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第二CBD(白鵝潭商圈 (原第二CBD))

廣州第二CBD(白鵝潭商圈 (原第二CBD))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廣州第二CBD,又稱白鵝潭商業圈,是除珠江新城CBD之外的另一中央商務區。根據白鵝潭地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白鵝潭商業圈已被定位為廣州國際商業中心,立足廣佛、面向珠三角、走向世界的“現代商貿中心、電子商務中心、時尚創意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州第二CBD
  • 外文名:白鵝潭商業圈
  • 商圈定位:廣佛之心
  • 規劃範圍:35平方公里
  • 陸地面積:518萬平方米
  • 水域面積:178萬平方米
  • 核心區面積:696萬平方米
簡介,發展規劃,文化資源保護,地標建築,

簡介

白鵝潭經濟圈規劃範圍35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696萬平方米,其中陸地面積518萬平方米,水域面積178萬平方米,主要以荔灣三江匯聚的白鵝潭為中心向外輻射。作為廣州市打造國際門戶城市的重點建設項目,白鵝潭經濟圈將以現代商務和總部經濟為主導,集現代商貿、休閒旅遊、創意產業、高級商住以及餐飲服務於一體,建成特色明顯、交通便利、環境優美、帶動輻射功能強大的現代高級綜合濱水經濟區,與珠江新城游相呼應成為廣州又一個國際性中央商務區(CBD)。

發展規劃

白鵝潭地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早於2011年7月通過市政府審批,2013年3月,廣州修改規劃將白鵝潭地區納入花地生態城範圍,作為花地生態城起步區進行規劃建設。全新版本的規劃方案顯示,白鵝潭將規劃建設成一個與國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端商貿及服務集聚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商業中心。位於花地生態城西北部,規劃面積3平方公里。規劃城鄉建設用地277公頃,居住人口6.3萬人。定位為立足廣佛、輻射珠三角、面向世界的“國際濱水商業中心”和“廣州都會區西部樞紐”,重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電子商務產業以及現代商貿產業三大主導產業。同時依託恢復歷史河湧水系、打造濱江外灘,構建世界一流的濱水地區,形成“一灣一帶”、“一核四片”的空間格局。
一灣:嶺南花地灣;一帶:濱江創意休閒帶;一核:白鵝潭商務核心區,重點發展商務辦公、文化創意、電子商務等功能;四片:濱江時尚休閒區,發展創意時尚、商業休閒、文化展示、康體娛樂等產業。嶺南宜居湖區,重點發展居住和配套功能。花地灣商貿區,打造全國領先的現代商貿交易平台。新隆沙綜合區,融合商務、商業、居住及娛樂等多功能。另外,花地生態城擬劃分成白鵝潭商業中心、芳村花地、廣鋼新城三個功能單元,以及白鵝潭廣場、花地湖、廣鋼中央公園三大核心亮點。

文化資源保護

白鵝潭地塊歷史文化資源豐富,沿江洋行碼頭舉世聞名。規劃對地塊內的歷史文化遺蹟進行了全面的調查與梳理,明確各類歷史遺存的分布和現狀。
目前白鵝潭地塊內擁有1處歷史風貌區,34處不可移動文物。在此基礎上,經專家實地論證,規劃還新增了11處歷史建築線索,主要位於腦科醫院、信義會館、1850創意園內。
白鵝潭經濟圈非常注重與城市歷史文化脈絡聯結,白鵝潭御景壹號作為白鵝潭經濟圈首個改造項目,位於白鵝潭新城核心板塊,承接“廣鐵南站”百年歷史積澱。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賴壽華賴壽華表示:“此項目目前具有唯一性,還沒有第二個項目是在珠江濱水,就是在白鵝潭經濟區核心位置的這樣一個以房地產為主導的舊城改造項目,這個目前是唯一的。在短時間內,尤其是在北岸這個項目的開發特點不可重複。”而在白鵝潭1公里江景資源中,新沙面融合“水、岸、鐵路、近代歷史與現代生活”的濱水公園、詹天佑博物館、鐵路博物館,以及斑斕多姿的老沙面區,共同形成新沙面區域,多元文化體驗與濱水高端城市綜合體讓白鵝潭成就卓越地位。

地標建築

白鵝潭商業中心:
2011年時,市規劃局方面表示,鑽石大廈將成為廣州又一標誌性建築,但具體建多高現在還沒有最後確定。而在最新版的花地生態城規劃中,這一鑽石大廈名稱變成了“白鵝潭商業中心”,高度定為500米,比現在431米的西塔和450米(不算天線)的廣州塔都要高,但低於建設中的東塔。
廣州圓大廈:
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白鵝潭經濟圈最南端,是由義大利人約瑟夫設計的一座半圓形建築物,呈“U”字形狀。大樓將建成138米高、外圓直徑146.6米、內圓直徑47米的33層建築。“大樓形狀像‘水輪車’,且與珠江水裡的倒影形成‘8’字,寓意塑膠交易風生水起。由於此建築形似銅錢,網友稱其為“銅錢大樓”。
萬達廣場:
萬達廣場項目位於廣佛捷運沙涌站北側,現為僑光製藥廠三舊改造用地。規劃可建設用地47539平方米,淨容積率不超過5.9,建築面積280477平方米,建築限高180米。預計投資額36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1萬個。
立白大廈:
立白大廈位於荔灣長堤街南側、陸居路西側。立白集團將投資10億元,把大廈建設成由一棟甲級寫字樓、配套商業裙樓和大型地下停車庫組成,集辦公、產品展銷、學術交流及培訓、商業、休閒娛樂等於一體的綜合性辦公大樓,預計2014年底完工交付。
鋼琴大廈:
珠江鋼琴大廈項目位於珠江隧道口的北側,芳村大道芳村捷運站出口處,現為珠江鋼琴公司及周邊三舊改造用地。今後這裡將變身為珠江鋼琴公司的總部大樓,可建設用地為13971平方米,建築面積209559平方米,建築限高290米,預計投資額27億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