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澤事件

張成澤事件

2013年12月8日,朝鮮勞動黨在平壤舉行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宣布張成澤一夥有反黨反革命行為,解除其一切職務並開除出黨。這是自從金正恩上台以來朝鮮政壇發生的最大動盪。朝鮮中央電視台9日下午在報導8日舉行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訊息時,播出了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在會上被當眾帶走的畫面。朝鮮公開高層人士被當眾逮捕的畫面極為罕見,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的首次。2013年12月12日以從事顛覆國家陰謀活動依照朝鮮刑法第60條對張成澤判處死刑,並已於當天執行。

基本介紹

事件簡介,事件後續,發布歌曲,金敬姬復出,李雪主破除傳聞,媒體闢謠,會議現場,民眾反響,逮捕經過,公報全文,判決書全文,國際反應,中國,美國,韓國,日本,金家現狀,

事件簡介

2013年12月8日,朝鮮勞動黨平壤舉行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宣布張成澤一夥有反黨反革命行為,解除其一切職務並開除出黨。這是自從金正恩上台以來朝鮮政壇發生的最大動盪。
張成澤事件
會議稱,黨內的“異色分子”在繼承主體革命事業的重大歷史時期企圖廢除黨的唯一領導體制,通過派別陰謀擴大自己勢力,對黨提出挑戰。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討論了張成澤的反黨反革命宗派行為。外電稱,這意味著有關的決定是在政治局會議之後做出的。
會議對張成澤一夥的罪行進行了討論,通過了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決議,決定解除其一切職務,剝奪一切稱號,將其開除出黨。從電視畫面看到,張成澤也出席了會議,當被“宣布罪狀”後,有軍人入場,將其現場逮捕。坐在主席台的金正恩罕見地戴上了眼鏡。朝鮮官方媒體配發了大幅圖片進行宣傳。有媒體稱,朝鮮公開高層人士被當眾逮捕的畫面極為少見,是20世紀70年代以來的首次。
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2013年12月12日對張成澤的罪行進行了審理,認為張成澤作為現代版宗派的頭目,長期糾集不純勢力形成派別,企圖篡奪黨和國家的最高權力,以各種方法和卑劣手段實施顛覆國家的陰謀犯罪。張成澤的一切行為在審理過程中得到驗證,其本人也對罪行供認不諱。特別軍事法庭在公開審判後宣讀了判決書。在庭審過程中,張成澤承認企圖發動政變,政變的對象就是“最高領導人”。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證實被告人張成澤的行為構成朝鮮刑法第60條所規定的犯罪,根據刑法第60條判處其死刑。死刑立即被執行。

事件後續

發布歌曲

2013年12月9日,朝鮮發布一首歌頌金正恩歌曲--《我們除了他誰都不認》。歌曲強調無論風雲變幻,只擁護金正恩同志一人的誓言與決心,相信是針對此前張成澤搞小集團的堅決打擊。本歌曲與張成澤被“法辦”的公報同時在2013年12月9日當天在朝鮮報刊、電台、電視台推出。
韓國政府分析,朝鮮前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的妹妹、金正恩的姑母、勞動黨書記金敬姬,在其丈夫張成澤落馬後“人身安全沒有異常”,但很多人指出,其今後在“金正恩體制”下很難再發揮重要作用。
一直沒有露面的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將會受到重用。據悉,金與正金正恩的妹妹,目前在朝鮮最高權力機構國防委員會擔任活動科科長。國防委員會活動科是最終審核金正恩出席的“一號活動”的核心部門。金與正負責提前檢查和管理金正恩要去的活動現場,“入得了金與正法眼才有機會靠近金正恩”的說法,已經在勞動黨內部傳開。

