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第二CBD(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商務區)

廣州第二CBD(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商務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經濟區中央商務區(又稱:廣州第二CBD),位於廣州市天河區和黃埔區。以廣州國際金融城和黃埔臨港經濟區兩大核心板塊構成。

2017年2月20日,2017年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管理大會召開,確定2017全面啟動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經濟區中央商務區
  • 別稱: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廣州第二CBD
  • 所屬國家:中國
  • 行政區名:廣州市天河區、黃埔區
  • 語言:國語 粵語 英語
簡介,規劃,黃埔臨港經濟區,廣州國際金融城,交通,黃埔臨港經濟區,廣州國際金融城,主要建築,黃埔臨港經濟區,廣州國際金融城,

簡介

2017年廣州市“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建設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經濟區為核心的第二中央商務區。”這一建設規劃。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地跨天河區、黃埔區,由位於天河區的廣州國際金融城和位於黃埔區的黃埔臨港經濟區兩大核心板塊構成。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將打造成國際航運綜合服務區。第二商務區的建設,將極大地推動黃埔區的經濟發展。

規劃

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由廣州國際金融城和位於黃埔區的黃埔臨港經濟區兩大核心板塊構成。其中廣州國際金融城整體規劃研究範圍北起黃埔大道、中山大道,南至珠江,東至天河區界,西至華南快速幹線,總面積7.5平方公里;黃埔臨港經濟區在精品珠江東10公里的核心範圍,擁有重要的核心資源——黃埔港,奠定了黃埔以港興城、港城互動的空間格局,同時還擁有21.2公里的江岸資源、34.5公里的島嶼岸線,兩岸有長洲島、南海神廟、黃埔軍校等生態、歷史文化資源。

黃埔臨港經濟區

據黃埔區區長陳小華透露,,未來或計畫將南沙自貿區有關航運的產業政策覆蓋至黃埔臨港經濟區,將省市相關的航運功能性平台、專業機構集中遷至黃埔臨港經濟區,圍繞“港航服務、總部經濟、電子商務、文化旅遊、高端商貿”等重點招商,全力將黃埔臨港經濟區打造國際航運綜合服務區。
黃埔臨港經濟區 效果圖黃埔臨港經濟區 效果圖
從天河過來,黃埔大道支線往東,貼著江邊看到臨港經濟區的起步區,這裡占地面積1.68公里。在黃埔大道東,華南國際港航服務中心矗立在岸線邊,透過高層的玻璃可以眺望到廣州塔和琶洲。
起步區是一個“角”,集聚總部和港航服務業;第二個“角”是長洲島,長洲島建成了廣州市第一個公共遊艇泊位,各項旅遊業設施都在引進,未來希望重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承接流行音樂的活動落戶長洲島。還有一個“角”是南海神廟,南海神廟是“海絲”的重要的節點,未來將作為文商旅一體的商務區。
黃埔臨港經濟區項目用地由廣州港集團物資倉、機修廠用地組成,總用地共7.9公頃。項目分三期進行建設,其中一期項目(物資倉地塊)建設250米超高層綜合商務寫字樓,二、三期項目(機修廠地塊)建設港航系統業務研發基地、港航業務服務的商務酒店、遊艇碼頭、休閒廣場等。項目總建築面積38萬平方米,總投資約55億人民幣。
截止至2017年12月,大約80家企業排隊進駐黃埔臨港經濟區。

廣州國際金融城

廣州國際金融城整體規劃研究範圍北起黃埔大道、中山大道,南至珠江,東至天河區界,西至華南快速幹線,總面積7.5平方公里。廣州國際金融城總面積達7.5平方公里,核心區總面積2.3平方公里,包括起步區和西核心區兩部分。起步區北至黃埔大道,南至臨江大道,東至車陂路,西至科韻路,面積1.1平方公里;西核心區北至規劃花城大道,南至臨江大道,東至員村四橫路,西至員村大道,面積1.2平方公里。廣州國際金融城的起步區和西核心區內包含了多個“退二進三”的舊廠房用地,包括有鷹金錢罐頭廠、澳聯玻璃廠、南方麵粉廠、絹麻廠、廣州電池廠、昊天化工廠和員村熱電廠。廣州國際金融城西區將建起450米高地標,東區則將建400米高的地標,與廣州塔、西塔等珠江新城的高樓遙遙相望。在起步區中,還將建設金融論壇、金融服務中心、金融博物館等。
廣州第二CBD
金融城將開發全國最大的地下城,地下空間面積約180萬平方米,約是現有廣州最大的珠江新城地下空間的3.6倍。其中商業設施為47.4萬平方米,能出讓的地塊32.7萬平方米。地下車庫出讓地塊面積則達99.9萬平方米,

