3-2.80g/cm3
  • 特點:具有強大的磁場
歷史起源,歷史發展,形成年代,年代測定,分類方法,資源現狀,資源概述,主要分布,資源管理問題,資源保護,作用價值,科研價值,欣賞價值,保健價值,鑑定標準,保養方法,

歷史起源

樹化玉又屬矽化木,由於它的奇妙、奇特、奇美和天然成趣的特徵,從型上說又可歸類於奇石或觀賞石。而奇石文化在中國也是源遠流長。春秋戰國時期的《尚書》、《禹貢》、《山海經》便對奇石有明確清晰的記載,當時人們就開始收藏和欣賞各種奇石,並把它列為貢品。一直以來,人們都將矽化木用作皇家宮苑、園林建築、廳堂雅室的裝飾,在案頭書桌中也廣為套用。歷代的玩石者在玩石過程中還對奇石進行分類歸納,並總結出了諸如“形質色紋韻”、“皺瘦漏透”、“奇秀險幽”的欣賞標準,提出“人道石道以石悟道,人性石性以石養性”的賞石境界。我們在欣賞奇石時,不僅在視覺上得到了極大的愉悅,也欣賞到一種文化,使精神和情操都得到一種升華。樹化玉歸根到底還是樹化玉,人們在了解和研究樹化玉的滄桑經歷、玉質樹形的特徵中會得到很多啟示。
紅料樹化玉紅料樹化玉
從中國傳統陰陽五行學說來看,樹屬木,玉為石,屬土,木克土,樹是要克土的;反過來,玉中又含有許多金屬元素,屬金,金又能克木。這是一對始終相剋的天然冤家。但由於它們的互相包容、相互結合,才創造出樹化玉這個天地精靈。這本身已經向我們說明了一種即深且淺的禪意,正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樹化玉始於山崩地裂海枯石爛的地殼大變動的時期,面對這驚天動地的巨變,它不僅處變不驚,臨危不亂,還能集天地之靈氣為已用,聚日月之精華為精神,這是何等寬闊的胸懷膽魄。人們讚美它這一品德,常把它作為鎮宅驅邪的鎮石,立在庭院或者門口,以佑家居和企業的穩定、平安、順利。
樹化玉形於閉塞殘酷的環境。經過高溫高壓,以及SiO2熱液的入骨浸透,它以堅韌不拔的毅力,經受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折磨和考驗,終於脫胎換骨,化腐朽為神奇,成就了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生命歷程。人們常利用這一點將樹化玉作為禮物饋贈親友或激勵自己,以正確對待現實中的坎坷,排除萬難,去完成生命中的目標。
樹化玉成於漫長的歲月。它甘耐寂寞,潛心修煉,對入侵的SiO2熱液不僅不排斥,還要吸收其精華,剔除其糟粕,經過潛移默化,日積月累,把自己推向輝煌。人們把這種精神寓意為斂財、守財、不散財的象徵,把它置於廳堂之中以佑致富發財。
樹化玉或深埋曠野,置身污泥而不染;或裸居深山,處荒山郊野而不餒;或供奉廳室,寵尊華堂而不驕。它不卑不亢,不攀不附,百邪不侵,百毒不進,傲然挺立,堪稱仙風道骨,是自許清高、潔身自好的高人雅士的楷模。
它的歷史悠久,成為人們健康長壽的象徵,也可雅稱為“壽石”。它寧折不彎,是人們堅定信仰、不屈邪惡的表率,正所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它的沉靜默言,讓人聯想到淡泊名利、寧靜致遠的雅士風采。它的堅固平實,被借稱為朋友之間的友誼長存,好友、鐵哥們索性稱為“石友”、“石交”。
它的安固不移,被倚為平安的保證,甚至有人稱“居無石不安。”…………
總之,欣賞樹化玉文化,是我們欣賞多種傳統文化的綜合和創建一種新文化的嘗試。每個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截取不同的特徵,都能解讀出不同的含義,得到不同的啟迪獲取感念上的升華。

