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憶樺

吳憶樺(葡語姓名Iruan Ergui Wu1995年7月12日—)是擁有中華民國巴西兩國國籍的男孩,曾因父母雙方家族爭奪監護權一事,引起跨國婚姻衍生兒女監護權的話題。境遇與古巴男童伊利安·岡薩雷斯(Elián González)類似,常被媒體相提並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憶樺
  • 外文名:Iruan Ergui Wu
  • 出生日期1995年7月12日
  • 性別:男
家庭背景,監護權之爭,返回巴西,現況,政治風波,

家庭背景

吳憶樺的父親吳登樹是台灣高雄縣茄萣鄉漁民母親巴西人Marisa Tavares Ergui。吳登樹在1994年隨漁船出海捕魚時,在巴西認識Marisa Tavares Ergui,兩人相戀後於1995年生下吳憶樺,不過他們並沒有婚姻關係。吳登樹離開巴西繼續隨船捕魚,將吳憶樺留在巴西與母親同住。

監護權之爭

Marisa Tavares Ergui在1998年血癌病逝,遂由外婆Rosa Leocadia da Silva Ergui繼承監護權。2000年時,吳登樹到巴西,於11月1日辦理公證將吳憶樺的監護權授權給羅莎。2001年3月15日,吳登樹帶著吳憶樺到台灣探親,但卻在2周后(3月29日)因心臟病發而驟逝。
吳登樹驟逝後,他的胞弟吳火眼宣稱擁有吳憶樺的監護權,不讓吳憶樺返回巴西(他持巴西護照台灣)。並且為吳憶樺登記戶籍以進入高雄縣茄萣國小就讀。
2001年7月,羅莎抵台宿於台南市並開始吳火眼談判,試圖攜吳憶樺返回巴西,此請求遭吳火眼拒絕。此事開始被台灣巴西的媒體廣為報導,巴西知名足球運動員羅納爾迪尼奧(小羅納度)得知此事後,基於同鄉(阿雷格里港)之誼,贈送一件有他本人以及參加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全隊球員簽名的足球衣給吳憶樺。而羅莎正式向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提出監護權訴訟。
2002年8月9日台灣高雄地方法院駁回吳火眼的聲請改定監護人案

返回巴西

台灣高雄地方法院限令吳火眼最晚要在2004年2月9日將吳憶樺交給羅莎委託的巴西商務中心(巴西政府駐台灣的機構)。經過警方強力介入,在推擠衝突中,於2月10日將吳憶樺帶出吳家,並且於2月11日由吳憶樺的嬸嬸李素華(吳火眼之妻)和巴西代表裴瑞拉(Paulo A. P. Pinto)等人的陪同之下,搭乘飛機經由香港南非轉機,由於案件受到關注,有些媒體全程搭同班機隨同飛到巴西採訪。於35小時後的2月13日到達巴西聖保羅市的Guarulhos國際機場。巴西警方直接將吳憶樺帶回羅莎的住處,幾經協調李素華仍無法全程陪伴吳憶樺至羅莎的住處。
由於在台灣高雄縣巴西也有雙方家屬拉扯與難捨難離的痛哭場面(尤其在前者),過程均以各家守候的台灣媒體直播,引致國際媒體CNN當時也有報導。

現況

吳憶樺與外婆Rosa Ergui及其家人同住在巴西南大河州的阿雷格里港(商以及關注此案的記者不定期會去探視。
但羅莎推翻稍早“吳憶樺會定期返探親”說法,向媒體表示在吳憶樺成年以前,不會讓他回到台灣。另外據相關新聞報導,羅莎也並未實現協定中“繼續學習中文”的允諾,因此吳憶樺今除了簡單書寫及幾句問候語之外,已然開始淡忘中文台灣話。一封寄給台灣親友的家書,還將自己的名字寫錯字。
而在台灣的家屬至多僅能在台灣傳媒熱心追蹤下,才能知悉吳憶樺在巴西生活的狀況。

政治風波

吳憶樺事件原是民事訴訟,但由於吳火眼因在事件中曾請求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益世協助,而釀成另一股政治風波。
吳憶樺強制帶離後,林益世與吳火眼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垃圾”。民進黨立委林重謨蔡啟芳則反駁林益世“政治操作”,曾在台灣政壇爭論一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