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吉

鄭吉

鄭吉(?―公元前49年),會稽(今江蘇吳縣)人,西漢將領。以卒伍從軍,數出西域。漢宣帝時,任侍郎,率士卒屯田渠犁,因發西域諸國兵攻車師有功,升衛司馬,使護鄯善以西南道。公元前60年,匈奴日逐王先賢撣率萬餘人歸漢,鄭吉發渠犁、龜茲諸國五萬人將他迎降。匈奴僮僕都尉由此罷。鄭吉因功為安遠侯,漢置西域都護,治烏壘城,統領西域。鄭吉被任命為西域第一任都護,故《漢書·鄭吉傳》說:“漢之號令班西域矣,始自張騫而成於鄭吉”。鄭吉去世後,賜諡號為繆侯。

基本介紹

  • 本名:鄭吉
  • 所處時代:漢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會稽(今江蘇吳縣)
  • 出生時間:?
  • 去世時間:公元前49年
  • 主要成就:西域第一任都護
  • 職業:官員
  • 爵位:安遠侯
  • 諡號:繆侯
人物生平,西域屯田,迎日逐王,封安遠侯,人物成就,歷史評價,家族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西域屯田

鄭吉是會稽人,以士兵身份隨軍出征,多次前往西域,因此升為郎官。漢宣帝時任侍郎。公元前68年,鄭吉由於為人堅韌剛毅,熟悉外國事務被選為“使者”,與校尉司馬熹率領三校士卒屯田渠犁。

迎日逐王

同年秋,鄭吉即奉命發諸國兵3萬人及屯田卒1500人西擊車師,車師王降漢。鄭吉根據渠犁屯田積穀的成功經驗,派士兵三百人屯田車師,因功晉升為衛司馬,被任命為護鄯善以西南道使者,這是西漢在輪台設定使者校尉的發端。
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九月,匈奴發生內亂。十月,日逐王遣使至渠犁,向鄭吉表示願意率眾歸屬漢朝。鄭吉盡發渠犁屯田軍與龜茲諸國人馬五萬人前往迎接,日逐王率眾一萬二千人、小王將十二人來歸,鄭吉將其安置在河曲(今青海),期間有一些人逃跑,鄭吉派兵追上殺了他們,護送日逐王等至京師,漢宣帝封日逐王為歸德侯,留居長安。匈奴統治西域的僮僕都尉隨之撤銷。

封安遠侯

鄭吉攻破車師以後,又降服日逐王,威震西域,後漢朝在烏壘城(今輪台縣)設定了西域都護府,鄭吉被漢宣帝任命為西域都護。都護的設定就是從鄭吉開始的。西域都護是西漢王朝派駐西域的最高軍政長官,直屬中央領導,相當於內地郡太守,除直接掌握領導漢朝在西域的駐軍外,奏請朝廷批准,還可以調遣西域諸國的軍隊,維護地方安寧,保障絲綢之路暢通。從此西域地區正式列入了西漢王朝的版圖
漢宣帝嘉獎鄭吉的功勞,下詔說:“都護西域騎都尉鄭吉,鎮撫外蠻,宣揚漢朝威信,迎接匈奴單于的堂兄日逐王民眾,攻破車師國兜訾城,功績卓著。封鄭吉為安遠侯,食邑千戶。”鄭吉於是在西域中部建立幕府,修建烏壘城,鎮撫各國,誅伐撫慰他們。漢朝的號令在西域頒布,是從張騫開始,而由鄭吉完成的。
公元前49年,鄭吉卸任返回內地後,漢以其功績封為安遠侯,食邑千戶。鄭吉去世後,賜諡號為繆侯。

人物成就

鄭吉在西域都護府建立初期,為了對西域進行有效的管理,調解西域諸國之間的關係,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在西域二十餘年,以屯田渠犁、擊破車師、迎降日逐王,出任西域都護而功績卓著,永載史冊。如《漢書》所論:“漢之號令班西域矣,始自張騫而成於鄭吉。”
鄭吉任西域都護期間,正是西域屯田規模達到空前時期。輪台屯田區最盛時,屯田士卒達到三千人。輪台成為漢朝在西域的著名糧倉之一。由於大力發展屯墾事業,既減輕了西漢政府和當地人民的負擔,又解決了軍隊的後勤供應,增強了西域的防守能力。屯田是西漢政府為了統一和鞏固西域而採取的一項重大措施。前期屯田主要是為來往西域的內地漢使提供糧秣,後來大規模的屯田,為統一與安定西域提供了可靠的物資保證

歷史評價

漢宣帝:都護西域騎都尉鄭吉,拊循外蠻,宣明威信,迎匈奴單于從兄日逐王眾,擊破車師兜訾城,功效茂著。
班固漢書》:吉為人強執,習外國事。贊曰:至於地節,鄭吉建都護之號,訖王莽世,凡十八人,皆以勇略選,然其有功跡者具此。

家族成員

子:鄭光
曾孫:鄭永,後承爵為安遠侯。

史籍記載

《漢書·卷七十·傅常鄭甘陳段傳第四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