歷史發展

在中國建築中,歷來有安放鎮石的傳統,這在很多歷史書上都有記載。鎮石分為三種,一種是在挖基礎時埋
在地下,現代人稱之為“奠基石”;一種是在庭院裝修時安放在人流進出的顯要地方,現代人稱之為“風水石”;還有一種是擺在廳堂中或書桌上,一般稱之為“案石”。古人甚至對鎮石的大小、重量、方位、效能都有詳細的描述,他們認為鎮石有鎮宅避邪、發家佑人的
特殊作用。
樹化玉工藝品樹化玉工藝品
在現代庭院、公園的設計中,也常把巨大的石頭擺設在非常顯眼的地方,一方面是設鎮石、求平安的傳統使然;另一方面,也能使該住宅給人以沉穩、安定的感覺,它適應和吻合了人們追求安居樂業、國泰民安的普遍心理。樹化玉以其豪華的質地、古樸的外形、龐大的材料、古老的歷史以及歷盡滄桑、處變不驚、臨危不懼等的特殊含義,使傳統審美與獨特寓意融為一體,成為當代建築、豪華賓館、豪貴家族庭院的首選鎮石。
藝術雕刻材料
樹化玉以堅硬的質地、奇特的造型、豐富的色彩、獨特的紋理為藝術家們拓展了藝術雕刻的材料和品種,為他們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和大顯身手的陣地。有的樹化玉只要稍加琢磨便可成為精美絕倫的藝術品。樹化玉不僅可以雕刻成大型雕塑,也可雕刻成掛件、玉珠、帶扣等小型雕刻藝術品。
樹化玉
但是由於樹化玉的特別屬性,他是眾多寶石中,唯一的剝離雜質後就能美艷絕倫的異類,而別的玉石僅僅剝去石皮的話根本就無人問津。剝皮拋光的樹化玉帶有自然界鬼斧神工變幻莫測的神秘氣息,這是市場上庸俗大路的雕刻所難以比擬的。為了最大限度的保留樹化玉的玉質成分,故而市場上對於剝皮拋光的工藝最為青睞。
另一方面許多高品質稀有色的樹化玉,一出爐就已被搶走。故而商家都捨不得拿那些貨來雕刻,於是造成了樹化玉雕件較少,但也不乏精品的出現。
我們最常見的工藝品有樹化玉手鍊。樹化玉,其狀如樹,其質如玉,用其製作的手鍊,既有木質的天然紋路又有珠光寶氣,佩戴在手上,億萬年的滄桑巨變蘊藏期間,顯得那樣的高雅不凡,大方別致,與眾不同,個性十足。
另有一些小飾品也別具一格,傳說樹化玉是“植物舍利”,是有佛性的靈物,加工成飾品可以辟邪,所以同樣得到了大家的種愛。

形成年代

具體形成的年限,因為矽化木的研究局限,並未有完全發現。迄今為止最早的木化石是石炭紀早期的裸蕨植物化石。最新的為6500萬年前白堊紀晚期的矽化木。但可以確定樹化玉的形成期在古生代石炭紀(始於距今3.55億年)到中期白堊紀(結束於距今1.035億年)之間。
分布圖分布圖
古生代 (Paleozoic,符號PZ)
開始於5.7億年前,結束於2.3億年前。古生代共有6個紀,包括寒武紀(5.4億年前)、奧陶紀(5億年前)、志留紀(4.35億年前)、泥盆紀(4.05億年前)、石炭紀(3.55億年前)和二疊紀(2.95億年前)。石炭紀和二疊紀昆蟲和兩棲類繁盛。古植物在古生代早期以海生藻類為主,至志留紀末期,原始植物開始登上陸地。泥盆紀以裸蕨植物為主 ,兩棲類完成了登入。石炭紀和二疊紀時,蕨類植物特別繁盛,形成茂密的森林,是重要的成煤期,樹化玉便是此時期開始形成,樹化玉的形成期應該推算到距今3.55億年。
中生代(Mesozoic Era)
距今約2.5億年~距今約1.035億年。中生代名稱是由英國地質學家J.菲利普斯於1841年首先提出來的。中生代從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開始,到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為止。自老至新中生代包括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中生代時,爬行類空前繁盛,故有爬行動物時代之稱,或稱恐龍時代。中生代時出現鳥類和哺乳類動物。海生無脊椎動物以菊石類繁盛為特徵,故也稱菊石時代。中生代植物,以真蕨類和裸子植物最繁盛。樹化玉形成期結束於此時期。

年代測定

化石是古代埋藏在地層中的動、植物的遺體或遺蹟。如何了解形成化石的生物生活的年代?首先要了解埋藏化石的地層的年齡。關於各地層的年齡,過去只能根據地層的厚薄,按照底層每增厚1m約需若干年來計算,或首先估算地球的年齡,再按地球的厚薄,按比例計算。這種估算的方法誤差很大。20世紀30年代以後根據同位素衰變速度計算地層年齡,才得到了比較準確的數據。同位素有一定的衰變速度,這個速度不受環境條件的影響,利用這個特點,可以比較準確的測定地層的年齡。
冰種墨藍樹化玉冰種墨藍樹化玉
岩石或化石生成後距今的實際年數,主要是通過測定放射性元素的衰變數而計算出來的。放射性元素以自己恆定的速度進行衰變,不受外界溫度和壓力的影響。在一定時間內,放射性元素蛻變的份量和生成的元素具有一的比例。而放射性元素並非一定採用C14,因為C14精確測定的年代只有5萬年。
同位素測年法所使用的放射性元素
鈾(U)-鉛(Pb)
U238和U235都自然地衰變並釋放出α粒子。U238的半衰期是45億年,即1克U238在45億年後將剩下0.5克,90億年之後只剩0.25克,依此類推。U238衰變成U234,然後依次相當快地經過一系列子體產物衰變成同位素Pb206。同樣,U235衰變成Pb207,Th232衰變成Pb208如此放射衰變的結果,含鈾礦物不斷地積累著鉛。
黑色樹化玉黑色樹化玉
鉀(K)-氬(Ar)
自然鉀有三個同位素,即K39、K40和K41,穩定同位素、K41的豐度遠比不穩定同位素K40要高。通過質子對電子的捕獲,K40轉變成惰性氣體Ar40。K40的半衰期是13億年,因此很老的岩石年代可以用鉀氬法測定。
銣(Rb)-鍶(Sr)
多數造岩礦物里含有少量的銣,不穩定同位素Rb87衰變放射出一個電子成為Sr87。衰變公式為:87Rb→87Sr+β-+υ+Q。Sr87的半衰期為500億年,可用它測定古生代和前寒武紀的地質事件

