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儀

張伯儀(?—788年6月18日),魏州(今河北魏縣)人。唐朝中期將領,安南都護張順之子。

張伯儀早年隸屬於朔方節度使李光弼麾下,討平袁晁起義。歷任睦州刺史、杭州刺史、安南都護、嶺南節度使等職。在安南時,擊破崑崙闍婆的侵擾,並築大羅城以作防禦。建中三年(782年),出任荊南節度使,參與討伐叛藩李希烈。他雖不識文字,但能以誠待人,受軍民愛戴。晚年入朝任右龍武統軍。

貞元四年(788年),張伯儀去世。獲贈揚州大都督,諡號“恭”。

基本介紹

  • 本名:張伯儀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魏州
  • 去世時間:788年6月18日
  • 主要成就:討平袁晁,擊破崑崙闍婆
  • 官職:右龍武統軍
  • 追贈:揚州大都督
  • 諡號:恭
人物生平,平定袁晁,護衛安南,治政有績,力戰叛軍,身後追謚,主要成就,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平定袁晁

張伯儀為名將李光弼的部將,累立戰功。寶應元年(762年),台州(治臨海,今屬浙江)人袁晁領導浙東(治越州,今浙江紹興)農民起義,唐代宗急令李光弼率軍討伐。李光弼派張伯儀等率領各軍,向袁晁義軍發起攻勢。至次年,唐軍平定起義。張伯儀在此役中功居第一,升任睦州(治建德,今杭州建德)刺史。後任越州(今浙江紹興)都督、杭州(今浙江杭州)刺史等職。

護衛安南

大曆二年(767年),張伯儀改任安南都護。代宗在位時期,有一批來自爪哇的“崑崙闍婆”盜寇,入侵安南都護府,在張伯儀出任安南都護的此年,更攻陷安南地區州城。唐廷調度軍隊,由張伯儀與武定都尉高正平聯手,成功擊破崑崙闍婆。其後,張伯儀修築大羅城(又稱羅城,即今越南河內),以作防衛。自此之後,安南未再受其侵擾。

治政有績

大曆十二年(777年)五月,張伯儀升任廣州(今廣東廣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充任嶺南節度使(《廣東通志》作大曆九年任廣州刺史)。
建中三年(782年)三月,張伯儀出任檢校兵部尚書兼江陵尹、御史大夫、荊南節度等使(荊南節度使)。張伯儀為人質樸誠厚,不識文字。但他推誠待人,受軍中敬重,百姓也感到便利。

力戰叛軍

建中四年(783年),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反叛,張伯儀擔任舒王李誼屬下的後軍兵馬使,奉命與山南東道節度使賈耽、山南牙將張獻甫合軍收復安州(今湖北安陸)。但唐軍作戰不利,張伯儀也身中流矢,唐軍最終全軍覆沒。張伯儀丟失所持的旌節。叛軍乘勝追擊,張伯儀奮戰抵禦,兩軍相攻僵持,適逢援軍抵達,張伯儀才得以安全退回。到漢水時,徵用了野人船至沔州。唐軍的潰兵回到江陵,在府衙大哭,張伯儀的妻子親自慰問勉勵,並拿出家中的帛贈送潰兵,這才避免了一場兵變。張伯儀收攏散兵後,也返回江陵。
四月,朝廷任命張伯儀為淮西應援招討使。至貞元元年(785年)四月,嗣曹王李皋出任荊南節度使,張伯儀應已離職入朝,最終被朝廷任命為右龍武統軍。

身後追謚

貞元四年(788年)五月十日(6月18日),張伯儀去世。朝廷追贈他為揚州大都督。
在討論張伯儀的諡號時,博士李吉甫認為“中興三十年而兵未戢者,將帥養寇藩身也。若以亡敗為戒,則總干戈者必圖萬全,而不決戰。若伯儀雖敗,而其忠可錄。”最終定謚為“恭”。

主要成就

參見:袁晁起義
張伯儀在討平浙東袁晁起義的過程中,功居第一。他出任安南都護後,又與武定都尉高正平聯手擊破入侵的崑崙闍婆。並修築大羅城(又稱羅城,即今越南河內)以作防衛。使安南得以安定。

人物評價

李吉甫:自中興三十年而來,兵未戰者,患在將帥以養寇自重,縱敵藩身。若進而亡師,貶以為義,誡總干戈者必托於萬全之名,而忘一戰之效矣。然則保其利者,亦君子所嫌也。錄其忠而勸善者,非陽秋之志歟?矧平居進退之節,不敢二色,稱為忠臣。(《右龍武統軍張伯儀謚議》
宋祁:光弼所部將李懷光僕固懷恩田神功李抱玉董秦哥舒曜韓游瑰渾釋之辛京杲自有傳。若荔非元禮郝廷玉李國臣白孝德、張伯儀、白元光陳利貞侯仲莊柏良器,皆章章可稱列者,附次左方。(新唐書
胡三省袁晁之難,張伯儀平之,通鑑所書,數語而已。(資治通鑑》注
危素:天胡不隕楊行密,公恨不為張伯儀。(《挽達兼善》

家庭成員

父親:張順,官至安南都護

史料記載

類別篇目作者
史書
新唐書·卷一百三十六·列傳第六十一》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二、卷第二百二十八
——
越史略·卷上》
相關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