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德萊娜酒莊

瑪德萊娜酒莊

瑪德萊娜酒莊坐落在聖埃美隆村外的石灰岩斜坡上面,靠近瑪格萊娜酒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瑪德萊娜酒莊
  • 外文名:Chateau Clos La Madeleine
  • 坐落在聖埃美隆村外的石灰岩斜坡上面
  • 靠近:瑪格萊娜酒莊
酒莊介紹,酒莊歷史,

酒莊介紹

瑪德萊娜酒莊(Chateau Clos La Madeleine)坐落在聖埃美隆(Saint Emilion)村外的石灰岩斜坡上面,靠近瑪格萊娜酒莊(Chateau Magdelaine)。瑪德萊娜酒莊的葡萄園最初屬於沙托內·科勒賓(Chatonnet Crepin)家族,酒莊建立之初,所產葡萄酒以“瑪德萊娜(La Magdeleine)”之名售出。1898年,這座酒莊被一個比利時酒商收購。1911年,酒莊再次被出售,這次收購酒莊的是加卡森-拉斐特(Gachassin-Lafite)家族,他們同樣也是比利時酒商。1928年,加卡森-拉斐特(Gachassin-Lafite)、查爾斯·皮斯圖勒(Charles Pistouley)和雅克·卡薩特(Jacques Cassat)組建了一個公司來管理瑪德萊娜酒莊。後來,其他兩位股東都把股份賣給了查爾斯·皮斯圖勒(Charles Pistouley)。但是,1992年時,皮斯圖勒的後代又將酒莊轉賣出去。新的業主在收購酒莊的同時,還擴建了葡萄園,並對酒莊進行了大範圍的改善,包括建造新釀酒室和酒窖,酒窖建於石灰石採礦場。
該酒莊葡萄園內種植60%的梅洛(Merlot)和40%的品麗珠(Cabernet Franc),土壤以石灰岩和黏土土質為主。該酒莊的葡萄酒通常在小型橡木桶或不鏽鋼罐中發酵26天,接著在10℃的溫度下冷浸一周,繼而在新橡木桶中進行蘋果乳酸發酵。之後便是陳釀,葡萄酒在沒過濾前先陳釀9個月,接著在全新的法國橡木桶中陳釀18個月。
該酒莊的產量較小,每年低則生產500箱,多則生產700箱葡萄酒。值得一提的是,瑪德萊娜酒莊聘請了金鐘酒莊(Chateau Angelus)的莊主赫伯特(Hubert de Bouard)擔任釀酒顧問。

酒莊歷史

在瑪德萊娜莊園(Chateau Magdelaine)早期的二百多年歷史里,Chatonnet家族作為莊園的所有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對瑪德萊娜莊園影響深遠。在這段期間裡,Chatonnet家族不僅積極地進行葡萄園的種植培育工作,同時還於1863年從鄰居Chateau Fonplegade處購買了5公頃的土地,使得葡萄園的面積擴大至10.5公頃。
19世紀末期,在Chatonnet家族的努力經營下,莊園進入了發展的巔峰時期。與莊園毗鄰的其他酒莊,大多為聖愛美容地區的一級特等酒莊,諸如 Ausone, Belair, Clos Fourtet等等。實際上,到了20世紀早期,瑪德萊娜莊園也已經發展成為了聖愛美容地區僅次於Chateau Ausone和Chateau Belair的一級特等酒莊。
1952年,酒莊的所有者變為Jean-Pierre Moueix先生。他修繕了酒莊,並且重新種植了葡萄樹。後來,Moueix先生把酒莊傳給了他的兒子經營。莊園由Edouard Moueix經營。
在此需要特別說明的是,2012年9月6日聖愛美容列級酒莊的最新分級名單揭曉,新的分級版本中有18家列級莊一級特等酒莊,64家列級莊,總數82。瑪德萊娜莊園(Chateau Magdelaine)與同為聖愛美容列級一級特等B級酒莊的寶雅莊園(Chateau Belair-Monange)合併。至此以後,酒莊將以Chateau Belair-Monange命名,不再以Chateau Magdelaine出現。
葡萄園
瑪德萊娜莊園擁有10.5公頃的葡萄園,其中有6公頃位於聖愛美容著名的石灰石山脊上,剩下的則位於粘土和石灰石混合土質的山坡上。在這些石灰質豐富的土壤上,美樂(Merlot)的表現非常出色。
莊園主要以美樂為釀酒的主要葡萄品種。在種植比例上,美樂占到了90%,剩餘的10%為品麗珠。葡萄樹平均年齡為40年左右,種植密度為6000株/公頃。
釀造工藝
待葡萄成熟之後,採用人工採摘,單位產量在4,000公升/公頃。經過精挑細選、除梗破皮之後,在不鏽鋼罐內發酵四周。經過緩慢的發酵過程之後,葡萄酒被注入橡木桶中進行為期20個月的陳釀,新橡木桶的使用比例為50%。所有這些步驟,都是在莊園後面由天然石灰石構成的酒窖中進行。
品鑑記錄
年輕的瑪德萊娜平凡且生澀,通常需要6年才能到達適飲期。當酒成熟時,表現出豐富的奶油香味和迷人的黑醋栗的味道, 而且還有菸草、朱古力和香草的氣息。最好的酒需要儲存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