分類方法

樹化玉按加工方法分類
第一類是樹化玉原石。就是沒經過任何人工加工過的樹化玉。市場上這種樹化玉比較難找,因為只有形狀特別好的樹化玉才不拿去加工,而形狀特別好的又很少見。
第二類是剝皮打磨拋光樹化玉。由於木化玉本身是樹的化石,樹都有樹皮的,這些樹皮顏色發白枯燥很不好看,只有把這一層表面樹皮剝掉,再打磨拋光出來,才顯示出樹化玉的美。
第三類是噴砂加工樹化玉。當木化玉拿去打磨拋光時,由於加工工具的局限性,會完全改變了這個樹化玉的自然形狀,近幾年來,人們想出了用金剛砂高氣壓噴射到樹化玉表面,把表面的樹皮、雜質噴掉,留下其中的玉化層。這樣就使樹化玉保持原始的自然形狀,又能表露出樹化玉內部玉化的精美。不過,由於目前噴砂工藝的限制,這種方法加工出來的樹化玉要噴上水或蠟水,才能達到打磨拋光料的光潔度。
紅色樹化玉紅色樹化玉
樹化玉按材質分類
第一類是種水料樹化玉,這種樹化玉就象玉石,需要精雕細琢才能體現出它玉質的精美。適合打磨拋光加工,形狀獨特的才適合噴砂加工。
第二類是乾料樹化玉,所謂乾料是指外表看沒什麼種水,以造型取勝的樹化玉。多見於褐色,少見於黃色,極少見於紅色,根本不會有綠色。適合噴砂加工。
第三類是脆料樹化玉,這種樹化玉有的顏色像琥珀,也有點透,其實它是完全沒玉化的。加工和運輸時都要很小心,否則就會斷。現已不常見,因為沒有市場需求,緬甸方面也就不向中國提供。
第四類是水沖料樹化玉,由於長期處於地面,基本都是沒一點種水的,形狀也不好。全國唯一的樹化玉批發市場——雲南省瑞麗市玉城樹化玉市場上就也見不到這種料了。

資源現狀

資源概述

樹化玉的形成需要極其苛刻的地質環境條件。古生物化石形成的機率僅為百萬分之一,能形成樹化玉的機率更低。緬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玉石翡翠出產國,有著得天獨厚的形成樹化玉的條件,也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樹化玉貯 藏最為豐富的國家。由於天然化石不可再生的特殊性,世界上開採一根,地下貯存便少一根,這對人類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損失。樹化玉是大自然留給人類的瑰寶奇石,也是緬甸國的國寶之一,它對研究緬甸國家遠古時期的氣象、地理、植物、動物以及地球發展歷史都具有難以估量的科研價值。而樹化玉一離開本土,離開它出土的地方,這種價值立刻大打折扣,僅留下觀賞價值。緬甸政府當然也了解這種價值。因此,緬甸政府在積極向聯合國申報文化遺產的同時,也在國內三令五申,不能挖掘,不得出口,並制定了很多嚴厲的措施防止盜挖盜運樹化玉。可是受利益驅使,緬甸的寨民們不顧政府的法令,肆意盜挖,利用國家管理上的漏洞,各種樹化玉蜂擁而出,致使緬甸樹化玉的貯存資源日益減少。有專家擔憂,過了三五年之後,恐怕在緬甸也很難再找到樹化玉了。因此,緬甸也必定會採取更嚴厲的法律來禁止走私,市場上的貨源將日益短缺。
綠料樹化玉綠料樹化玉
樹化玉的大量開採讓人們忽略了它的珍貴的科考價值和稀有寶貴,只作為一般的天然藝術品來收藏。須知在以前,人們發現了一種鑽石也好,寶貝也好,他們外運交流,靠的是幾匹馬組成的馬隊,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可能辛辛苦苦幾個月只運出幾麻袋。而現在動輒幾噸幾十噸的大卡車往外運,不僅踐踏和浪費了樹化玉資源,也嚴重地衝擊了市場,使樹化玉的市場價值和實際價值嚴重脫離。現在市場上樹化玉,的價格其實遠遠沒達到它應有的價值,一旦人們回過頭來,充分認識到這一點,那么,它的價值就會迅速向它應有的價值靠攏。
此外,樹化玉的質地和各項物理指標明顯地超過了現有的軟玉,有的甚至超過了翡翠,進入寶石的行列。但是,緬甸樹化玉一時的大量湧出,使人們忽略了它的內質實際價值以及它的稀有性,把它看成普通玉石。特別是其中有些質量上乘的珍貴玉種也被當作普通材料在市場流通,令人扼腕。
物以稀為貴。可以斷定,隨著時間的推移,樹化玉將體現出極高的收藏價值。目前,國內如雲南地區有些銷售商便明確提出等價召回承諾,只要你購買他的產品,無論何時你想反悔,他們都答應無條件地原價收回,以消除一些收藏家的擔憂。商家如果沒有對樹化玉收藏價值的絕對自信,是不敢出此承諾怪招的。而事實上,有些珍貴的樹化玉如綠料,僅二年時間,它的價格就已經漲了十幾倍。

