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ve

Verve

一行四人初建隊於1991年的(THE) VERVE(當時叫VERVE)剛一出道便幸運的遇上傳奇式的經紀人ALLEN KLEIN(THE BEATLES 和THE ROLLING STONES的前經紀人),開始踏出成功一步。樂隊初始在曼徹斯特的一些公開表演中大出風頭,已盡露閃亮的光彩。當1992年GRUNGE攻陷全球,西雅圖上空已冉冉升起VIRVANA這顆巨星時,大洋彼岸的VERVE推出自己的第一張充滿自我迷幻風格的第一張單曲"ALL IN MY MIND".憂鬱冷漠的令人捉摸不定的歌聲和一把虛無飄渺的木吉他使樂迷們第一次認識到不羈的RICHARD ASHCROFT與天才的吉他手NICK MCLABE,以及這極不同凡響的樂隊VERVE.

基本介紹

  • 中文名:Verve
  • 創建時間:1991年
  • 類型:樂隊
  • 風格:Pop/Rock等
風格,專輯,樂隊歷程,獲獎記錄,

風格

Alternative Pop/Rock(另類流行/搖滾) Britpop(英倫搖滾) Dream Pop(夢幻流行) Neo-Psychedelia(Neo-Psychedelia) Noise Pop(噪音流行) Shoegazing(Shoegazing) Space Rock(太空搖滾) 成員 Richard Ashcroft -主唱 (1990–1995, 1996–1999, 2007–2009)
Nick McCabe - 吉他手(1990–1995, 1997–1998, 2007–2009)
Simon Jones - 貝斯手(1990–1995, 1996–1999, 2007–2009)
Peter Salisbury - 鼓手(1990–1995, 1996–1999, 2007–2009)
Simon Tong - 吉他手,鍵盤(1996–1999)

專輯

A Storm in Heaven (1993)
A Northern Soul (1995)
Urban Hymns (1997)
Forth (2008)