金敬姬復出

朝鮮勞動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決定為13日因病去世的朝鮮勞動黨中央檢閱委員會委員長金國泰舉行國葬。
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任治喪委員會委員長,委員包括內閣總理朴鳳柱,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人民武力部長張正男,勞動黨中央部長金敬姬,勞動黨中央書記金己男崔泰福等53人,當中包括被傳“逃亡中國”的副總理盧斗哲。治喪委員會從15日接受弔唁,金國泰的遺體將於16日下葬。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朝鮮問題專家王俊生表示,金敬姬的“復出”表明,朝鮮正在極力地告訴外界,張成澤事件在朝鮮是一個孤立的事件,不會影響其他,金正恩在向外界展示國內穩定。

李雪主破除傳聞

張成澤下台以來,媒體的報導五花八門,韓國媒體更一度傳出金正恩妻子李雪主張成澤有染,李雪主也已被肅清的訊息。然而,朝鮮官方媒體播出的李雪主金正恩一同出現的新聞,證實了韓國媒體的不實訊息。
朝鮮官方媒體於2013年12月15日播出了李雪主的畫面。朝鮮媒體報導稱,李雪主陪同金正恩出席金日成大學教授公寓竣工儀式。這一新聞報導,正值張成澤被處決後,朝鮮問題專家認為“朝鮮此舉是有意凸顯李雪主並未受醜聞牽連”。
至於李雪主長達50多天未曾公開露面的原因,外界只能猜測,有人認為她在專心照看孩子。

媒體闢謠

朝鮮媒體在張成澤事件後發表對韓評論,認為韓國的“瘋言瘋語”和惡意造謠屬於“特大政治挑釁”。

會議現場

朝鮮中央電視台公開了出席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的北韓政權主要人士在張成澤被捕的8日發表批判言論的畫面。左起依次為內閣總理朴鳳柱、勞動黨中央書記金基南、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趙延準和平安北道黨委責任書記李萬建。據傳和張成澤關係很近的朴鳳柱像是在抽泣。最右邊的照片是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楊亨燮(最下行的右三)等人舉手要求發言。
朝鮮中央電視台截圖朝鮮中央電視台截圖

民眾反響

朝鮮勞動新聞》2013年12月10日報導,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8日舉行擴大會議朝,宣布張成澤一夥有反黨反革命行為,解除其一切職務並開除黨籍。報導刊登了朝鮮各地黨員幹部和民眾對此次會議的反響,報導稱,朝鮮民眾得知這一訊息後,對張成澤的行為表現出了極大憤慨,平壤民眾開展了聲討張成澤的活動。圖為朝鮮金策工業綜合大學的青年大學生集會,稱誓死擁護領導人金正恩

逮捕經過

事件經過事件經過
韓國朝鮮戰略情報服務中心代表李允傑(音)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金正哲帶領護衛司令部親衛隊,親自逮捕了張成澤。行政部第一副部長李龍河和副部長張秀吉在警衛司令部內的保衛部監獄被處決,也是金正哲指揮的。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不敢逮捕張成澤,國家保衛部也無法干涉此事。所以金正哲帶領護衛司令部親衛隊和保衛部充當先鋒拿下了這些人。”李允傑還說:“這是通過朝鮮護衛司令部訊息人士確認的情報。據悉,勞動黨組織部和護衛司令部內的保衛部已制定好肅清張成澤的周密計畫,今年11月中旬將其逮捕於家中。”他說,金正日去世前寫的遺訓雖然沒指出張成澤的名字,但有“警惕隱藏在我們隊伍中的宗派分子,防範危險”的內容,按照遺訓金正恩金敬姬金正哲等2012年就已開始準備肅清張成澤
有訊息稱,張成澤拿下了組織部部長李濟強和李龍哲(音),趁金正日昏迷時掌握實權,在黨、軍隊和內閣要職安插了自己人。據悉,正是為了牽制張成澤金正恩才突然提拔了崔龍海。李允傑說:“金正恩金正哲每周末都見面交流。金正哲負責在護衛司令部和組織部輔佐金正恩。”
據悉,金正恩為肅清張成澤,特意成立了以金正哲為組長的特別行動小組,只安排組織部、金正恩書記室、護衛司令部親衛隊和護衛司令部保衛部等的極少數人秘密參加,連國家保衛部都毫不知情。特別行動小組11月初提交了記錄張成澤罪行的報告,並在得到金正恩的最終批覆後,對張成澤及其親信實施了逮捕及處決。