主要分布

緬甸的樹化玉主要分布在曼德勒省、實皆省和馬圭省,猶以曼德勒省的那吐機縣和馬藍縣出土的樹化玉最多、品質最好。實皆省和馬圭省主要出土“乾料”, 那吐機縣和馬藍縣主要出土“種水料”,占到樹化玉“種水毛料”總出土量的90%以上。
那吐機和馬藍是緊鄰的兩個縣,離曼德勒市南面約150公里。那吐機縣和馬藍縣是緬甸有名的高溫地區,一年到頭乾旱少雨,夏天酷熱難耐,冬天才是最爽身的季節,猶如步入江南之春。農民靠種植花生、棉花、芝麻、西瓜、棕櫚糖一些農作物餬口,主食是大米,地旱水稻成活率低,大米多從曼德勒平原購入,農民的生活條件很艱苦。為了填飽肚子,一段日子裡曾經盜匪成群。曼德勒的巴利語意為“多寶之城”,2001年有中國人發現樹化玉的價值,多寶之城在“芝麻開門”聲中才慢慢開了個門縫。當地的村民紛紛拿起農具在田野上挖寶,幾年下來,把大地掏得千瘡百孔,這架勢和中國的小煤礦一樣讓人觸目驚心。中國的小煤礦以“礦難”聞名全世界,可是七年多時間裡,緬民亂采亂挖靠手工已經把洞挖到20米以下了,據說為采樹化玉總共才死亡兩人。在這一點,讓我們刮目相看啊!緬民在挖洞方法上採用中國的“地道戰”戰略,他們先用鋼筋插地探玉,確定疑似目標後,先用鋤頭、鐵鍬、鐵釺進行淺井開挖,挖到樹化玉後,依據樹形縱向橫向掘進,後來是越挖越深,橫向的巷道已互相貫通,形成洞中有洞,相連不絕,甚稱壯觀。假如日本鬼子膽敢再次侵略緬甸,這裡就是鬼子的不歸之地了。

資源管理問題

長時間的旱季為挖洞帶來了方便,緬民把挖出來的泥土堆放在田野上,一有內線傳來訊息“有官員來檢查盜挖樹化玉的情況”,才匆匆忙忙把土回填下去偽裝現場。通常是政府官員坐直升機先在場區上空繞一圈,發現情況第二天才過來。在緬甸行賄檢查官員是公開的事,還沒有等檢查人員到場區,緬民的“頭兒”出面老早就把“燒香錢”湊好了,還沒有等檢查人員的屁股離開場區,場口已經在開挖了。對一些越界的樹化玉,一般是誰的場口先挖就歸誰,出現糾紛,緬民的“頭兒”們協調解決。
那吐機縣幾乎每個村莊都有樹化玉出土,出土最多的村莊有:帕牙機、冬目、德佰、臘達也、德邁坎、階漂、迪冰機、機漂甘、韋機謬號和馬藍縣的冬東村莊。各個村莊出土的樹化玉品質都不一樣,帕牙機、冬目、德佰出土的樹化玉質地好,猶如翡翠里的“老坑玻璃種、冰種”,冬東、臘達也村莊出土的樹化玉顏色鮮艷,偏綠和多彩,質地脆,易斷裂。現在一些優質場口的資源已被挖得所剩無幾了,更多的場口被緬甸政府禁挖了。
紫料樹化玉紫料樹化玉
挖到樹化玉後,有的緬民心寬氣和,等待商人前來“賭洞”;大多數緬民忙著用“鐵葫蘆”吊上地面,深洞裡的樹化玉要用上下兩個“鐵葫蘆”才能提吊,集中後用牛車拉到村寨,放在自家院子裡統一出售。牛車是緬甸農村主要的運輸工具,緬甸農村的路很簡陋,幾乎都是坑坑窪窪的路面,牛車實在拉不動的樹化玉才叫拖拉機來出力。緬甸政府的官員來檢查時,看見在地面上的樹化玉毛料就要沒收的,拉到寨子裡的毛料他們從來不去追究。短暫的雨季開始後,挖樹化玉的人慢慢少了。

