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順(小說《水滸傳》人物)

張順(小說《水滸傳》人物)

張順是《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浪裏白條,江州人氏,早年與哥哥同霸潯陽江,後到江州做魚牙。他參與營救宋江,大鬧江州,是白龍廟二十九英雄之一。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位,上應天損星,職司為水軍頭領,在對抗官軍的水戰中生擒高俅。征方臘時戰死於杭州涌金門,因“魂捉方天定”有功,追封金華將軍。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人物出身,結識宋江,上梁山,征方臘,人物外貌,出處考究,原型出處,綽號來歷,原著贊詩,影視形象,

人物經歷

人物出身

張順是江州人氏,“生在潯陽江邊,長在小孤山下”,因生得白如雪練,水性精熟,人稱浪裏白條(金聖歎本作浪裏白條)。他能“沒得四五十里水面,水底下伏得七日七夜”,與哥哥張橫在潯陽江邊做私渡,常在擺渡到江心時殺人劫財。江州揭陽一帶有三霸,揭陽嶺上以李俊李立為一霸,揭陽鎮上以穆弘穆春為一霸,潯陽江中則以張橫、張順為一霸。
浪裏白條張順的塑像浪裏白條張順的塑像
後來,張順到江州城做賣魚牙子,張橫便獨自在江邊擺渡。

結識宋江

宋江刺配江州時,在揭陽嶺結識李俊,又在潯陽江結識張橫。張橫托宋江捎家書給張順。
宋江在江州牢城結識兩院押牢節級戴宗與小牢子李逵,同到城中酒樓飲酒。李逵因席間缺少鮮魚下酒,便到江邊向漁人討要活魚。但漁人卻因魚牙未來,不肯開艙賣魚,惹得李逵大鬧魚行。張順趕到魚行,見李逵鬧事,便與他廝打起來。他在陸上不敵李逵,便將李逵激到船上動手。二人由船上打到水中,引得江邊三五百人齊聲喝彩。李逵終因不諳水性,被張順灌了一肚皮水。
宋江趕來勸架,得知張順身份,忙讓戴宗勸止二人,稱自己捎有張橫的家書。張順救了李逵上岸,與宋江、戴宗見禮。四人結為好友,回到酒樓繼續吃酒。張順還親自到魚行挑了四尾金色鯉魚,送給宋江下酒。宋江因貪吃鮮魚,當晚瀉倒在牢城營。張順次日前來探訪,又去為宋江買了一貼止瀉六和湯藥。

上梁山

後來當宋江和戴宗被押付刑場,由梁山泊人馬和李逵等人救出,逃到白龍廟時卻渡不過江,阮小二三兄弟見江上有船駛來便要搶去來船,卻原來是張順等人架了船在白龍廟的江邊接應他們。於是張順與帶來的九人和宋江、戴宗、李逵共十二人加入梁山泊,張順也展開梁山生涯。
上梁山後張順立得不少功勞,參與多場水戰,其中,便曾與其他水軍頭領生擒得凌振。後來梁山人眾攻打大名府時,宋江染上疽瘡,背上熱疼難忍,張順向他推薦了“神醫”安道全。張順親自去建康府請安道全途中,被強盜截江鬼張旺並油里鰍孫五乘其旅途勞頓謀財害命,縛起來推下江去,張順咬斷繩索,得逃上岸,並結識了王定六。安道全因迷戀娼妓李巧奴,李巧奴又撒嬌撒痴不讓安道全上梁山給宋江醫治,後還與截江鬼相陪,張順便把虔婆兩個丫鬟並李巧奴殺了,忽然想起武松自述之事(血濺鴛鴦樓)沾血去粉牆寫道“殺人者,我安道全也!”,迫使安道全上山。回程時,張順和安道全並王定六再次登上張旺的賊船,張順與安道全互換了衣服(以防被張旺認出)於江心將張旺手腳四馬攢蹄捆縛做一塊,看著那揚子大江,直丟下去。安道全上山為宋江醫治後,宋江之背疾才得以治癒。
三敗高俅三敗高俅
張順的一個重要的軍功在於把高俅率領攻打梁山的海鰍船鑿穿,並把高俅生擒上梁山,間接令全伙得以受朝廷招安。