交通

黃埔臨港經濟區

捷運方面:
  廣州黃埔區捷運
捷運狀態
已開通(潯峰崗-香雪段)
三期(即廣州捷運23號線)
未開通遠期規劃
一期 (魚珠-新沙)已開通
二期 預計2022年開通(朝陽-魚珠段)未開通
一期已開通(廣州南站-大學城南站)( 但尚未引入黃埔區)
二期 預計2022年開通(大學城南-水西北 段)未開通
廣州捷運14號線知識城支線
一期 (新和-鎮龍段)已開通
另根據規劃,還將建設一條由中新知識城直通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時速高達200公里的高速捷運,實現15分鐘達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公路方面:
·向西,儘快實施臨江大道東延線、黃埔東路快速化改造、廣園快速路(筆樹立交-沙河立交段)拓寬改造、雲溪路快速化改造、廣汕公路快速化改造(開創大道-沙河立交段)等工程的實施,實現30分鐘到達廣州南站
九龍大道 效果圖九龍大道 效果圖
·向北,將推進建設永九快速北延線和九龍大道北延線;
·向南,將謀劃籌建3條過江隧道。包括:琶洲東出口接臨港商務區過江通道、沙魚洲隧道、化龍-開發區西區過江通道工程
同時,區內通往四面八方還有6條高快速路正在加緊上馬。包括:廣惠西延線(鳳凰山隧道)、北二環高速公路—開創大道立交工程、機場第二高速公路、花莞高速公路、廣州北部快線、永九快速路。

廣州國際金融城

捷運方面:
廣州國際金融城 捷運
捷運狀態
已開通(黃村-南沙客運港段)
已開通(滘口-文沖段)
東延段(文沖-黃埔客運港)預計2022年開通未開通
預計2022年開通未開通
一期 (魚珠-新沙)已開通
二期 預計2022年開通(朝陽-魚珠段)未開通
有軌電車方面:
呈東西走向,西起天河五羊邨、東至黃埔魚珠,大致沿花城大道、規劃臨江路以及黃埔大道東等市政道路布設,共設定18個車站(包括地下站2座,其餘為地上站)。與捷運接駁站9座,將設停車場1座,控制中心設定在停車場內。作為捷運線路的補充與加密。
城際軌道方面:
廣佛環線,於金融城起步區內設定國際金融城站
大型交通樞紐:
廣佛城軌金融城站、捷運5號線科韻站、有軌電車翠島站將集中建於該項目地下2層,同時配套公共運輸總站、計程車站場、小汽車公共停車場、腳踏車和電動車停放點等設施。按照設計,從金融圈的交通樞紐地塊位置前往白雲機場僅需20分鐘,而前往廣州南站則僅需10分鐘。

主要建築

黃埔臨港經濟區

廣州國際港航中心
位於廣州黃埔臨港經濟區魚珠核心功能區的港航中心,以超250米的高度,打造成為片區新地標。5號線和13號線(預計2017年開通)雙捷運上蓋,直達廣州天河CBD珠江新城,黃埔大道、中山大道雙城市主軸交匯處,BRT、規劃建設的有軌電車和水上巴士,構成立體化便捷交通,暢達全城。是集超甲級寫字樓、商業配套、星級酒店、碼頭等不同業態於一體的高端臨江綜合體。項目功能規劃為廣州港口及相關商務活動的臨港經濟綜合服務中心,總建築面積約為38萬㎡。
華南國際港航服務中心 效果圖華南國際港航服務中心 效果圖

廣州國際金融城

450米地標
廣州第二CBD(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商務區)

  

  

  

  

  
匯金中心
廣州第二CBD(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商務區)
匯金中心位於廣州市天河區黃埔大道與科韻路交界的國際金融城起步區,緊靠捷運科韻路站。該項目總建築面積41萬平方米,由一座320米的甲級寫字樓、兩棟公寓和一座獨立商業Minimall組成。
廣州金融城綠地中心
廣州第二CBD(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商務區)

  

  

  

  

  
保利金融中心(保利金融大都匯)
保利金融大都匯保利金融大都匯
保利金融大都匯位於金融城整體規劃範圍的中部,東塔、西塔所在兩個地塊對稱在中軸線入口的兩邊,共同構成金融城起步區的中軸入口。

  

  

  

  
廣州城際中心
廣州城際中心 效果圖廣州城際中心 效果圖
金融城內將建設一棟39層180米高的廣州城際中心大樓,該樓里除了有“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調度指揮中心”外,還包括商業部分的寫字樓、商業物業等。
項目的商業定位是:中高端主體式綜合精品商業。本項目在裙樓地下1層、地上4層部分區域提供商務餐飲服務。地下2層、地上1層、2層、3層部分區域設精品超市、店鋪等商業,入駐本項目的商業主要包括:銀行、便利店、健身館、零食店、西餅甜食店、精品生活超市、高端服飾精品店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