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昌(西晉荊楚地區農民運動領袖)

張昌(西晉荊楚地區農民運動領袖)

張昌(?—304年),義陽(今河南新野)人,出身於漢化的蠻族。武力過人,好論攻戰,年輕時曾為平氏縣吏。

基本介紹

  • 本名:張昌
  • 所處時代西晉
  • 民族族群:蠻族
  • 出生地義陽河南新野
  • 去世時間:304年
  • 主要成就:張昌起義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張昌年輕時在平氏縣擔任縣吏,武力過人,喜歡議論攻戰謀略,同伴們全都嘲笑他。
太安二年(303年),當時李流侵犯蜀地,張昌潛逃半年,聚集數千人,盜竊得到旗幟儀仗,謊稱自己接受朝廷的命令,招募兵士討伐李流。正逢荊州根據朝廷頒布的壬午詔書,徵發武士鄉勇到益州討伐李流,號稱“壬午兵”。自從天下戰亂,占卜人說當有帝王在江東興起,因此此次徵調,百姓都不願意西征,張昌的黨羽於是欺騙迷惑百姓,使得百姓都不肯前去。但詔書的催促嚴厲急迫,在經過的一個地方耽擱五天,該地的二千石官員就要罷免官職,因此郡縣負責官員都親自出去驅逐催促,這些被徵發的人輾轉行軍沒有多遠,便聚合又成為新的強盜群體。當時江夏郡糧食大豐收,百姓到此求生的有幾千人。
張昌因此欺騙迷惑百姓,自己改換姓名為李辰,在距離江夏郡治所八十里的安陸縣石岩山屯聚,招募百姓,各方流民和逃避戍守勞役的人大多前來投靠張昌。江夏太守弓欽派兵討伐張昌,但多次戰敗沒有成功。張昌的徒眾日益增多,便進攻江夏治所。弓欽出戰,被張昌打的大敗,於是帶著家人南逃沔口。鎮南大將軍、新野王司馬歆派遣騎兵都督靳滿在隨郡以西討伐張昌,兩軍大戰,結果靳滿戰敗逃走,張昌獲得官軍的器械,於是占據江夏郡,擁有府庫。張昌製造煽動人心的謠言說:“該有聖人出現為百姓作主。”
張昌招得山都縣小官吏丘沈,將他改名為劉尼,假託說是漢朝皇室的後代,尊奉為天子,說:“這就是聖人。”並設定百官,張昌自封為相國,他的哥哥張味為車騎將軍,弟弟張放為廣武將軍,各自帶兵。在山岩中建築宮殿,又偽造鳳凰、玉璽等祥瑞吉兆,立年號為神鳳。郊祀禮儀、服裝顏色裝飾,全都按照漢代過去的程式。有不接受招募的人,就對他處以滅族的懲罰,士紳百姓沒有誰敢不服從。又散布流言說:“長江、淮水以南地區都發生反叛,官軍大規模進發,將要把他們全部誅殺。”百姓們互相煽動,人們的心情都很惶惑驚恐。長江、沔水地區都起兵回響張昌,一月之間聚眾達三萬,士卒都戴深紅色的帽子,用馬尾當作須髯。朝廷下詔書派監軍華宏討伐張昌,結果華宏在障山被張昌打敗。當時,江夏、義陽士庶大都追隨,惟有江夏舊姓江安縣令王傴、秀才呂蕤不肯隨從。張昌以三公之位徵召他們,王傴、呂蕤悄悄地帶著家室北逃汝南,投奔豫州刺史劉喬。鄉人期思縣令李權、常安縣令吳鳳、孝廉吳暢糾合正義之士,得到五百多家,追隨王傴等,不肯參與張昌謀逆之事。
新野王司馬歆向朝廷上書,陳述形勢,請求各軍分三路救援。朝廷讓屯騎校尉劉喬任豫州刺史,寧朔將軍劉弘任荊州刺史。又詔令河間王司馬顒派雍州刺史劉沈帶領一萬州兵,加上在西府徵發的五千人從藍田關出兵討伐張昌。司馬顒不聽從詔令,劉沈自己帶領州兵到藍田,但司馬顒強行剝奪了他的部眾。於是劉喬在汝南屯兵,劉弘和前將軍趙驤、平南將軍羊伊援在宛地屯兵。張昌派他的部將黃林為大都督,率領兩萬人向豫州進軍,前鋒李宮要搶掠汝水兩岸的居民,劉喬命將軍李楊迎擊,大敗黃林軍。黃林等向東攻打弋陽,弋陽太守梁桓據城固守。張昌又派將領馬武攻陷武昌,殺害武昌太守,張昌把郡中兵眾安置在自己麾下。西攻宛城,大敗趙驤,並殺害羊伊。繼而進攻襄陽,殺害新野王司馬歆。七月,張昌黨羽石冰進犯揚州,打敗揚州刺史陳徽,揚州各屬郡全部陷落。石冰又攻陷江州,屬將陳貞攻打武陵、零陵、豫章、武昌、長沙,全部攻陷,臨淮人封雲也起兵進犯徐州來回響石冰。於是荊、江、徐、揚、豫等五個州的轄境,大多被張昌占據。張昌重新派設州牧郡守等地方長官,這些人都是行兇盜竊之類的小人,沒有禁令法度,專門以搶劫掠奪為職業,使得人心漸漸離散。
同年,朝廷詔令以寧朔將軍、領南蠻校尉劉弘鎮守宛城,劉弘派遣司馬陶侃、參軍蒯桓、皮初等率領軍隊在竟陵攻打張昌,劉喬又派將軍李楊、督護尹奉集中軍隊進攻江夏。陶侃等與張昌苦戰許多天,最終大敗張昌軍,前後斬殺幾萬人,張昌逃竄到下俊山,他的部眾全部投降。第二年秋天,擒獲張昌,將其斬首,並把他的首級傳送到京師,同黨全被誅滅三族。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武力過人”;②“好論攻戰”;③“張昌等或鴟張淮浦,或蟻聚荊衡,招烏合之兇徒,逞豺狼之貪暴,憑陵險隘,倔強江湖,未淹歲稔,鹹至誅戮,實自取之,非為不幸。”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一百·列傳第七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