公報全文

朝鮮8日發布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公報。公報如下:
公報全文公報全文
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於2013年12月8日在革命的首都平壤舉行。
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主持會議。
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
黨中央委員會、各道黨委、武力機關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經歷民族大國喪後,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向敬愛的金正恩同志完全寄託全部命運,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大力開展貫徹落實偉大的金正日同志遺訓的鬥爭。
但是發生了一起萬分危險的反黨反革命宗派事件。潛入黨內的投機分子、異己分子在繼承主體革命事業的重要歷史時期試圖削弱黨的唯一領導,進行派別活動擴大自己的勢力,膽敢向我們黨發起挑戰。
黨中央政治局就此召開擴大會議,討論了張成澤的反黨反革命宗派活動問題。
會議首先徹底揭發張成澤的反黨反革命宗派活動及其危害性和反動性。
只有堅定保障基於一個思想、一個領導核心的統一團結,黨才能堅守領袖的黨的革命性質並完成肩負的歷史使命。這是我們黨近70年的歷史所證明的真理。
全黨、全軍、全民跟隨金正恩同志的領導,果敢排除一切歷史挑戰和粉碎革命的敵人垂死的陰謀,向著強盛國家建設的最後勝利蓬勃前進的當今現實,迫切要求堅如磐石地鞏固以金正恩同志為唯一核心的黨和革命隊伍的一心團結,在全社會更加切實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系。
但是張成澤黨羽乾出了侵蝕我們黨的統一團結、阻礙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系的反黨反革命宗派行徑,犯下了嚴重阻礙建設強盛國家、改善人民生活鬥爭的反國家反人民罪行。
大會現場大會現場
張成澤在台前假裝擁護黨和領袖,而在幕後同床異夢、陽奉陰違,專事宗派活動。
張成澤受黨和領袖高度的政治信任,擔任黨和國家的重要職務,但丟棄做人起碼的道義和良心,迴避千年萬載竭誠擁戴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的工作,作出了從各方面妨礙的背叛行為。張成澤製造對自己的幻想,在自己周圍拉攏信念糊塗、獻媚取寵的人,惡毒地企圖在黨內形成派別。張成澤出於政治野心,將那些曾因嚴重錯誤受處分的分子安插到黨中央機構及其下屬單位幹部隊伍里,以此策劃擴大勢力、打造地盤。
張成澤及其追隨分子沒有全心全意接受我們黨的路線和政策,對此故意怠慢和歪曲執行,公然推翻黨的方針,甚至悍然犯下了不服從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命令的反革命行徑。
張成澤削弱黨對司法檢察、人民保全機關的指導,給捍衛制度、維護政策、保護人民的工作造成了嚴重的不良後果。這是旨在投降敵對勢力的反朝扼殺攻勢,放棄階級鬥爭,麻痹人民民主獨裁職能的反革命反人民罪行。
張成澤違背黨提出的內閣中心制、內閣責任制原則,給國家的經濟工作和改善民生造成了重大的損害。
張成澤黨羽狡猾地掌控在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部門和單位,使內閣等經濟指導機關無法發揮自己的作用。他們犯下擾亂國家財政管理系統、廉價出售寶貴的國家資源的賣國行為,使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關於發展主體鐵、主體化肥、主體維綸工業的遺訓無法落實。
張成澤沾染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營私舞弊、腐敗墮落。
張成澤濫用權力專事舞弊行為,跟多名女性搞不正當的關係,在高級餐廳陰暗的包間裡花天酒地、大吃大喝。由於思想腐敗、極度懈怠,使用毒品,在受黨的恩惠出國就醫期間揮霍外匯,甚至去賭場。
張成澤及其追隨分子的罪行實在超出想像,給朝鮮黨和革命帶來的危害後果十分嚴重。
在我們黨永恆的總書記金正日同志的3年戴孝期都沒過的時候,張成澤黨羽犯下的忘恩負義的犯罪行徑引起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滔天的憤怒。會議上,多位同志發言。
大會現場大會現場
他們一致嚴厲批評張成澤黨羽的反黨反革命宗派活動,並堅決表態,將忠誠擁護金正恩同志的思想和領導,從政治思想上誓死保衛黨中央。
會議通過了黨中央政治局關於解除張成澤的一切職務、剝奪一切頭銜、開除黨籍的決定書。
我們黨早就了解和注視張成澤黨羽的反黨反革命宗派活動,曾屢次警告、也進行打擊,但他們依然不悔改,進而越過了底線。因此再不能姑息養奸,就除掉張成澤,肅清其黨羽,給黨內滋生的萬分危險的派別活動予以了決定性打擊。我們黨今後也將對丟棄革命原則、挑戰黨的領導、侵害黨國和人民利益的分子絕無絲毫的遷就,不管他是誰、地位多高、功勞多大。
無論一小撮反黨反革命宗派分子怎樣暗中作祟,絕不能動搖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擁戴金正恩同志為團結和領導的唯一核心的革命信念。
揭發和肅清現代版宗派、偶然混進黨內的陰謀分子張成澤黨羽,使我們黨和革命隊伍更加純潔,朝鮮的一心團結更加堅如磐石,主體革命事業更加充滿活力沿著勝利的道路蓬勃前進。
世上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高舉偉大的金日成金正日主義旗幟,全心全意緊密團結在金正恩同志周圍,向著最後的勝利奮勇前進的我們黨、軍隊和人民。

