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西漢漢宣帝劉詢年號)

甘露(西漢漢宣帝劉詢年號)

甘露(元年:前53年 - 末年:前50年)是漢宣帝的第6個年號。漢朝使用甘露這個年號一共四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甘露
  • 啟用時間:公元前53年
  • 停用時間:公元前49年,漢宣帝改元黃龍
  • 歷時:4年
  • 政權西漢
  • 帝王漢宣帝
紀年對照,啟用時間,歷史大事,單于遣子入侍,烏孫狂王子圍漢使,匈奴單于叩塞請朝,呼韓邪單于朝漢,遣單于歸國,停用時間,君主簡介,相關年號,

紀年對照

西漢年號
甘露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公元
前53年
前52年
前51年
前50年
乾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啟用時間

公元前53年。

歷史大事

單于遣子入侍

甘露元年(前53)匈奴呼韓邪單于被郅支單于擊敗,左伊秩訾王勸呼韓邪單于稱臣入朝事漢,以求得漢朝的支持。呼韓邪單于與大臣商議,大臣表示反對,以為臣事漢朝,有辱先單于,為諸國所恥笑,從此無法統治依附匈奴的諸國。左伊秩訾王則反駁說:匈奴強弱有時。現在漢朝方盛,烏孫等國皆臣服於漢;而匈奴自且鞮侯單于以來,管轄的地區來越少,未曾有一日安寧。現在臣事漢朝則可安存,不事漢朝則危亡。呼韓邪單于最後採納了左伊秩訾王的計議,率部眾南下至漢邊塞附近,遣子右賢王銖婁渠堂入侍漢朝郅支單于亦遣子右大將駒於利受入侍漢朝

烏孫狂王子圍漢使

烏孫狂王暴惡失眾,與解憂公主失和。漢遣衛司馬魏和意、副候任昌至烏孫。解憂公主對漢使說:狂王為烏孫所患苦,易誅。於是共謀設酒宴,待狂王赴宴時使武士拔劍擊殺,由於沒擊中要害,狂王負傷逃走。甘露元年(前53)四月,其子細沈瘦合兵圍魏和意、任昌解憂公主赤谷城。數月,漢西域都護鄭吉發諸國兵救之,圍乃解。漢遣中郎將張遵持醫藥治狂王,並賜其金帛;又將魏和意、任昌收捕,隨尉犁檻車至長安,皆處斬。

匈奴單于叩塞請朝

甘露二年(前52)十二月,匈奴呼韓邪單于叩五原(今內蒙古包頭西北)塞,願奉國珍,於甘露三年正月行朝禮。宣帝詔有司議論接待單于朝賀的禮儀。丞相、御史大夫認為:聖王之制,先京師而後諸夏,先諸夏而後夷狄。匈奴單于朝賀,其禮儀窒如諸侯王,位次在下。太子太傅蕭望之認為:單于非正朔所加,故稱敵國,宜待以不臣之禮,位在諸侯王上。宣帝採用蕭望之的主張下詔待匈奴單于以貴賓之禮,地位在諸侯王之上,稱外臣。並派車騎都尉韓昌迎接,所過之郡發兵夾道歡迎。

呼韓邪單于朝漢

甘露三年(前51)正月,匈奴呼韓邪單于親自朝見宣帝。宣帝遣使者賜以冠帶、衣裳、黃金璽、玉具劍、弓一張、箭四發、啟戟十、安車一乘、馬十五匹、黃金二十斤、錢二十萬、衣被七七襲、雜帛八千匹、絮六千斤。禮畢。使者迎接單于到了長平(涇水南,距長安五十里)。宣帝也來到長平,請呼韓邪單于到建章宮相見,又邀各部族君長、王侯等同去迎接單于。呼韓邪單于到長安邸舍後,又到建章宮參加宴會。宣帝贈送他不少禮物,還請他參觀宮中陳列的各種珍寶。

遣單于歸國

甘露三年(前51)二月,呼韓邪單于自請願留居幕南光祿塞下,遇有緊急,可協助漢朝保護受降城。漢遣合發騎一萬六千人送單于屯朔方(今內蒙古伊克昭盟西北部),居光祿城(前光祿徐自為所築城,在今內蒙古五原北);並轉邊谷前後共三萬四千斛,以供食用。郅支單于聞風遠遁。自是烏孫以西對安息諸國近匈奴者,都尊漢朝。

停用時間

公元前49年,漢宣帝改元黃龍。

君主簡介

劉詢(前91年―前49年),原名劉病已,漢武帝劉徹曾孫, 戾太子劉據之孫,史皇孫劉進之子,西漢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
巫蠱之禍,襁褓中的劉詢曾下獄,後被祖母史家收養,直到漢武帝下詔掖庭養視,上屬籍宗正。元平元年(前74)昌邑王劉賀被廢后,霍光等大臣將他從民間迎入宮中,先封為陽武侯,於同年7月繼位,時年十七歲。第二年改年號為“本始”。他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在即位前受過牢獄之苦的皇帝。
由於劉詢幼年遭遇變故,長期生活在民間,因此對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這對他的施政有直接影響。他在位期間,勵精圖治,任用賢能,賢相循吏輩出。他能注意減輕人民負擔,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並重視吏治,認為治國之道應以“霸道”、“王道”雜治,反對專任儒術。在對外關係上,劉詢於本始二年(前72年)曾聯合烏孫打擊匈奴,設定西域都護府監護西域諸城各國,使天山南北這一廣袤地區正式歸屬於西漢中央政權。
宣帝在位期間,全國政治清明、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吏稱其職,民安其業”,史稱“宣帝中興”,還有史家說,宣帝統治時期是漢朝武力最強盛、經濟最繁榮的時候。在以制定廟號、諡號嚴格著稱的西漢歷史中,中宗宣帝劉詢是四位擁有正式廟號的皇帝之一。劉詢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賢君
黃龍元年(前49)十二月,劉詢因病死於長安未央宮諡號孝宣皇帝,廟號中宗,葬於今天西安市南郊的杜陵

相關年號

年號起訖時間使用時間備註
前140年—前135年
6年
前134年—前129年
6年
前128年—前123年
6年
前122年—前117年
6年
前116年—前111年
6年
前110年—前105年
6年
前104年—前101年
4年
前100年—前97年
4年
前96年—前93年
4年
前92年—前89年
4年
又作延和
前88年—前87年
2年
此年號有爭議,有人認為可能不是年號,詳見本年號條目正文
前86年—前80年
7年
前80年—前75年
6年
前74年
1年
七月漢宣帝即位沿用
前73年—前70年
4年
前69年—前66年
4年
前65年—前61年
5年
前61年—前58年
4年
前57年—前54年
4年
前53年—前50年
4年
前49年
1年
前48年—前44年
5年
前43年—前39年
5年
前38年—前34年
5年
前33年
1年
六月漢成帝即位沿用
前32年—前28年
5年
前28年—前25年
4年
前24年—前21年
4年
前20年—前17年
4年
前16年—前13年
4年
前12年—前9年
4年
前8年—前7年
2年
二年四月漢哀帝即位沿用
前6年—前3年
4年
二年六月改元太初元將,同年八月又改回建平二年
前5年
1年
又作太初
前2年—前1年
2年
或作元受,二年九月漢平帝即位沿用
5年
居延漢簡中這個年號被用至元始二十六年
3年
這時王莽攝政,代行皇帝,可能不是年號
8年11月-8年11月
僅1個月
或作始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