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技術

建築工程技術

建築工程技術為普通高職高專土建大類專業目錄下設的一門專業,屬於土建施工類專業。該專業為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層次,學制三年。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主要包括土建、採暖衛生與煤氣工程、電梯和消防,給排水工程五個方面,專業應具備建築工程技術人員從業必須的文化基礎與專業理論知識,從事建築工程施工一線技術與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術套用型人才,就業方向為施工員質量員安全員材料員測量員、資料員、預算員等等,發展方向為預算工程師、建築設計師、建築工程師、技術負責人、項目經理、總工程師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建築工程技術
  • 外文名: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 專業目錄名稱:普通高職高專土建大類專業目錄
  • 層次: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層次
  • 專業類別:土建施工類專業
開設院校,專業設定,工程,電梯,消防,節能技術,概念,特點,發展展望,加固方案,就業方向,相關報導,

開設院校

四川
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
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
四川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四川水利職業技術學院
綿陽職業技術學院
廣安職業技術學院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瀘州職業技術學院
南充職業技術學院
四川職業技術學院
宜賓職業技術學院
四川城市職業學院
四川科技職業學院
巴中職業技術學院
四川三河職業學院
四川文軒職業學院
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
西華大學
四川理工學院
內江師範學院
攀枝花學院
成都師範學院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
西南交通大學希望學院
山西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山西
天津
天津國土資源和房屋職業學院
黑龍江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國家示範院校)
黑龍江
哈爾濱華夏計算機職業技術學院
黑龍江職業學院(國家示範院校)
黑龍江農墾職業學院
重慶
重慶工程職業學院
陝西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鄭州職業技術學院
河南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南陽職業學院
河南理工大學
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 洛陽理工學院
河南
甘肅
湖北
湖南
吉林
河北
九州職業技術學院(原名為九州大學)
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國家示範院校)
江蘇
南通紡織職業技術學院
鹽城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鹽城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
廣東
廣東環境保護工程職業學院
廣州城建職業學院
廣東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廣州城市職業學院
廣東理工職業學院
廣東石油化工學院
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茂名職業技術學院
江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江西
江西工程職業學院
江西科技職業學院
江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九江職業技術學院
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國家示範院校)
浙江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雲南
浙江
廣西
安徽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國家級示範院校)
安徽
新疆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新疆
山東科技職業學院 (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
山東城市建設職業學院
山東科技大學泰山科技學院
濟南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山東
網路教育
網路教育建築工程技術大專屬於國民教育系列,能夠報考一級註冊建築師考試。報考一級註冊建築師考試需要具有以下條件:
1. 具有建築學相近專業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7年以上的,或者具有建築學專業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5年以上的;
2. 取得高級工程師技術職稱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3年以上的,或者取得工程師技術職稱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5年以上的;
3. 取得建築學學士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碩士學位,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3年以上的;
4. 取得建築學碩士以上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博士學位,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2年以上的;
5.專科也能報考。
不具備前四項條件,但設計成績突出者,經全國註冊建築師管理委員會認定達到前四項規定的專業水平也可以。網路教育屬於我國承認學歷,經教育部電子註冊、備案後可以在學信網查詢,可以報考公務員、研究生、一級註冊建築師、二級註冊建築師等等多項考試以及職業上的提升。註冊建築師級別分一級建築師和二級建築師,全國一級註冊建築師執業資格考試由國家建設部與國家人事部共同組織,考試採用滾動管理,共設9個科目,單科滾動周期為8年,一級註冊建築師考試合格成績有效期為八年。二級註冊建築師考試合格成績有效期為四年。如果您從事建築設計或相關業務達7年以上,可以考慮報考一級註冊建築師,或者您的成績突出可以申請全國註冊建築師管理委員會認定,從而報考一級註冊建築師考試。

