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小二

阮小二

阮小二,綽號“立地太歲”,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二十七位,梁山四寨水軍頭領第二位。阮小二 、阮小五阮小七三兄弟,是梁山泊旁邊石碣村人,個個武藝出眾,義氣當先,敢為兄弟赴湯蹈火赤發鬼劉唐浪跡江湖,探聽到生辰綱訊息 ,吳用說服阮氏三兄弟撞籌,與晁蓋一起,在黃泥岡用蒙汗藥麻倒楊志,搶了生辰綱。濟州府派何濤到城縣捉拿晁蓋等,幸虧有宋江事先通知,眾好漢避到石碣村,官軍追到時,被阮小二兄弟在蘆葦港全部消滅乾淨。高俅等幾次攻打梁山泊,阮小二兄弟率水軍大出風頭,建立奇功偉業。征方臘時在烏龍嶺水路兵敗自刎。死後追封忠武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阮小二
  • 別名:立地太歲
  • 國籍:中國(北宋
  • 民族:漢
  • 出生地:山東巨野縣
  • 職業:漁民、水軍副都督兼樓船營指揮
  • 信仰:四海之內皆兄弟
  • 主要成就:智取生辰綱,三打祝家莊
  • 梁山座次:27
  • 星號:天劍星
  • 出處:《水滸傳》
  • 人物關係:弟弟:阮小五阮小七
  • 武器:玄鐵霸王刀
人物經歷,人物關係,出場描寫,人物結局,影視形象,

人物經歷

英雄了得的“阮氏三雄”的大哥,兩有千百斤力氣。是晁蓋舊部,七星聚義一起智取生辰綱(成批運送的生日禮物),同上梁山創業。晁蓋死後,反對招安。征遼回京後,曾背著宋江李俊等水軍頭領商議請吳用作主,殺出東京,重回梁山造反。史書記載的阮小二是宋江起義軍的三十六個頭領之一。後征方臘時在烏龍嶺水路兵敗自刎,死後追封忠武郎
阮小二阮小二

人物關係

弟弟:阮小五阮小七

出場描寫

吳學究自來認得,不用問人,來到石碣村中,徑投阮小二家來。到得門前看時,只見枯樁上纜著數隻小漁船,疏籬外曬著一張破魚網。倚山傍水,約有十數間草房。吳用叫一聲道:“二哥在家么?”只見一個人從裡面走出來,生得如何?但見:
瞘兜臉兩眉豎起,略綽口四面連拳。胸前一帶蓋膽黃毛,背上兩枝橫生板肋。臂膊有千百斤氣力,眼睛射幾萬道寒光。人稱立地太歲,果然混世魔王。
那阮小二走將出來,頭戴一頂破頭巾,身穿一領舊衣服,赤著雙腳,出來見了是吳用,慌忙聲喏道:“教授何來?甚風吹得到此?”吳用答道:“有些小事,特來相浼二郎。”阮小二道:“有何事?但說不妨。”吳用道:“小生自離了此間,又早二年。如今在一個大財主家做門館,他要辦筵席,用著十數尾重十四五斤的金色鯉魚。因此特地來相投足下。”阮小二笑了一聲,說道:“小人且和教授吃三杯卻說。”吳用道:“小生的來意,也欲正要和二哥吃三杯。”阮小二道:“隔湖有幾處酒店,我們就在船里盪將過去。”吳用道:“最好。也要就與五郎說句話,不知在家也不在?”阮小二道:“我們一同去尋他便了。”

人物結局

當下阮小二帶了兩個副將,引一千水軍,分作一百隻船上,搖船擂鼓,唱著山歌,浙近烏龍嶺邊來。原來烏龍嶺下那面靠山,卻是方臘的水寨。那寨里也屯著五百隻戰船,船上有五千來水軍。為頭四個水軍總管,名號浙江四龍。那四龍是:
玉爪龍都總管成貴、錦鱗龍副總管翟源、衝波龍左副管喬正、戲珠龍右副管謝福
這四個總管,卻是方臘加封的綽號。這四人原是錢塘江里梢公,投奔方臘,卻受三品職事。當日阮小二等乘駕船隻,從急流下水,搖上灘去。南軍水寨里,四個總管已自知了。準備下五十連火排。原來這火排只是大松杉木穿成,排上都堆草把,草把內暗藏著硫黃焰硝引火之物。把竹索編住,排在灘頭。這裡阮小二和孟康、童威、童猛四個,只顧搖上灘去。那四個水軍總管在上面看見了,各打一面乾紅號旗,駕四隻快船,順水下來。四個都一般打扮。但見:
萬字頭巾發半籠,白羅衫繡系腰紅。
手執長槍懸雪刃,錢塘江上四條龍。
那四隻快船順水搖將下來。漸近,阮小二看見,喝令水手放箭。那四隻快船便回。阮小二便叫乘勢趕上灘去。四隻快船傍灘住了,四個總管卻跳上岸,許多水手們也都走了。阮小二望見灘上水寨里船廣,不敢上去,只在下水頭望。只見烏龍嶺上把旗一招,金鼓齊鳴,火排一齊點著,望下灘順風沖將下來。背後大船,一齊喊起,都是長槍撓鉤,盡隨火排下來,只顧亂殺敵軍。童威、童猛見勢大難近,便把船傍岸,棄了船隻,爬過山邊,步行上山,尋路回寨。阮小二和孟康,兀自在船上迎敵,火排連燒將來。阮小二急下水時,後船趕上,一撓鉤搭住。阮小二心慌,怕吃他拿去受辱,扯出腰刀自刎而亡。孟康見不是頭,急要下水時,火排上火炮齊發。一炮正打中孟康頭盔,透頂打做肉泥。
阮小二自刎阮小二自刎

影視形象

1975年電影《蕩寇志利榕傑飾阮小二
98央視版《水滸傳》劉衛華飾 阮小二
11新版《水滸傳》趙帥飾 阮小二
阮氏三雄于榮光飾阮小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