判決書全文

朝鮮軍民獲悉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公報後,要求以革命的名義對反黨反革命宗派分子進行嚴厲審判。在沖天的憎惡和憤怒震撼全國的時候,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於12日開庭審判千古逆賊張成澤
特別法庭特別法庭
張成澤作為現代版宗派的頭目,長期糾集不純勢力形成分派,懷著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野心,通過種種陰謀和卑鄙手法犯下了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的窮凶極惡的罪行。特別軍事法庭對被告人張成澤的罪狀進行審理。
在審理過程中,張成澤的一切罪行百分之百得到證實,被告人對之全部供認不諱。法庭上宣讀了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的判決書。判決書的每句是朝鮮軍民給予反黨反革命分子、惡毒的政治野心家、陰謀家張成澤的狠狠的鐵錘。
罪不容誅的叛國賊張成澤為顛覆黨和國家的首腦部及社會主義制度進行了反黨反革命宗派行為。
張成澤從早得到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高度的政治信任,被器用於黨和國家的要職,比任何人都享受了兩位大元帥莫大的恩德。他尤其托金正恩第一書記的更大信任,擔任了比以往更高的職位。
張成澤而言,白頭山卓絕偉人們的政治信任和恩惠實在是超過本分的。
以道義報答信任、以忠貞報答恩惠,是做人起碼的道理。但是,狗不如的人間渣滓張成澤背叛黨和領袖天大的信任和深恩的栽培,犯下了令人髮指的大逆行為。
張成澤雖然早有骯髒的政治野心,但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在世時不敢興風作浪而察言觀色,在幕後同床異夢、陽奉陰違。到了革命的班交替的歷史轉折期,他認為時機終於到來,開始暴露出了自己的原形。
按照全黨、全軍、全民的一致意願推舉金正恩同志為金正日總書記的唯一接班人的重大問題提到日程時,張成澤心懷二意,犯下了明里暗裡地妨礙領導的繼承問題的滔天大罪。
自己的狡猾陰謀未能得逞,歷史性的朝鮮勞動黨第三次代表會議根據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一致的意願,宣布擁戴金正恩同志為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的決定,全場以熱烈的歡呼沸騰的時候,張成澤不情願地站起來勉強拍手應付,表現出傲慢不恭的態度,從而引起了朝鮮軍民的沖天憤怒。
他招認,當時他的這一不經意的行動,是因為生怕如果金正恩同志的領軍基礎和體系一旦鞏固起來,將給他篡奪黨和國家的權力造成巨大障礙。
張成澤受審張成澤受審
後來,金正日總書記太突然地、太早地不幸逝世後,張成澤開始全面著手實現蓄謀已久的政治野心。張成澤利用經常陪同金正恩同志進行現場指導的機會,試圖向對內外顯示他是同革命的首腦部不相上下的特別存在,以造成對他的幻想。
為了糾集將來為他顛覆黨和國家首腦部所用的反動集團,張成澤以狡猾的方法把曾因不執行金正日總書記的教導、奉承和追隨他而受嚴重處分、被撤職或免職等的不純分子和異己分子帶進黨中央機構及其下屬單位。