專業設定

土建的相關報告:出廠質量證明和質量試驗報告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出廠質量證明和質量試驗報告包括:
1)封面
2)分冊目錄表
3)水泥分目錄表
4)水泥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5)鋼筋分目錄表
6)鋼筋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7)鋼結構用鋼材及配件分目錄
8)焊條\焊劑\ 焊藥分目錄 表
9)焊條\焊劑\焊藥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10)磚分目錄表
11)磚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12)骨料分目錄
13)骨料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14)外加劑分目錄表
15)外加劑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16)防水材料分目錄
17)防水材料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18)預製混凝土構件分目錄表
19)預製混凝土構件出廠質量合格證和實驗報告
20)封底
土建的施工經驗:
1)封面
2)分冊目錄表
3)回填土分目錄表
4)回填土取樣平面圖
5)砌築砂漿分目錄表
6)砌築砂漿配合比申請單\通知單
7)砌築砂漿試件 抗壓強度匯總統計表
8)混凝土分目錄表
9)混凝土配合比申請單\通知單
10)混凝土試件 抗壓強度匯總統計表
11)商品混凝土出廠合格正
12)防水混凝土抗滲實驗報告
13)防水混凝土專向實驗報告
14)鋼筋焊接分目錄表
15)鋼筋焊接實驗報告
16)鋼結構焊接分目錄表
17)鋼結構焊接實驗報告
18)現場預應力混凝土分目錄表
19)封底
施工記錄
1)地基處理記錄
2)釺探記錄及平面布置圖
3)樁基施工記錄
4)承重結構及防水混凝土的開盤監定
5)結構吊裝記錄
6)現場預製混凝土構件記錄
7)質量事故處理記錄
8)混凝土冬季施工測溫記錄
9)屋面澆水實驗記錄
10)廁浴間第一次\第二次蓄水實驗記錄
11)煙風道 \垃圾道檢查記錄
12)預製外牆板淋水實驗記錄
預檢記錄
1)建築物定位放線及高程引進
2)基礎驗槽
3)基礎模板
4)混凝土施工縫的留置方法\位置接茬處理
5)50厘米水平抄平
6)皮數桿檢查
7)主體預檢檢查記錄同上.
隱檢記錄
1)地基驗槽記錄
2)地基處理復驗記錄
3)基礎鋼筋綁紮焊接記錄
4)主體鋼筋綁紮焊接記錄
5)現場結構焊接
6)屋面防水層下各層細部做法
7)廁浴間防水層下各細部做法
⒍基礎結構驗收記錄

工程

採暖衛生與煤氣
相關報告
出廠質量證明和質量試驗報告
1)技術交底
2)隱檢記錄
3)預檢記錄
4)設備產品合格證
5)施工實驗
6)室外管線測量記錄
7)質量檢驗評定
8)設計變更洽商
9)監督站抽檢記錄
10)竣工圖
電氣安裝
1)技術交底
2)隱檢記錄
3)預檢記錄
4)自互檢記錄
4)設備產品合格正
5)施工實驗
6)室外管線測量記錄
7)質量檢驗評定
8)設計變更洽商
9)監督站抽檢記錄
11)竣工圖
通風空調
1)技術交底與施工組織設計
2)隱檢記錄
3)預檢記錄
4)材料\產品\設備合格正
5)材料\產品\設備檢查記錄
6)施工實驗
7)隨機檔案
8)安裝檔案
9)質量檢驗評定
10)設計變更洽商
11)監督站抽檢記錄

電梯

1)技術交底與施工組織設計
2)隨機檔案
2)隱檢記錄
3)預檢記錄
4)材料\產品\設備合格正
5)材料\產品\設備檢查記錄
6)絕緣接地電阻測試記錄
7)自檢互檢報告
8)安裝 調試記錄
9)質量檢驗評定
10)設計變更洽商記錄
11)安裝驗收報告
12)保修證書
13)監督資料(含核定證書)

消防

1)技術交底與施工組織設計
2)隨機檔案
2)隱檢記錄
3)預檢記錄
4)材料\產品\設備合格正
5)材料\產品\設備檢查記錄
6)絕緣接地電阻測試記錄
7)安裝 調試記錄
8)質量檢驗評定
9)設計變更洽商記錄
10)消防噴淋試驗
11) 消防局驗收資料

節能技術

概念

建築節能是指遵循氣候設計和節能的基該方法,對建築規劃分區、群體和單體、建築朝向、間距、太陽輻射、風向以及外部空間環境進行研究後,設計出的低能耗建築。

特點

一、少消耗資源。設計、建造、使用要減少資源消耗;
二、高性能品質。結構用材要足夠強度、耐久性、圍護結構、保溫、防水……
三、減少環境污染。採用低污染材料,利用清潔能源;
四、長生命用期;
五、多回收利用。