資源保護

這幾年,緬甸政府在積極向聯合國申報文化遺產的同時,也在國內三令五申,不能挖掘,不得出口,並制定了很多嚴厲的措施防止盜挖盜運樹化玉。可是受利益驅使,緬民不顧政府的法令,肆意盜挖,利用國家管理上的漏洞,走私樹化玉,致使緬甸樹化玉的貯存資源日益減少。有專家擔憂,過了三五年之後,恐怕在緬甸也很難再找到樹化玉了。因此,緬甸也必定會採取更嚴厲的法律來禁止走私,市場上的貨源將日益短缺。

作用價值

科研價值

樹化玉不同於其他的一些寶石,它首先是一塊化石,是遠古樹木石化的的殘體。從樹化玉向我們提供的年輪、枝杈、紋理、蟲洞、樹殼以及各種樹化玉分布地區的地質構造和地層的狀況,可以獲得大量當地遠古時期氣象資料和植物群落組合、地域間變化關係、經緯度變化關係、地史變化、地殼運動等一些規律。它是一本極其珍貴的遠古地理、氣候、歷史書籍,向我們提供了很多極為重要的遠古信息。通過對其綜合分析,能夠不斷完善對人類本身和生存環境的認識,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促使人類與大自然進一步和諧共存。

欣賞價值

樹化玉是大自然奉獻給人類的遠古瑰寶。它是一幅幅不朽的畫,是一首首無聲的詩,也是一本本浩瀚的書。

保健價值

玉石有神奇的醫用價值和保健功能,這在中國古代醫藥名著《神農百草經》、《本草綱目》中均有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的功效,光是記載用玉屑來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也有106種之多,可謂洋洋大觀。
樹化玉
中國古代道家以及民間更是將玉石的醫療作用放大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他們認為,玉石是陰陽二氣的精純,不僅對人體健康有神奇的作用,久服還能“耐寒暑,不飢餓,不老成神仙”,或能“身輕如燕,飛檐走壁”。因此它是古道家煉“長生不老丹”的必加藥材,簡直成了無所不能的仙藥。古代權貴們生前掛玉佩、戴玉鐲、服用玉屑、用玉器,死了還要含玉璧、穿玉衣、玉製品殉葬。剔除其封建迷信的部分,古代人推崇玉石已見一斑。
玉石還有神奇的美容保健功能,被現代西方女士們稱為 “東方魔玉 ”。古玉的美容作用在《肘後急方》、《拾遺記》等古籍中已有明確記載。唐代著名歌女龐三娘本是面有皺紋的半老徐娘,但她善於化妝,看起來宛如妙齡少女,傳說她用的便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保健玉器。在《御香縹渺錄》中,慈禧太后有一套奇特的美容大法,就是用玉尺在面部搓、擦、滾。玉尺就是用珍貴的特種玉石製成的。
由於樹化玉與翡翠玉石內質上的相似和相同,而且塊頭大、質量重,某些保健功效當不遜於玉石。

