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色情

手機色情

手機色情是指人們用手機上網時,被色情內容引誘,提供者利用連結向瀏覽者展示色情圖片、語音、視頻、音頻等。2009年,李強花了4個月時間,對手機色情網站進行了研究調查,並向公眾披露了手機色情的現狀。運營商、SP和WAP網站形成了手機色情的利益鏈。Wap技術的發展為手機視頻的發展提供了支持,相關部門卻未形成有利監管,導致手機色情網站屢禁不止。

基本介紹

簡介,案例,事件,概述,現狀,色情服務被偽裝,捆綁利益鏈,3G網路毒瘤,黃色通道,監管不力,回應,言論,域名管理,打擊色情,媒體評論,人民網,法制晚報,中國網,死灰復燃,

簡介

手機色情,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色情現象,是指人們在利用手機上網時,被色情宣傳引誘,提供者利用連結向人們展示色情圖片、色情語音、色情視頻、色情音頻等,從而促成色情內容的生存發展,甚至泛濫。手機色情會嚴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2009年8月,信息工作者李強對手機色情進行了研究調查後,披露了手機色情的種種情況,更令手機色情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
從電腦轉向手機的色情網站從電腦轉向手機的色情網站

案例

2008年12月19日,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以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判處北京輕點萬維電信技術有限公司羅某等4人3年至5年有期徒刑。法院認定,4名被告為增加公司手機WAP網頁點擊量,上傳28張淫穢圖片,點擊量達8萬餘次。輕點萬維公司原業務主管羅剛說,他們需要藉助通信運營商的平台才能把手機內容傳播出去營利,因此運營商對他們也有業績考核,排名靠後的10%的供應商將被淘汰,而在頁面內容上選擇有誘惑力的圖片和文字,是增加點擊率的重要辦法。羅剛向公安機關供述,自己曾告訴下屬,在點擊量和瀏覽量比較低、政策也比較寬鬆時上一些有“色”的信息,提高點擊率和瀏覽量。

事件

2009年3月3日,李強收到一條簡訊,內容為一個手機上網的連結和一條淫穢的標題,他當時並未在意。3月20日,他在更換手機SIM卡時,無意間點擊了這個連結,先後打開了5個手機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無線套用通訊協定)色情網站。這些WAP網站不僅可以瀏覽色情圖片和黃色視頻,還可以下載,內容淫穢不堪。通過一個連結輕而易舉就可以瀏覽大量淫穢色情信息,這些信息會給未成年人的身心造成巨大負面影響。李強當時決定將對手機WAP色情網站的調查作為一項課題來研究。2009年6月8日,李強一紙訴狀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北京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概述

淫穢色情網站和邪教組織正通過移動夢網在傳播不良信息和進行反動宣傳,手機網際網路服務已成為國家網路安全的巨大隱患。充斥著淫穢色情和反動信息的WAP網站歷經嚴打而難以根除,甚至越來越多,絕不是各部門整治的力度不夠,其根本原因在於運營商沒有針對移動夢網網際網路服務存在的問題進行有效的接入控制。運營商出於自身利益考慮,縱容和包庇不良信息通過移動夢網網際網路服務傳播。運營商通過移動夢網網際網路服務不僅可以得到GPRS流量費收入,還可以與增值信息服務提供商(SP)分成,SP為吸引用戶又由大批淫穢色情WAP網站進行廣告宣傳,這樣的利益關聯是當前不良信息通過移動夢網網際網路服務肆意傳播的根本原因。
手機色情產業鏈手機色情產業鏈
李強發現,某色情WAP網站有兩個域名,其中一個域名的伺服器在美國,2009年5月25日測試時曾一度無法訪問,但又在通過移動夢網網際網路服務傳播淫穢色情內容;另一個域名對應的IP位址曾兩度被封堵,該網站伺服器已轉移到上海電信IDC機房,IP位址為222.73.85.205,仍在傳輸不良信息。在歷時4個月的手機WAP色情網站調查中,李強通過技術手段,探測到了144家非法WAP網站的伺服器託管地、接入位置和接入商。據調查發現,有相當大一部分非法WAP網站的伺服器託管地在國外,主要集中在美國和新加坡。
曾供職於上海某知名網站無線部門的周青說,色情文字、圖片在WAP網站上曾經相當普遍,點擊量也相當大,一線WAP網站每日總點擊量都在5000萬以上,其中色情信息的點擊量最高時能超過一半。即使排除網站自己刷點擊量的部分,實際點擊數仍然非常可觀。WAP網站的廣告價值主要取決於有效點擊量,這樣網站就有更大的驅動力上傳淫穢色情內容。

