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堅(愛新覺羅·韞歡)

金志堅(清末格格)

愛新覺羅·韞歡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志堅(1921年9月11日-2004年8月9日),“末代皇姑”,姓“愛新覺羅”氏〔滿:轉寫:Aisin-Gioro〕,名“韞歡”,乳名“姞”,字“蕊莟”,號“璧月”。末代皇帝溥儀最年幼的妹妹醇親王府七格格。

愛新覺羅·韞歡(又稱金志堅)是最後出生的皇族成員,是溥儀的七妹。2004年8月9日,隨著金志堅的去世,中國數千年皇室的最後一位皇姑也走向了天國。金志堅的出身是貴族,職業是園丁。半個世紀以來,她在精忠街國小任教,還先後在二二七中、區教育局教育培訓班等執教過,她勤勤懇懇,精通業務,其敬業精神更被同事們稱道,為教育事業作出了出色的貢獻,她20世紀60年代就出席過全國群英會,而各種“模範教師”的頭銜也得了許多。

道光帝旻寧病故,由第四子奕詝繼承為第九任皇帝,但僅當了十一年皇帝就病故,又由唯一兒子載淳繼承當第十任皇帝。在“辛酉政變”中,鹹豐帝奕詝之弟醇郡王奕譞對四嫂兼妻姐——西太后忠心效力、有力支持,因此得到恩遇,於1864年加封親王銜,1872年正式晉封為醇親王,又於1874年得到極少頒賜的特權——“世襲罔替”。奕譞病故,諡號為“賢”,人稱“醇賢親王”,就是金志堅的祖父

同治帝載淳十八歲時病故,又無兒女,西太后破例下詔指定醇親王奕譞第二子載湉接替堂兄載淳當第十一任皇帝。奕譞死時,第一子載瀚、第三子和第四子載洸都已夭折,第二子載湉已當皇帝,於是由最年長的第五子載灃承襲醇親王王爵,就是金志堅的父親。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人物評價,家族成員,父母,丈夫,子女,

人物生平

民國十年1921年),八月初十日,生於醇親王府北府,姐妹中排行第七,王府內上下都稱“七格格”。八月廿九日,阿瑪載灃嫡妃暴卒。
民國十三年(1924年),年滿三周歲,獨立完成王府禮節。
民國十四年(1925年),奶奶劉佳氏卒。大姐韞媖急性闌尾炎去世,時年十六歲。
民國十五年(1926年),春天全家小住西什庫教堂院內,秋天搬回王府。
民國十七年(1928年),全家遷住天津奕譞第三位側妃李佳氏卒於王府內。
民國十八年(1929年),和四哥溥任、六姐韞娛一起進入英國工部局所辦的“耀華學校”讀書。
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三兄妹在寒假之後停學。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一家人回到醇親王府劉雋生老師住進王府花園,並對韞歡三兄妹詩書畫並授。
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額娘鄧佳氏卒,時年四十六歲。秋天,劉老師離府。
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六姐和王愛蘭結婚。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走出花園到一所兢業學校幫助四哥工作。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和朋友李淑芬一起開辦一所女子職業學校“堅志女子職業學校”。
1949年,經過朋友李淑芬的介紹,認識年長她兩歲的喬宏志。1月31日,北京各界人民舉行慶祝解放的成大遊行,韞歡同學生們一起加入遊行隊伍。10月1日,和學生們一起參加開國盛典。
1950年,以“金志堅”之名被政府正式吸收為公辦國小的教員,成為兄弟姐妹當中第一個參加革命工作的人。2月12日,和喬宏志在三對新人集體婚禮中結婚,是姐妹當中唯一和漢族平民結婚的人。
金志堅
1951年,阿瑪載灃病故。
1955年,被邀請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崇文區委員會,任常委。
1957年,開始擔任精忠街國小教導主任。
1960年,在周恩來總理安排下和大哥溥儀等兄妹們團聚,平生第一次叫大哥一聲“大哥”。4月14日,丈夫喬宏志病故,時年四十一歲。
1967年,大哥病死於北京,時年六十一歲。6月,到豐臺區黃土崗公社白盆窖大隊參加麥收勞動。
1975年,任北京市第227中學副教導主任。
1979年,從北京市第227中學副教導主任崗位上退休。
2004年,初夏時重病住院,二十幾天以後離開人世。8月9日,百位弔唁者在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菊花廳向韞歡遺體告別。

人物評價

七格格金志堅家族的顯赫在封建王朝是無以倫比的,她的大哥是宣統皇帝溥儀,她的伯父是光緒皇帝,她的父親載灃是晚清的攝政王

家族成員

父母

丈夫

  • 喬宏志(1919年-1960年),生於山東省博山縣一個貧民家庭里,曾任北京第四中學副教導主任。

子女

  • 長女:喬英(1950年-),曾從事技術指導和產品檢查工作,嫁工廠技術員李志強,生一女(李小岩)。
  • 長子:喬岷(1952年-),曾當建築材料廠工人,娶醫生王赤景,生一男(喬小冬)。
  • 次子:喬岱(1953年-2001年),曾任中學教師,娶劉美玲,生一男(喬小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