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新(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0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新,(1874~1916年),字瑛如,呂巷鎮人。致力於學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新
  • 別名:瑛如
  • 出生地呂巷
  • 出生日期:1874
  • 逝世日期:1916
父母早喪,遷家廊下,致力於學問。畫學南田,書法宗板橋,動、植物等科學則崇尚實踐,於水彩、鉛漆及油畫、篆刻等均能極其工致。其作品,曾於巴拿馬各賽會上展出。清宣統三年(1911年),遷返呂巷,時沈叔眉籌建養中學校,他竭力贊助。並說:“虹橋有座廟,巫祝蠱惑人心,以至鄉里人得病不求醫,如此陋俗不廢,興學又有何用?”於是就在這座廟裡創設浚蒙國小。自任校長,驅散巫祝,搗毀神象,將原來的紅牆漆成淡黑。為此,他備受攻擊,但毫不動搖。後因體弱,去養中學校任美術教師。他認為親職教育在於母教,而母親所受的教育則在於女學。於是,邀吳盤谷贊助,租民宅,創設坤華女校。接著又捐資購地,建築校舍。有親戚譏他:“你自己的住房都是租來的,有錢不造自己屋,卻去建校舍,真是顛倒呀!”他一笑置之。凡鄉里女子已及齡者,他必親自勸其入學;貧困之家,免其學費。開辦時學生僅30人,一年後就達到70名。這時,鄉議會成立教育會,他被推為副會長。此後,他又親自編制了圖畫課本,凡體裁、程度、筆法、結構配置以及教法,無不精心選擇。時女校教師缺乏,張即送女兒涵芳、淑芬投考省女子師範,但未考取,他非常悲傷。有人勸慰他。他說:“我並非希望女兒成為女博士,只因學校女教師太少,人家女兒我無權送,只得送自己女兒罷了”。如此,連續三年送女兒應考。第三年秋送女兒入學回來,即得病,於當年9月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