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金門

涌金門

杭州十大古城門之涌金門。

涌金門為古代杭州西城門之一。五代天福元年,吳越王錢元瑾引西湖水入城,在此開鑿涌金池,築此門,門瀕湖,東側有水門。傳說為西湖中金牛湧現之地,因而得名。南宋紹興二十八年,增築城垣,改稱豐豫門。明初,仍復舊名。涌金門歷來是從杭州城裡到西湖遊覽的通道,為市區繁華地段,城門樓上有楹聯曰:“長堞接清波看水天一色;高樓 鬧市煙火萬家。”西湖遊船多在此處聚散,故有“涌金門外划船兒”之諺。清康熙四十年,康熙南來杭,從城內河道出涌金水門游西湖。民國二年杭州開始拆城,繼拆除“旗營”之後,涌金、清波、錢塘三門間城牆均拆除改建為南山路、湖濱路。從此西湖與市區連線。為使後人明了城池變遷,於故址立碑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涌金門
  • 地理位置:南山路與涌金路交叉處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涌金池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浙江省杭州市
  • 建議遊玩時間:20-40分鐘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民謠,民俗,豐樂品酒,天竺燒香,傳說故事,相關詩詞,相關地名,涌金門直街,涌金池,贛州涌金門,交通信息,

歷史

涌金門原是古代杭州西城門,始建於五代十國的吳越時期,南宋時改稱豐豫門。明初,仍復舊名。遺址在今天的南山路與涌金路相交一帶。宋人趙彥衛《雲麓漫鈔》中說,傳說西湖曾湧現金牛,故將此城門命名為涌金門。涌金門原有旱門 與水門各一。旱門故址在今涌金門直街與南山路交接處;水門故址在旱門稍北,今兒童公園北端。清代,涌金門城樓大方威嚴,為重樓歇山式建築,灰筒瓦頂,涌金門城牆高12米,倒U字形的門洞高約8米,寬約5米。清代城樓上有一副楹聯:“長堞接清波看水天一色;高樓連鬧市繞煙火萬家”,形象地概括了涌金門在當時的重要地位和繁榮景象。城門於1912年修築南山路和湖濱路時被拆除,雄偉的城樓在舊時的照片中尚依稀可見。公元936年,吳越王錢元瓘引西湖水入城為池,稱為涌金池。錢元瓘曾親筆題了“涌金門”3個大字,立石在池旁,池名旁還刻有“清泰三年,丙申之歲,建午之月,特開此池”。水門原有閘,稱“涌金閘”。《水滸傳》第一百十四回“涌金門張順歸神”中的涌金門,即指水門。 “山腰輕束一綃雲,湖面初顰半蹙痕;未說湖山佳處在,清晨小出涌金門。”正是南宋時涌金門外美景的真實寫照。
古涌金門古涌金門

民謠

涌金門外划船兒
柳浪聞鶯一路過去,到了現在的涌金池,西湖在此向東突出了一塊,形成一個天然的港灣,正對著以前的涌金城門。拆除城牆之前,涌金門外遊船碼頭的舊址,老杭州人稱“第一碼頭”,從城裡出來坐遊船,這是惟一的碼頭。那時候的劃西划船(遊船)的船民各以居住地為幫,有茅家埠幫、丁家山幫、岳墳幫等,各有地盤。涌金門屬於郭家湖頭幫,所以,各處過來的遊船,到了涌金門碼頭,見到郭家湖頭的遊船與遊客談不攏價錢,都不敢輕易上前壓價接客。
涌金門外划船兒涌金門外划船兒

