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蘇鎮(抓吉鎮)

烏蘇鎮

抓吉鎮一般指本詞條

烏蘇鎮,隸屬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撫遠市。烏蘇鎮地處撫遠市東部,東經134°12′20″,北緯48°15′29″。

烏蘇鎮對岸就是俄羅斯,歷史悠久,旅遊資源豐富,更是中國最大的大馬哈魚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烏蘇鎮
  • 外文名稱:Wusu town
  • 別名:抓吉鎮
  • 行政區類別
  • 所屬地區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撫遠市
  • 下轄地區:1個社區、8個行政村
  • 政府駐地:抓吉赫哲族村
  • 電話區號:0454
  • 郵政區碼:156500
  • 地理位置:撫遠市東部
  • 面積:288.73平方千米(2017年)
  • 人口:1705人(2017年) 
  • 氣候條件: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東方第一哨、抓吉赫哲族民俗村
  • 機場撫遠東極機場
  • 火車站撫遠站
  • 車牌代碼:黑D
  • 時區:東8區(使用台北時間)
歷史沿革,清朝時期,民國時期,共和國時期,行政區劃,位置境域,人口現況,交通狀況,公路交通,鐵路交通,旅遊特色,文學作品,

歷史沿革

清朝時期

烏蘇鎮是烏蘇里江的三大重鎮之一,鎮上有富源茂、仁中利等九大商號,並設有警察分所和稅征分局。紛至沓來的朝鮮人和俄國人,曾使這座商業小鎮熱鬧非凡、聲名遠揚。
三北防護林東界碑三北防護林東界碑

民國時期

烏蘇鎮有福源茂等商號9家、雜貨店10餘戶,有煙館、妓院多處,郵局一所,1500餘人,貨物頗為豐富,以與對岸俄羅斯人進行易貨貿易為主,建築多為俄式。
1920年以後,連年的兵災匪禍,迫使鎮上居民遠走他鄉。各大商號曾經的輝煌,也如落花流水,煙消雲散。
撫遠市志記載:1929年9月6日下午1時,蘇軍向烏蘇鎮發動全面進攻,中國東北軍第九旅42團2營7、8兩個連的官兵在營副官國占奎的指揮下奮起反抗,戰鬥到傍晚,終因寡不敵眾,烏蘇鎮失守,中國守軍百餘人全部陣亡。烏蘇鎮在蘇軍的炮火中變成一片廢墟。

共和國時期

新中國建立之初,烏蘇鎮有一條街道,南北長約500米,東西寬100多米,是由6棟廠房組成的。居住的居民只有一戶人家,3口人;其實這鎮上原來只有一位男性居民。後來有位姑娘與這位居民結了婚,才使這裡有了唯一的家庭。但是現在這家人已經離開了烏蘇鎮。只有一個哨所和旅店。使得烏蘇鎮是中國最小的“鎮”,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鎮子。
2013年1月11日,黑龍江省政府行政區劃調整專題會議研究,同意將撫遠縣抓吉鎮更名為烏蘇鎮。更名後,行政區域、隸屬關係、鎮政府駐地不變。至此,烏蘇鎮不再是中國最小的鎮。
2018年,民政部批准撫遠市新設黑瞎子島鎮,將原屬烏蘇鎮的南崗村劃歸黑瞎子島鎮管轄。

行政區劃

烏蘇鎮共轄9個村級行政區,包括1個社區、8個行政村,分別是赫哲社區、抓吉赫哲族村、朝陽村、萬里村、東勝村、東興村、永勝村、永豐村、八蓋村。烏蘇鎮人民政府駐抓吉赫哲族村。

位置境域

烏蘇鎮位於撫遠市東部,東臨大江,西依小河,與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遠東地區最大的編組站卡雜科維茨沃隔江相望。其地理坐標為東經134°12′20″,北緯48°15′29″。

人口現況

烏蘇鎮曾經只是一個漁民集中的小居民點,曾經常住也就一戶人家,是全世界最小的鎮。另外就是一個邊防排,一個哨所。1705人(2017年)。

交通狀況

公路交通

佳木斯-建三江-濃橋-烏蘇鎮從佳木斯沿佳撫公路到建三江,大約200公里;從建三江沿佳撫公路一直向東,大約200公里,經洪河農場、前鋒農場、前哨農場等到達濃橋。從濃橋向北沿佳撫公路到撫遠城區,再右轉約40公里到達烏蘇鎮。或從濃橋右轉向東沿鄉村公路到抓吉鎮,大約30公里;從抓吉再向北前行約10公里即到烏蘇鎮。
去烏蘇鎮的路線圖去烏蘇鎮的路線圖