鑑定標準

內容
本標準規定了樹化玉的分類、樹化玉的鑑定要素、樹化玉的鑑定標準、樹化玉的等級分類及樹化玉的鑑定原則等。
本標準適用於各類石展的樹化玉鑑定活動。
金黃色樹化玉金黃色樹化玉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⒉1 樹化玉有廣義、狹義之分。本標準指廣義的樹化玉,即在自然界形成且可以採集的,具有觀賞價值、收藏價值、科學價值和經濟價值的樹木化石藝術品。它蘊涵了自然奧秘和人文積澱,並以美觀性、奇特性和稀有性為其特點。
樹化玉鑑定原則
⒊1 樹化玉的鑑定原則必須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基本原則,不得弄虛作假,鑑定專家必須嚴守職業道德,增強責任感,對鑑定工作負責。
樹化玉分類
⒋1 種水料,緬甸出土,玉化程度高,需要精雕細琢才能體現精美的狹義樹化玉.
⒋2 乾料,種水不透,玉化程度低,以造型取勝的廣義樹化玉.
⒋3 脆料,色象琥珀,具有透明度但沒玉化,脆性大易斷的乾料.
⒋4 水沖料,長期處於地表經江河流水沖刷,有包漿沒種水的乾料。
樹化玉鑑定要素
⒌1 鑑定要素應能體現樹化玉的完整性、美觀性、神韻性、收藏價值為總的原則。具體分為基本要素和輔助要素。
藍墨色料藍墨色料
⒌2 基本要素:色彩、種水、形狀。
⒌3 輔助要素:蟲子、樹藤、樹節、樹結、結晶、年輪等;橫裂紋、雜質與純淨度缺陷;命題、描述、意韻、配座。
⒌3.1 輔助要素A:蟲子、樹藤、樹節、樹結、結晶、年輪等。
⒌3.2 輔助要素B:橫裂紋、雜質與純淨度缺陷。
⒌3.3 輔助要素C:命題、描述、意韻、配座。
樹化玉鑑定標準
樹化玉的品質鑑定首先分二大類,第一類為種水料品質鑑定;第二類為乾料品質鑑定,脆料和水沖料由於玉化程度低,
也屬於乾料。
6.1 樹化玉種水料的品質鑑定:
⒍1.1 色彩鑑定(滿分35分)
帶有雞血紅、墨藍色、綠色、金黃色的為第一等級,
按其顏色的純正度、鮮艷度及分布的面積比例,可打30-40分;
主體黃色、純色、黑色、飄花的為第二等級,可打20-35分;
其他不鮮艷的顏色為第三等級,可打5-20分。
⒍1.2 種水鑑定(滿分40分)
依好種水所占面積比例,冰種可打20-35分,其他半透明及以下的可打10-20分。
⒍1.3 形狀鑑定(滿分30分)
鏤空的、象形的、山型的、長圓柱型的、加20-30分,
其他扁薄型的、長方條型的、胖塊狀的、短圓柱型的等等,可打10-20分。
⒍1.4 蟲子、樹藤、樹節、樹結、結晶、年輪等(滿分50分)
樹化玉中具有以上表現者,按品質高低,可加5-50分
⒍1.5 橫裂紋、雜質與純淨度缺陷扣分(滿分減15分)
樹化玉中有以上表現者,按缺陷程度,可扣3-15分
⒍1.6 命題、描述、意韻、配座(滿分10分)
命題確當、新穎、富有意義;描述要抓住主題,能表達石頭意韻;配座美觀大方;可加1-10分。
6.2 樹化玉乾料的品質鑑定:
6.2.1 形狀鑑定(滿分40分)
節節高的、鏤空的可打30-40分、
山型的、長圓柱型的、象形的可打20-35分,
其他扁薄型的、長方條型的、胖塊狀的、短圓柱型的等等可打10-20分。
⒍2.2 色彩鑑定(滿分30分)
主體紅色、藍色、墨色、金黃色的為第一等級,
按其顏色的純正度、鮮艷度及分布的面積比例,可打20-30分;
主體黃色、純色、皮綠色、飄花的為第二等級,可打15-25分;
其他不鮮艷的顏色為第三等級,可打10-15分。
⒍2.3 種水鑑定(滿分25分)
透明到半透明的可打15-25分,半透明以下的可打5-15分。
⒍2.4 蟲子、樹藤、樹節、樹結、結晶、年輪等(滿分40分)
樹化玉中具有以上者,按品質高低,可加5-40分
⒍2.5 橫裂紋、雜質與純淨度缺陷扣分(滿分減10分)
樹化玉中有以上表現者,按缺陷程度,可扣2-10分
⒍2.6 命題、描述、意韻、配座(滿分10分)
命題確當、新穎、富有意義;描述要抓住主題,能表達石頭意韻;配座美觀大方;可加1-10分。
總結
以上各方面的總分60分以下為低檔品,60-80分中檔品,80-100分高檔品,100-110分為極品,110-120分為珍品,120分以上為絕品。
制定標準的疑問解答
8.1 為什麼要把種水料和乾料區分開來,分別制定標準?
答:由於樹化玉種水料的鑑賞與市場價值體現最重要的是顏色,其次是種水,最後是形狀;而樹化玉乾料的鑑賞與市場價值體現最重要的是形狀,其次是顏色,最後是種水。
8.2 為什麼顏色、種水、形狀所含的權重分值不相同?
答:解答同上。
8.3 為什麼每個檔次的分數範圍不一樣?
答:按這個分數範圍,基本上能反映絕品(0.01%)、珍品(0.1%)、極品(1%)、
高檔品(10%)、中檔品(50%)、低檔品(40%)的市場含有量。
8.4 乾料滿分比種水料低20分,這樣就很難有達到珍品等級的乾料了?
答:樹化石有玉化才可稱樹化玉,乾料玉化程度不高,市場價值也就低於種水料,樹化玉品質的鑑定是為它的價值服務的。