民俗

豐樂品酒

涌金門外的豐樂樓,宋室南渡後是官家的酒樓,又稱西子庫。樓高三層,每一層東西南北一向五間。樓中不但有美酒,還有歌伎數百。
每年仲秋,豐樂樓的開甏呈酒樣儀式特別熱鬧。這一天,眾歌伎人分三等:一等梳一個特高的髮髻,披一猩紅大氅;二等戴五色彩冠,穿花裙;三等戴單色冠,穿衫子,下著便於乘騎的襠褲。歌伎按序成隊,當先是三丈多高的白布一塊,撐在一枝長竹竿上,上書“某某高手酒匠”字樣。歌伎過後,是各色社火,雜扮傀儡,敷演各種煙粉靈怪、鐵騎公案。最後才是八人抬的一壇樣酒。隊伍沿涌金門直街東行,到府治衙門。知府大人早已等候了,於是,先呈鼓樂,再獻藝劇,最後,知府開壇,吃頭口酒三盞,告示新酒上市。

天竺燒香

有涌金門的時候,一年裡最讓杭州人津津樂道的日子是六月十八的晚上。因此也有了“六月十八落夜湖”的杭諺。
六月十九,是觀音娘娘的誕辰。在六月十八的晚上,浙江的巡撫、布政使、按察使三大憲都早做準備,要趕在黎明前到天竺去燒頭香。頭香燒得越早,表示對觀音菩薩越恭敬,這一年得到的福氣就越多。這當然不能讓人拔頭籌的。所以杭州的一府兩縣,佐雜貳甲,還都必須先一步趕到寺廟站班,以確保三大憲能得到最大的福氣,自己再依次沾光。
這一晚,涌金門燈籠高照,火把通明,大家簇擁著從碼頭上船,往毛家埠搖去。一時間,畫船如鯽,笙歌滿湖,人們按規矩在湖上給冥府的人放燈,只見一湖閃爍,如星如盞。有的甚至連七月十五晚上放的荷花燈都拿出來了,或許,很多的人只是借了拜佛燒香由頭,放肆地通宵玩了。 民國初雖拆了城牆,但很長一段時間裡,六月十八晚上還是熱鬧依舊。
杭州三天竺杭州三天竺

傳說故事

涌金門賣字
清世宗(雍正皇帝),當皇子時,就是電視劇里的“四阿哥”,喜歡穿了平民服裝到處轉悠,相傳曾到杭州。一日,他為游西湖出涌金門,見門外城牆下有一書生在賣字。佇足一看,見他寫的“和”字,“口”寫在“禾”字的左邊,問:“你是否寫錯了?”書生說:“沒錯”,接著舉出古代名人書法為例。皇子說:“你有這么淵博的學問,為何不去參加科舉,而在這裡賣字呢?”書生說自己曾舉過秀才,只因窮得養不活家小,只好賣字謀生,哪裡還敢奢望富貴?皇子聽了,從囊中拿出幾枚馬蹄金送給書生,說:“我行商發財,不如捐點錢與你求功名。他日得志,請勿相忘!”
書生大為感動,從此努力攻讀,連試皆捷,在京里做了翰林。這時,世宗已經即位,一日看到翰林的名字,即命招入,令寫一“和”字,只見他將“口”寫在“禾”字的左邊,問他為何,答稱這是同一字的異體,世宗笑而不再說話。次日,讓他奉詔赴杭州見巡撫。巡撫接詔罷,打開一看,裡面寫著命翰林仍去涌金門賣字三年,再來供職。書生這才恍然大悟。
據載,清世宗曾著力推行以北京話為主的“國語”,此番“聖意”當為朝廷公文的書寫不宜用異體字。
浪裏白條張順與涌金門
宋江征討方臘,攻涌金門的一路,只能屯兵湖對面的北山。半個月裡,毫無進展。軍將領張順立功心切,想潛泅西湖,經涌金水門暗入城去,縱一把火,好讓城外的軍隊伺機攻入。張順不等李俊上報宋江,藏一把蓼葉尖刀,飽吃一頓酒食,當晚來到西冷橋邊,下了湖,橫穿到了涌金門邊。
涌金門張順像涌金門張順像
 一更四點。張順伏在水裡,見城牆上不見一人,便潛入涌金水門。他上下一摸,水門全是鐵窗,裡面有水簾護定,上有繩索,栓著一串銅鈴。張順伸手去扯水簾,一時繩動鈴響城上的兵勇聞聲下來,以為是條大魚。
張順在水中又伏到三更,再潛向城邊,爬上岸,摸一土塊擲了上去。守城的兵勇又下來看了,說:“怪了,定是個鬼!睡去,休要睬他!”說著卻暗中囑咐眾人伏在雉堞後面。張順又把土石拋擲上去,不見動靜,攀著城牆石縫,爬了上去。爬到一半,只聽一聲梆響,城上眾人發起喊來。張順情急,躍身跳入牆外水池,城上強弩硬弓、苦竹箭、鵝卵石一齊射打下來。可憐浪裏白條,就此身死。
這水,就是涌金水門的水道,不是涌金池。涌金池在城裡,位於涌金水門的南面。水門以前是直通浣紗河的,就是現在正對著開元路的那一截水道。

