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泰

穆泰(?-497年),本姓丘穆陵氏,字石洛,代郡(今山西代縣)人。北魏大臣,宜都丁公穆崇玄孫。

以功臣之子,迎娶公主,拜駙馬都尉,賜爵馮翊郡侯,任殿中尚書、散騎常侍、安西將軍。出為洛州刺史,征為右光祿大夫、尚書右僕射,出任使持節、鎮北將軍、定州刺史,封為馮翊縣侯,遷征北將軍

當初,文明太后馮氏打算廢除孝文帝,穆泰切諫乃止。出任恆州刺史,反對孝文帝南遷改革,勾結平原王陸睿謀反,事敗被殺。

基本介紹

  • 本名:穆泰
  • 字號:石洛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
  • 出生地:代郡
  • 去世時間:497年
  • 主要成就:恆州刺史 馮翊縣開國侯 征北將軍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穆泰,本名石洛,高祖賜的名字。因是功臣穆崇的子孫,娶章武公主,拜為駙馬都尉,掌管羽獵四曹事務,賜爵位馮翊侯。升任殿中尚書,加授散騎常侍、安西將軍。進爵為公。出京任鎮南將軍、洛州刺史,依例降為侯。不久,徵召為右光祿大夫、尚書右僕射。又出任使持節、鎮北將軍、定州刺史,改封為馮翊縣開國侯,食邑五百戶。升為征北將軍。
當初,文明太后幽禁高祖與別室,將要謀劃廢黜。穆泰懇切勸諫才作罷。高祖感激,錫以山河,恩寵隆至極。穆泰自稱病了很長時間,請為恆州,於是轉陸睿為定州,讓穆泰代替他。陸睿不願意遷都,他還沒來得及出發而穆泰已到,於是暗中煽動誘惑,圖為反叛。於是與散以及安樂侯元隆,撫冥鎮將、魯郡侯元業,驍騎將軍元超,陽平侯賀頭,射聲校尉元樂平,前彭鎮將元拔,取代郡太守元珍,鎮北將軍、樂陵王元思譽等人謀劃推舉朔州刺史陽平王元頤為主。元頤不同意,但假裝同意以保平安,秘密上奏這件事。高祖於是派遣任城王元澄率領并州和肆州的軍隊去討伐。元澄先派遣治書侍御史李煥單人車攻入,在對方沒有料到的時機發動進攻,穆泰等人驚慌,想不出辦法。李煥開導作亂的人,示以禍福,於是兇惡的叛黨離心離德,沒有人再服從反叛。穆泰自度會失敗,於是率領部下幾百人攻打李煥的郭城的門,希望能取勝。沒有成功,單人匹馬跑出城西,被人捉住送到。元澄不久也到,追究黨羽。高祖前往代郡,親自接見罪人,問他們謀反的情況,穆泰等人被殺。

史書記載

穆泰,以功臣子孫,尚章武長公主,拜駙馬都尉,典羽獵四曹事,賜爵馮翊侯。遷殿中省尚書,加散騎常侍安西將軍,進爵為公。出為鎮南將軍洛州刺史,例降為侯。尋徵為右光祿大夫、尚書右僕射。又出為使持節、鎮北將軍定州刺史,改封馮翊縣開國侯,食邑五百戶。進征北將軍
初,文明太后幽高祖於別室,將謀黜廢,泰切諫乃止。高祖德之,錫以山河,寵待隆至。泰自陳病久,乞為恆州,遂轉陸叡為定州,以泰代焉。泰不願遷都,叡未及發而泰已至,遂潛相扇誘,圖為叛亂。乃與叡及安樂侯元隆,撫冥鎮將、魯郡侯元業,驍騎將軍元超,陽平侯賀頭,射聲校尉元樂平,前彭城鎮將元拔,代郡太守元珍,鎮北將軍、樂陵王元思譽等謀推朔州刺史陽平王元頤為主。元頤不從,偽許以安之,密表其事。高祖乃遣任城王元澄率並肆兵以討之。元澄先遣治書侍御史李煥腳踏車入代,出其不意,泰等驚駭,計無所出。李煥曉諭逆徒,示以禍福,於是凶黨離心,莫為之用。穆泰自度必敗,乃率麾下數百人攻李煥郭門,冀以一捷。不克,單馬走出城西,為人擒送。元澄亦尋到,窮治黨與。高祖幸代,親見罪人,問其反狀,泰等伏誅。

親屬成員

宜都丁公·穆崇(--406七月)
零陵侯·穆遂留
富城靜公
穆乙九
富城宣公
穆真
(侍中、尚長城公主)
馮翊縣開國侯·穆泰(尚章武長公主)(--497.4.13)
駙馬都尉·穆伯智(尚饒陽公主)
穆喈
穆士儒
穆容
穆忸頭
(謚敬)
穆蒲坂(謚昭)
穆韶(諡文)
穆遵伯
宜都文成王·穆觀(尚宜陽公主)(389--423.7.27)
宜都文宣王·穆壽
(尚樂陵公主)(--447十月)
宜都王·穆平國
(尚城陽長公主)(--451)
宜都康王·穆伏乾(尚濟北公主)(--461)
魏郡開國公·穆羆
(尚新平長公主)
濟北郡開國公·穆建
穆千牙
新興縣開國子·穆衍
頓丘郡開國匡公·穆亮(尚中山長公主)(451--502.6.20)
頓丘郡開國公·穆紹(尚琅邪長公主)(480--531九月)
頓丘郡開國公·穆長嵩
穆岩
上洛公
穆相國
駙馬都尉
穆正國(尚長樂公主)
穆平城
(始平公主冥婚)
穆長城
穆世恭
穆彧
穆永延
張掖公·穆應國
張掖公
穆度孤
穆清休
穆鐵槌
新平子·穆安國
新平子
穆吐萬
穆金寶
濮陽公·穆伏真
穆常貴
長寧烈子·穆多侯(--465.6.25)
長寧子·穆胡兒
西海王·穆翰
西海公·穆龍仁
西海公·穆豐國
穆弼(謚懿)
穆季齊
建安康王·穆顗(--466)
建安王·穆寄生
安南公
穆栗
穆祁
穆景相
鉅鹿公
穆泥乾
鉅鹿公
穆渾
穆令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