8.5 為什麼乾料中的蟲子、樹節等最高加分比種水料低10分?
答:因為蟲子、樹節等在乾料中的價值比在種水料低,數量也多。
8.6 為什麼乾料中的橫裂紋、雜質等最高扣分比種水料低5分?
答:橫裂紋、雜質對種水料整體的影響比干料大。
8.7 本標準適合全部樹化玉嗎?
答:本標準適合絕大多樹化玉,極個別可以超出分數標準。
8.8 具備什麼條件可以超出評分標準?
答:色彩方面,同時具有雞血紅、藍色、綠色三色,同時大面積具有此三色中的兩色。
種水方面,大面積具有比冰種更透的玻璃種。
其他方面,完美結晶蟲子、完美樹藤及同時具有很好品質的蟲子、樹藤、樹節、結晶、年輪等中的多種特徵。
8.9 顏色、種水、蟲子等如果超出評分標準,每項最高可以再加幾分?
答:每項最高可以再加20分。
樹化玉與玉相比的特點
有5個特點第一,從外形看,它是段樹木,它保持了樹木所有的外形特徵,它向人們所展示的樹皮、樹杈、樹節、樹結、木材纖維,無不保存了樹木的原有形態。這種大自然流露出來的樸實、厚重、滄桑的外形是普通璞玉所沒有的,璞玉向我們展示的往往只是圓滑、隨意、鵝卵石或不規則石塊般的外表。
第二,從剖面形狀看,它首先是一段樹木。它清晰完整地保持了樹木原有的年輪、紋理、蛀洞,是古代樹木內質形態的完整保留。通過顯微鏡,人們甚至還可發現樹木韌皮組織形成的層細胞、細胞壁、輸水導管的形狀痕跡。而玉往往是一塊排列整齊、結構極為單一的礦石。它雖然也有紋理,但這種紋理是自然產生的,具有很強的隨意性,主要價值體現在供人欣賞。
第三,從色澤上看,由於樹化玉的形成是一個原木質纖維、炭質被礦物質逐漸置換替代的過程,由於各個地區、各個歷史時期置換替代的礦物質的差異造成了樹化玉色彩的五彩繽紛,往往比普通玉石更加豐富。樹化玉主要有白、灰、黃、褐、紅、紫、綠、黑、藍等顏色;而玉一般顯示出的是白色向綠色過渡的各種顏色,一直到鮮艷奪目的翠綠。雖然也有其他顏色,如青灰、黃、紅、黑,但數量較少,因此通常一提到玉,我們首先想到的便是綠色或白色。
第四,從資源上看,二者雖然都是稀有礦藏,但樹化玉的妙處在於,每棵樹化玉的形態、色澤、內質、紋理千姿百態,變幻莫測。要找到二棵色澤、紋理、形狀、種水、大小相近的樹化玉,簡直就像大海里撈針。就是把同一棵樹化玉鋸成幾段,其樹理、色澤、形狀仍是各有千秋。因此,你所喜歡的樹化玉往往就是一塊可遇不可求的人間絕品。而人們卻可容易地找到兩顆甚至一批相近或相似的玉石翡翠。
第五,從用途上看,首先,樹化玉是大自然形成的植物化石,是一部研究遠古氣象、其他生物和地理資料的書籍,有著珍貴的考古和科研價值。其次,在工藝上樹化玉不僅可以製作雕飾、掛件、擺件等小型裝飾品,還可製作大型雕件。最可貴的是它的奇特,人們往往不加修飾直接將它作為庭院的點綴,或者作為吉祥安寧的象徵供在家中作為鎮宅之寶石。而玉石很少有科考價值,一般只能雕琢成小擺件、首飾、掛件等小件裝飾品。人們在欣賞它漂亮質地的同時,主要是欣賞它的雕琢工藝。
但是,光從樹化玉和玉石的質地看,它們的流光溢彩、晶瑩透亮,撫之溫潤膩手、舒適恬爽的感覺是一樣的,且從礦物質本身的成分、硬度、密度等多項物理屬性分析,它們也是大同小異。
你說的樹化玉,又叫矽化木,它是一種非常硬的材質,普通的打磨水晶或玉鐲的機器,很難磨得動它,哪怕是能打磨,廢品率也是很高的。所以,市面上幾乎沒有矽化木製成的整隻手鐲,只有一隻只珠子串成的手鍊或者是方形的手排。
矽化木的顏色不盡相同。綠色、黑色、白色、黃色和紅色都有。顏色的形成與這塊木頭和金屬元素結合有關。綠色,是形成過程中跟銅結合,跟錳結合的則是黑色,呈現白色的部分是鋁,而紅色的部分就是與鐵結合了。所以無所謂哪個顏色最好。
矽化木的好壞是通過樹木的玉化程度來劃分的。最簡單的辨別方法就是用強光手電。將手電的燈光打開,貼近矽化木,如果看到光可以透過表面達到內部,甚至大半部分都有光的透出,就說明其玉化程度高。相反,如果沒有光透出,就說明玉化程度低,品質就差。
樹化玉樹種的判定
樹化玉原產地緬甸,故又稱緬甸樹化玉。一手市場,樹化玉被稱為“水料”。樹化玉也叫木化玉,樹化玉屬於矽化木是玉化的矽化木。樹化玉具有普通矽化木所不具備的良好的玉化質地。樹化玉表現出很高的透明度,晶瑩剔透,色澤豐潤。因此,樹化玉具有更高的觀賞價值。
樹化玉的樹種多為原始古木,並非現代經過億年進化後的木種。石炭紀以蕨類植物為主,當時銀杏類植物是植物界的主力軍,但那時銀杏類是一個龐大的家族,並非現今的一枝獨秀!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銀杏,是當時的一個種群中的一種經過數億年的進化而來的。所以此銀杏非彼銀杏,並不是銀杏的化石就是我們當今的樹種,其中的差別是很大的很多人認為紅色樹化玉就是紅木化石。這是錯誤的,當然有可能正確,那是撞到了!因為樹化玉的顏色不能顯示樹種,只能告訴我們樹化玉形成的環境。樹化玉在玉化後,樹皮中依然部分保留了細胞結構。如果要確定樹種,就必須提取到細胞切片,在顯微鏡下對照鑑定(確定是某個種類的原始古木)。