相關詩詞

僧仲殊訴衷情
涌金門外小瀛洲,寒食更風流。紅船滿湖歌吹,花外有高樓。
晴日暖,淡煙浮,恣嬉遊。三千粉黛,十二闌乾,一片雲頭。
涌金門
施 樞《涌金門外》
柳絲舞困起炊煙,羅綺相催欲上船。
貴冶亦知春有夜,暖沙還付白鷗眠。
貢性之《涌金門見柳》
涌金門外柳垂金,三日不來成綠陰;
折取一枝城裡去,教人知道春已深。
(錄自《南宋古蹟考》)
洪元量《醉歌》
涌金門外雨初晴,多少紅船上下趨。龍管風笙無韻甚,卻撾戰鼓下西湖。
(錄自《西湖詩詞選》)
朱緒曾《涌金門晚眺》
歸鳥投林去,湖煙一望迷。斷蘆猶曳雪,衰柳未生娣。
夕照黃妃塔,寒波白傅堤。巒雲昏欲墜,畫稿小橋西。
(錄自《武林坊巷志》轉錄《北山集》)

相關地名

涌金門直街

以前,進了涌金門就是涌金門直街。杭州的十大城門內,都有這么一段當時較為寬敞的市街。涌金城門的位置,在現在的遺址石碑往北,約一兩百米。離城門不遠的直街北面,有一座金華廟,位置在現在索菲特酒店的中部。拆去之前,曾是杭州道教協會。小時候,一直聽人說這廟供的是張順。這說法,也是杭州人對張順歸入正果的追崇。若是草寇,就無這份殊榮了,可見後人的正統。其實,這廟供的是曹杲。

涌金池

曹杲曾在吳越王錢元瓘時期(936年)做過金華縣令。後來的吳越王錢弘俶汴京參見宋太祖趙匡胤(976年),委託曹杲臨時主持國事。那一段時間,曹杲為解決杭城百姓鹹水之苦,鑿溝渠過城牆,築涌金水門,引西湖水入城,建一池,便是涌金池。涌金池在金華廟的正北。現在的涌金池,1999年築。池中的張順,是潯陽江中打魚的裝束,也算是回歸到了他自然的本身。
涌金池涌金池

贛州涌金門

地理位置
贛州,被譽為“江南宋城”。現存有大量的宋代古城牆。贛州城涌金門,位於章貢路和廉溪路交叉口附近,現在還是贛州市民生活的交通要道。 走過涌金門到達貢江邊浮橋碼頭,古浮橋就在碧波江上,千百年來,多少行人!
碼頭
涌金門從宋以來,一直是個贛州繁華碼頭之一。贛州發往北邊的貨物可以從章江、貢江的任意碼頭出發,而從北邊過來的客與物,在溯贛江而上行了數日,又經十八灘驚險之後,往往是選擇在這第一碼頭涌金門上岸的。所以,涌金門商賈如雲,貨物如雨,交易旺盛,錢財廣通,從這個意義上說,涌金門之名倒也取得名副其實。
涌金門浮橋涌金門浮橋
古人曾寫詩描述當時的贛州涌金門外之盛況,詩云:八鏡台前春水生,涌金門外萬舟橫。

交通信息

公交:乘坐公交51路、42路、102路至涌金門站下。
捷運:乘坐捷運1號線至定安路站下,步行約3分鐘可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