張成澤主管青年工作部門時,同被敵人收買叛變的分子沆瀣一氣,嚴重損害朝鮮青年運動。在他們被黨的果斷措施揭發和肅清後,張成澤也把他們的餘黨繼續包庇並安插到黨和國家的重要崗位。
從1980年代起,張成澤每逢調到別的職位,都帶走善於阿諛奉承的李龍河李龍河曾因拒不接受黨的唯一領導的宗派行為而免職,可張成澤系統地把他提拔到黨中央第一副部長,當做自己的心腹走狗。
近幾年來,張成澤巧妙地把因同樣的重大問題被撤職的親信和獻媚分子調到自己主管的機構及其下屬單位,在其周圍系統地糾集有前科、經歷曖昧、心懷不滿的人,騎在他們頭上自居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存在。
張成澤大幅擴大其機構和下屬單位的編制,圖謀一手掌控國家全盤工作,向各省、中央機關伸出魔爪,把自己所在的機構變為任何人不得進犯的“小王國”。
張成澤竟敢阻撓大同江瓷磚廠建立金日成金正日的馬賽克壁畫和現場指導史跡碑,故意迴避朝鮮人民內務軍將士要把金正恩致部隊的親筆回信刻在天然花崗石建立於指揮部大樓前的一致要求,最後勉強指示在一個背陰處建立親筆碑。
張成澤迄今系統地違抗黨的路線政策,出於令人將其視為也可以推翻黨的結論和方針的特殊存在,助長對其極度幻想和偶像化的蓄意的陰險意圖。為了製造對自己的幻想,張成澤甚至貿然中途劫奪凝聚朝鮮軍民對黨和領袖純潔的忠貞和熾熱的至誠的物資分發給心腹,以抬高自己。
結果,其所在的機構和下屬單位的阿諛奉承、追隨份子將張成澤吹捧為“一號同志”,甚至違抗黨的指示來討好。
張成澤左眼、雙手和嘴上有疑似遭毆打痕跡張成澤左眼、雙手和嘴上有疑似遭毆打痕跡
張成澤建立自己的機構和相關單位比黨的方針更重視和接受其指示的不正常的工作體系,令其心腹走卒和追隨份子不惜乾出了不服從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命令的反革命行徑。
不管他是誰,凡是不服從最高司令官的命令者,革命的槍桿子絕不容忍,而且在祖國疆土上死無葬身之地。
張成澤夢想作為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的第一步,竊據內閣總理職務,為此策劃使他主管的機構獨攬國家經濟的重要領域來架空內閣,從而把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推入無法收拾的破產局面。
他無視金正日在第十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樹立的新的國家機構體制,把內閣所屬檢查監督機構納入他的旗下,全部掌握和肆意主宰設立和取消委員會、省、中央機關和道、市、郡級機構,成立貿易及創匯單位和駐外機構,適用工資等原由內閣負責的一切有關機構編制工作,導致內閣無法圓滿發揮作為經濟司令部的職能和作用。
他未經同內閣和相關省協商,企圖向黨虛報關於國家建設監督機構的問題。而碰到相關幹部提出這違背兩位大元帥制定的建設法的正確意見,悍然妄言:“那么,修改建設法不就完事了嗎?”
盤點金正恩公開活動隨行高官盤點金正恩公開活動隨行高官
張成澤濫用職權,搞亂兩位大元帥就首都建設建立起來的工作體系,幾年間把很多建設建材基地幾乎變為廢墟,以狡猾的手法消弱首都建設單位的技術人員和技工隊伍,把一些重要建設單位交給心腹用來掙錢,故意妨礙了平壤市建設。張成澤犯下的賣國行為還包括,讓親信隨便賣掉煤炭等寶貴的地下資源,上掮客的當欠下很多債,2013年5月還以還這筆債為藉口,居然以50年為期向外國出賣羅先經濟貿易區的地皮。
