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惠(西漢外交家)

常惠(西漢外交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常惠(?-公元前46年),西漢大臣,太原郡人。活躍在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三朝的外交活動家。年輕時作為蘇武的副使出使匈奴,被扣留十九年。漢昭帝時回國,封為光祿大夫。出使烏孫,擊敗匈奴,被封為長羅侯。常惠誅殺殺害漢使的龜茲貴人姑翼,之後為典屬國。漢宣帝時為右將軍,漢元帝時去世,諡號壯武侯。史稱“明習外國事,勤勞數有功”。

基本介紹

  • 本名:常惠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太原郡
  • 去世時間:公元前46年
  • 職業:外交家
  • 官職:典屬國、右將軍
  • 爵位:長羅侯
  • 諡號:壯武侯
人物生平,奉命出使,懲處龜茲,烏孫事宜,任典屬國,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奉命出使

常惠年輕時家裡貧寒,自告奮勇應募,隨木多中監蘇武出使匈奴,與蘇武同被匈奴拘留十多年,漢昭帝時才回到漢朝。朝廷為表彰他的勤苦辛勞,拜授他為光祿大夫
當時,嫁於烏孫的和親公主解憂公主上書說:“匈奴出動騎兵在車師圍獵,車師與匈奴勾結在一起,共同侵略烏孫,請天子救救我們。”漢朝準備軍隊與戰馬,商議進攻匈奴,正遇上漢昭帝駕崩,漢宣帝即位。
本始二年(前72年),漢宣帝派遣常惠出使烏孫。解憂公主與昆彌(烏孫王稱號)翁歸靡都派遣使臣,通過常惠向漢朝請求救援說:“匈奴接連出動大部隊進攻烏孫,占領車延、惡師等地,搶掠百姓離去,派使者威脅求娶公主,想斷絕烏孫與漢朝的關係。昆彌願意出動全國的一半精兵,自己供給五萬人馬,盡力進攻匈奴。懇請天子出兵援救公主、昆彌!”
本始三年(前71年),漢朝大規模出動十五萬騎兵、五位將軍,分幾路出發,進攻匈奴。

懲處龜茲

漢宣帝又任命常惠為校尉,手持節杖護衛烏孫軍隊。翁歸靡親自率領翕侯以下五萬多騎兵,從西方進入到右谷蠡庭,俘獲匈奴單于的父輩與嫂嫂、公主、名王、騎將等以下三萬九千多人,繳獲馬、牛、驢、騾、駱駝五萬多,羊六十多萬,總計七十多萬,烏孫自取俘虜,常惠帶著十多名官兵跟隨昆彌回來,還沒到烏孫,有個烏孫人偷了常惠的官印、綬帶、節杖。常惠回國,自以為要被殺頭。當時漢朝的五位將軍都沒立戰功,漢宣帝因常惠奉命出使能夠獲勝,於是封常惠為長羅侯。
漢宣帝又派遣常惠攜帶黃金、錢幣返回烏孫,賞賜有功的烏孫貴族。常惠於是上奏漢宣帝說:“龜茲國曾殺害漢朝校尉賴丹,沒有受到懲處,請求順路進攻龜茲。”漢宣帝沒有同意。大將軍霍光指示常惠根據實際情況,見機行事。
常惠與官兵五百人一同到達烏孫,返回時經過龜茲,調動龜茲西邊國家的軍隊二萬人,命令副使調動龜茲東邊國家的軍隊二萬人,烏孫軍隊七千人,從三面進攻龜茲,軍隊還未交戰,常惠先派人指責龜茲此前殺害漢朝校尉賴丹。龜茲王謝罪說:“那是我父王時誤聽貴族權臣姑翼的話造成的錯誤,我是無辜的。”常惠說:“既然如此,那就把姑翼抓來,我放了你。”龜茲王將姑翼逮捕,送交常惠,常惠殺死姑翼後回國。

烏孫事宜

元康二年(前64年),翁歸靡通過常惠上書漢宣帝,請求立其子元貴靡為嗣王,使他能繼續與漢朝公主通婚,與匈奴完全絕交,並以馬和騾各一千匹作為聘禮。漢宣帝同意,便以解憂公主弟弟的女兒劉相夫為公主,派常惠為助手,持使節者共四名,護送劉相夫到敦煌。
還沒有出塞,便得知翁歸靡去世,烏孫的要員們共同依照原來的約定,立岑陬之子泥靡繼承昆彌之位,號稱狂王。常惠上書:“請求讓劉相夫在敦煌等候,常惠驅馬到烏孫去,斥責他們不立元貴靡為昆彌,然後回來迎護劉相夫。”漢宣帝將此事交由大臣們討論,蕭望之認為:“烏孫動搖不定,難以結為盟友。解憂公主在烏孫四十多年,夫妻之情並不親密,邊境未能安寧,這已為事實所驗證。如今,劉相夫由於元貴靡沒有即位,故返回中原,不失信於夷狄,這是中原的大幸。如果劉相夫不止步,就會興起徭役,成為弊政的根源。”漢宣帝聽從其主張,將劉相夫召回。
起初,解憂公主的僕人馮嫽能寫隸書,明白事理,曾經攜帶符節充任公主的使者,到各城國進行賞賜,解憂公主很敬重她,稱她為馮夫人。馮嫽嫁給了烏孫的右大將,右大將與烏就屠很親密,都護鄭吉派馮嫽勸烏就屠投降。烏就屠害怕起來,說情願領有較小的稱號歸順漢朝。漢宣帝命令烏就屠到常惠的駐地赤谷城,立元貴靡為大昆彌,烏就屠為小昆彌。後來,小昆彌烏就屠沒有將翕侯們管轄的人口如數歸還給大昆彌元貴靡,漢宣帝再派常惠率領三名校尉駐紮在赤谷,為大小昆彌劃分各自的人口和地界,大昆彌分得六萬多戶,小昆彌分得四萬多戶。

任典屬國

後來常惠接替蘇武擔任典屬國,由於他熟悉外國事務,又勤奮努力,屢次立功。
甘露二年(前52年),後將軍趙充國去世。漢宣帝就讓常惠擔任右將軍,仍舊兼任典屬國。
黃龍元年(前49年),漢宣帝去世後,常惠侍奉漢元帝。
三年後,常惠去世,賜諡號為壯武侯。封爵傳到曾孫,東漢建武年間(公元25年―56年)才中斷。

人物評價

總評

常惠出兵西域。擊敗長期控制西域的匈奴並團結烏孫莎車疏勒、打敗龜茲,使絲綢之路進一步暢通,中西商旅來住不絕,也促成了龜茲與漢政府的聯繫。常惠率漢軍與烏孫軍擊敗匈奴,在西域引起震動,龜茲王絳賓出於政治考慮,決定與漢加強聯繫,匈奴日逐王降漢。在絳賓的支持下,西漢政府得以在龜茲東邊的邊防重鎮烏壘(今輪台東)設西域都護府,是與常惠分不開的。

歷代評價

班固漢書》:“明習外國事,勤勞數有功。”

史書記載

《漢書·卷七十·傅常鄭甘陳段傳第四十》
《漢書·卷九十四上·匈奴傳第六十四上》
《漢書·卷九十六下·西域傳第六十六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