發展展望

中國的建築節能,起步於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後,建築業在牆體改革及新型牆體材料方面有了發展。與此同時,一批高能耗的高檔旅館、公寓和商場出現了。如何在發展中降低建築能耗,使之與當時能源供應較緊缺的現狀相協調,成為相關部門關注的重點。為此,建築節能工作首先從減少採暖能耗開始,1986年建設部頒布了《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要求新建居住建築,在1980年當地通用設計能耗水平基礎上節能30%,《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是中國第一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它的頒布,開啟了中國建築節能新階段。以它提出的指標為目標,建築節能的設計、節能技術紛紛發展起來,一系列的標準和法規先後制定。
20世紀90年代,建築節能的地位進一步提高,節能工作有效開展。1990年,建設部提出“節能、節水、節材、節地”的戰略目標。1994年在《中國21世紀議程》中,建築節能作為項目之一被鄭重提出;從1994年起,國家對北方節能建築實施免徵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一批節能小區相繼建成。1995年《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修訂並於次年執行,修訂後的《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將第二階段建築節能指標提高到50%%。同年,建設部發布《建築節能“九五”計畫和2010年規劃》,這個專門的規劃以及1996年9月建設部發布的《建築節能技術政策》和《市政公用事業節能技術政策》,為其後建築節能的發展明確了方向,同時也表明建築節能地位的空前提高。建築節能的地位最終由1998年1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確定下來,建築節能成為這部法律中明確規定的內容。
21世紀的到來,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建設領域明確了必須走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建設科技工作將“四節一環保”作為科技攻關的主要方向,取得了明顯效果。部分地區執行更高的65%節能標準。2008年《民用建築能效測評標識管理暫行辦法》、《民用建築節能條例》等施行,《民用建築節能條例》的頒布,標誌著中國民用建築節能標準體系已基本形成,基本實現對民用建築領域的全面覆蓋。
國務院辦公廳《2009年節能減排工作安排》中規定,2009年底施工階段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比例提高到90%以上。除新建建築外,既有建築的節能改造也有效開展起來,並取得了一批成果和經驗。而兼顧土地資源節約、室內環境最佳化、居住人的健康、節能節水節材等方面的目標綠色建築,成為新世紀建築節能發展的亮點。
綠色節能建築:未來科技住宅建設的主旋律
綠色建築節能成果豐碩
綠色建築節能是生態環境與建築有機結合,在建築生命周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為人們提供高效、舒適空間的建築。體現了新世紀建築節能更高的追求目標。
進入21世紀後,綠色建築評價體系逐步建立,保證了綠色建築的健康發展。2001年建設部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編制了《綠色生態住宅小區建設要點與技術導則》,2004年建設部針對北京奧運會,開展了“綠色奧運建築評估體系”課題研究,形成了中國第一套綠色建築項目標準。同年8月建設部頒布實施《全國綠色建築創新獎管理辦法》,次年,首屆全國綠色建築創新獎揭曉,40個項目獲得此項殊榮,中國在推進智慧型與綠色建築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2005年,歷時5年編制完成的《綠色建築技術導則》頒布施行,自此,綠色建築的評定有了明確依據。“十五”期間,重點攻關計畫“綠色建築規劃設計導則和評估體系研究”項目完成。
2006年,建設部組織編制了《綠色建築評價標準》。2007年8月,《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和《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管理辦法》出台,2008年6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為進一步規範和細化綠色建築評價標識工作,根據評價標識工作實際情況,編制了《綠色建築評價技術細則補充說明(規劃設計部分)》,制定了《綠色建築評價標識使用規定》,進一步完善了綠色建築設計評價標識的申報評價程式。
建築加固技術

加固方案

碳纖維加固混凝土技術避免了其它加固方法增大結構尺寸、減少建築使用空間、增加自重、施工周期長、等缺點,最大限度地保證了原有建築布局。東莞市迪固建築科技有限公司加大截面法是一種常用的墩柱加固方法,在原有的墩柱的表面增加一層混凝土及縱向鋼筋和橫向鋼筋,增加的橫向鋼筋能提高墩柱的剪下強度及延性能力。裂縫採用環氧樹脂壓力灌漿處理及貼上鋼板處理。裂縫處理並灌漿,結合粘鋼法加固處理,增強了屋架上弦的剛度。植筋技術是一項新型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是一項對混凝土結構較簡捷、有效的連線與錨固技術。已廣泛地套用於已有建築物的加固改造工程中。其工作原理是:在加固過程中新舊混凝土界面的抗剪力主要由以下幾部分組成:界面混凝土內部結合力界面摩擦力植筋的抗剪力。

就業方向

第一:去施工單位:可以做的工作:測量、施工、造價、安全、資料、建築工程師、技術負責人、項目經理、總工程師;
第二:去建設單位:可以做的工作:造價員、現場管理、招標;
第三:去造價諮詢單位:可以做的工作:造價員、造價工程師;
第四:去政府機關:畢業達到年限後考公務員;
第五:去監理單位:做監理員、總監。

相關報導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所屬中建二局的科研成果“坡地高層建築物多平台深基礎施工方法”日前獲國家發明專利授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