張成澤又是2009年在背後操縱千古逆賊朴南基,濫發數千億圓朝幣,造成嚴重的經濟混亂,擾亂民心的元兇。
他為籌措實現政治野心所需的資金,以各種名義助長賺錢生意,專事營私舞弊行為,帶頭向朝鮮社會散播了安逸鬆懈、無紀律的毒素。
張成澤從上世紀80年代光復大街建設時期就開始籌集貴金屬,並在屬下組建秘密機構,藐視國法,從銀行調出巨額資金買進貴金屬,結果對國家的財政管理體系造成巨大混亂,犯下了反國家罪行。
從2009年起,張成澤向其心腹走卒散布種種淫穢圖片,帶動資本主義尋歡作樂風氣混入國內,到處揮霍無度、驕奢淫逸。僅以張成澤在2009年一年裡從其小金庫拿出揮霍460多萬歐元,出入海外賭場一事,足以證明他何等墮落、變質。
張成澤被對政權的野心沖昏頭腦,盲目猖狂,以至於愚蠢地認為若動員軍隊,政變可以得逞,因此執拗地企圖對人民軍伸出魔爪。
在庭審過程中,張成澤淋漓盡致地流露出了其作為千古逆賊的醜惡居心。他說:“我試圖使軍隊和人民中間產生對現政權就國家經濟狀況和民生深陷困境束手無策的不滿”,政變的對象正是“最高領導人”。對政變的手段和方法,他也供認不諱:“我準備利用有私人交情的軍隊幹部或親信,動員他們手中的武裝力量。雖然我不熟悉最近被任命的軍隊幹部,但是與以前被任命的軍隊幹部還是有一面之交。還想,如果今後民眾和軍人的生活進一步惡化,或許軍隊也會贊同政變。我認為李龍河張秀吉等我的心腹肯定完全能跟我,也打算拉攏負責人民保全機關的人作為我的親信參與政變。還有幾個,我以為可以利用的。”
至於發動政變的時機和政變以後的打算,張成澤招供說:“政變時期尚未確定。不過,我打算到經濟完全癱瘓、國家瀕臨崩潰的時候,把我的機構和所有經濟機關集中於內閣,並由我來擔任總理。我想,如果我出任總理後,拿出以各種名義籌措的龐大資金解決一些生活問題,人民和軍隊肯定會喊我的萬歲,政變也就順利完成。”
張成澤幼稚地認為,他以卑劣的方法篡奪權力後,“新政權”可以借其被外界認為“改革家”的醜惡嘴臉,很快能得到外國的“承認”。
一切事實確切地證明,張成澤藉助美國和南韓逆賊集團的“戰略忍耐”政策和“等待戰略”,從很早用盡一切手段和方法惡毒地企圖篡奪黨和國家的最高權力,是天下頭號千古逆賊、賣國賊。
張成澤反黨、反國家、反人民罪行可惡醜陋的全貌,通過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庭審徹底揭露。
時代和歷史將銘記黨和革命的敵人、人民的仇敵、窮凶極惡的叛國賊張成澤令人切齒痛恨的罪狀。
無論歲月流逝、世代交替,白頭山血統是絕不能改變或更換的。
我們黨、國家、軍隊和人民只認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同志,絕無其他人。
只要有誰膽敢反對金正恩同志的唯一領導,挑戰他的絕對權威,使個別人與白頭山血統對峙,朝鮮軍民絕不會饒恕。不管他是什麼人、在什麼地方,也要統統抓回來推上嚴正的歷史法庭,以黨和革命、祖國和人民的名義加以嚴懲。
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證實被告人張成澤從思想上雷同敵人,為推翻朝鮮的人民政權進行的顛覆陰謀構成朝鮮刑法第60條所規定的犯罪,以革命和人民的名義嚴厲譴責兇惡的政治野心家、陰謀家、千古逆賊張成澤,並根據刑法第60條判處他死刑。
死刑立即被執行。