保養方法

樹化玉的內質是一種玉石,而玉石的穩定性非常驚人,幾千年前殉葬玉器至今仍可光亮如新就可證明。目前有些人會在樹化玉塗上一層油,讓人感覺美麗。其實樹化玉真正的保養不是塗油,而是保養水份,因為樹化玉是地下已有億年的寶藏,而現在被人們挖取,讓她失去原有地下的滋潤,熬受空氣的乾燥,所以保養樹化玉是要讓她保持原有地下的滋潤,也就是給環境創造一定的濕度。
樹化玉保養方法一:把樹化玉放置在玻璃櫃檯里,在櫃檯里擺1至2杯清水。
樹化玉保養方法二:經常用柔軟乾淨的濕毛巾蓋上樹化玉,擦擦樹化玉。
保養圖例保養圖例
樹化玉保養方法三:在一個大桶或大缸灌滿清水,每個月把樹化玉放置在大桶或大缸里泡個3至5天。(通常用於珠子手鍊、掛件多見)
乾料保養方法:乾料保養就有點不一樣了,乾料的質地和種水良莠不齊,總的來說,通透度和種水比白料稍遜一籌。可塗擦一些矽化油,並在塗好矽化油後,用布擦乾,使樹化玉增加亮度即可。
此外,還有更多的保養方法,但是樹化玉的保養常識與一般玉石無異。
樹化玉及底座的保養方法
樹化玉是珍貴的收藏品,收藏者極多,但並不是每位收藏者都懂的怎樣保養它。樹化玉的內質是一種玉石,而玉石的穩定性非常驚人,幾千年前殉葬玉器至今仍可光亮如新就可證明。而有些人過分鐘愛的保養,反而會使它受到損傷。那么,要怎樣保養樹化玉呢?
第一,不能讓陽光直射,不能放置於高溫環境當中,不管任何石種.玉石若長期處於陽光直射下或高溫環境中,都會對樹化玉本身的質地造成不同程度破壞。
第二,剛買來的樹化玉先放水裡浸泡幾天左右,讓它吃足水份。浸泡過後把它從水裡拿出來,你會驚奇地發現顏色更鮮艷、種水更透明了。一般用棉布和軟毛刷,清潔樹化玉本身的洞及表面.再把保養液即清水,用乾淨毛巾沾清水輕輕擦試樹化玉表面.或用矽化油塗抹表面,再用柔軟紙巾擦拭乾淨.這樣就可以了.
第三,日常清理用棉布蘸清水清潔表面,不規則拐角處就用軟毛刷清理,背面未剝皮拋光處也用軟毛刷將粉塵顆粒清理乾淨,總之,你在把玩觀賞樹化玉時,需手感細膩、潤滑,無浮塵、粉粒,這種工藝加工的樹化玉不用上任何保護油,用此簡便的保養方法即可保證玉的通透度、細潤感越來越好。
保養的目的是為了煥發樹化玉天然的特質,不要附加太多額外的東西在上面,記住自然而天然的美就是無與倫比的美,願大家的寶貝在自己的精心呵護下越發光彩照人。
底坐保養:
樹化玉的底座一般都是噴了漆的木質材料做成,保養方法就可以如保養家中的木質家具一樣,這些方法很多,只要能達到清理灰塵,保持光澤度就可以了,相信大家也都比我在行,這裡我就不再累述。放在庭院露天的大件樹化玉,放置的位置要通風、下水便利,過段時間要把底座新刷一層保護漆,這樣能保持他的光澤度及與樹化玉搭配的協調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