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王子之亂

戊寅靖社一般指本詞條

第一次王子之亂,1398年朝鮮王朝發生的政變。是朝鮮太祖李成桂違背諸大臣意見,決定立幼子時年11歲的李芳碩為世子,引起了在李成桂推翻高麗政權中立下了汗馬功勞的五子時年31歲的李芳遠的不滿,故李芳遠在朝鮮王朝國都漢城(今韓國首爾王宮正宮(法宮)景福宮發動政變

基本介紹

  • 名稱:第一次王子之亂
  • 地點景福宮
  • 時間:1398年
  • 參戰方:李芳遠、李芳碩、鄭道傳
  • 結果:李芳碩、鄭道傳被殺
  • 主要指揮官:李芳遠
起因,政變過程,後果,

起因

朝鮮王朝開國君主李成桂有兩個王妃。原配是承仁順聖神懿王后安邊韓氏,恭讓王二年去世。繼妃是順元顯敬神德王后谷山康氏。李成桂把神德王后所生的最小的兒子——八子李芳碩立為世子,把輔佐大任交給鄭道傳。鄭道傳當時掌握著軍權和政權。創業中立下功勞的五子李芳遠對此心懷不滿,終於在太祖七年(1398年)八月發動政變。

政變過程

李芳遠發動政變時,李成桂正在病中。李芳遠的府邸在漢城俊秀坊,坐落在景福宮西門迎秋門附近。李芳遠因勢力弱小而採取了先發制人的手段,召集府中私兵和守衛景福宮的禁軍,殺入宮中,沖入世子東宮——資善堂,亂刀砍死了李芳碩,然後從景福宮南門殺出,襲擊大臣鄭道傳。鄭道傳的家宅號為叫百子千孫堂,在漢城壽進坊。那時鄭道傳正在家中同世子李芳碩的丈人沈孝生進行歡談,亂兵殺進門來,遭受意外襲擊一同身亡。掌握政權的芳遠對鄭道傳非常仇恨,將他的住所沒收改成宮中飼養馬匹的司仆寺。神德王后所生的另外一個兒子李芳蕃也同在此變中被殺。這是李朝的第一次王子之亂,又稱“戊寅靖社”。

後果

王子之亂發生後,漢城沉浸在不安和恐慌的氛圍中。李芳遠衝進宮中,宣布“李芳碩鄭道傳謀反,圖謀殺害王子”。在李芳遠操縱下,李成桂被迫讓位給二子李芳果 (定宗)。
失去了王后康氏和兒子芳藩、芳碩之後,李成桂患了一種象火一樣堵塞喉嚨說不出話的疾病。定宗不喜歡散發著血腥味的漢城,定宗元年,李芳果以參拜神懿王后韓氏的陵墓為由,前往開京,就在開城壽昌宮定居。當年三月,李成桂也被迫移宮。走過神德王後的貞陵前時怎么也邁不開腳步,慨嘆:“初次遷出漢陽不是我個人的意願,是和國人們商議的。”回到開京後,又說:“我遷都漢陽後失去王妃和兒子,現在重新遷都,對都邑人們實在慚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