征方臘

張順在與梁山泊餘下一百零七人受招安後,參與征伐方臘的戰事。杭州之戰時,張順因大軍久攻不能破城,打算由西湖水路潛入涌金門,以便與大軍裡應外合。他稟知李俊,不等宋江將令,便發動行動,在水中等到四更,結果扒到城門一半時,被城上守軍發覺。城上守軍將踏弩硬弓、苦竹槍、鵝卵石,一齊射打下來,將張順打死在涌金門外的水池之中。宋江次日方知張順戰死,大哭昏倒。吳用等眾將盡皆傷感不已。宋江又備辦白幡、祭物,與戴宗同到西陵橋上弔祭張順,讓僧人誦咒招魂。
涌金門張順歸神涌金門張順歸神
張順死後,故事卻尚未結束。他的幽魂在水裏飄浮,到了西湖的震澤龍宮,被收做金華太保,留於水府龍宮為神。其後在宋江攻破城池,太守方天定往南門逃出時,他附上張橫肉身,從江中走出一刀劈死了方臘之子方天定,之後再向宋江匯報後便即離開,結束了在水滸傳的故事。

人物外貌

書中外貌描寫:
李逵看那人時,六尺五六身材,三十二三年紀,三柳掩口黑髯;頭上裹頂青紗萬字巾,掩映著穿心紅一點髾兒;上穿一領白布衫,腰系一條絹搭膊;下面青白裊腳多耳麻鞋;手裡提條行秤。……李逵迴轉頭來看時,便是那人,脫得赤條條地,匾紮起一條水裩兒,露出一身雪練也似白肉;頭上除了巾幘,顯出那個穿心一點紅俏髾兒來。

出處考究

原型出處

宋元時期的《大宋宣和遺事》中,張順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員頭領之一。而同時期龔開的《宋江三十六人贊》中,張順亦在其中,贊言為“雪浪如山,汝能白跳。願隨忠魂,來駕怒潮”。這兩部文學作品都被認為是《水滸傳》的雛形或藍本。

綽號來歷

程穆衡水滸傳注略》:“原本作浪裏白跳,跳,平聲,音條。見《前漢書》及昌黎詩。五代及宋凡軍行,前軍之前俱有踏白隊,所以踏伏,候望敵之遠近眾寡。《通鑑》:天復三年,朱全忠遣左踏白指揮使王枟攻密州,是其證也。因俗語以踏為跳,故踏白將亦謂之白跳將(謂足踏為跳,今人尚然,如跳大頭,跳獅子之類)。浪裏白跳者,言不於陸地為踏白將,而於浪里跳白也。語最新奇,今俗本自不能解,竟改作條,雖亦知條跳同音,而白跳之出處晦焉,且亦不知白條之無解也。”
黑旋風斗浪裏白條黑旋風斗浪裏白條
在《大宋宣和遺事》(講史話本,宋代無名氏作,被後人稱作《水滸傳》的藍本),用的就是“浪裏白跳”這個版本;南宋龔聖與的《宋江三十六人贊》,也用了“浪裏白跳”。不過,有些人認為“白條”更符合現代人的用詞習慣,白條即“白刀魚”,比喻張順在水裡靈活得猶如一條魚。
張順渾身象雪一樣的白肉,水底可以伏七天七夜,穿梭水面快速無比,就象一根白條一閃而過,所以人稱“浪裏白條”,是梁山中水性最好的,和李逵並稱“黑白水陸雙煞”。曾率水鬼營鑿沉高俅海鰍大戰船並活捉高俅,威震天下。張順的水性簡直好到可以與魚兒媲美,其實白條,就是餐條的別稱。白條魚側面及腹面銀白色,露出水面時反射陽光,就顯得白光閃閃了。有版本是“浪裏白跳”,可能是由於此魚性活潑,善魚躍,而起的別稱。

原著贊詩

萬里長江東到海,內中一個雄夫。面如傅粉體如酥。上山剜虎目,入水拔龍鬚。
七晝波心能暗伏,水晶宮偷得明珠。翻江攪海勇身軀。人將張順比,浪裏白跳魚。
東去長江萬里,內中一個雄夫。面如傅粉體如酥,履水如同平土。
膽大能探禹穴,心雄欲摘驪珠。翻波跳浪性如魚,張順名傳千古。

影視形象

1972年電影《水滸傳》,李修賢飾演張順。
1973年電視劇《水滸傳》,長谷川明男飾演張順。
1975年電影《蕩寇志》,李修賢飾演張順。
1983年電視劇《水滸傳》,韓義強(《宋江》單元為張劍鋒)飾演張順。
1998年電視劇《水滸傳》,張亞坤飾演張順。
2011年電視劇《水滸傳》,魏炳樺飾演張順。
2012年電視劇《武松》,楊國平飾演張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