現狀

色情服務被偽裝

2009年3月20日9:40—9:50,李強用尾號為8859的151手機號碼使用移動夢網服務連結到了一個淫穢色情WAP網站。據李強提供的手機截屏圖片顯示,當時這個網站主頁充斥著淫穢色情的文字和圖片。主頁上的連結能夠自動下載、安裝惡意程式,點擊該程式圖示,就自動進入下載頁面。但蹊蹺的是,李強在北京移動某門市列印出來的2009年3月的代收費賬單顯示,該號碼在2009年3月20日9:44下載了由北京五洲金源提供的名為“夢幻大富翁”的手機遊戲,北京移動為此代收費10元。李強隨即撥打中國移動10086服務熱線詢問,“夢幻大富翁”是在哪個WAP站點下載的、該站點有什麼內容、通過什麼操作可以下載、下載的程式是什麼,但北京移動均以“無法提供”回絕,並認為“業務計費正常”。2009年3月29日和30日,李強再用尾號為3309的138手機號碼通過連結訪問另一個淫穢色情WAP網站主頁,通過5次點擊操作後,下載了一段色情視頻。但從門市列印出的該手機號碼的收費賬單顯示,該手機在2009年3月29日和30日分5次下載“熱鈴·流行原創鈴”,每次下載收費2元。李強的兩部手機從2009年3月20日到4月6日十幾天的時間裡,撥通並測試北京移動各種增值業務,共被收取代收費28元、GPRS流量費303.51元,但是這些代收費的賬單都顯示是諸如“夢幻大富翁”、“熱鈴·流行原創鈴”、“盤點勁爆暢銷金曲”、“影視預告”等各種各樣的名目。李強表示:實際上我測試瀏覽的都是淫穢色情文字、圖片、視頻、音頻。
手機色情手機色情

捆綁利益鏈

李強在《關於淫穢色情WAP網站問題的調查報告》中稱,一些SP(手機增值業務提供商)與各大基礎電信運營商簽訂代收費協定,不法SP架設色情內容伺服器,限定為只有通過WAP網關才能訪問的模式,將客戶群鎖定為手機上網用戶,群發色情網站宣傳簡訊;只要手機上網用戶點擊色情網站的連結,基礎電信運營商就能收取GPRS流量費並代收費。基礎電信運營商和經營色情WAP網站的不法SP都能從中獲利。簡單來說,一條手機色情信息內容的發布,一般要經過三個環節:運營商(主要是指各種手機圖片、鈴聲、視頻、文字、遊戲等內容發布平台和渠道的提供者)、SP和WAP網站。北京郵電大學一個曾長期關注移動增值業務的人透露:SP在運營商和WAP網站間牽線搭橋,三者已形成捆綁各方的利益鏈,一旦獲利,三方都有收益。一位曾與某運營商合作、提供彩鈴等業務下載的網站負責人說目前正面內容都由運營商自己做,只有擦邊的東西才讓內容商提供,而用戶下載的費用肯定是先到運營商賬上,然後雙方分成。
切斷手機色情網站的利益鏈切斷手機色情網站的利益鏈

3G網路毒瘤

2009年7月16日,CNNIC(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發布《第24次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網民規模已達3.38億,其中,使用手機上網的網民也已達到1.55億,約占中國網民總數的一半(46%),半年內增長了32.1%。上述數據表明,以手機為載體的移動網際網路已經開始步入高速發展的快車道,然而近年來,淫穢色情信息逐漸向手機WAP網站蔓延。赤裸裸的色情內容和新聞資訊一樣,只要通過手機上網就唾手可得。從2005年起,手機上網開始流行,手機網站便增加了很多具有誘惑性的圖片。如果用戶點擊圖片,並想繼續看下去,便會被收費。隨後,網際網路上又出現很多WAP網站,通過吸引手機用戶的點擊量獲利。但當時WAP的色情沒成什麼氣候,網路色情和手機色情都有各自的不足,限制了其發展——網路色情有電腦終端,螢幕大、下載快,但收費是難題。而手機色情可以解決收費問題,卻存在網速、視頻等其他技術問題。而當兩者在合適的條件下相交時,巨大的“威力”頓時顯現。2008年年底正式批准啟動3G牌照發放工作,手機網路的數據傳輸速度達到180kbps以上,是GPRS的3倍。這使得數據的傳輸速度增加,也就為手機視頻的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持。雖然3G手機還沒有真正的普及化,但隨著第三代移動通訊技術的研發和開展,網路色情從業者已經對這個龐大的市場虎視眈眈。這意味著網路色情商業鏈的最後一環最終打造完成了。3G時代到來了,通過手機上網不但能快速瀏覽圖片和文字,還能快速觀看視頻圖像。如果任由淫穢色情和低俗內容在手機WAP上泛濫,不對一些手機網站進行更嚴格的監控查處,那對社會帶來的毒害將越來越嚴重。
模式模式

