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浮物

懸浮物

懸浮物(Suspended Solids )指懸浮在水中的固體物質,包括不溶於水中的無機物、有機物及泥砂、黏土、微生物等。水中懸浮物含量是衡量水污染程度的指標之一。懸浮物是造成水渾濁的主要原因。水體中的有機懸浮物沉積後易厭氧發酵,使水質惡化。中國污水綜合排放標準分3級,規定了污水和廢水中懸浮物的最高允許排放濃度,中國地下水質量標準和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對水中懸浮物以渾濁度為指標作了規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懸浮物
  • 外文名:suspended solids
  • 定義:懸浮在水中的固體物質
  • 分類:有機組分和無機組分
結構,分類,特性,檢測方式,

結構

水中的懸浮物質是顆粒直徑約在0.1μm-100μm之間的微粒。肉眼可見。這些微粒主要是由泥沙、粘土、原生動物、藻類、細菌、病毒、以及高分子有機物等組成,常常懸浮在水流之中。水產生的渾濁現象,也都是由此類物質所造成。
能在海水中懸浮相當長時間的固體顆粒。有時也稱為懸浮固體或懸浮膠體。它分有機和無機兩大部分。有機部分大多數是碎屑顆粒,它們是由碳水化合物(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見蛋白質)、類脂物(見類脂物)等所組成。無機部分包括陸源礦物碎屑(例如石英、長石、碳酸鹽和粘土)、水生礦物(例如沉澱的海綠石和鈣十字石等矽酸鹽類、碳)。

分類

懸浮物的粒徑一般在幾至幾百微米之間。為了研究其化學組成,通常用孔徑為0.45微米的過濾膜將其從海水中分離出來。懸浮物包含有機組分和無機組分兩類:
(1)有機組分。主要是生物殘骸、排泄物和分解物,由纖維素、澱粉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類脂物質和殼質等所組成。
(2)無機組分。包括石英、長石、碳酸鹽和黏土等來自大陸的礦物碎屑,在海水化學過程中所生成的矽酸鹽等。

特性

1、懸浮物是指不能通過濾器的固體物,將稱至恆重的濾紙放入布氏漏斗中,用中速定量濾紙過濾水樣,經103~105℃烘乾至恆重,得到的總不可濾殘渣(懸浮物)含量(詳見下面檢測方式)。
2、懸浮物是指不溶於水的砂、粘土微粒和動植物有機體殘骸等等。水中含有雜質對鍋爐保養和蒸汽的蒸發十分有害的易結生水垢使金屬腐蝕過燒引起泡沫及汽水井騰。
3、懸浮物是指土壤浸提液中所含的粘土礦物、粉砂、腐殖質和鐵鋁水合氧化物等。有機物、無機物在懸浮物水相界面進行著一系列的遷移轉化過程,如吸附作用解吸作用、沉澱溶解作用等。
4、懸浮物是指濾剩於濾器並在103~105℃烘至恆重的固體物。地面水中存在的懸浮物使水體渾濁,降低透明度,影響水生生物的呼吸和代謝,甚至造成河道阻塞。因此,在水和污水處理中,測定懸浮物具有特定意義。
5、0.45μm孔徑的濾膜能阻留水中的懸浮物和大部分細菌,所以通常把通過0.45μm孔徑過濾器的定義為“溶解的”和“可溶的”,而被阻留的部分則稱為懸浮物
6、H1501525ZP天然水中的雜質,按其顆粒大小的不同可分成三類:顆粒最大的稱為懸浮物;其次是膠體;最小的是離子和分子,即溶解物質。懸浮物的顆粒較大,在水中不穩定,容易除去。水發生渾濁現象,主要是由此類物質所造成的。

檢測方式

主題內容和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水中懸浮物的測定。
本標準適用於地面水、地下水,也適用於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中懸浮物測定。
定義
水質中的懸浮物是指水樣通過孔徑為0.45μm的濾膜,截留在濾膜上並於103~105℃烘乾至恆重的物質。
試劑
蒸餾水或同等純度的水。
儀器
1、常用實驗室儀器和以下儀器。
2、全玻璃微孔濾膜過濾器。
3、GN-CA濾膜、孔徑0.45μm、直徑60mm。
4、吸濾瓶、真空泵
5、無齒扁咀鑷子。
採樣及樣品貯存
1、採樣
所用聚乙烯瓶或硬質玻璃瓶要用洗滌劑洗淨。再依次用自來水和蒸餾水沖洗乾淨。在採樣之前,再用即將採集的水樣清洗三次。然後,採集具有代表性的水樣500~1000mL,蓋嚴瓶塞。
註:漂浮或浸沒的不均勻固體物質不屬於懸浮物質,應從水樣中除去。
2、樣品貯存
採集的水樣應儘快分析測定。如需放置,應貯存在4℃冷藏箱中,但最長不得超過七天。
註:不能加入任何保護劑,以防破壞物質在固、液間的分配平衡。
步驟
1、濾膜準備
用扁咀無齒鑷子夾取微孔濾膜放於事先恆重的稱量瓶里,移入烘箱中於103~105℃烘乾半小時後取出置乾燥器內冷卻至室溫,稱其重量。反覆烘乾、冷卻、稱量,直至兩次稱量的重量差≤0.2mg。將恆重的微孔濾膜正確的放在濾膜過濾器(4.1)的濾膜托盤上,加蓋配套的漏斗,並用夾子固定好。以蒸餾水濕潤濾膜,並不斷吸濾。
2、測定
量取充分混合均勻的試樣100mL抽吸過濾。使水分全部通過濾膜。再以每次10mL蒸餾水連續洗滌三次,繼續吸濾以除去痕量水分。停止吸濾後,仔細取出載有懸浮物的濾膜放在原恆重的稱量瓶里,移入烘箱中於103~105℃下烘乾一小時後移入乾燥器中,使冷卻到室溫,稱其重量。反覆烘乾、冷卻、稱量,直至兩次稱量的重量差≤0.4mg為止。
註:濾膜上截留過多的懸浮物可能夾帶過多的水份,除延長乾燥時間外,還可能造成過濾困難,遇此情況,可酌情少取試樣。濾膜上懸浮物過少,則會增大稱量誤差,影響測定精度,必要時,可增大試樣體積。一般以5~100mg懸浮物量做為量取試樣體積的實用範圍。
結果的表示
懸浮物含量C(mg/L)按下式計算:
式中:C——水中懸浮物濃度,mg/L;
A——懸浮物+濾膜+稱量瓶重量,g;
B——濾膜+稱量瓶重量,g;
V——試樣體積,mL。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