樂隊歷程

組建與早期單曲(1990–1992)
樂隊在收集作品準備處女大碟的過程中,受到ECLECTIC(折衷主義音樂)的啟發,又先行出品了兩支大熱單曲“SHE'S A SUPERSTAR”和 “GRAVITY GRAVE”。VERVE在兩首篇幅悠長的作品中引吭高歌AMBIENT DANCE舞曲的極樂感受,像極了70年代的PROG ROCK。而當年樂隊首次到倫敦獻演時,這種當時被稱為跟不上潮流的濃郁迷幻本色已經可以一覽無餘。 著名監製JOHN LECKIE(THE STONE ROSES和RADIOHEAD的監製)第一次看了 樂隊極具煸情和張力的現場演繹後, 答應擔任他們首張專輯的監製。
storm in heaven (1993–1994)
處女大碟“A STORM IN HEAVEN” 在93年推出,四星級的評價自然反映出該 唱片製作的高水準。樂隊人氣急升,可謂前途光明,與當時的SUEDE一同被英國音樂界視為明日之星,寄與重望。
當年隨即展開的“A STORM IN HEAVEN” 巡演使VERVE與OASIS結下不解 之緣。此事緣起於ASHCROFT打算找一支樂隊一起巡演,為他們的正式演出暖場,結果在聽過當時仍是默默無聞的OASIS的一盒DEMO帶之後, 對當中 音樂大為欣賞。兩支樂隊在巡演路途中很快就變得親密無間, 而ASHCROFT與LIAM這兩個惡少走在一起更是惺惺相惜。用ASHCROFT自己的話來說就是與LIAM建立起“在名譽之上,在金錢之上,在任何事情之上”的兄弟般情誼.兩人所到之處經常惹是生非。有一次在瑞典,兩人竟然在清晨醉醺醺的闖入一座教堂找聖餐酒喝,惹起了眾怒。撇開這些不講,單從OASIS的封套設計師是VERVE自己御用的攝影師MICHAEL SPENLER JONES,而OASIS成名後又為VERVE推薦了自己的監製OWEN MORRIS替他們95年的“A NROTHERN SOUL”做監製這兩件事就可看出兩支樂隊關係非同一般。NOEL更是再後來的“(WHAT 'S THE STORY)MORNING GLORY?”中寫了一首送給ASHCROFT.曲中“ITS ABOUT SOMEONE WHOS GOT STRENGTH BUT WHOS GRAGILS AS FUCK AS WELL”正是ASHCROFT雙重性格的真實寫照。
步入94年,樂隊開始麻煩不斷。先是維持了多年的女友離ASHCROFT而去,令他好長一段時間裡無精打采,昏昏噩噩,護照一連丟了好幾本,以至當局懷疑他是否把他們給賣了,專門為此調查了此事。然後樂隊差點纏上官司,因一支同名的美國爵士樂隊揚言要採取樂隊以VERVE的名稱在美國出現.經過協商,樂隊同意給VERVE加上前綴,變成現在的“THE VERVE”,官司才得以解決。年底美國的巡演為樂隊埋下不安定的因素。樂隊在堪薩斯演出期間,PETERSALISBURY因酒後鬧事被捕,ASHCROFT也因酒精中毒導致全身性脫水休克而送到醫院急救,巡演不得不中斷。但這一連串事件並未影響到他們第二張專輯“NO COME DOWN(BESIDE & OUTTAKES)”良好的銷量。樂隊第一次以“THE VERVE”這名字出現在唱片的封套上,碟內還收入了眾多樂迷的心愛“GRAVITY GRAVE”的LIVE版A northern soul 、第一次解散(1995–1996) 第二張專輯發行後,樂隊緊接著去到威爾斯錄製下一張專輯。監製OWEN MORRIS的縱容使ASCROFT的肆意妄為發展到無可就要的地步。ASHCROFT經常與PETER在晚上溜出去划艇,而且是在離大海只有半里的河流入海而且不穿救生衣的情況下進行的。他們完起來經常是披星戴月,忘了時間,所以正常的錄音時間得不到保證,唱片許久未能錄完,巡演的日期也難以定奪。NICK終因此事與ASHCROFT吵了起來,可他還是若無其事的我行我素。.樂隊第三張專輯“A NORTHEN SOUL”能在如此不愉快的情形下完成已經算是個奇蹟,但更大的奇蹟在於此張唱片是如此之優秀,讓人不得不稱讚他們是多么的成功。
整張專輯如有LED ZEPPELIN和FUNKADELIC般深厚的功力,個性亦相當突出。THE VERVE依舊迷幻,只是成熟令他們更添感性和對人生的洞察力。ASHCROFT悠遠悽美的歌聲襯以NICK那超然脫俗的吉他,讓人真正領略到什麼叫做大家風範.主打歌“A NORTHENSOUL”的黑色迷惑和悽美,“A NEW DECADE”像世俗的宣言和“HISTORY”體現ASHCROFT頹廢之外的另一份矯情和感性。唱五星級的評價也是對其高素質的肯定.綜合整張唱片,標誌著THE VERVE的巔峰狀態的來臨,可惜這種狀態並沒有持續下去。樂隊參加的“TIN THE PARK”音樂節是眾人分手前的一次話別,THE VERVE所唱的“HISTORY”稱為樂迷心頭上的一首悲傷浪漫曲。因為不久ASHCROFT就宣布離隊,使THEVERVE名存實亡,大家各奔前程。只有NICK沒有任何表示,獨自一人回到家中和女兒呆在一起,只是時不時擺弄一下自己的試驗電子音樂。