黃色通道

提供淫穢色情等不良信息的WAP網站有直通手機用戶的“黃色通道”。這條通道很通暢,而且非常隱蔽:手機用戶只要用WAP上網,就能進到淫穢色情網站,同樣的網址,用電腦上網去找,卻看不到內容,什麼都沒有。為逃避監管,色情WAP網站會設定IP位址訪問許可權,只允許手機用戶訪問,或只允許手機用戶通過移動夢網網際網路服務訪問非法WAP網站,電腦模擬器訪問不到淫穢色情WAP網站的實際內容。中國現在主要依靠電腦模擬手機上網,來對WAP網站進行監管。但是這些淫穢色情網站,通過極其簡單的技術處理,如製作網頁時設定IP控制,就可以輕易逃避這種監管。
通道通道

監管不力

據了解,大多數WAP網站公布的同時線上人數都達到了5位數,而一線入口網站基本都在6位數以上。再加上手機傳播的低成本、私密性和易用性,個人用戶非常容易通過簡訊、彩信等方式將色情內容與他人分享,手機色情內容傳播的廣泛性遠遠超過想像。相關部門對手機媒體行業一直未能形成強有力的制度性監管,手機色情內容的流行程度也隨著各種專項打擊行動的開展和結束而波動起伏。監管部門對WAP內容監管不力,縱容了不健康內容的傳播。在WAP發展初期,包括運營商和主要監管部門在內對WAP產業的商業模式和運營機制都沒有完全清晰的認識和了解。針對WAP行業中各種違法違規行為的界定方法以及懲罰措施,也只能在實際的運營中逐漸得到完善,這給不法企業提供了沒有管制的灰色時間段,相信隨著中國WAP行業相關法律法規的成熟,色情內容網站將因無法生存而消失。

回應

2006年起,無線上網開始了跳躍式的大發展。隨著無線上網用戶呈現幾何級數式的增長,各種獨立WAP網站也應運而生。在傳播淫穢色情等不良信息的網站中,相當一部分獨立WAP網站是主力。2009年6月22日中午,李強致電北京移動公司,舉報了12個手機WAP色情網站。客服人員表示負責夢網業務的工作人員會進行調查,如果確認是色情網站,肯定會進行處理,絕不會讓這些網站毒害社會。但6月24日,北京移動公司的客服人員答覆李強說,經過移動夢網技術人員調查,李強反映的網站是一些免費的WAP網站,它們不是北京移動的合作網站,因此,北京移動無法對其進行管轄。此外,因無法看到李強手機里下載的內容究竟是什麼,也無法確認李強舉報的網站是否色情網站。運營商沒有針對其提供的網際網路服務存在的問題進行有效接入控制。在這種情況下,撤銷域名、封鎖IP等整治措施只能揚湯止沸,通過註冊新域名、更換接入商、更換IP位址,淫穢色情WAP網站可以輕而易舉地再次上線。
獨立WAP網站是一個基於內容開放的價值鏈體系,加上業務圖片內容保有量和更新量巨大,儘管不斷加強管理力度,仍頻頻出現漏網之魚。而對WAP不良圖片的自動識別技術又特別缺乏,無法進行有效的監控和管理。對手機網路淫穢信息傳播方式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打擊手段,主要還是從對網站的監控和查處入手,而直接對全國手機用戶進行監控難度太大。電信運營商只給人們提供一個工具,網路提速不是錯,用戶利用網路從事什麼活動,運營商無法控制。即使是通過ADSL上網,用下載工具下載色情影片的行為也屢見不鮮,但不能拿ADSL來問責。色情簡訊、色情鈴聲,運營商已經通過清查SP、廢除手機代收費等手段來過濾色情信息。但對於手機瀏覽色情網站、下載色情影片,暫時並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法。

