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盛

張嘉盛

張嘉盛,男,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表演藝術家,1946年出生於一個著名的梨園世家。他有兩個孫女,一個叫張芊祺(小),一個叫張芊蕙(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嘉盛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46年
  • 職業:演員
  • 性別:男
個人簡介,個人生涯,

個人簡介

張嘉盛,男,1946年出生於一個著名的梨園世家。他有兩個孫女,一個叫張芊祺(小),一個叫張芊蕙(大)。

個人生涯

1956年考入晉劇訓練班,後轉到太原市戲劇學校學習。在戲校五年的正規訓練中,在王錄春、楊進錄老師的嚴格培養下,練就了一身基本功。畢業後留到實驗晉劇院工作。數年後又拜京劇名家袁世海為師。
張嘉盛在長期的藝術實踐和探索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他的扮相魁偉,勾臉別致新穎,乾淨整齊,念白噴口有勁,感情豪放,節奏明快,表演精湛,細膩入微,塑造人物嚴肅認真。尤其是他的唱腔感情豐富,變化多端,咬字清晰,韻味醇厚,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張嘉盛在晉劇藝術上博眾家之長,溶入晉劇花臉的表演藝術,創出一條晉劇淨角表演的新路子。在晉劇舞台上奮鬥了五十多年,演出了大大小小五十多個劇目,其中主要劇目有:《包公誤》、《破鐵卷》、《秦香蓮》、《赤桑鎮》、《打金枝》、《臥虎令》、《薛剛反唐》、《逼上梁山》、《群英會》、《渭水河》、《杜鵑山》、《朝陽溝》、《奇襲白虎團》等等。
1982年獲得山西省中青年調演一等演員獎。
1984年榮獲山西省振興晉劇調演二等表演獎。
1979年和1982年兩次獲得太原市戲劇調演優秀演員獎。
張嘉盛、馮繼忠是上一代晉劇演員中很有藝術成就的兩位花臉演員。張嘉盛供職於原太原市實驗晉劇團,馮繼忠供職於原晉中地區青年晉劇團,曾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紅極一時,並分別塑造出了一批頗有影響的舞台藝術形象。
張嘉盛,據知是前輩著名晉劇表演藝術家張美琴的兒子(一說侄子),他的藝術成就主要體現在對晉劇花臉聲腔藝術的創新上。經過努力鑽研,非常成功地實現了晉劇花臉聲腔與京劇花臉聲腔的完美融合,形成了圓潤舒展、豪氣通暢的演唱特點,我以為,應該稱其為晉劇花臉的京劇裘派唱法。
張嘉盛早期與董鳳仙、後來與胡嫦娥合演的《赤桑鎮》,最能反映這一藝術成就。張嘉盛在劇中扮演包拯,董鳳仙或胡嫦娥扮演嫂娘,應該是同時期演員中最早由張嘉盛把京劇《赤桑鎮》搬上晉劇舞台的。
張嘉盛在《赤桑鎮》中扮演的包拯有一段“自幼兒蒙嫂娘訓教撫養”。這段唱,有別於一般的晉劇花臉唱法,而是按照京劇的花臉聲腔特點,以晉劇音樂旋律作為底墊,處理的氣口充沛,板眼遒勁,情含意飽,韻味綿長,尤其是鄰近末尾的“敗壞了紀綱”一句,板式銜接自然,行腔換氣流暢,完全套用的是京劇的原版唱法,至今聽來,仍然有如飲甘露之感。不妨在此把這段唱的唱詞錄下,以供青年花臉演員習唱時參考:“自幼兒蒙嫂娘訓教撫養,金石言永不忘銘記心房。前輩的忠良臣人人敬仰,哪有個徇私情賣法貪贓。到如今我坐開封把國法執掌,殺贓官除惡霸伸雪冤枉。未正人先正己人己一樣,責人嚴責己寬怎算的國家棟樑。小包勉犯王法我豈能輕放,弟若徇私,上欺君王,下壓黎民,敗壞了紀綱,我難對嫂娘。”
張嘉盛常演的劇目還有《逼上梁山》(飾魯智深)、《沙陀國》(飾李克用)、《二進宮》(飾徐彥昭)、《渭水河》(飾姜尚)、《鎖五龍》(飾單雄信)、《罵閻》(飾閻王)等,同時也演現代戲,如《紅色娘子軍》(飾黃威)、《平原作戰》(飾李勝)等,所有角色都演得十分成功。其中,《逼上梁山》與《赤桑鎮》有一點相同之處,即由京劇(《野豬林》)移植改編而成,演這齣戲時,張嘉盛正值藝術上升時期,在劇中的所有唱段,都留有鮮明的個性演唱特色。遺憾的是目前還看不到有更多的青年花臉演員去追隨和鍾情張嘉盛的演唱藝術,觀眾不免產生了擔心張嘉盛演唱藝術失傳的惆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