國際反應

中國

張成澤事件後,中國外長王毅分別與俄羅斯外長、美國國務卿以及聯合國秘書長通電話,討論重點包括朝鮮問題。王毅指出,作為鄰邦,中國希望朝鮮政治穩定,經濟發展。而對於美國國務卿克里指朝鮮政局不穩,王毅則表示,中國正在研判。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9號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被解職表示,這是朝鮮內部事務。作為友好近鄰,中方希望朝鮮國家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幸福。中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美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13日說,美方將就朝鮮國內局勢與地區盟友和夥伴加強磋商。對美國而言,重點是與地區盟友以及朝核問題相關各方深化合作,朝鮮半島局勢保持穩定對美國非常重要。美國對朝鮮的“核心政策”沒有改變,即尋求促使朝方採取行動實現無核化。她警告朝鮮當局不要採取“不利於地區穩定”的“挑釁行動”。哈夫說,朝鮮當局處決張成澤“令人難以置信”。
克里接受訪問時表示,張成澤並不是第一個遭處決的朝鮮高官,美國已注意到在過去多個月以來,朝鮮已有多個高官被處決,最重要的是,連串肅清行動可能是朝鮮政局不穩的徵兆。
克里:這是政局不穩、存在危險的不祥之兆。
當被問到美國對金正恩了解多少時,克里表示,由於朝鮮政治的不透明,美國不易了解金正恩。但據觀察,金正恩為人自我、乖僻,由於仍擔心權位不穩,因而要用權謀冷酷地肅清潛在對手。克里又把金正恩與遭美國出兵推翻的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相提並論。
克里:看到他(金正恩)姑父當眾被捕的畫面,真讓我想起薩達姆·海珊同樣所作所為的片段。在觀眾席中拿人,讓在座的其他人冒汗,無人敢作出任何動靜,這是他冷酷無情的獨裁本質,也反映了他內在的不安全感。
克里指出,鑒於朝鮮局勢,朝核六方會談相關各方有必要儘快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克里:我認為我們必須根據局勢緊急聯合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達成一致共識,盡最大努力達致(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免核武器可能落入金正恩之流手中。

韓國

朴槿惠總統10日主持召開國務會議,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鞏固權力、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等問題發表了看法。朴槿惠在席間表示,朝鮮通過肅清部分高官實施“恐怖政治”,這可能會導致韓朝關係更不穩定。
她說,在這種情況下,國家需確保國民的安全,維護自由民主主義,這是國家的義務,也是政界理應做到的事情。
韓國國防部20日說,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書記室前一天經由韓朝西海軍事熱線文傳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威脅將在“事先不通知”的情況下對韓國實施報復性打擊。
朝鮮17日在首都平壤悼念前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兩周年,一些韓國保守團體和逃亡韓國朝鮮人同一天在韓國首都首爾集會,焚燒金正恩朝鮮領導人照片,表達對朝鮮國內現狀不滿。朝方譴責集會,認定集會侮辱朝鮮“最高尊嚴”,誓言要對韓方“無情報復”。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說,韓國政府在接到通知後以國防部政策企劃官室的名義回復朝方,韓方對任何挑釁將予以“堅決應對”。
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上周“預言”,朝鮮可能在2014年1月底至3月初期間發起挑釁,從而顯示強硬派的“忠心”。依照這一預判,金寬鎮下令韓國軍方嚴陣以待。
似乎回應韓國“預判”,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19日稱,張成澤事件可能是朝方即將發起某種挑釁的“前奏”,這類挑釁通常意在轉移外界注意,從而令外界忽視朝鮮國內的真實狀況。不過,就朝方可能採取哪些挑釁行為,他沒有明說。
韓國國務總理鄭烘原20日在政府首爾辦公大樓接見離任的中國駐韓大使張鑫森,就朝鮮問題強調,韓中兩國需要加強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說,中方注意到有關朝鮮威脅將對韓國進行打擊的報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也是各方共同的責任。華春瑩說,中方反對任何損害半島和平穩定的行為。“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採取導致半島局勢緊張升級的言行。”