言論

移動夢網處理組曾表示:移動公司只是提供上網的途徑,公司對有協定的服務供應商的網站內容負責,對與移動沒有協定的WAP網站,移動公司不對其內容負責。
信息產業部電信管理局市場處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如果被確認為黃色WAP網站,電信管理局將會弔銷網站的信息服務許可證。
中國通信企業協會增值服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楊萍說:利用手機上網增值服務傳播淫穢信息,同直接利用電腦傳播並沒有什麼區別,除了著手打擊處於源頭的服務商外,對青少年開展廣泛的網路教育也是有效控制淫穢信息傳播的方式之一。
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會清說:色情信息是中國法律明令禁止的。含有色情內容的書刊、音像等都是違法的。嚴格來說,手機用戶在瀏覽網站和查閱資料時所碰到的色情網站也不例外,也在法律禁止傳播的範圍之內。我國《刑法》第364條規定傳播淫穢物品,情節嚴重的,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和管制。

域名管理

由於手機網站涉黃問題嚴重,此次發布的公告主要是為了通過提高域名註冊信息的真實度,來減少域名非法套用問題。“以前用戶註冊只是通過網站填寫申請材料,提交書面申請可以讓我們在審查中提高準確率。”劉志江解釋。事實上在2002年以前用戶申請域名一直都需提交書面申請。
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CNNIC)對加強域名監管再出重擊,於11日晚間發公告稱從今日(12月14日)9時起,用戶註冊.CN域名需提交書面申請,之前用戶網上申請即可;並“停止”個人用戶域名註冊。CNNIC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我國一直未開放過個人域名註冊,但存在用戶利用虛假資料註冊並獲得個人域名的行為。
此次CNNIC的嚴查主要目的是打擊涉黃網站,因此該公告主要針對新註冊用戶提出要求。

打擊色情

2007年6月:有中移動發起,工信部等八個部門聯合對手機色情進行排查,封殺了大批的色情網站,和拘留了很多的色情網站站長,第一次的掃黃高潮,被稱為:六月浩劫。2009年11月27日:中國移動宣布追加1億資金用於查封色情網站。
舉報方法舉報方法
2009年11月27日:掃黃打非辦公布手機WAP網站傳播色情調查報告。
2009年11月26日:移動宣布關閉403個手機色情網站,同時表態“不賺這個黑心錢”。
2009年11月25日:工信部再次宣布,制定5項措施打擊手機色情網站。
2009年11月25日:公安部再次強調,國家九部門專項整治色情手機網站 。
2009年11月24日:工信部部署三項措施打擊手機色情。
2009年11月20日:移動公布3種舉報方式,打擊色情網站。
2009年11月17日:工信部發布緊急通知打擊手機色情網站,拉開打擊手機色情的序幕。
2009年11月17日:聯通宣布開始拍查手機色情網站。
2009年11月16日:中國聯通再度強調打擊手機媒體低俗內容。
2009年11月15日:中移動表態:堅決打擊手機上網涉黃 ,一旦發現就封網。
2009年10月-11月:央視多期節目持續報導手機色情。
2009年9月28日:公安部表示將嚴查手機網站色情傳播,違規一律關閉查處。
2009年9月2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廣電總局等9部門在宣布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1個月的手機網站集中清理整治行動。
2009年8月28日:央視首次曝光WAP色情。
2009年7月3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衛公安部、中宣部、中央外宣辦、工生部、國家工商總局、廣電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銀監會等九部委決定,聯合多方力量自2009年8月至10月,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打擊整治網路淫穢色情專項行動。

媒體評論

人民網

:電信運營商在“手機黃禍”蔓延中“功”不可抹,有人把電信運營商對與其有增值合作的網站監管比作是高速公路的“入口”和“出口”的收費。不過,某些電信運營商則認為,自己只能檢查過往車輛是否交費,卻沒能力查到過往車輛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作為企業,電信運營商對手機色情的傳播承擔全部責任,確實不可能,但是電信運營商也不能否認自己應負的責任。做為中央國有企業,三家電信運營商地位高,影響大,更要做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率。不能要政策時,強調自己是國有,而講責任時,又強調自己是企業。“絕不賺黃色文化的黑心錢!”的誓言仍迴蕩耳旁,一億元的專項“掃黃”資金也讓一般的企業羨慕不已。然而,中國移動到目前為止,除了讓公眾了解到關閉了多少家色情網站之外,它是否從體制、機制、人事安排等管理方面深入查找原因,並提出一個比較徹底的解決方案,公眾便不得而知,老百姓特別是深受其害的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們,沒有聽到運營商們的一聲真心道歉。高懸於企業頭上的“問責之劍”似乎還沒有真正落到他們身上。
試問,不斬斷這條“黃禍”的利益鏈,單憑依靠對手機使用者,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說教,結果會如何?只會收效甚微。手機使用上的隱秘性特點,決定了不可能對使用者採取嚴防死守的辦法,而真正有效的是將監管前置。一方面,嚴厲打擊手機色情網站。除了撤銷域名、封鎖IP位址之外,還要追蹤查詢涉黃源頭,在網路監管技術上大力開發,端掉色情製造團伙,懲罰廣告聯盟。另一方面,對於違法違規電信運營商,進行問責,並跟進相應的經濟處罰。作為國有的三大電信運營商,除了要追逐商業利益外,公共利益與社會責任更不可置之不顧。

