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蛇(眼鏡蛇科動物)

海蛇(眼鏡蛇科動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海蛇,是蛇目眼鏡蛇科的一亞科。是一種生活在海洋中的爬行動物,它們在海中能駕馭波濤,能潛游水下,能捕捉魚蝦,能生兒育女。在距今7千萬至2億3千萬年前的中生代晚期,兩棲類動物中的一部分終於徹底告別水鄉,完完全全在陸上定居了,從而進化為爬行動物——蛇。可是,還有一部分蛇卻依然懷戀故鄉,再一次返回哺育過它們古老前輩的搖籃,變成我們今天所說的海蛇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海蛇
  • 拉丁學名:Pelamis platurus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爬行綱
  • :有鱗目
  • 亞目:蛇亞目
  • :眼鏡蛇科
  • 亞科:海蛇亞科 
基本信息,生活習性,生殖,天敵,毒性,捕食特點,種群分布,經濟價值,

基本信息

在蛇類演化的早期階段,地球上曾出現過巨大的海蛇,這些大海蛇只存在很短的時間就滅絕了,僅留下為數不多的的化石,作為它們舊日曾活在世上的見證。
現代海蛇的個體都不很大,它們對於海洋生活環境已有了不同程度的適應性。在北起菲律賓島、南到大洋N:IL部、西至印度海岸的廣大海區有一種歷史最古老的海蛇——銼蛇,這是海蛇中少有的無毒蛇類,體長大約60厘米至1米之間,肌肉鬆軟,身體呈黃褐色,表面有很細的粒狀鱗片。銼蛇的心血管和呼吸的生理機能非常適於水中生活,它的血紅蛋白輸氧效率特別高,潛水時的心跳可降到每分鐘1次以下。它在水中的潛伏時間可以長達5小時之久,而在這期間的呼吸功能有13%是通過皮膚進行的。銼蛇唇部的組織和鱗片能將嘴封得滴水不漏,下頜有一個鹽分泌腺,用來分擔腎臟排泄鹽分的沉重負擔。銼蛇現在已十分少見了。

生活習性

海蛇喜歡在大陸架和海島周圍的淺水中棲息,在水深超過100米的開闊海域中很少見。它們有的喜歡呆在沙底或泥底的混水中,有些卻喜歡在珊瑚礁周圍的清水裡活動。海蛇潛水的深度不等,有的深些,有的淺些。曾有人在四五十米水深處見到過海蛇。淺水海蛇的潛水時間一般不超過30分鐘,在水面上停留的時間也很短,每次只是露出頭來,很快吸上一口氣就又潛入水中了。深水海蛇在水面逗留的時間較長,特別是在傍晚和夜間更是不捨得離開水面了。它們潛水的時間可長達2~3個小時。
海蛇

生殖

在海蛇的生殖季節,它們往往聚攏一起,形成綿延幾十千米的長蛇陣,這就是海蛇在生殖期出現的大規模聚會現象。有的港口有時會因海蛇群浮於水面而使整個港口沸騰起來。完全水棲的海蛇繁殖方式為卵胎生,每次產下3~4尾20~30厘米長的小海蛇。而能上岸的海蛇,依然保持卵生,它們在海濱沙灘上產卵,任其自然孵化。

天敵

海蛇也有天敵,海鷹和其它肉食海鳥就吃海蛇。它們一看見海蛇在海面上遊動,就疾速從空中俯衝下來,銜起一條就遠走高飛,儘管海蛇兇狠,可它一旦離開了水就沒有進攻能力,而且幾乎完全不能自衛了。另外,有些鯊魚也以海蛇為食。

毒性

海蛇的毒液屬於最強的動物毒。鉤嘴海蛇毒液相當於眼鏡蛇毒液毒性的兩倍,是氰化鈉毒性的80倍。海蛇毒液的成分是類似眼鏡蛇毒的神經毒,然而奇怪的是,它的毒液對人體損害的部位主要是隨意肌,而不是神經系統。海蛇咬人無疼痛感,其毒性發作又有一段潛伏期,被海蛇咬後30分鐘甚至3小時內都沒有明顯中毒症狀,然而這很危險,容易使人麻痹大意。實際上海蛇毒被人體吸收非常快,中毒後最先感到的是肌肉無力、酸痛,眼瞼下垂,頜部強,有點像破傷風的症狀,同時心臟和腎臟也會受到嚴重損傷。被咬傷的人,可能在幾小時至幾天內死亡。多數海蛇是在受到騷擾時才傷人。

捕食特點

海蛇對食物是有選擇的,很多海蛇的攝食習性與它們的體型有關。有的海蛇身體又粗又大,脖子卻又細又長,頭也小得出奇,這樣的海蛇幾乎全是以掘穴鰻鱺為食。它們小小的頭和細長的脖子很容易伸人鰻鱺的洞中,笨重的身體則有利於保持穩定,口中長有小毒牙,能注入使鰻鱺麻痹的毒液,然後從容地將失去知覺的鰻鱺從洞中拖出來吞入腹中。海蛇捕食海鱔,有人曾用攝影機拍攝了一條海蛇吞吃海鱔的全過程:那海蛇一口咬住了和自己差不多一樣長的海鱔,慢慢地往下吞,直到完全咽下去時,身體已拉長變形,笨拙得幾乎無法遊動了。有的海蛇以魚卵為食,這類海蛇的牙齒又小又少,毒牙和毒腺也不大。還有些海蛇很喜歡捕食身上長有毒刺的魚,在菲律賓的北薩揚海就有一種專以鰻尾鯰為食的海蛇。鰻尾鯰身上的毒刺刺人非常痛,甚至能將人刺成重傷,可是海蛇卻不在乎這個,有的海蛇身體被毒刺穿透了還像沒事一樣。海蛇吃魚一般從頭開始,這能使之不被魚鰭卡住喉嚨。除了魚類以外,海蛇也常襲擊較大的生物。

種群分布

世界上存在海蛇約有50種,它們和眼鏡蛇有密切的親緣關係,均為劇毒蛇。世界上大多數海蛇都聚集在大洋洲北部至南亞各半島之間的水域內。少數幾種海蛇,如長吻海蛇青灰海蛇環紋海蛇青環海蛇等在溫帶海域中也經常見到。
中國沿海分布著扁尾海蛇亞科和海蛇亞科的l5種海蛇:青環海蛇,長吻海蛇,平頦海蛇,環紋海蛇、黑頭海蛇淡灰海蛇半環扁尾海蛇、青灰海蛇、小頭海蛇海蝰、蘭灰扁尾海蛇、扁尾海蛇龜頭海蛇棘眥海蛇棘鱗海蛇等。
這些海蛇主要生活在南海、北部灣及海南、台灣、廣西、廣東和福建等省沿海,而長吻海蛇在全國沿海各省均能見到。
兩棲海蛇共有5種,性情相當溫和,可以任人擺布。與其它卵胎生海蛇不同,兩棲海蛇是卵生的,在產卵季節,兩棲海蛇經常成群結隊到固定的海島上去產卵,菲律賓的加托島就是海蛇常去的海島之一。多年來,人們一直在這些島上進行商業性的捕蛇活動。

經濟價值

海蛇和陸生蛇一樣,也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海蛇的肉味鮮美,是海味中的珍餚美味。海蛇以魚蝦為食,它的肉含有高蛋白,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可以鮮食,也可加工成罐頭食品,是一種滋補壯身的佳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