日本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說,日方“正在蒐集信息,冷靜觀察局勢”,研判這一事件對日朝關係正常化談判和阻礙談判的“綁架問題”將有何種影響。
日本政府發言人說,日本將繼續“對話與施壓”並舉,尋求朝鮮核、飛彈和“綁架日本人”問題的全面解決。

金家現狀

朝鮮第一家族一直非常神秘,但是通過公開資料,還是可以窺見一角。
金正恩家譜金正恩家譜
最親的,也是最危險的
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有過兩任妻子,第一任妻子金正淑,生有兩子一女:金正日、金萬一、金敬姬
第二任妻子金聖愛,生有兩子一女:金平日金英日、金敬珍。
也就是說,金日成金正恩留下了三個叔叔,兩個姑姑。
這些姑姑裡面,最顯赫的是跟金正恩的父親同父同母的姑媽金敬姬,也就是張成澤的妻子。
據說,金敬姬從小受到哥哥金正日的寵愛,從小性格強硬,脾氣很大。金正日對她非常信任,在去世前將年輕的金正恩託付給金敬姬張成澤。所以,這對姑父姑媽成為平壤毫無爭議的實權派人物,但是也為後來發生的變局埋下伏筆。
金正日的同母胞弟,也就是金正恩的親叔叔金萬一在1947年夭折,當時他只有4歲,在金日成位於平壤的官邸溺水而亡。
叔叔們都在國外
接下來我們說一說金正恩的另外幾位叔叔和姑姑,他們是金日成跟第二任妻子的革命感情結晶,跟金正日同父異母。
據說金正日金平日金英日三兄弟童年時關係不錯。金日成還曾有過讓三人共同繼承權力的想法,“黨是正日、軍是平日,政是英日”。
金平日生於1954年8月,畢業於金日成綜合大學,現任朝鮮駐波蘭大使。金平日身材高大,長得酷似金日成,也曾擔任過保衛金日成的工作。他曾經被作為金日成的接班人之一。但是隨後的政治鬥爭使他被排擠,從1988年開始被派往匈牙利當大使,此後一直在國外任職,很少回國。
二叔金英日的訊息外界所知很少,只知道他一直在朝鮮德國大使館擔任參事,並在2000年因為肝硬化病故於德國。
朝鮮“第一家族”家譜朝鮮“第一家族”家譜
金正恩的小姑媽金敬珍1955年出生,是朝鮮駐奧地利大使金光燮的夫人。1979年起金敬珍一直和丈夫在朝鮮捷克斯洛伐克使館工作,東歐劇變後到朝鮮奧地利使館工作至今。
對於這些身份敏感的親戚來說,遠離政治中心無疑是明智的選擇。
姨媽跟姨夫叛逃了
說完了金正恩的父系親戚,再說一說母系的親屬。
金正恩有一個姨媽,是金正恩生母高英姬的妹妹,名叫高英淑。她作為朝鮮日內瓦代表部的外交官,曾經陪同金正恩瑞士上學,但是隨後不久,1998年,這位姨媽就帶著姨夫跑到美國駐日內瓦使館,申請政治庇護。也就是說,作為朝鮮第一家族的成員,他們叛逃了朝鮮
華盛頓迅速同意了這個請求,讓他們通過德國法蘭克福美軍基地中轉,抵達美國。隨後,他們做了整容手術,目前在美國情報部門的“證人保護計畫”(即“蒸發密令”)下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