法制晚報

法治社會,穩定、長效的機制治理,比臨時、運動式性的清理整頓活動往往更為穩固、可靠。同樣,打擊手機黃毒,既要治標,更要治本,既要形成嚴打聲勢,掀起嚴打手機色情的風暴,同時更要注重健全治理手機黃毒的監管長效機制。首先,相關政府職能部門要切實加強對手機運營商的監管,建立治理手機黃毒的長效機制。其次,建議有關部門充分借鑑網際網路監管機制的經驗,進一步建立健全建立針對手機黃毒的齊抓共管、聯合處置的綜合治理機制。此外,要通過推行手機實名制,對手機黃毒予以有效的監控,從源頭上遏制黃色簡訊產生、傳播的溫床。手機黃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手機黃毒泛濫成災的麻木態度和失職行為。只要我們能儘快建立健全法律與技術相結合的長效監管機制,就能有效防止手機黃毒的捲土重來。

中國網

在強調機構監管的同時,每個人能為“手機黃禍”的泛濫做點什麼也是很多市民關注的焦點。在一些網上論壇中,很多網友都表示“舉報手機不良信息人人有責”。那該如何儘量減輕手機上的不良信息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呢?有市民建議,既然傳統網路能通過“綠色”軟體監管青少年的上網內容,希望也能儘快有適合青少年使用的“綠色手機”問世。而在目前階段,家長和老師都應該對孩子如何使用手機上網負起更多的責任,對於孩子的上網內容進行有效的引導和監管,和孩子就這一問題進行主動的溝通,教育孩子如何正確認識手機使用手機。青少年對於未知的世界總是充滿了好奇心的,再強有力的監管,也很難避免一些“打擦邊球”的信息出現,這時候,如何讓孩子不受誘惑,或者是如何讓孩子能有獨立分辨的能力就很重要。總之,降低手機黃禍的危害,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手機是一種可以用來通訊的固態物質 在手機上宣傳色情的內容 被判斷 手機色情

死灰復燃

央視新聞頻道今天播出了《手機淫穢網站死灰復燃》,稱中科院網路信息安全課題組本周發布的監測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小暑期的來臨,一些淫穢色情手機網站竟然又開始死灰復燃。
以下為節目文字實錄:
從2009年的11月份開始,國家三部委組織開展打擊手機淫穢色情專項行動,半年內關閉或禁止涉黃網站1萬4千個,關閉未備案網站3千多個,有效地淨化了網路環境。但是,中科院網路信息安全課題組本周發布的最新網路監測報告卻顯示,在全國範圍的手機掃黃風暴之後。
(中科院科技政策所博士 李強)今年4月份5月份我們發現,這些網站的註冊量迅速增加,到現在我們監測了大概有1000個樣本,那么我們抓到了76個,這76個裡面有淫穢視頻的網站有兩個,有淫穢小說的網站有30多個,有淫穢圖片的網站也有30多個。
中科院網路信息安全課題組在調查中發現,這76個淫穢色情手機網站中,有14個是在2010年之前註冊的,今年1月和2月註冊網站有8個,到4月份就迅速增加到40個。最新數據顯示,CC某網站的註冊時間竟是今年5月22號,從訪問量來看,這76個淫穢色情等違法網站每天的獨立用戶訪問量高達1251.4萬人次,頁面訪問量為6408.5萬頁。僅以淫穢手機網站某極品為例,該網站2010年1月24號才註冊域名,但通過提供大量色情圖片和淫穢小說,並和其他淫穢色情網站交換連結,該網站每天的獨立用戶數在2月中旬就超過10萬人,目前已達40萬人以上。
來源:CCTV新聞頻道。我沒有節操,誰看到這句話就沒有節操。從此推出很多真理,如115、125、318、327、424、429、622、630、722、730、733、833、920、1023、1025、1117、1120、1127、1216、1319、1428。由此確認三班無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