從此ASHCROFT也甚少公開露面,只是參加一些慈善演出和擔任過OASIS美國巡演的嘉賓。他很快就耐不住寂寞,要出來加BAND。新結識的女友是SPIRITUALIZED的鍵盤手KATE RADLEY更令他有重整雄風的感覺,於是他私下接觸了當時離開“THE STONE ROSES”的吉他英雄JOHN SQUIRE,只不過因JOHN早已另有打算而作罷。此事還傳聞說NICK會接替JOHN在“THE STONE ROSES”之位.之後,ASHCROFT又與BERNARD BUTLER一起加過幾天的BAND,但兩人音樂理想各異,合作起來總是不合拍,此番又沒成功。一番尋尋覓覓之後,ASHCROFT還是覺得原班兄弟最好,於是拉上SIMON JONES和PETER SALISBURY,獨缺NICK一人,皆因ASHCROFT心中之結仍未解開,後來他找到上學時的老友,剛與JOHN LECKIE完成一專輯的SIMON TONG頂替NICK在隊中的一職。此時ASHCROFT已集齊50首新歌預備新的專輯,但一切都是打著自己的旗號進行。因為他心目中,沒有了NICK,就稱不上THE VERVE.四人練歌練了一段時間之後,ASHCROFT知道NICK始終是他心目中最合適的主音吉他手,於是他放下面子,主動致電NICK,請他回來。
商業成功以及第二次解散(1997–1999)
於是,經過十八個月的沉寂之後,THE VERVE成功重組。THE VERVE又在音樂旅途上繼續上路了。
經過在倫敦的首都&奧林匹亞錄音室幾個月的錄製,樂隊終於發行了一張震撼世界,以及征服各種音樂版單的專輯:Urban Hymns(都市讚美詩)。這張專輯不僅被評為1997年的最佳專輯,(專輯一上英國大碟榜馬上占據頭把交椅,把從八月底就一直穩居冠軍寶座的OASIS的“BE HERE NOW”拉了下來)也成為後來90年代的其他音樂製作的標桿。這張由樂隊以及Chris Potter製作以及混音的專輯,以及早期錄製從Youth得到的幫助,使樂隊迎來了一直以來觸手可及的成功。
這張專輯的第一張single在6月16日發行,是被弦樂點綴的史詩般的Bitter Sweet Symphony。首張發行的40萬張馬上被哄搶一空。這首歌也成為1997年夏天當之無愧最炙手可熱的歌曲。它在英國歌曲版單排名第二(第一名是Puff Daddy 以及Faith Evans的I'll Be Missing You),並且在榜單上停留了長達三個月。伴隨著專輯的發行,一場門票銷售一空的巡遊演唱會卻因為樂隊的疾病以及重新計畫被推遲了。後來的巡演讓人難以忘記:它讓人們釋放出所有的能量以及激情。在當年Reading音樂節宏偉華麗的壓軸演出也標誌著巡遊的完美收場。
樂隊的第一張排名英國榜單第一的single是1997年9月1日發行的Drugs Don't Work 。它為後來成為英國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專輯之一的《都市讚美詩》的成功鋪平了道路。第三張single,Lucky Man 則在97年9月發行(在英國榜單排名第七),並迎來樂隊門票被銷售一空的美國巡演。1997年剩餘的幾個月里他們同樣在巡演中,在1998年1月他們也終於完成了一場勝利的英國本土巡演,並且向外界透露了五月將在他們家鄉Wigan舉行的一場大型演出的細節,在那裡,他們面對的是33000名觀眾的歡呼。
樂隊受歡迎程度更甚往前,比三年前巔峰狀態轟擊一時的“A NORTHERN SOUL”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成功打響了重組後的第一炮。
可是,1998年,事情卻開始變得一團糟。先是吉他手Nick McCabe決定退出巡演,樂隊只好找來pedal steel 的吉他手填補Nick的空缺。可是,毫無疑問沒有人可以取代Nick,巡演的反響也變得很不如人意。1999年,經過外界太多的猜測之後,樂隊終於宣布他們再次解散。
Richard Ashcroft 開始自己的單飛事業,而Peter Sailsbury 繼續跟隨Richard擔任他的鼓手重組,《forth》及第三次解散 (2007-2009) Ashcroft 曾經堅定的說the verve 永遠不會重組,他說:把我們四個人聚集在一起比讓披頭士四個人站在同一個舞台上還困難。但是,當Ashcroft 聽說前鼓手為了一個可能的side project與前吉他手McCabe 取得聯繫時,Ashcroft 改變了想法,重新聯繫了 McCabe 與 Jones,並和他們冰釋前嫌,樂隊也重組了。Tong 並沒有被邀請歸隊, Jones對這個決定是這么解釋的:本來就已經很困難了,一個樂隊有我們四個人本來就足夠困難了。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樂隊,那會使得我們的交流更加困難,而交流本來就一直是我們的困難。”
2007年6月26日,BBC Radio 1的Jo Whiley首次宣布了以原班人馬為基礎的verve的重組。樂隊宣布了他們在2007年的巡演計畫以及即將在2008年發行新的專輯。樂隊聲稱:我們重新走在一起時為了音樂帶給我們的快樂。這一次他們拒絕了與唱片公司簽訂發行多張專輯的契約,因為單調乏味的發行專輯並巡演導致樂隊成員內部矛盾就是見證了他們十年前的解散。
樂隊2007年6場演出的票在不到20分鐘就售完。他們復出後的第一場演出是在11月2日的Glasgow 舞台。
樂隊新專輯的第一張single是love is noise.樂隊很快也宣布了他們新專輯的名字定為“forth".專輯在2008年8月25日發行,雄踞英國排行榜第一。
2009年,樂隊又陷入沉寂之中,沒有任何演出計畫。2009年8月英國音樂雜誌The Guardian首先爆出the verve第三次解散的訊息。

獲獎記錄

專輯:Urban Hymns (1997)
Urban HymnsUrban Hymns
Melody Maker雜誌評價這張專輯為1997年最佳專輯
並獲得1998年全英音樂獎的最佳專輯
在Q雜誌評價的史以來的最偉專輯中排列16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