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器材

運動器材

運動器材( sporting equipment) 是競技體育比賽和健身鍛鍊所使用的各種器械、裝備及用品的總稱。體育器材與體育運動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運動器材
  • 外文名:sporting equipment
  • 大多起源於:勞動工具和戰鬥武器
  • 定義:健身鍛鍊所使用的器械的總稱
簡介,器材的起源,

簡介

體育運動的普及和運動項目的多樣化使體育器材的種類、規格等都得到發展。同樣,質量優良、性能穩定、安全運動,不但可以保證競技比賽在公正和激烈的情況下進行,而且還為促進運動水平的提高創造了必要的物質條件。

器材的起源

運動器材大多起源於勞動工具和戰鬥武器。如標槍和弓箭,既是古人類狩獵用的工具又是古代士兵的武器,後來演變成為現代投擲和射箭運動的器材,又如以刀、槍、棍、棒為代表的中國民間體育器材,就是由古代的各類兵器發展而來的。中國傳統民間體育器材的生產製造歷史十分久遠,但直到1949年以前沒有形成工業化生產的規模。1913年建立的上海李高記皮球廠、1922年建立的天津春合體育用器廠,是中國最早縫製足球、籃球、排球的專業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民間體育器材如龍泉寶劍、雲南圍棋子等得到繼承和發展,並逐步形成上海、天津、北京、廣州、哈爾濱、齊齊哈爾等現代體育器材生產基地。當代國際奧林匹克賽項目所使用的體育器材在中國基本上都可以生產製作,有的產品在質量上居世界先進水平。如上海生產的航空牌 101羽毛球和紅雙喜牌桌球先後多次在世界名牌產品的評比中奪得第一名。桌球、桌球台、桌球拍、羽毛球、網球、足球、籃球,排球、手球、體操器械、舉重槓鈴等等,被國際體育組織批准為國際比賽用器材。運動器材主要有3種分類方法:依據體育運動的項目分類這是將所有與同一運動項目有關的器材和裝備等歸為一類的方法,如田徑器材、舉重器材、冰雪器材等。依據體育器材的性質分類一般可分為指定器材、自備器材、場地器材和其他器材等 4類。指定器材類是競賽雙方共同使用的,為避免產生分歧而需事前加以指定器材的牌號(商標)、生產廠家及規格型號;自備器材類是運動員自己使用的器材,如球拍、帆船和賽艇、船槳、運動服裝、護具、鞋帽等;場地器材類是指競賽和訓練場館的設施裝備器材用具,如各種球門、球架、擋板、計時記分裝備、裁判用具等等;其他器材主要指非競賽使用的器材,一般是體能訓練、健身活動、體育遊藝用器材。依據體育器材的用途分類分為競技體育器材、國防軍事體育器材、中國民間體育器材、健身健美體療康復器材、兒童體育遊藝器材、傷殘人競技器材、輔助性器材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