鐵路交通

佳木斯-前進鎮-撫遠
前進鎮至撫遠鐵路項目總投資22億元,全長169.2公里,經前進鎮站引出經洪河農場、前哨農場等農場至撫遠縣,預計2011年10月全線通車。

旅遊特色

烏蘇鎮是撫遠市最重要的旅遊景區,吸引了大量國內外遊客到此觀日出、看雪景、訪哨所,極大地推動了撫遠旅遊經濟的發展。目前,撫遠市委、市政府已在哨所以北規劃出占地18公頃的東極天涯陸角旅遊風景區,並將恢復烏蘇古鎮。
烏蘇鎮全貌烏蘇鎮全貌
太陽最早升起的地方
烏蘇鎮曾是中國每天最早迎來“太陽升起”的地方(現為黑瞎子島鎮),每年夏至(6月21日或6月22日,凌晨2時10分),太陽的光芒就福臨這“東極小鎮”了。此時登上伊力嘎山頭,看第一輪紅日從兩江交匯處湧出,“滄海浴日,金輪晃漾”萬物披上了金黃晨縷的奇觀令人難忘。
中外聞名的漁村
烏蘇鎮雖小,卻很富饒,因為它是中國最大的大馬哈魚漁場,是中外聞名的漁村。是撫遠市的漁政規劃捕魚點。烏蘇鎮附近的烏蘇里江水域是我國著名的大馬哈魚漁場,被稱為“金色的網灘”,黑龍江省90%以上的大馬哈魚都產自這裡。
烏蘇日出烏蘇日出
每到秋天的白露前後,漁民從四面八方集中併到這一帶捕魚,鎮上也住滿了縣水產公司的工作人員和前來收購大馬哈魚的商販,鎮上一改平時的清靜孤寂景象,機聲隆隆,人歡魚躍,熱鬧非凡,一派繁榮溫馨景象。
可是漁汛一過,鎮上就又恢復了它的平靜,除了哨所的戰士,只剩下那一家居民了。他們並不寂寞,因為常有旅遊者、採風者光臨,與他們相伴相樂,詩人、作家陳運和就是其中一位。寫出贊詩《英雄的東方第一哨》,名句“天天代表祖國最先迎曙光”吸引人。烏蘇鎮的抓吉赫哲族村,是中國少數民族赫哲族的聚居地,赫哲族男婦老少個個都是捕魚能手。
英雄的東方第一哨
烏蘇鎮哨所,建於1962年,位於烏蘇里江江畔,北緯48.2度、東經134.4度。烏蘇鎮是一座英雄的城鎮,1929年,中東路事件爆發後,東北軍的100多名將士在這裡為保衛烏蘇鎮而全部殉國。1984年,胡耀邦為烏蘇鎮和邊防戰士提寫了“英雄的東方第一哨”,“東方第一哨”從此聞名於世。
為紀念胡耀邦對邊疆軍民的讚美和激勵,1986年,建成“英雄的東方第一哨”紀念碑。碑身為墨綠色大理石,高2.2米,寬4.8米,厚0.4米,碑基分為二層,碑座由青石構成。碑向正東,正面書寫著胡耀邦總書記題詞“英雄的東方第一哨”,碑後面刻有陳雷省長的題詞“振國衛東疆,神州日月長,烏蘇壯甲士,故壘若金湯”。
現在的哨所,建成於2005年6月,由黑龍江省農墾設計院設計的“船”字型,好像要揚帆起程,外型美觀,寓意深遠。建築面積329平方米,資金60多萬元,內部設施完善配套。兩個兵舍由軍區直接配發的6套全團僅有、最好的床,儲藏室通風良好、學習室配發了新桌椅、活動室內配發了新的檯球桌和桌球桌、監控室配備了先進監控設備,達到“白天看得清,晚間看得見”,炊事班炊事用具一色電器化,配有液化器、電磁爐、微波爐、消毒櫃、電冰櫃。室內還建有高檔衛生間,解決了哨所官兵冬季在外上廁所難的問題。室內還設有地熱,冬季使室內始終保持適宜的溫度。
2005年8月份,在佳木斯市政府和上級領導機關的幫助下,重新修繕了1984年8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在三江口親筆為哨所題詞為:“英雄的東方第一哨”的紀念碑。此外,哨所還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搞了個一線通;安上了有線電視;建起了一個氣象站;通了班車,也用上了空調。

文學作品

軍旅作家劉兆林的一篇取材於烏蘇鎮的小說————《雪國熱鬧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