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雲

拓跋雲(446年-481年),南北朝時期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之孫,景穆帝拓跋晃之子,文成帝拓跋濬之弟。任城文宣王王元澄之父,生母孟椒房。任城康王。

基本介紹

  • 本名:拓跋雲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出生時間:446年
  • 去世時間:481年
  • 生母:孟椒房
  • 稱號:任城康王
人物生平,重要事件,個人生活,

人物生平

拓跋雲年五歲,景穆帝駕崩,號哭聲不絕。太武帝聽聞後呼召,抱著他哭泣曰:“你為什麼知道並成人的思想!”。和平五年(464年)封為任城王,拜使持節、侍中、征東大將軍、和龍鎮都大將。文成帝時,拜都督中外諸軍事、中都坐大官,聽理民眾訴訟,當時甚有名譽。

重要事件

延興年間,獻文帝集合眾同僚,意欲禪位於三叔京兆王拓跋子推。王公卿士等都不敢先進言。拓跋雲進諫獻文帝不要有違祖宗傳統及棄黎民不顧。跟著太尉源賀、東陽公元丕等又進諫。獻文帝於是傳位於孝文帝
柔然侵犯邊陲,拓跋云為中軍大都督,跟從獻文帝征討,與敵軍相遇於大磧。後來仇池及氐族謀反,以拓跋云為征西大將軍討平。除都督徐兗二州緣淮諸軍事、征東大將 軍、開府、徐州刺史。拓跋雲以太妃蓋氏薨,上表要求解任,獻文帝不許,拓跋雲悲號動疾,獻文帝乃準許。

個人生活

拓跋雲性善撫綏,得徐方之心,為百姓所追戀。送遺錢貨,一概不接受。獻文帝聽聞後對他嘉許。復拜侍中、中都大官,賜帛千匹、羊千口。出為冀州刺史,仍本將軍。拓跋雲留心政事,體察民情,於是合州請戶輸絹五尺、粟五升以報拓跋雲之恩。獻文帝對他嘉許,遷使持節、都督陝西諸軍事、征南大將軍、長安鎮都大將、雍州刺史。拓跋雲廉潔謹慎,留心獄事,挫抑豪強,息止群盜,州民歌頌他的有千餘人。文明太后亦對他嘉許,賜帛千匹。太和五年(481年),薨於所轄州。遺令要求薄葬,切勿接受賵禭。他的諸子奉遵他的旨意。當棺木傳至京師,車駕親臨,哭之哀慟,贈以本官,謚“康王”。陪葬雲中之金陵。
長子元澄,襲封任城王,加征北大將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